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ookmarks my bootlegvideos my flickrphotos rss takeout send me a note font-size:12px font-size:14px font-size:16px

2008/02/01

橙草+熊寶貝 @THE WALL 01/26/2008

上週六(01/26)在 THE WALL 這牆音樂藝文展演空間看了 Orange Grass 橙草Bearbabes 熊寶貝1976 的「屋頂再集合」演唱會。

橙草:克拉克+阿湯 by Miss Paranoid

想說大家都是這麼熟的好朋友了,每次在那邊介紹喜歡的搖滾樂、看好的台灣團,如果沒有用行動來證明一下怎麼好意思。於是這次就在徵詢過樂團同意下,特地冒雨背了 DV 去佔了個好位子,打算要製作靴腿把幾個樂團用心默默耕耘的成績記錄下來,再透過網路傳達分享給更多懂得欣賞音樂的朋友。


Orange Grass 橙草 live @ THE WALL 01/26/2008
01. 捉迷藏
02. Goodbye My Friends
03. Silvery
04. 透明紀錄
05. 單純複雜 (1976)
06. 沒說的話
07. 杯子金魚
08. Welcome
09. 習題

encore
10. Wonder Woods

結果其實我沒有拍好。首先是因為太久沒拿 DV 出來玩,備用電池不知道收到哪兒的 twilightzone 陰陽魔界去了,一發現她沒有乖乖躺在我以為收好的定位,熊熊之間我也翻找不出來。帶著僥倖的心理,我把原本就裝在 DV 上的這顆電池充到飽滿,號稱可以待機一百四十幾分鐘的電池壽命,理論上至少應該夠我拍完橙草跟熊寶貝兩個 set 吧。為了預防萬一,我還特地帶了電源線充電器,這麼一來只要我死守在 PA 台附近,應該是找得到插座繼續把 1976 不知道會放送幾首 encore 的 set 也一併紮紮實實錄下來的啊。我帶了三捲長度各為 60 分鐘的空白 DV tape,一個團分配到一支帶子,萬一最可能在熱情樂迷擁躉下被拱到多唱兩三首安可曲的 1976 表演時間超出我預備的長度,我還可以趕緊調用橙草、熊寶貝的帶子後半備用。

咳,代誌沒有憨人所想的那麼簡單。當我拍完橙草,中間換場時 DV 剩下的電源顯示還有 47 分鐘。但熊寶貝 setting 時間明明也沒有很久,當我拍到熊寶貝的第七首歌《過境》,DV 帶才實際錄影經過三十幾分鐘,小小監視螢幕上已經閃爍的電力不足的警告。我趕忙掏出包包裡未雨綢繆事先準備好的電源線打算接上 DV,卻發現插座的轉接頭沒有連在電源線尾端。一邊抓著 DV 調整焦距捕捉舞台上的動態,另一邊分神低頭探索著腳邊有沒有掉落的轉接頭。唔... 沒有。找不到。『不會吧?難道轉接頭還插在家裡的插座上沒帶來?』所有樂迷們都以哀怨的語氣嘆息著熊寶貝今晚的表演時間怎麼這麼短的同時,我卻突然有種『拜託愈短愈好就唱到這邊趕緊結束吧』的念頭。我最討厭明明要拍靴腿結果卻沒能把整場演出完整記錄下來了啊...

結果電池的電力就真的不夠用了。熊寶貝還是準備了翻唱也是我個人愛團 Smashing Pumpkins 的《Mayonaise》,跟之前每次現場演唱相同,並沒有另外特別改編,中規中矩忠實地呈現跟原版南瓜接近的樣貌。但這首歌我只拍到廿幾秒就無以為繼了,南瓜本來就很令人心碎的哀傷曲調在被迫放下手中攝影機的我耳中聽來就更別有一種悲淒了嗚嗚。

熊寶貝:cookie+foo by weioaix

其實前面那些流水帳都是無聊又不足為外人道的芝麻蒜皮無謂瑣事。我真的很欣賞橙草和熊寶貝。我是在不經意的機會聽過她們的現場後,馬上上前搭訕,後來幾乎每場在台北的表演都盡量排除萬難到場見證兩個樂團一次又一次的成長進步,交換過彼此心得感想發現彼此頻率夠接近,才漸漸成為動不動就有機會膩在一起吃喝哈啦宵夜到天亮、連續兩年又都一起烤肉賞月的好朋友的。they are my new best friends。

其實照我不喜歡把 DV 固定在腳架上從頭到尾以全景焦距拍完整場的習慣與個人偏好,如果要一邊拍攝靴腿,隨時轉動鏡頭 zoom-in / zoom-out / pan-left / pan-right,試著捕捉舞台上每個值得回味的細節,也在節奏中馬上抓到台上最有魅力的 solo playing,這需要付出相當專注度的拍攝動作勢必將影響到我自己觀賞樂團 live 演出的興致。固然算是有得有失,但我通常傾向於偷懶一點自得其樂就好,也就沒有那麼熱中於把自己愛團的每場 live 都拍攝下來剪接製作成靴腿甚至燒錄成精美的 DVD 供日後回味。然而即使橙草、熊寶貝明明是那麼可愛那麼用心的樂團,知名度雖比出道更早的 1976 略遜,讓人耳熟能詳跟著蹦蹦跳跳大聲唱和的 hit songs 也還累積得不夠多,但她們真的很值得喜歡,很值得鼓勵,很值得推薦的啊。


Bearbabes 熊寶貝 live @ THE WALL 01/26/2008
01. Secret Place
02. 和平之城
03. 沒有十二月的城市
04. 螢火
05. Wake Up
06. 積雨雲(橙草)
07. 過境

encore
08. Mayonaise (Smashing Pumpkins)

放著這麼好的樂團妳不支持,這麼讚的搖滾妳不懂得欣賞,那妳還聽什麼搖滾樂?搖滾樂的定義其實很寬,電視上畫著花臉抱著吉他唱民歌餐廳接受點歌然後動不動就哭哭的那種歌手,妳要說這就是搖滾樂當然也行,但搖滾樂絕對不是只有那種樣子而已啊,就算一起丟到唱片市場、綜藝圈娛樂圈裡,妳以為的那些裝模作樣的 rockers 賣座暢銷絕對比這些長期在地下默默耕耘的搖滾樂團多上數十倍,妳都已經聽熟摸透號稱毒舌滅絕的嚴厲評審試著為流行音樂/通俗音樂接收大眾建立起哪些更專業的聽覺美感價值體系了,怎麼還會只會跟著幾乎看得到無形力量在黑箱中上下其手的積分數字又哭又笑,卻幾乎分辨不出來哪些聲音即使粗糙生澀卻仍然才是好音樂,什麼東西縱然精緻雕琢也不過只有好包裝?

咳,我又激動失控言重了。這種睥睨鄙視普羅大眾的論調不受歡迎,太過自以為菁英的階級意識了。明明只是想誠懇推薦值得被注意被喜歡的好聲音而已啊... 我之前寫過這麼一篇熊寶貝 - Rockable 來為這個私心愛團稍作簡介了,但那篇文章半急就章的生產有其參加夏日的 BLOG 傳說應運而生的特殊脈絡與用途,當然顯然還不是完整的介紹。但現在妳所讀到漸漸不知所云起來這篇文章也不是,只不過是為了推薦大家都來點擊試聽我所紀錄到橙草與熊寶貝兩團美好而又充滿活力的能量,所囫圇亂謅的引言而已。文字寫得再多,褒獎誇飾得再美,我自己在這邊窮嗨推得再用力,其實都比不上閣下撥冗實地聽聽看啊。

1976:大師兄+阿凱+子喬 by weioaix

可惜當晚現場觀眾大多數似乎主要還是為 1976 而來,台下氣氛在橙草熊寶貝的時候都還不夠熱烈。在我上傳的 YouTube Videos 中也以橙草翻唱 1976 的《單純複雜》最受好評,點擊瀏覽率是其他歌曲的數倍也以更快的速率成長累積中。這代表著大多數的觀眾,即使是願意花錢買票到 livehouse 觀賞搖滾樂團演出的樂迷們,對於自己不熟悉的音樂開發還是不夠勇敢,不夠用開放的心胸態度去接觸更多可能也許還不夠成熟但仍大有可觀的新興獨立樂團。在對這晚三支樂團都玩得盡興帶來連串好音樂的「屋頂再集合」之後,其實我還是有著一絲絲的失落。唉呀,如果再更快速更深入累積培養出對獨立搖滾音樂的品味認知就好了啊... 這是我接下來幾年內最想促成最想參與的工作。為自己欣賞的愛團多拍些靴腿散播出去,對大多數背後並沒有經紀公司唱片公司撐腰規劃的獨立樂團而言,我能在這些繁瑣的小細節幫上一點忙暗地裡偷推一把,也許就已經是很重要的助力了。希望 2008 年我可以再多拍幾場自己滿意大家也都開心的精彩表演。

可惜沒把熊寶貝的演出完整拍完,可惜完全沒有拍到 1976 的演出。沒能把橙草熊寶貝一九七六三團「屋頂再集合」的演出完整記錄下來,其實就讓我又更有偷懶的好藉口,拖著不把硬碟裡上百 GB 的影音檔案再另外編輯成精美的靴腿 DVD 了啊...

Smashing Pumpkins - Siamese Dream
Smashing Pumpkins - Mayonaise (live)






     Share/Save/Bookmark

3 chorus resound:

卡五盎 said...

真是用心良苦的現場紀錄呀!
尤其電池非預期的不夠電
加上沒有三頭轉兩頭的轉接頭
這兩件事情一起發生真是常會令人搥胸頓足呀!!!!!!!!

Anonymous said...

小掰同學~
我是小克!!!
可以跟你要其中的某一首歌的bootleg嗎????


bias / 小掰同學 said...

可以啊,自己人才有。大家都是好朋友喔耶~

可是這種事我們私底下偷偷交流就好了嘛,反正我只是借花獻佛;不然萬一更多其實不夠熟的網友也都紛紛寫信來跟我討檔案,到時我也會很困擾的啊...

 

FinderiCal: my Google Calendar plan4funMail: drop me a lineiPhoto: my flickr photosiMovie: my bootlegvideos on YouTubeFinalCut: movie premieresGarageBand: i wanna rock !iTunes: play that funky musicQuickTime: front row cinemaSafari: Internet Surfing Matrix ReloadedPages: i can read tooKeynote: notable quotesiChat: blahblahs of my miserable lifePainter: drawing graffitiMotion: i love this game !Tachikoma: Ghost in the ShellVoiceOver: i'm biased & saying it out loudSystem Preferences: rss takeout Recycle B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