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ookmarks my bootlegvideos my flickrphotos rss takeout send me a note font-size:12px font-size:14px font-size:16px

2012/06/04

stop the tanks

the man stand in front of the tanks

rage against the machine.

這兩天忍不住要先放下 DrawSomething 少玩幾回合也要拿出繪圖板把腦海中這個畫面畫出來再說。
(first posted on 2012/03/30)
啊哈哈哈哈,最近我的部落格發文模式都是從自己的 Facebook / Google+ 社群網站所發佈的狀態更新重新整理編修改寫而成。我也不知道誰還在看我的部落格,但這明明才是更適合的發表園地。

挖掘兩個月前留在自己 Facebook 及 Google+ 上心情隨想筆記的圖文及影片鏈結分享,兩大世界上最重要的社群網站都向 Twitter / Plurk / 微博... 等「微網誌」時間軸機制看齊,雖然個別生成獨立的 permanent links 但搜尋功能實在很爛,再熱門的話題生存時間也都還是只有幾天就會被洗掉沖走,根本就不是理想的網路基地樣貌。而在找到自己昔日塗鴉後我又順便再往前後多翻了幾頁,再次回顧了自己當時正在想什麼、生活中遭遇到什麼困擾或有什麼喜樂想和朋友們分享,這個世界似乎一直處於多事之秋,一直冒出令人氣憤或感傷的新聞事件刷新容量不足的記憶體,還真的很需要一套好用的檢索系統來輔助補強自己的記憶。今天(06/04)似乎是比當時(03/29)更適合重新找出這首舊歌來聽的時機:


[gunsforpower] 我猜想《別去糟蹋》這首歌是寫給六四天安門鎮壓人民的槍桿子政權,不過大概寫得還算夠隱晦,能夠通過中國當局審查發行也算了不起。我還是只愛竇唯時期的黑豹,而竇唯單飛【黑夢】【豔陽天】後再另組「不一定」樂隊,脫世入仙的縹渺創作距離人間太遠我也不太常聽,甚至有幾張買了擺在那邊根本沒拆,還好去年為陳可辛電影《武俠》創作的主題曲《迷走江湖》終於又多了點人味,但當然還是【黑夢】時期那種在黑色夢中迷幻碰撞找不著喚醒自己出口的那種抽離冷感與焦躁不安,想再要求更多溫暖熱情的人味肯定沒有,也無此必要。

有套日本漫畫《北京之夏》(請參閱 Rambler Channel 藍巴勒海峽 - 北京的夏)講的就是日本樂手到北京組了黑豹樂隊而又遇到六四事件的見聞與省思。故事主角「Funky 末吉」其實真有其人,是日本樂團「暴風 SLUMP」知名鼓手,九零年代也曾到北京香港發展。但這套漫畫裡的角色跟真實生活中的 Funky 末吉及黑豹樂隊似乎只是借用其名,形象個性事蹟完全跟真實搭不上邊。我只看了開頭幾回,故事後來畫成怎樣我根本沒讀完。這套漫畫據說後來影響了香港導演王家衛籌拍同名電影作品《北京之夏》(請參閱 9条命 - 北京之夏:海报背后的故事),劇情跟六四事件的直接鏈結更少了,結果卻無法通過審核,拍到一半就被迫終止,王家衛才又延續著該片想傳達的精神分別拍了《花樣年華》《2046》。

若搜尋「北京之夏」這關鍵字詞,排在最前面的卻是玉女歌手梁詠琪的《北京之夏》,出自也曾是竇唯「做夢樂隊」時代親密戰友的張亞東之手,不過由作詞人陳少琪的歌詞看來就更風花雪月的情愛回憶了。

而若問我一個台灣人幹嘛在 03/29「青年節」這時間點不合時宜地追憶六四、聽黑豹、畫(f1f2 / g1g2)和阻擋坦克車的人,那妳這些日子以來恐怕也活得太天真了。
(first posted on 2012/03/29)

二十三年了,而坦克車並沒有停下。轟隆隆地繼續朝著血肉之軀開過來,擁有了槍桿子想怎樣就怎樣,還會有狗奴才搖著尾巴讚賞留下了一些活口可見其實宅心仁厚。轉個身收起尾巴可又強勢得很,狂吠吼著把肉給我吃就完全沒在客氣的。因為這些養尊處優的狗兒跟坦克車信奉的就是尖牙銳齒船堅砲利才能無往不利的同一套理念,讓拳頭說話,讓鈔票說話。

兩個月前,我為文林苑王家的都更爭議畫下這幅圖畫。先畫了白色的版本,後來再反轉成黑色,感覺好像更強烈了。而前天台東縣政府為杉原海灘美麗灣重啟解套環評的存心護航(詳見 漂浪。島嶼 - munch: ★ 美麗灣解套環評 —「走鐘」的戲中戲 ★Savungaz Valincinan · 誰的政府?誰的正義?),提醒著我們這個政府跟海峽對岸的那個曾是敵人後來又變成親密愛人而又恐怕比較像高貴上主的本質經過幾十年都還是不曾改變,甚至還更懶得包裝隱藏了。這難道不令人傷心?這難道還不足以構成應該站起來組織對抗、宣揚改革的正當理由?

stop the tanks. can we?

the man stand in front of the tanks







     Share/Save/Bookmark

0 chorus resound:

 

FinderiCal: my Google Calendar plan4funMail: drop me a lineiPhoto: my flickr photosiMovie: my bootlegvideos on YouTubeFinalCut: movie premieresGarageBand: i wanna rock !iTunes: play that funky musicQuickTime: front row cinemaSafari: Internet Surfing Matrix ReloadedPages: i can read tooKeynote: notable quotesiChat: blahblahs of my miserable lifePainter: drawing graffitiMotion: i love this game !Tachikoma: Ghost in the ShellVoiceOver: i'm biased & saying it out loudSystem Preferences: rss takeout Recycle B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