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ookmarks my bootlegvideos my flickrphotos rss takeout send me a note font-size:12px font-size:14px font-size:16px

2007/09/05

我已經不愛妳了

秒速5センチメートル


『嘿!是秒速五公分呢。』
「蛤?哩工瞎?」
『櫻花落下的速度呀。聽說過嗎?是秒速五公分喲。』

Video: 秒速五公分(預告)


由《桜花抄(櫻花抄)》《コスモナウト(太空人)》《秒速5センチメートル(秒速五公分)》三部的短篇故事集合成約一小時的動畫電影【秒速5センチメートル(秒速五公分)】,是日本新銳動畫導演新海誠的最新作品。DVD 在日本已經推出,上週才在台北院線上映,恐怕到本週末就要下檔了。

其實我看完並沒有太多具深度的心得感想好跟大家分享。我並沒有特別喜歡這樣的風格作品啊。

對我個人而言,【秒速5センチメートル】其實是一齣長達 63 分鐘的音樂錄影帶,是台灣 MV 導演周格泰那種風格的。噗,看我找的外部鏈結內容就知道了,對啊,我個人並不欣賞影像劇情蓋過音樂本身故事張力、太過喧賓奪主的音樂錄影帶。故事說得死了、戲劇成分多了,想像空間就小了呢。音樂錄影帶畢竟還是要為音樂服務的一種商業性衍生創作。

秒速5センチメートル

但新海誠的【秒速5センチメートル】跟音樂錄影帶無關,當然也就沒有「喧賓奪主」的問題,只不過其實是用一支音樂錄影帶就夠讓任何敘事功力平平的二流導演把故事拍完了吧。【秒速5センチメートル】這純愛短篇三部曲就給了我「為賦新辭強說愁」的感覺,要不是那些轉繪自真實照片的靜態畫面精緻耽美得不可方物華麗得無可挑剔,我個人會覺得把這種簡單講完的純愛情節(那些由大量獨白構成的角色人物關係,甚至稱不上有完整的劇情啊)只能繪製成如此樣貌的敘事手法是不及格的,單純就是「為賦新辭強說愁」而已。

秒速5センチメートル

人生無常,很多事情是很無奈的。就像,天要下雨,娘要嫁人:像花開花謝,像潮起潮落,也像人來人往。

就像年輕時候的 puppy love,以為自己將來的人生一定是非卿不娶、非君不嫁了,結果卻遇上了外力阻撓,這阻撓也許並非刻意的,譬如搬家轉學之類的因素只能怪命運作弄,還是排除萬難跑去見了對方一面,即使車程遙遠還誤點逾時,但堅定的心讓兩人最終還是能夠重逢,擁抱時落下激動的淚水,真的相信未來可以走在一起共享彼此的幸福。短暫的約會終將要有再度別離的一刻,為了那心中關於海枯石爛永誌不渝的約定,妳瞧,即使我的身邊並不乏對我有好感的其他異性,我卻始終為妳守身如玉呢。然而,事情起了變化。我們以為可以絕對、可以永恆的事情,總還是不為什麼特殊原因而起了變化。她來得並不一定有什麼特殊的徵兆,等到事過境遷再仔細回想,妳也很難說得清楚到底是怎麼發生的。

嗯,這就是人生嗎?

秒速5センチメートル

嘿呀,妳始終是我最美的初戀 first love 呀。我始終沒有忘記當初那個將來一定要再一起賞櫻的甜蜜約定呀。但是,淡淡地,這份純純的愛已經隨著妳我都從充滿夢幻的年少成長為需要為柴米油鹽瑣碎繁事所煩惱的大人了。嘿呀,妳始終仍然是我最美的初戀 first love 呀。我始終仍然沒有忘記當初那個將來一定要再一起賞櫻的甜蜜約定呀。有一天我們終於仍然在哪個街角不期而遇了,是那個曾經讓我朝思暮想魂縈夢繫的妳呀。暮然回首,剛剛和我擦身而過的是妳呀。我不可能忘記認錯的,即使妳並沒有停步回望,我很肯定就是妳呀。但是,淡淡地,我已經不愛妳了。淡淡地,妳也已經不愛我了吧。

嗯,這就是人生嗎?
『嘿!是秒速五公分呢。』
「蛤?哩工瞎?」
『櫻花落下的速度呀。聽說過嗎?是秒速五公分喲。』
人生無常,很多事情是很無奈的。就像,天要下雨,娘要嫁人:像花開花謝,像潮起潮落,也像人來人往。

就像,我已經不再愛妳了。

秒速5センチメートル


life goes on。祝妳幸福,我也想要。


     Share/Save/Bookmark

1 chorus resound:

Anonymous said...

我只看了開頭 後面都還沒真的想用心看~
(橙草白)

 

FinderiCal: my Google Calendar plan4funMail: drop me a lineiPhoto: my flickr photosiMovie: my bootlegvideos on YouTubeFinalCut: movie premieresGarageBand: i wanna rock !iTunes: play that funky musicQuickTime: front row cinemaSafari: Internet Surfing Matrix ReloadedPages: i can read tooKeynote: notable quotesiChat: blahblahs of my miserable lifePainter: drawing graffitiMotion: i love this game !Tachikoma: Ghost in the ShellVoiceOver: i'm biased & saying it out loudSystem Preferences: rss takeout Recycle B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