my bookmarks my bootlegvideos my flickrphotos rss takeout send me a note font-size:12px font-size:14px font-size:16px

2007/08/03

Ratatouille 型男(?)小鼠廚

最近這半年多來,我幾乎每週一到週五傍晚都會固定守在電視機前收看帶狀料理節目【型男大主廚】,週末如果有空除了偶爾收視只剩重播的【料理東西軍】之外,也還會想看看【鳳中奇緣】的阿基師又要如何為求救的餐廳老闆們改造出帝王享受等級的平民佳餚。這麼愛看這種料理節目還口口聲聲喊著要節食,真的是非常矛盾衝突又非常考驗意志力的事。每次宣告減肥再度失敗,就是再一次受口腹之慾誘惑的自我墮落和再一次自信心的打擊。但是這些料理節目除了吃不到之外,真的很好看、很有教育意義,很有啟發性啊。

而且我覺得這一年來陳喬恩有愈看愈可愛。

Ratatouille

啊,這篇明明不是要談料理節目,而是要呼應小金人擂台賽的最新出題,談談最近進電影院看的電影。那還用說嗎?前面鋪梗了兩大段,一定就是要寫 Pixar Studio 的年度大戲《Ratatouille(料理鼠王)》了嘛。
小金人寄件者: 小金人
日期: Thu Aug 02 17:08:07 +0800 2007
主旨: 小金人擂台賽 Day3 主題:最近進電影院看的片是?

小金人擂台賽 Day3 主題:最近進電影院看的片是?※有些參賽者的問題小金人仍在陸續回覆中,大家的參賽文也會陸陸續續送上活動頁面,請大家安心的在自己的 blog 寫文章挑戰吧!(語法的問題似乎還是有人無法克服,請量力而為即可,我們會努力找出你的參賽文~)

主題:最近進電影院看的片是?

說明:暑期電影強檔連連,但荷包總是有限。不管首輪二輪,有些片不進電影院看就是不過癮,有些則是在家裡看 DVD 也 OK;你最近一次進電影院,看的是哪部片?跟大家一起分享吧!
Ratatouille

若妳讀過這篇車車總動員,妳會記得我一直都很喜歡皮克斯出品的動畫電影。事實上,比起 《Cars》,我又更愛皮克斯的前一部年度鉅作《The Incredibles(超人特攻隊)》。今年暑假剛上檔的《Ratatouille(料理鼠王)》就是來自《The Incredibles(超人特攻隊)》同一幕後製作班底的作品,我當然絕對不會錯過。

我常覺得皮克斯的動畫有個有趣的特色,就是在剛看預告時,常常會讓人覺得『這種題材拍成電影會好看嗎?』而等到電影上檔真的去電影院看了,又會覺得充滿天馬行空的創意,把原本以為是翻炒老梗的劇情搞出別有一番風味的新意來,甚至可能讓人笑中帶淚,老少咸宜都能從中獲得不同的滿足,帶著充滿光明的人生態度與啟示走出戲院。早從皮克斯開台創業之作《Toy Story(玩具總動員)》就一直維持著這個傳統,也幾乎為好萊塢其他動畫電影樹立了一套可供參考學習的創作模式,大概只有專門插科打諢以盡挖苦諷刺顛覆其他童話為能事的《Shrek(史瑞克)》系列才另闢蹊徑走著不同的創作路線。

Ratatouille

但是其實我對這次的《Ratatouille(料理鼠王)》其實是有些失望的。因為從頭到尾全部都是老梗中的老梗,看了前半小時就對整部電影將會有什麼樣的劇情轉折瞭若指掌,而導演編劇也果然不負所望地把劇情朝向最沒有驚喜創意的方向發展,一切的一切,都太容易預測了,這樣的作品,除了電腦繪圖作畫水準更複雜、運鏡流暢度也仍具水準之外,其他哪裡比得上《The Incredibles(超人特攻隊)》《Cars》等作品?

其實料理電影真的不好拍,號稱全世界最懂得美食的華人,也才拍出《滿漢全席》《喜宴》《食神》等零星幾部值得一觀的料理電影而已,而《喜宴》《食神》當中最精彩的部分甚至恐怕其實都還不是放在料理美食的重點上。《Ratatouille(料理鼠王)》沒有辦法在畫面上就讓人盯著銀幕看得口水直流,想像起畫面中的法國料理可能是何等美味,一開始就已經輸了一半。小老鼠的廚藝到底多高超、料理好不好吃都是戲中的餐廳顧客、行政主廚、美食評論家在說,觀眾這邊坐在戲院椅子上就只是看著而已,又沒有特地強調料理調味中「失之毫釐差之千里」的專業性,單純這樣呆呆地坐著看她們演來演去就沒有什麼意思了啊。

從沒沒無名到誤打誤撞受到賞識重用再到驕傲迷失再到重新挽回皆大歡喜,米小鼠(Rémy)和沒有繼承到老爸料理功夫基因的大廚私生子小林(Linguini's),一隻動物一個人類兩大主人翁都依循著好萊塢、迪士尼用到爛的劇情公式把故事走完,雖然畫面上還是熱鬧有趣,但我個人只覺得愈看愈不耐煩。我幾乎可以想像得到,未來當我們買回 DVD,打開導演製片解說音軌同步重看一次《Ratatouille(料理鼠王)》時,導演大概會滔滔不絕地說著這個畫面很難畫,湯湯水水的食材質感多難抓得形似真實相片般的神韻云云,但難道這就是我最愛的動畫片之一《The Incredibles(超人特攻隊)》同一導演 Brad Bird 的最新力作嗎?就只能把《Ratatouille(料理鼠王)》拍到這種程度而已嗎?為什麼廣告詞都還特別強調這是『皮克斯創業以來最佳作品』呢?噢,我真的失望了啊。

Ratatouille

我還是喜歡皮克斯,我還是期待著 Brad Bird 未來的作品。但對於《Ratatouille(料理鼠王)》,唔,勉強不來,我真的還是比較愛《The Incredibles(超人特攻隊)》欸。比起米小鼠,我覺得被戲稱為「國寶娃娃魚」的阿基師才是最可愛又最厲害最專業的天下第一味食神總舖師啦。





     Share/Save/Bookmark

0 chorus resound:

 

FinderiCal: my Google Calendar plan4funMail: drop me a lineiPhoto: my flickr photosiMovie: my bootlegvideos on YouTubeFinalCut: movie premieresGarageBand: i wanna rock !iTunes: play that funky musicQuickTime: front row cinemaSafari: Internet Surfing Matrix ReloadedPages: i can read tooKeynote: notable quotesiChat: blahblahs of my miserable lifePainter: drawing graffitiMotion: i love this game !Tachikoma: Ghost in the ShellVoiceOver: i'm biased & saying it out loudSystem Preferences: rss takeout Recycle B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