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ookmarks my bootlegvideos my flickrphotos rss takeout send me a note font-size:12px font-size:14px font-size:16px

2010/08/06

the end of the days

夏日的 BLOG 傳說 I Am Legend poster for Taipei

世界末日了。天國近了。地獄應該更近。

小金人擂台賽 小金人擂台賽
日期: 2010/08/06
主題: Day06 如果有 2012,那麼 2012 來臨前最想做的事

如果有 2012,那麼 2012 來臨前最想做的事
聽說 2012 是末日,如果有這一天你最想做的是…

小金人擂台賽 Day06 世界末日來臨前最想做的事 你還有印象之前 2012 的電影帶給大家的震撼嗎?!而 2012 的預言更是紛紛引起不小的話題與許許多多的討論。如果真的有 2012 的來臨,那麼在這一天之前你最想要做的是什麼?!不管是正經版或是搞笑版,我們一律來者不拒喔!

接著,就看你們的了。



我又不喜歡今天的題目了,明明可以直接講「世界末日」就好,就偏偏故意要繞一圈先提那部其實不好看的爛電影《2012》,然後諄『如果有 2012...』,只要世界末日不是在 2011/12/31 23:59:59 以前發生,當然就一定會有 2012 啊。重點明明不在「2012」而是「世界末日」這個概念,出題始終這麼不嚴謹,從企業經營競爭力的角度來說,我覺得很不妥很有改善空間。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但魔鬼往往就藏在細節裡,挑剔這些是出於什麼心態對大部分人來說大概也不會很在乎吧。唉...

世界末日

如果有 2012,當然一定會有,大不了就是人類經歷不到了而已吧,2012 是一個時間標籤,指的是耶穌誕生之後的第兩千零一十二年,本來就一定會有。把「2012」作為一個「末日預言」,這末日也不必然發生在 2012/01/01 的 00:00:01 這一秒鐘,那 2012 當然就必然存在了啊。對於一個「必然」的存在問「如果」,實在不是聰明的問法。『如果有世界末日...』這樣不是順多了嗎?

我不喜歡《2012》這部電影。我也不信 2012 年就會如電影一樣發生那樣全球一起毀滅的大災難。喜瑪拉雅山的珠穆朗瑪峰/埃佛勒斯峰/聖母峰明明是全地球海拔最高的地方,如果這裡也會被大水淹沒,那其他地方一定也早就滅頂了,絕計不可能出現電影裡用仰角看到比珠穆朗瑪峰還要高的高聳海嘯把整座喜瑪拉雅山淹沒這種事情啊。這裡是海嘯,其他地方則是地震或火山,總之天災一起來,一點道理都沒有,如果單純為了想賣弄電腦特效來搞這些噱頭,那就沒意思了。穿鑿附會的牽強動機太深,人家古老預言到底是怎麼說的也根本沒花篇幅來稍微講解一下,就急急忙忙進入沒頭沒腦的大逃亡,整部電影就顯得缺乏說服力。2012 到底為什麼會發生世界末日呢?

如果是譬如《Armageddon(世界末日)》《Deep Impact(彗星撞地球)》《The Core(地心毀滅)》《Sunshine(太陽浩劫)》《The Day after Tomorrow(明天過後)》這種,很明白地把造成地球毀滅、人類滅亡的原因設定在太陽爆炸、地磁扭轉、彗星撞擊、冰山融化等等單一因素,那至少還科學一點,觀眾看起來也會覺得比較有說服力吧。

光用最近氣候異常天災頻仍這種現實生活體驗就要讓人相信到 2012 年會所有天災突然一起來到再也沒辦法生存,這理由太牽強了,說是 Skynet 機器人駭進美國國防部發動核武戰爭導致核子冬天,老實說我都還看得甘願一點啊。

再來聽一首歌緩和一下無法平靜的心情先。

U2【Achtung Baby】
U2 - Until the End of the World

回歸正題。如果有世界末日,不管是怎麼造成的,如果能夠預知末日即將發生,既然是「末日」,就帶著無法挽回、無法補救、無法逃避的意味,沒有什麼努力改變的空間,即使集合全世界幾十億人口全人類的力量,在註定毀敗的大自然面前仍是如此卑微渺小,其實我大概什麼也不會作吧。伴隨「末日」而來的,本來就是「絕望」。

但若可以明確預知到自己的死期,倒是應該要有些事情得搶在那天到來之前快點作,如果這「截止日期」deadline 就即將發生在兩年之後,也可能有些遠程規劃就先放棄掉了。譬如說存錢買房子,何必呢?譬如說在公司裡當個低聲下氣領死薪水的小職員,何必呢?譬如說每天嚴格控制卡路里攝取量,譬如說為了健康因素不敢抽菸喝酒嚼檳榔吃乳酪巧克力奶油美國牛三聚氰胺等等,也早就沒在怕的了啊。

如果已經不再有「未來」,人真的很可能走向極端。甚至可能連法律秩序都不再遵守了。姦淫擄掠樣樣來都沒在怕了,在世界真正毀滅之前,社會秩序已經先崩解,人心已經先敗壞,則到時候就算其實世界並不會毀滅,也已經來不及了,自己已經先把所處之地搞到滿目瘡痍無法生存了。世界末日來了,天國近了?地獄應該更近。而且這地獄還是自己造成的啊。

Terminator 4

我本想向電影《The Bucket List(一路玩到掛)》裡的兩個糟老頭看齊,把自己覺得人生中應該趕在大限將至之日前完成的心願一一列出,然後把上頭的條目一筆一筆打勾劃去。但其實我還是沒想出什麼事情是非得在世界末日之前完成的。人生至少想看一回哪個國際天團的演唱會?至少想吃一頓名廚阿基師詹姆士為我親手料理的大餐?想跟夢中情人共度春宵?想環遊世界...?

我想不出有什麼理由這些事非得等到意識到有個 deadline 在那邊才要趕進度快點去作,不管有沒有世界末日,既然是自己本來就真心想作的事,那就不必等世界末日快到了才去作啊。在世界末日到臨之前,其實只要能和我最關心的人,最心愛的人在一起,也許什麼也不作,默默地握緊彼此的手,那就是我最想作的事情吧。

人生本就該活在當下、及時行樂。『seize the moment!』《Dead Poets Society(春風化雨)》中的死詩人社社員們如是說,而當時在高中童軍課看到這部電影的我也相當認同。青春苦短,就是要抓住吉光片羽的瞬間啊,還等什麼?

世界末日













世界末日

最後我想聊聊半年前看過的那部日本電影《フィッシュストーリー(Fish Story,一首 PUNK 歌救地球)》。其實也不用怎麼聊,半年前我就寫過心得文 Punk Legends! 逆鱗唬爛救地球了。我想要重新提起的,是電影本事那句眉批文案:『真正會改變世界的是微小的事!』

地球暖化、資源耗竭、雨林消逝、全球沙漠化、臭氧層破洞等等早已是現在進行式的種種災害,還不都是人類自己恣意妄為以開發為名破壞自然生態所導致的?如果地球滅亡是起因於核子戰爭的核子冬天或化學災害,還不是人類自食惡果?

如果真的是無可挽回拯救扭轉的世界末日,那就只剩及時行樂吃飽睡好可以作了。如果不是,有可能會出現一線轉機,那麼很多事情就該在最壞的狀況還沒發生之前防微杜漸,魔鬼就在細節中,天使也在,真正會改變世界的都是微小的事,還是得盡好自己的本分,為了讓這世界更美好不致毀滅多盡一分心力。我是真心如此相信的。

世界末日

唉,若人心墮落自私自利又只求表面的救贖,人界就是修羅之海。地獄真的比天國更近,而這狀況仍然都是人類自己搞出來的。人類不只有罪,我們有病。世界末日之前,真正該救贖的,是人心。人心若不自己清理潔淨,而去等待救世主等待英雄等待反抗軍等待宗教組織帶給自己的救贖,恐怕都還是假的,終究還是會自縛於自己造成的地獄羈絆之中。













mustard hotdog

不得了啦不得了啦!!!!!!是芥末日啦!!!!!!







     Share/Save/Bookmark

0 chorus resound:

 

FinderiCal: my Google Calendar plan4funMail: drop me a lineiPhoto: my flickr photosiMovie: my bootlegvideos on YouTubeFinalCut: movie premieresGarageBand: i wanna rock !iTunes: play that funky musicQuickTime: front row cinemaSafari: Internet Surfing Matrix ReloadedPages: i can read tooKeynote: notable quotesiChat: blahblahs of my miserable lifePainter: drawing graffitiMotion: i love this game !Tachikoma: Ghost in the ShellVoiceOver: i'm biased & saying it out loudSystem Preferences: rss takeout Recycle B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