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ookmarks my bootlegvideos my flickrphotos rss takeout send me a note font-size:12px font-size:14px font-size:16px

2013/07/24

《Pacific Rim 環太平洋》

《Pacific Rim 環太平洋》

size does not always matter.

沒有在上檔第一週馬上就去看《Pacific Rim 環太平洋》,是因為我本來就對這部片子沒有太高期待。雖然我也是看日本動漫畫長大的阿宅,然而我從來都不是巨大機器人的擁躉,我根本打從心底無法認同打造巨大機器人用來跟怪獸打架或彼此互相對打當作戰鬥兵器的設計。

我可以理解漫畫家把人形機器作為人類肢體更強大有力更堅硬反應更快捷延伸的初衷想法,我樂於預見未來發展出外骨骼式的輔佐機械用以協助老人殘疾自主行動,就如輪椅或拐杖助行器般的存在意義,我樂於預見像《Aliens 異形第二集》Power Loader 或【Patlabor 機動警察】裡加入兩隻或兩隻以上機器手臂的工業用途機器能夠發揮比現有怪手推土機等「工程車輛」更有效率的作用。像《Real Steel 鋼鐵擂台》拿遙控機器人當娛樂器材來打擂台賽幾乎已經是我個人所能接受的合理度底限。

反正我還是不喜歡「人型機動兵器」這種假科幻概念,主要原因就是效率不彰,就算為了某種「男孩的浪漫」把她們作出來,也無法說服我和背後的投資金主企業財團或政府願意把大筆資金放在開發人型戰爭機器的合理性。如果只是要讓還是得燃燒汽油或消耗其他燃料發電的機器用跑步或跳躍的方式移動、用特製的拳頭去槌打撞擊敵人,要嘛妳乾脆還是用火箭砲機關槍豈不更致命殺傷力,不然乾脆開發猜拳機器人或橋牌圍棋程式用君子之爭來一決勝負就好了,除非是《The Terminator 魔鬼終結者》專門用來臥底暗殺之類的用途,我想不到任何把戰爭機器專程開發設計成人型的理由啊。但超級電腦 Skynet 其實有太多可以更有效率消滅人類物種的方法,派出人型魔鬼終結者去跟人類反抗軍相殺,就跟下電腦象棋一樣根本應該只是因為這樣可能比較好玩吧,如果 Skynet 這種人工智能也會有樂趣消遣娛樂的概念或「心理需求」的話。總而言之,在我心中,即使我也是個夠資深的動漫宅了,從來並不存在「巨大機器人 = 男孩的浪漫」這種概念想法。

所以我本來是不太想花錢進戲院去看《Pacific Rim》的,每個月畢竟也要花幾百元付給有線電視系統,總要留一些片子在 HBO、福斯衛視洋片台看啊。還是關於「成本效益」之類的思考。

《Pacific Rim 環太平洋》

但我終究還是對 4DX 這種新型態的娛樂感到好奇。而在周遭有不少親友願意花錢多看兩三次《Pacific Rim》的聲音下,我就還是決定選擇用這部電影當作 4DX 初體驗的文本載體了。不是因為期待會多刺激多好看多滿足,也就是貪圖個嘗鮮的念頭罷了。在實際體驗看過《Pacific Rim》4DX 版後,我知道現行的 4DX 技術設計大約是怎麼回事了,考慮到票價的因素,我猜自己應該會有很長一段時間不會再看 4DX 版本的任何新作。下一部會想看 4DX 的電影,大概就留給《Godzilla 2014》好了吧,看目前露出的電影海報,新版嘎吉拉比第五第六量級 kaiju 都還更大隻啊,至少應該可以算到第八量級甚至第十量級那麼巨大吧。

即使看了 4DX 感官刺激升級的版本,我還是不會喜歡《Pacific Rim》的,除非是暗戀的人約我一起,或是受邀看試映特映或有人請客,否則我才不要再自己花錢去看續集了。叫巨型機器人用拳頭打架,拿貨櫃或貨船當武器,或拿組合鐵劍砍殺怪獸,怎麼看都不是正常軍事戰略專家會建議會寫在教科書的戰術運用,可以用火箭推進器增加拳力的話幹嘛不乾脆就發射火箭就好了,可以發射火箭的話幹嘛還要裝在人型機器人身上?那麼多架直昇機的用途就只能拿來吊起機器人丟到海裡或派十幾架一起去迎接根本始終連線追蹤得到的駕駛員逃生艙喔?可以腐蝕噴酸液還可以發出電子脈衝波的怪獸有這種大絕招,幹嘛還呆呆地去撞機器人去踩人類城市的路平專案?到水裡跟更大隻的第五量級怪獸打架還是靠拳頭和屠龍刀也還是輕鬆打得贏?本來要丟海溝時空走廊的核子彈拿來自爆了,倒是直接靠核子反應爐手動融解就夠造成同等級的傷害,而且在深海裡彈射逃生艙速度都還是比核爆更快?這些戰術和勝利方程式真的科學嗎,澔平西屏大家都來供跨買啊...

但是結果這部電影裡的軍事戰略專家得出更好的建議,卻是沿著整個太平洋海岸線用人力去鎖螺絲焊接鋼筋蓋水泥牆,我除了不喜歡巨型機器人的鐵拳格鬥實在太不合理,更覺得【進撃の巨人】只會蓋城牆防禦但是叫蜘蛛人拿刀劍砍巨人後頸要害又很輕鬆很容易一刀致命這種設定很莫名其妙啊。如果巨人或巨獸真的很厲害,城牆怎麼擋得住,如果擋不住,又為什麼靠偵查兵小隊飛來飛去砍後頸或駕駛 Jaeger 機甲獵人就又可以與之抗衡了?城牆憑什麼是比 Jaeger 更有效的對策,簽 ECFA 蓋核四才能拚經濟這種鬼話到 2025 年真的會變成全球主流喔?沒有最蠢,只有更蠢。而《Pacific Rim》就單純為了「阿宅的浪漫」這種理由把那些實在沒道理只是這樣可能拍會有點爽的日式動漫元素都集大成塞了進來,作為一種兒時夢想成真的新意臨摹致敬。

一個駕駛員駕馭不了 Jaeger 會流鼻血,非得兩個駕駛員雙腦合一才可以,但實際操作上又根本只是像兩個玩家在同一家網咖組隊戴上耳機麥克風互相叫喊請以火力支援我的技術層次而已,這一點都不科學,也看不出駕駛員的專業與珍貴。Jaeger 的操作方式又像《EVA 新世紀福音戰士》又根本好像《マジンガーZ 無敵鐵金剛》裡阿強一號抓兩根排檔桿按幾個按鈕也是隨編導高興怎麼拍就怎麼拍。但對我個人而言,最致命的缺點在於這些明明看起來髒兮兮只是油壓驅動卻又號稱配備核子反應爐的機器人都太醜了,其實根本明明應該是吃柴油的吧,kaiju 怪獸就是要愈醜愈怪才愈可愛還更顯帥氣,可是機器人怎麼可以這麼醜。整個基地那麼多閒雜人等到處跑來跑去也不知道都在裝忙什麼,我反而還寧願妳乾脆把巨型機器人都設定成蒸汽龐克或用魔法水晶飛行石作為動力,那我還會願意多喜歡一點啊。

《Pacific Rim 環太平洋》

尚武無俠的武俠不能算好武俠,只幻不科的科幻稱不上好科幻。花了幾億美金拍出《Pacfic Rim》這樣的作品來號稱「無腦爽片」,技術上來說確實把日本特攝片及巨大機器人卡通建造的悠久傳統狠狠甩在後頭,但從某種層次來作比較,就算把《Pacific Rim》視為《戰神:關公大戰外星人》的好萊塢豪華尊爵升級版其實也可以說還算蠻中肯的吧。

我不覺得可以只靠「阿宅的浪漫」這種情感因素和幾億美金堆出來的電腦特效就讓《Pacific Rim》這種電影直接拿到高分,在同個類型片當中,這部真的還不能算表現夠好的。就算有日本最萌蘿莉小演員蘆田愛菜和菊地凜子那麼多角度都好像白目高小糕也不能就再多加分。巨型機器人比巨型怪獸對我還更沒有吸引力,如果真要把 giant robot 設定為戰爭兵器,我的確是比較期待看到真人版的《機動戦士ガンダム0083 STARDUST MEMORY》那種寫實風格的創作路線,就算我覺得《GHOST IN THE SHELL 攻殼機動隊》草薙素子全身義體化的駭客戰警超威超帥,也還是會覺得最主要的攻堅戲應該交給光學迷彩人工智慧多功能泛用機動自走兵器攻殼車才夠科學比較能說服我。這才是我這種死阿宅比較能夠接受的那種浪漫。看到熟悉形象身影就覺得兒時回憶受到召喚的阿宅,跟堅持還是應該要符合哪些原則才不算犯規作弊的阿宅,是壁壘分明根本屬於不同次元空間的不同種類生物。明白這點區隔的阿宅,才將更能懂得這種心理認同的背景條件是什麼。fan / mania / otaku 的(古典)分類標籤,固然未必該看作一種時間軸上的單向不可逆進化階段,卻還是有其社會學意義的啊。











《Godzilla 2014》

所以我自己還是比較願意期待以巨型神獸(?)作為主角(?)的《Godzilla 2014》不知道會被拍成怎樣欸。希望也是有點素質帶些深度的科幻片而不是只強調巨型災難的無腦娛樂爽片部份而已啊。

















     Share/Save/Bookmark

0 chorus resound:

 

FinderiCal: my Google Calendar plan4funMail: drop me a lineiPhoto: my flickr photosiMovie: my bootlegvideos on YouTubeFinalCut: movie premieresGarageBand: i wanna rock !iTunes: play that funky musicQuickTime: front row cinemaSafari: Internet Surfing Matrix ReloadedPages: i can read tooKeynote: notable quotesiChat: blahblahs of my miserable lifePainter: drawing graffitiMotion: i love this game !Tachikoma: Ghost in the ShellVoiceOver: i'm biased & saying it out loudSystem Preferences: rss takeout Recycle B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