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ookmarks my bootlegvideos my flickrphotos rss takeout send me a note font-size:12px font-size:14px font-size:16px

2013/08/16

do so la si fa《總舖師》

《總舖師》

不知道怎麼簡單講完對《Zone Pro Site 總舖師》的觀後感,跟我原本期待的幾乎完全不一樣。絕對不是燠梨假蘋果那種裝模作樣的爛片,通俗得很討喜這也是導演拍多商業廣告累積下來的強項與功力,但劇本故事主軸在我看來就是比菊花干貝少了蝦漿還更不對勁,我覺得很可惜也很失望。



就像馬念先創作的主題曲《三八阿花吹喇叭》歌詞雖然寫 1 5 6 7 4,但實際旋律根本就不是走這個音階,而又擺明是故意安捏的,所以妳也很難單純只去挑戰質疑她不懂樂理,然而叫妳全盤接受這刻意營造的矛盾突兀,妳又必然會有些許的不自在。如果妳還曾接受過嚴謹的樂理訓練、甚至還有絕對音感,聽到故意惡搞把 3 2 6 3 5 唱錯差那麼多,肯定是需要在腦海中踩下一堆 pitch shifter / octave / autotune / chorus 效果器移調變音再自動增添一堆和弦內音堆疊起來改變原本單一音階或乾脆直接 bypassed 掉才能維持心理既有認知的某種協調平衡感啊。



如果膨風嫂(根據字幕,英文名叫 Puffy!)對亡夫「蒼蠅師」徒弟「阿財師」辦桌用味精、料理包的速成偷懶墮落感到不齒,對於阿財師參加辦桌大賽還要找「鬼頭師」和「料理醫生」當打手嗤之以鼻斥為漢奸,又怎能對自己的參賽過程到處找打手搬救兵尋求幫助的偷吃步行為能夠安然自處呢?為什麼料理醫生、虎鼻師身旁的印傭、憨人師陸續突然出手襄助的菜或食材只要好看好吃妳們就直接端上桌當成自己的作品了?妳們除了自己口口聲聲說的古早味古早心和追憶中蒼蠅師的味道之外,到底有沒有一個實際堅持不能妥協退讓的核心價值和「自己的味道」呢?近二三十年來我自己最有印象的以「中華料理」為題材的港台電影主要包括徐克的《滿漢全席》、李安《飲食男女》、周星馳(其實還有李力持共同掛名導演)《食神》和這回陳玉勲的《總舖師》等,但我卻不能說宗破腮是當中最好看、最好吃、最經典的一部。《總舖師》的宣傳海報寫『台灣首部史詩喜劇電影』,老實說我也覺得有點言過其實,只不過牽連到個「古早味」的概念而已還沒有拍得更明顯強調些,那到底是史詩在哪裡...?

最重要的是,我並沒有從這部電影裡看到幾位要角們對食物以及視「料理作為一門專業學問」的熱情(即使實際上這部電影本來也未必需要強調對台式飲食文化的情感與傳統,而轉化到對樹欲靜而風不止的親情懷念和不同角色各自的兒時成長記憶上了),甚至也不像看日本偶像趨勢劇對各行各業百工圖達人職人的專業與尊重,同樣不是必需,但沒能兼顧到這些層面就還是可惜。台北車站底下的「憨人大飯店」夢幻得像大學生在停電的颱風夜裡點著蠟燭對女友唬爛說我也只是聽人家說的不要傳出去的 urban legend,宅男召喚獸軍團和討債集團都單純莫名得既漫畫又扁平。而又為何不管是陣頭家將還是搖滾樂團還是陳家溝太極拳還是料理辦桌都要變成同台競技武俠格鬥比賽然後交給評審委員給分講評?台式辦桌卻找這三個超沒台灣味的饕客當評審,吃下料理後講評口感的表現手法則完全跟隨《食神》還每上一道菜就重複一次、還一次比一次浮誇、再更變本加厲,也讓我很想翻白眼。這些都是味精和現成的料理包,即使還記得加了令人黯然銷魂感動落淚的洋蔥切條切片切絲,卻仍然只是「偷吃步」而不是從十幾歲就進灶腳當學徒累積而來的「真功夫」。

《總舖師》

我覺得導演二三十年來要滿足廠商老闆廣告主個人喜好主觀判斷的廣告短片拍太多,太久沒回來拍電影拍單元劇劇情片了,太久沒享受到由作者主觀掛帥的更多創作自由,角色轉換還不夠徹底就很順利把電影拍完剪好上映了,宗破腮結果才會變成這樣還是只拿現成料理包來加工改造的「菜尾湯」。這真的很可惜,明明是那麼優秀的人才!

不是沒能力拍好更不是拍得不好拍壞了,而是根本「拍錯了」!偏偏這拍錯還有故意的成分,才讓想要簡單評論一下變得那麼難。跟我原本期待的落差好大,我就是覺得很可惜也感到失望啊。但誰是抱著擔任米其林評鑑美食專家寫報告的心情去吃露天搭棚流水席辦桌的呢?若像濁水溪柯仁堅吃不對自己胃口就翻桌,那麼白目會被主廚拿菜刀砍劈也就怨不得人了吧。看到新聞寫說本片推出後在網路上一片好評、零負評的超高分,就讓我對於發表這篇感想更多了幾分猶豫,真的還假的,只有我在雞蛋挑骨頭嗎...?

《總舖師》

我喜歡找來韓志傑和施易男演許董年輕時換帖兄弟那段!我小時候也都有看【佳家福】和【母雞帶小鴨】!

然後我愛夏于喬。即使我說導演根本「拍錯了」我還是很愛夏于喬。我每天傍晚都看【型男大主廚】半夜還再看一次重播。
『AV 女優也是一個職業啊...』導演不要只轉貼波波野結衣騎微笑單車拍寫真集的宣傳照(導演分享轉貼的這則臉書動態隔了一天後好像自己刪除了...),快聯絡她在台灣的經紀公司也一起來看電影啦。

















     Share/Save/Bookmark

0 chorus resound:

 

FinderiCal: my Google Calendar plan4funMail: drop me a lineiPhoto: my flickr photosiMovie: my bootlegvideos on YouTubeFinalCut: movie premieresGarageBand: i wanna rock !iTunes: play that funky musicQuickTime: front row cinemaSafari: Internet Surfing Matrix ReloadedPages: i can read tooKeynote: notable quotesiChat: blahblahs of my miserable lifePainter: drawing graffitiMotion: i love this game !Tachikoma: Ghost in the ShellVoiceOver: i'm biased & saying it out loudSystem Preferences: rss takeout Recycle B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