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ookmarks my bootlegvideos my flickrphotos rss takeout send me a note font-size:12px font-size:14px font-size:16px

2007/09/07

empathylessland

spacecolony

welcome to the empathylessland.

the island

welcome to the empathylessland. 這是一個物慾橫流、歌舞昇平的歡樂天堂。『沒什麼好計較的,認真魔人退散』,她們說。這是個無事不可消遣、無事不可綜藝的娛樂世界嘛。

我覺得這種人不應該生活在世界上

前一陣子,某個綜藝節目上一句經編劇誇飾過的台詞,經由形象本就不以聰明伶俐掛帥的小妹妹口中說了出來:『我覺得這種人,不應該生活在世界上。』這句話在網路上(所謂輿論)引起了一陣軒然大波,用「勃然大怒」來形容那反彈力道,也許都還嫌客氣了。有個羅列了自己一長串「成功事蹟」一副好像很厲害的樣子的大大,在暴怒中寫了這樣一篇文章回擊反問:『如果我,沒資格活在這個世界上,你有資格出生嗎?』,從該文的回應所引起的廣大迴響與共鳴看來,應該是有很多亦覺得受到冒犯的「阿宅」們都同意這位大大的說法,嗯,是的,小美眉沒有資格出生,嗯,是的:『宅也不是罪啊...』

kungfu no crime

宅不僅不是罪,而且宅還可以宅得義無反顧宅得理直氣壯,就像朱學恒這樣。至少,這一群跟著拍手叫好大吼著『幹!宅妳老木!』『我就是宅啊!怎樣!』的人們看來似乎是這麼認為的。面對另一群聳肩不以為然說著『只不過是個沒營養的綜藝節目,我早就不看了,何必認真嘛』的疑問,阿宅們憤恨不平地說:『綜藝沒關係,但誰叫她們這次惹到我了!』平常不被認識不被理解都算了,既然要把目光焦點放在這邊卻又用一種嘲諷不屑的姿態,都已經被騎到頭上了,是可忍孰不可忍?受到嚴重冒犯的廣大御宅族們,理所當然是應該要起而反擊的啊,是不是這樣子說的?

唉,其實我寧可不是這樣子說。因為如果真的非得要像朱學恒這樣,大家都像西部大鏢客決鬥一樣對峙拔槍,搬出這些標示著各種世俗價值的獎狀來,比賽看誰才有資格活下去,誰不如當初就被射在牆上、沖到馬桶裡,那完蛋了我也一定是死定了啊。

事情的嚴重性,從來不在這回那綜藝節目所惹到的對象是不是「御宅族」吧,何況要談到是不是御宅族,還有原始定義與適用性上的問題,幻想御宅族與御宅族幻想,指涉的極可能並不是同一個對象。兩年前剛看過熱門日劇【電車男】時我就曾經提出我的質疑了:『御宅豈是說說而已?』說的就是第三排推眼鏡的那位同學啦,還轉頭看別人!『還好還好,我不是宅男...』喔耶~還好還好,我沒有被點到名,管她們去死全都不干我的事。

媽啦對於那些會這樣想的「非宅男們」,我才覺得更白活一場了哩。只要沒有惹到妳,就可以隨便任由人家來評斷有沒有資格生活在世界上、有沒有資格出生嗎?偏偏這幾乎就是我們所存活社會裡的常態。welcome to the empathylessland.

otaku-weirdo
Als die Nazis die Kommunisten holten, habe ich geschwiegen; ich war ja kein Kommunist. Als sie die Sozialdemokraten einsperrten, habe ich geschwiegen; ich war ja kein Sozialdemokrat. Als sie die Gewerkschafter holten, habe ich nicht protestiert; ich war ja kein Gewerkschafter. Als sie die Juden holten, habe ich nicht protestiert; ich war ja kein Jude. Als sie mich holten, gab es keinen mehr, der protestieren konnte.

When the Nazis came for the communists, I did not speak out, because I was not a communist. When they came for the social democrats, I did not speak out, because I was not a social democrat. When they came for the trade unionists, I did not speak out because I was not a trade unionist. When they came for the Jews, I did not speak out because I was not a Jew; When they came for me, there was no one left to speak out.

起初,當納粹追殺共產主義者時,我不是共產主義者,我沒有為他們說話;接著他們追殺猶太人,我不是猶太人,我沒有為他們說話;後來他們追殺工會成員,我不是工會成員,我仍保持沈默;此後他們把魔掌伸向天主教徒,我不是天主教徒,我還是不說話;最後,當他們將矛頭指向了我,再也沒有人能站起來說話了。
我愛羅

對啊對啊,我也想問,如果自己不能再多作點什麼,為自己所扮演的身份賦予更多的正面意義之前,除了滿足妳我自己心中卑微脆弱害怕受到傷害鄙夷的自尊心之外,「宅」為什麼要有正面意義?朱學恒得到的獎狀是她的正面意義,號稱「台灣宅男之光」的金城武的帥是她的正面意義,當看到電視綜藝節目用了誇張的語氣、錯誤的理解表達了『「宅」就應該被改造』『這種人不應該生活在世界上』的意見會氣憤得直跳腳的同時,這些網路阿宅們自己的正面意義就是守候在網路上等著看哪些也跟自己一樣宅、比自己更宅的大大們一個個亮出她們的「正宅力」護照,於是阿宅們便終於得以陳冤獲雪,接在人家的文章底下『狂推!』『借轉!』『感動得想哭!』『說得太好了!』『把我心中的話都說出來了!』於是便能順便為妳證成了『宅也可以活得理直氣壯』『宅消費促成宅經濟』等命題了嗎?「御宅族」負面標籤的正面意義,都要靠別人來幫妳翻轉嗎?要比賽 otaku 認真嚴謹的考究功夫(而且不是沾沾自喜的鑽牛角尖),妳就拿出比 mania 更強的熱血來啊,要比賽比「一般人」更懂得生活情趣的高雅品味,妳就不要像土財主暴發戶一樣只懂得花錢收藏堆積便自以為夠洒落ネィル了啊。御宅豈是說說而已?洒落豈是說說而已?秀異豈是說說而已?

『根本就沒有宅男。又或者說,只要失去了同理心,人人都等於是宅男。』若是失去了把關注焦點從自己身上移開的同理心,若是根本缺乏將心力從個人興趣上移開的意願,哪怕妳長得英俊挺拔玉樹臨風美若天仙閉月羞花沉魚落雁,哪怕妳是忙碌到根本沒時間待在家裡、三過家門而不入的社交女王時尚名媛,哪怕妳幾張卡刷不完,男女朋友一個一個換,妳也還是沒有比妳所恥笑到不屑與之為伍、同情到想要給她來上一番大改造的御宅族們高明尊貴到哪邊去啊。除了生產標籤,創造衍生出這些被賦予新意義的詞彙來給妳嘲諷訕笑一番,作完「妳台我不台/妳宅我不宅」的階級意識消費,再找下一個「還好不是我」「我們不同國」的對象開刀,那妳又比妳所拿來消遣剔牙的對象高明尊貴到哪邊去呢?

如果沒有同理心,繼續過著只願意關心自己切身利益的日子,樂生病友關我屁事?新莊捷運關我屁事?核四六輕關我屁事?生態保育關我屁事?雛妓老娼關我屁事?同志人權關我屁事?兒童福利關我屁事?弱勢族群關我屁事?統獨入聯關我屁事?能源危機關我屁事?地球暖化關我屁事?... whatever only if it's not in my backyard,只要不關我事,舞照跑,馬照跳啊。在動物園散步才是正經事,收藏集滿無嘴貓大眼蛙公仔才是正經事,排隊搶購名牌包才是正經事;me, me, me, me, me, me.... ME. 愛我,愛我,愛我吧,否則,去死去死通通去死啦。蛤?什麼?妳說自己身為御宅族長期以來受到誤解排擠和打壓,那些歧視鄙夷妳的人們先對妳不仁就別怪妳對她們不義?嘩,什麼御宅族?我只看到好多我愛羅而已。讀聖賢書所學何事?愛 ACG 所為何來?若面對那些發生在周遭不公不義狗屁倒灶的鳥事都可以不聞不問,永遠都只有等人家冒犯到的是自己了,才有起而對抗的動力與決心,那也許早就該跟著小惑星アクシズ的殞落一起被打包回歸成為漂流銀河的 stardust 了啊。

逆襲のシャア と 小惑星アクシズ

找枚小行星往地球扔真是個天才的好主意,反正咱們這些凡夫俗子全都「不應該生活在世界上」。不然妳以為當年德國納粹屠殺猶太人的種族淨化運動怎麼開始的呢?不管是阿宅還是非阿宅,無論是台客或非台客,啊隨便啦宅妳老木台妳機掰,通通死光光吧。我們這班浪費糧食消耗資源的廢材!隨著阿克西斯的落下,接受紅色長角三倍速夏亞大佐的肅正淨化吧!妳還在期待會有 new type 新人類阿姆羅踩著七彩雲朵駕著英雄剛彈來把天誅攻擊推開嗎?在那之前被判定跟妳們不同國的新人類們早就被妳們自己排擠殺光了啊...

it's a crowded paradise. you can easily find your companions anywhere but you're still feeling alone anytime. welcome to the fucking sick crazy alienated empathylessland.


spacecolony




     Share/Save/Bookmark

0 chorus resound:

 

FinderiCal: my Google Calendar plan4funMail: drop me a lineiPhoto: my flickr photosiMovie: my bootlegvideos on YouTubeFinalCut: movie premieresGarageBand: i wanna rock !iTunes: play that funky musicQuickTime: front row cinemaSafari: Internet Surfing Matrix ReloadedPages: i can read tooKeynote: notable quotesiChat: blahblahs of my miserable lifePainter: drawing graffitiMotion: i love this game !Tachikoma: Ghost in the ShellVoiceOver: i'm biased & saying it out loudSystem Preferences: rss takeout Recycle B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