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ookmarks my bootlegvideos my flickrphotos rss takeout send me a note font-size:12px font-size:14px font-size:16px

2010/08/09

brain eaters in zombieland

夏日的 BLOG 傳說 brain eaters in zombieland

deadmen waliking,殭屍在走路。braindead men working,腦死者在工作。歡迎光臨屍樂園。

小金人擂台賽 小金人擂台賽
日期: 2010/08/09
主題: Day09 我的夜市人生 - 職場裡的不思議

我的夜市人生 - 職場裡的不思議
你的職場生活是不是比八點檔的夜市人生還精彩,現在就換你來演


小金人擂台賽 Day09 我的夜市人生 - 職場裡的不思議 不管你現在是上班族、還是學生打工族,你多多少少在職場上或在工作的環境中一定會遇到一些不思議的事情,例如:天兵同事、好笑客戶,或多面相的老闆,現在就跟大家分享一下你在職場上的點點滴滴,或聽過好玩好笑的事情,來一解星期一上班苦悶的心吧!

順便吐吐苦水小金人是不介意,不過可不要一大篇都是罵人的文章,我們可是受不了的喔!



【夜市人生】

我想我是一個歹鬥陣的人,我又不喜歡今天的題目出法了。無論是鄉土連續劇【夜市人生】或搞笑模仿短劇【夜市人笙】或許都很紅沒錯,但這職場甘苦談的題目根本不關夜市人生的事吧,轉來轉去繞了那麼一大圈根本沒什麼意義,也許態度是輕鬆的,但卻還是顯得缺乏考量。另一方面,在題目說明開頭的『不管你現在是上班族、還是學生打工族,你多多少少在職場上或在工作的環境中一定會遇到一些不思議的事情...』前提,也講得太想當然爾,但我個人卻不認為事實必定是這樣,這種題目出法,勢必讓某些還未曾上過班打過工或工作性質不同於一般上班族的參賽者缺乏符合題目敘述的生命經驗適合在這篇文章中寫出來與大家分享。所以這題目的重點也許未必在「夜市人生」,未必在「職場甘苦談」,說不定只需要針對曾經遇到過哪些「天兵白目」的不可思議誇張行徑就好?那麼這樣的出題方式,是不是其實就真的會有點問題呢?如果我的公司在舉辦這類活動,如果我是主管,如果我的部屬在活動執行拿出這樣的東西,一定會被我打槍退回。我不認為適合這樣出題。

第一段就寫這些批評,並不是光是要抱怨小金人不夠嚴謹而已。而是這讓我聯想到在我的工作領域、職場經驗中,我自己也太常看到他人或自己正處於類似小金人的這種處境,在工作上不是沒有付出,但未必有精準命中應該把握的重點,作出來的成績就不是完美無暇,就還有可以挑剔改善的空間。如果部屬沒有抓到重點,而主管也不覺如此,就這樣讓其實還不夠 OK 的東西掛上公司企業或組織單位的名義被丟了出去跟大家見面,自己沒有嚴格把關,就只好等著讓消費者或競爭對手打槍。我覺得不是我自己愛挑剔愛嘴砲,輕鬆一點有什麼關係,但在市場競爭中,不管是動輒幾千幾百萬甚至更高額的資金在跑在軋的大案子或是雜沓夜市地攤環境將本就利的經濟規模而已,這確實都仍是很嚴肅也可能很嚴重的事。為什麼有的企業能成功,有的不行,為什麼有人顯得能幹,有人馬虎散漫,差別在哪裡也是很清楚的。

職場上另外還有些情況,則是部屬職員賠上爆肝的代價,徹夜未眠絞盡腦汁作出的東西,卻被並不從頭到尾參與其中的部門主管或客戶打槍,為了一些雞毛蒜皮無關宏旨的理由退回要求重改,或是親力親為跑進來插一腳卻放錯重點,把本來幹得極好的物件改得面目全非,又想這樣又想那樣卻抓不著邊,原本單純的創意最精采的色彩都被抹煞殆盡而顯得四不像不知所云。而身為頭腦更清楚的部屬,因為權力位階較低,如果無法說服主管放手、說服客戶讓自己放手一搏,站在一個更高的角度審視自己的插手反而可能是毀壞品質的黑手,那也就可能只剩讓自己唯唯諾諾裝作聽命於人的生產線上機械手臂的組裝工序一環的角色,或是直接對整個工作放手掛冠求去了。

brain eaters in zombieland

該不該在本篇文章裡舉一些實例?舉了實例會不會太傷人?會不會反而危及到自己未來的工作前途或合作機會?但如果沒有更詳細的實例敘述,這樣的大致說明又會否顯得只是不著邊際打高空的嘴砲而已?

譬如說,網路的普及和網友的網路使用習慣一直在改變,近年來因而冒出某種新興行業,叫「網路名人」「知名部落客」「部落客天王」「部落客天后」「網路作家」,隨便貼出一段短文寫兩句評論貼張照片畫張圖拍段影片,都可以瞬間冒出幾十個要「搶頭香」的留言,留言內容跟部落客格主內文未必有關,單純就想搶頭香表示自己很幸運手腳很快而已;接著有另一群留言內容則同樣缺乏營養,但表現出更多的支持,但所謂更多,其實也就是再把人家講過的話重複一遍而已,或是停留在寫下『哈哈 XD』『推!』『+1』『我也是!我也覺得!』這樣的水準。但光是這樣的水準,聚砂成塔也已經足以成為氣候,捧紅一些其實不知道在紅什麼的「知名部落客」。衝著這些部落格天王天后的高人氣魅力或是某些「達人」的專業形象,有不少廠商便捧著銀子找上門要求寫些置入性行銷的試用文推薦文,作為企業投注於「網路行銷」的努力。但廠商方又往往難以擺脫「出錢的是大爺」的本位主義,畢竟編了這預算來謀求合作本來就是為了促進自家商品商譽形象的銷售目的,對合作部落格提供的文章內容多所干涉,就可能反而因為這缺乏考量或只剩無謂單一堅持的考量要求,而對彼此都造成傷害。

brain eaters in zombieland

拿我的部落格當例子好了,雖然文章常常寫得落落長,平常也真的沒啥人前來針對文章內容留言,我看瀏覽人次計數器感覺也不是很多固定讀者,但在某些特定議題或關鍵字搜尋排行上,這個部落格又似乎有些影響力,我也不知道這是好事還是壞事。但總之我雖無法光靠兜售自己的部落格版面換取每月房租管理費賴以為生,偶爾還是會接到一些合作邀請的。以我的等級,當然是沒辦法跟檯面上那些「部落格天王天后」相比,有些網路作家挾人氣之高就可以對廠商獅子大開口,甚至擁有經紀人或是常上電視綜藝談話節目曝光,廠商的姿態就相對較低。對於另一群合作對象,這些廠商卻又可能缺乏尊重,反正她們需要的只是多些背書來拱自家的商品而已。

我就遇過拿當紅的(賤嘴)部落客個人意見當參考對象,希望我仿效該部落客製造話題的功力,針對「流行音樂」為主的主題,定時為該公司生產一些具備「黑色幽默」成分的短文,在不致於砲火猛烈掀起戰爭的輕鬆氣氛中,為該公司打造某種意見領袖形象,去影響網友們的短期關注,進而順便推銷該公司的音樂類型產品。這種「網路行銷」其實不是不能作,以該公司並非產業龍頭甚至排不上第二名第三名強力競爭者的市場地位,也確實需要一些更具創意、機動彈性的行銷手法,為該公司在市場上另闢蹊徑和消費者爭取更多的認同、達成更貼近彼此的溝通。但在實際操作中,我為這家公司生產的短文,幾乎沒有一篇是完全不作修改就直接被上稿問世的。一開始來洽談合作時是希望以新興的「plurk(噗浪)」作主要發表平台,所以每則短文都有 140 字的篇幅限制,後來該公司又把觸角伸向 facebook 臉書群組,又割捨不下原本的企業部落格也要一起同步更新,明明應該用不同手法經營的網路平台,在這又想要兼顧個別不同族群的心態下被同步了。我強烈表達不同意這樣的作法,指出這對產品及促銷將不會有太大幫助,但既然廠商仍聽不進去堅持如此,妳大概就知道為何這合作案後來好像真的三頭落空,沒搞出什麼名堂出來。如果這麼喜歡個人意見,幹嘛不直接去找個人意見來用每篇 140 字的篇幅幫妳寫寫看有沒有辦法每篇都又賤又不傷人又好笑又可以幫妳賣商品?除了找我幫妳代筆噗浪,又希望我偶爾也能幫妳畫畫圖活潑一點,那妳是打算給我多少錢?當我「順便」幫妳寫開箱試用文,給我的試用時間往往不超過一個禮拜,試用完之後樣品還要歸還,甚至連提供我購買優惠這種小福利都不曾提及,即使我個人私下根本看不上妳家廉價次等的山寨級產品,連這種略施小惠的交際手腕都沒有,難怪這品牌真的很難在競爭市場上闖出一片天地啊。唉。

我忘了去年跟這家廠商後來合作了多久就終止關係。只能說『我不懂妳們的明白』,原本還算有埋梗鋪梗的笑點,在交稿出去後也沒有再跟我商量,就被改得面目全非,表面上好像還是在講同一件事情,卻被改得枯燥無味不知笑點何在,我不信有任何讀者會覺得這種噗浪值得追蹤,我不信任何讀者平均每天要看到一篇這種跟噗浪大同小異內容的部落格文章會想長期訂閱,我不信這樣的「網路行銷」執行方式可以為該公司增加多少利益。我不信這家公司知道自己的問題出在哪裡。出錢的也許真是大爺,但,妳不懂尊重創意、不懂基本行銷,不懂尊重專業,到頭來妳就買不到消費者對妳的好感信賴與尊重。如果妳甚至聽不進入合作者給妳的專業建議,您大老爺也不過就是個財不大氣卻很粗的土財主而已,在市場上就還是只能永遠屈居劣勢低位。只有貪小便宜又不在乎功能、設計、實用的那種初階消費者,會在不明究裡的狀況下對妳家的產品作「一次性消費」,就算真的花錢買下,覺得實在不合用而再度體驗到便宜沒好貨的「真理」之後,恐怕就不會再次光顧。這會是妳想要的結果嗎?

後來我看到該廠商又換了一家網路平台尋求合作,但在操作層面上仍毫無長進,該品牌在市場上的知名度與形象就仍然毫無提昇,還是只能靠抄襲他人壓低成本隨便賤賣的策略延續產品線。以往我和與該廠商合作的前一家網路平台公司所要經歷的痛苦,現在又換別人在體驗了。這種企業在這種景氣環境中,既然仍沒有真正為自己的組織運作作過全面體檢反省,理解到自己企業的問題(根本是病灶)出在哪裡,看來就是很難用更健全的體質生存成長的。都已經想到要找外頭的人來合作了,怎麼不聽聽人家怎麼建議,怎麼不討論看看,怎麼不試著作出一些調整,而是固執己見,自甘於「只要這樣就好」?

boring job for Mr. Incredible

笨蛋笨蛋笨蛋。還有另幾家唱片公司或經紀公司,會找我幫忙寫企劃文案,找我幫忙寫發稿用的新聞資料,每次都沒有梗,用力幫忙想出一些媒體比較有可能會有興趣的方向後,幫忙規劃了某些該作的事,媒體問到相關話題該說得精準的回覆方式,結果也都沒有真的依照這套劇本進行,甚至還是會在沒有知會我、跟我再討論過的情形下,又插手竄改我幫她們寫好作好準備的彈藥,改得不倫不類甚至前言不對後語後直接發稿出去,等媒體看不懂之後在公開訪問時順便提到這被扭曲過的部分到底是什麼意思,或是很混地不明究裡也還是全稿照抄刊登出去,又豈不是反而只會給妳家藝人歌手造成反效果,而非妳所期待的助益?誰跟妳說只要有新聞就是好新聞?妳們懂不懂即使好的假新聞,當經不起事實檢驗,對於消費者和發現不對勁的媒體來說,其實也會是對妳造成更大傷害的壞新聞?

不管是在什麼行業,有沒有用心、懂不懂堅持,至少懂不懂尊重專業,知不知道專業跟不專業的差別在哪裡,都會對工作成果造成天差地別的影響。『魔鬼就在細節裡』,就算只是小金人這種圖個大家開心快樂的輕鬆暑假活動而已也一樣。為什麼阿基師是國廚御廚、為什麼巷口陽春麵攤乏人問津,差別在哪裡?為什麼 U2、Coldpay 是國寶級天團,為什麼妳的樂團要靠參加申請政府補助或大型音樂祭還不見得讓人覺得好聽有創意,差別又在哪裡?

fuck you

上圖是漫畫改編的好萊塢動作電影《Wanted(刺客聯盟)》中,我個人覺得印象最深刻的畫面之一。其實講到職場甘苦談,抱怨工作經驗中曾經遇到覺得很瞎的事情時,我沒有像畫面中男主角這麼氣憤填膺,不過這動作仍不失為一種令人大快人心的情緒抒發,而且一定比翻桌還更帥更爽啊,或許每個在工作中曾遇到白目天兵覺得超不爽的時候,都會閃過類似的畫面吧。

如果沒有用心,如果不懂專業,如果根本不曾檢討自己身上到底缺乏哪些因素導致背離了工作所需的專業,則朝九晚五的上班人生,其實也不過就是個混吃等死的行屍走肉而已。工作,佔用了人生大半的時間,若卻因為妳抱持著『認真就輸了』的心態讓妳成為「上班一條蟲」,虛擲光陰換取薪水,就算賺得再多都還未必快樂。當這樣的人在這社會佔了大多數,我們的社會進步發展腳步就會被拖垮而顯得牛步緩慢。如果還因為這種傢伙的尸位素餐卡住擋住了其他人向上攀升的路,甚至還在責怪其他人多瞎多天兵,把這樣的事當作閒聊話題來講,反正『認真,就輸了』得過且過就好開心輕鬆最重要,那麼到底誰輸誰贏,其實也還很難說吧。

我還是覺得無論工作或學習,人生在世,扣掉很多的天時地利人和與運氣等老天爺賞飯吃的外部因素,就還是應該靠懈怠不得的用心、尊重、堅持,去扮演好自己的角色,才能把事情作得更好,所謂「專業」,就是靠這樣一點一滴建立出來的。『devil is in the details』,魔鬼就在細節中,其實天使也是。







     Share/Save/Bookmark

0 chorus resound:

 

FinderiCal: my Google Calendar plan4funMail: drop me a lineiPhoto: my flickr photosiMovie: my bootlegvideos on YouTubeFinalCut: movie premieresGarageBand: i wanna rock !iTunes: play that funky musicQuickTime: front row cinemaSafari: Internet Surfing Matrix ReloadedPages: i can read tooKeynote: notable quotesiChat: blahblahs of my miserable lifePainter: drawing graffitiMotion: i love this game !Tachikoma: Ghost in the ShellVoiceOver: i'm biased & saying it out loudSystem Preferences: rss takeout Recycle B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