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ookmarks my bootlegvideos my flickrphotos rss takeout send me a note font-size:12px font-size:14px font-size:16px

2013/06/23

MIYAVI【MIYAVI】SLAP THE BEAT

MIYAVI《Horizon》

不畫眼線不染頭髮了還是很帥,可是脖子是不是有點變粗了?感覺好像有偷偷多長兩三公斤呴(真是令我感覺欣慰...)。

去年的專輯【SAMURAI SESSIONS vol.1】以櫻花武士道吉他侍魂去跟七組不同領域的音樂人挑戰混種格鬥,玩得整個火花四射非常精采,今年不急著乘勝追擊繼續推出 vol.2,卻先進行「世界出道」的計畫,跑到英國倫敦錄音交出幾乎都是英文填詞演唱的同名專輯【MIYAVI】。主要配置基本上還是只有空心吉他跟鼓,現場演出本來就大量使用取樣機進入 loop station 作循環層疊,也用 octave 加重低音代替缺席的貝斯頻率,但是新專輯還額外加了很多後製效果,包括 delay 和 MIDI 合成器音色,而最令我意外的是曲風上不再是固守以往自貼獨一無二標籤的東洋風「歌舞伎町搖滾」,反而開始加入 euro-beat / techno / disco 甚至還有 rhythm & blues 節奏藍調,作為 world debut 又 self-title 的代表作,好像是要對世界宣告『我也會!』,而且不只如此,還是『我很會!』的程度這麼厲害。



我覺得 -MIYAVI- 這回選擇這個方向從行銷角度來看並不見得「正確」,從最近日本樂壇向世界外銷有意識推進全球化市場的其他幾個例子,包括「Perfume」、「きゃりーぱみゅぱみゅ Kyary Pamyu Pamyu 卡莉怪妞」等,再對比先前大概可謂並不成功的往例「宇多田ヒカル 宇多田光」,『我也會』在外國人聽起來其實並不稀罕特別,反而是愈能堅持守住本身日本特色的創作,進入到全球市場才更顯突出特別啊。

slap guitar 的花俏炫技是 -MIYAVI- 從視覺系樂團 Dué le quartz 單飛之後的鮮明招牌,任誰聽了看到都會對這敲擊琴弦的華麗技巧被運用到如此境地留下強烈而深刻的印象。雖然歌聲像鴨子,旋律也不算漂亮,和弦還必須簡單,不過就算不穿繡滿櫻花太陽武士刀的和服浴衣,改套上素淨西裝紮起公主頭走入霓虹閃爍的迪斯可舞池,甚至還多 dubbing 堆疊了那麼多軌的高低八度音和聲唱著英文歌詞,偶像樂團式的流行曲調左打西城男孩右踢小賈斯丁,只要還繼續敲擊拍打反勾琴弦彈奏著 slap guitar,就算味道變了妳還是可以在四小節之間就馬上辨識出這仍然是從小寫的 -miyavi- 改成全部大寫的 -MIYAVI- 新作品。雖然也是可以說還是只練好一招亢龍有悔就到處闖蕩江湖,但我還是覺得很有趣。



-MIYAVI- 之前已經來過台北 The Wall、Y17 和西門河岸多次演出,看過現場完整編制多了一把吉他貝斯還加了太鼓和大銅鑼也有 DJ 刮碟的,也有光只靠一個小鼓兩片 hi-hat 跟著打節奏完全靠 loop station 就填滿音場的,可是樂團編制的貝斯和另一把吉他都光只彈跟 MIYAVI 差不多的根音刷弦感覺就稍微有些太簡單,如果另一把專門彈 funk wah-wah 刷弦的吉他加個 fretless bass 滑來滑去甚至再套上更激進的 hardcore breakbeats 或最近也很流行到有點氾濫的 downbeat dubstep,不知道會不會讓編曲更豐富更花俏,還是會因為過度炫技又沒有集中重點而破壞了協調性呢?還是期待【SAMURAI SESSIONS vol.2】【SAMURAI SESSIONS vol.3】的對戰系列續作不知還會找誰來迸出新滋味。





Ken South Rock

所以今年九月的【Beatie Rock 巨獸搖滾音樂祭】也還會邀請去年非常令不少台灣樂迷倍感驚艷的 Ken South Rock 美日二人組再度參戰嗎?雖然樂風本質多了更多的 alternative noise grunge punk hardfolk 元素而並非 MIYAVI 式的歌舞伎搖滾,可是其實造型很接近啊,而且都有一股躁進的能量在蠢蠢欲動,難以壓抑更根本期待突然暴走大爆炸,爽度難以形容。東西洋元素在視覺上的衝突美感帥氣就已經讓 live 演出直接可以從七八十分起跳了啊,人帥真好。







     Share/Save/Bookmark

0 chorus resound:

 

FinderiCal: my Google Calendar plan4funMail: drop me a lineiPhoto: my flickr photosiMovie: my bootlegvideos on YouTubeFinalCut: movie premieresGarageBand: i wanna rock !iTunes: play that funky musicQuickTime: front row cinemaSafari: Internet Surfing Matrix ReloadedPages: i can read tooKeynote: notable quotesiChat: blahblahs of my miserable lifePainter: drawing graffitiMotion: i love this game !Tachikoma: Ghost in the ShellVoiceOver: i'm biased & saying it out loudSystem Preferences: rss takeout Recycle B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