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ookmarks my bootlegvideos my flickrphotos rss takeout send me a note font-size:12px font-size:14px font-size:16px

2013/07/17

【The Newsroom】the gatekeeper

【The Newsroom 新聞急先鋒】

沒有特別想到【The Newsroom 新聞急先鋒】還有第二季,主要應該是因為上一季才十集太短了。結果每個角色之間的關係都還記得,名字我卻全忘了。相較於第一季第一集一開始在大學演講連珠炮再回到新聞播報台上所展現出的戲劇張力和關於新聞義理乃至於對美式民主精神自由主義總結起來的價值觀與國家認同,回應到一開始女大學生『美國為什麼是最偉大的國家?』的提問,再透過『美國才不是偉大的國家』這有些出人意表的回答,然後透過一整集的起承轉合,妳我觀眾們又會暗暗覺得「難怪美國可能最接近最偉大的國家」。我真的很喜歡 Aaron Sorkin 製作的戲、寫的劇本。

《A Few Good Man 軍官與魔鬼》

最近在台灣媒體上最常被提及的好萊塢電影,不是《Pacific Rim 環太平洋》,而是《A Few Good Man 軍官與魔鬼》,針鋒相對字句珠磯的精采劇本也是出自 Aaron Sorkin 筆下。屆退下士被旅上長官甚至跨旅聯手整死的案件,引發既眾且重的民意高度關切,根本是帶有苦民黨重新執政以來各種作為默默激發某種階級族群對立的積恨難平怨懟憤怒。從劉政鴻、美麗灣、文林苑、中油中鋼台電台鐵、夢想家、林益世李朝卿卓伯仲賴素如張通榮等等等等,乃至於可以大剌剌班師回朝的張安樂,乃至於早被設下防火牆的胡志強郝龍斌江宜樺白敦義等,又有哪個不是散發著『這些人是我要罩的,沒有我的允許,誰都不許動她』的氣氛味道暗示?回到洪仲丘案,我們又看到那隻隱形的黑手蠢蠢欲動,抹除了關鍵錄影檔、該雞鴨卻未羈押,國防部長做作樣子假稱辭職,三軍總帥再矯情慰留。無關痛癢的過失個案申誡記過懲處,而沒有真正當作權位殺人的共謀犯罪積極偵辦,官官相護就讓人只想再複習一次周星馳杜琪峰的《威龍闖天關(審死官)》,英文片名《Justice, My Foot》,司法公正個屁。

"you can't handle the truth!"
...or, can you? i knew KMT did. they're still controlling the whole justice system now.
法院是國民黨開的。無誤。

《威龍闖天關(審死官,Justice, My Foot)》

而我又有點扯遠了。回到新聞媒體,媒體也差不多是國民黨開的啊,至少不管有任何基本立場全都還是可以靠新台幣收買得下來。妳看到劉政鴻為了強拆「大埔園區」所剩下還未低頭退讓的四戶民宅,以「交通安全之虞」為藉口,編列數百萬預算買下四大報頭版廣告宣示非拆不可的氣魄沒有?

在可能還沒有必要被執政黨花錢收買的其他議題上,台灣的新聞媒體環境也還是遠遠比不上 Sorkin 筆下的那個美國新聞圈,而這個影集中的新聞圈或許比實際上更具理想性些,其要彰顯追求的某些特定價值觀,卻還是可能不至於與現況實情墮落相差太遠。洪仲丘案固然終於比美國藍可兒案、八里媽媽嘴案、嘉義醃漬人頭案都稍微更具備某種「公共性 publicness」而令更多國民都更有某種「共感 empathy」又進而才有更多值得探討之處,但妳若曾仔細觀察過台灣各大小媒體針對這些案件的切入報導追蹤討論方式,其實也還是跟要不要找一群資深媒體人所謂名嘴來講某朱門恩怨或女星八卦乃至於飛碟外星人的題目所差無幾,從外太空講到行天宮,總之就是喜歡一概用口沫橫飛捕風捉影還演起多口相聲的獵奇綜藝化處理。只有【關鍵時刻】這樣扭曲新聞義理該追求的價值理想嗎?不,【台灣顧問團】【新聞面對面】【新聞追追追】【新聞挖挖哇】【新台灣加油】【五四新觀點】【驚爆新聞線】等又何嘗捨得放過這些議題、何嘗不仍在用大同小異的類似玩法在滿足鯊魚鬣犬必須嗜血餵養的本能野性。為什麼需要報到洪仲丘是其實是被收養的,生父其實是叔叔,為什麼需要再報到范佐憲士官長一個月中超過一半的天數都在外吃喝玩樂其實是開弟弟買的賓士車和重型機車花爸爸給的錢,其實根本是個忠孝仁愛信義和平禮義廉恥的好孩子,被指為殺人兇手實在是天大冤枉。有人說什麼就報什麼,批踢踢八卦板上爆什麼料就抄什麼,這還算妳們在學校裡被教導該如何報導的「新聞」嗎?還有一些我沒提到比較少觀察的新聞台節目,還有一堆其實已由房地產建築公司所資助的新聞台節目,美其名為財經分析,其實還是在鼓吹競逐投入節節升高的房地產市場,而這種玩法其實跟華爾街推連動債虛擬商品買空賣空的詐欺成分也沒有太多不同,目前為止看來也幾乎同樣還是受到執政當權所庇護默許的,『這些人是我要罩的,沒有我的允許,誰都不許動她』。哼,justice my foot. justice my ass.

The Newsroom - Jeff Daniels & Aaron Sorkin

我覺得這爛透了。有人可能會覺得我幹嘛這麼犯賤,台灣的新聞媒體就是這麼爛啊,我幹嘛還要每天在家沒有其他想看的節目時就開著新聞頻道一直接收這些垃圾。有些朋友還會告訴我,所以她們早就不看電視了,多出來的這些時間用來多生產出好多作品,或是得到更充分的休息,都好過我每天接收這麼多垃圾,卻仍然感覺更龐大的資訊焦慮。

可是這其實還是兩回事。如果那些新聞義理和民主自由人權精神的價值是重要的是可欲的是該追求該堅持的,那我們就沒有理由因為目前台灣新聞媒體的不長進就放棄那些價值觀而放任其繼續墮落,當然就更應該用力監督耳提面命要求拜託跟我們一起堅持下去不要輕易放棄才是啊。

【The Newsroom】第二季首集並沒有我期待中那樣精采,反而本來的製作助理 Jim Harper 因為上季季末跟 Maggie Jordan 告白失利而心碎自願被外派去追無聊的地方初選新聞了,其實幾乎就是換角的意思,飾演 Jim 的 John Gallagher Jr. 在第二季雖然還有出場機會但就是暫時已經不會再有重要戲份,想當年也是由 Sorkin 創作出來的【The West Wing】到後半段時飾演總統文膽之一的 Sam Seaborn 被派離白宮跑去選眾議員,後來也就沒啥戲份了啊,但那時 Sorkin 只製作了前三季就已經不再擔任該劇的製作人了,多少還是看得出把作品交到別人手上之後產生的質地差別。回到【The Newsroom】,看 Sorkin 的戲完全不是想搞清楚誰愛誰誰為什麼卻不愛誰的這種肥皂情節才覺得好看的啊。比起上一季第一集『美國為何是最偉大的國家』,第二季把當時發問的那個正妹大學生找進來當實習生很有趣,但在這一季會給她多少戲份目前也還看不出來。而這個角色的出現反而提醒了我,令我覺得第二季不夠緊湊的第一集比不上上一季的第一集那樣具有開疆闢土的首集架勢。

而和其他影集通常會選擇讓其與播映時間接近同步的作品不太相同的一點是,【The Newsroom】這部 2012 年起開始播出的影集,上一季時歐巴馬剛派兵殺死了賓拉登(2011 年五月),到了 2013 年的第二季第一集,故事發生時間也還停留在 2011 年七月,「佔領華爾街」的全球性行動還沒發生,Steve Jobs 還活著只是剛宣布辭去 CEO 一職。這段與現實世界的時間差,讓 Sorkin 及合作的編劇小組能夠稍微保持一點距離,經過沈澱發酵再寫出能夠呼應既往事實又不至於因為資訊不足太過短視的劇本來。不過若想看看 Sorkin 和身為劇中王牌主播的 Will McAvoy 會怎麼來評論 Aaron Swartz 因被美國聯邦法院控以竊盜罪憂憤自殺與 Edward Snowden 披露美國中情局國安局監控全球資訊的「稜鏡計畫」等重挫美國政府形象的重大醜聞有什麼觀點看法,就得再多等等了。



"...It's NOT the greatest country in the world, Professor. That's my answer.

Fine. Sharon, the NEA is a loser. Yeah, it accounts for a penny out of our paycheck, but he gets to hit you with it anytime he wants. It doesn't cost money. It costs votes. It costs airtime. And column inches. You know why people don't like liberals? Because they lose. If liberals are so fuckin' smart then how come they lose so goddamn always?

And with a straight face, you're gonna sit there and tell students that America is so star-spangled awesome that we're the only ones in the world who have freedom? Canada has freedom. Japan has freedom. The U.K. France. Italy. Germany. Spain. Australia. BELGIUM has freedom. Two hundred and seven sovereign states in the world, like, a hundred and eighty of them have freedom.

...And you, Sorority Girl, just in case you accidentally wander into a voting booth one day, there's some things you should know. One of them is there's absolutely no evidence to support the statement that we're the greatest country in the world. We're seventh in literacy. Twenty-seventh in math. Twenty-second in science. Forty-ninth in life expectancy. A hundred and seventy-eighth in infant mortality. Third in median household income. Number four in labor force and number four in exports. We lead the world in only three categories: Number of incarcerated citizens per capita, number of adults who believe angels are real, and defense spending, where we spend more than the next twenty-six countries combined, twenty-five of whom are allies.

Now none of this is the fault of a twenty-year-old college student, but you nonetheless are without a doubt a member of the worst, period, generation, period, ever, period. So when you ask what makes us the greatest country in the world, I dunno what the fuck you're talkin' about. Yosemite?

Sure used to be. We stood up for what was right. We fought for moral reasons. We passed laws, struck down laws, for moral reasons. We waged wars on poverty, not poor people. We sacrificed. We cared about our neighbors. We put our money where our mouths were. And we never beat our chest.

We built great big things, made ungodly technological advances, explored the universe, cured diseases, and we cultivated the world's greatest artists and the world's greatest economy. We reached for the stars. Acted like men.

We aspired to intelligence. We didn't belittle it, it didn't make us feel inferior.

We didn't identify ourselves by who we voted for in the last election, and we didn't, oh, we didn't scare so easy. Ha. We were able to be all these things and do all these things because we were informed. By great men. Men who were revered. First step in solving any problem is recognizing there is one. America is not the greatest country in the world anymore. Enough?"


美國當然不是最偉大的國家。她可以是,但並不是。那誰才是最偉大的國家?這不重要。要追求更美好價值、堅守得住原則的、不會因為位高權重又幾乎不受監督制衡便失去立場偷偷變質退讓的,才真正夠偉大到足以令人心生嚮往。害死洪仲丘的那一群軍士官們,就是因為在部隊封閉的環境裡自認為是土皇帝,才愈來愈肆無忌憚到搞出人命。在苗栗剷田搶地拆屋逼死老農阿嬤卻仍繼續龐大地產價值的劉政鴻,在基隆自許混蛋市長也毫不介意的張通榮,在南投每個造橋鋪路工程標案一律抽成的李朝卿,宣稱全行政院只有三個人在上班的林益世,哪個在自己的龜殼裡不是目無法紀作威作福的擁權自重土皇帝?卓伯源傅崐萁黃健庭郝龍斌朱立倫胡志強王金平江宜樺白敦義馬英九等等等等乃至於躲在簾幕後的金溥聰,又有哪個不傲慢不奸險不心機了?

權力導致腐化,絕對的權力絕對導致絕對的腐化。這本來正是媒體作為獨立於政府行政立法司法三權之外的第四權之所以那樣令人民倚重的關鍵原因。即使在媒體事業最發達的美國,都還是有那麼多自由媒體獨立媒體難以突破的黑暗缺口,而這完全不是靠 Klark Kent 和 Peter Parker 等超級英雄都在媒體業裡「臥底」就能改善到什麼的。而我們鬼島台灣沒有這樣的媒體環境文化,也沒有從外星來或基因突變的超級英雄救世主,必須靠廣大人民自己站出來監督,反媒體壟斷,反資訊不透明。一個不夠但也不嫌少,一萬個不夠但也不嫌少,一百萬個不夠但也不嫌少。所以我才覺得還在彰顯某些基本價值的【The Newsroom】很好看很值得期待,所以我才覺得台灣的新聞媒體即使不好看或說被搞得「太綜藝太娛樂太獵奇太好看」,我們也更該常常指出這點,指出我們的不滿與不足之處,說不定有一天當我們終於能讓陽光穿透那些被權力壟斷的黑幕,許多本當應該公開的資訊更加透明了,許多反正不會被抓到就好的僥倖心理魔鬼絮語就會被天使勸說壓制下來了,說不定到時候鬼島就不會再有那麼多不擔心會被收服的惡人厲鬼還像現在如此無法無天橫行霸道了。





The Newsroom - Jeff Daniels & Aaron Sorkin

守門人之必要,正妹美女主播之必要。媒體監督之必要,監督媒體之必要。說不定有朝一日善良者徬徨無措邪辟者梟叫狼嚎的險惡氣象也會過去,說不定有那麼一天正直和善良也真的會回來。而這需要靠人民自己清醒警覺,需要靠媒體彰顯良心。

再說一次。資訊公開透明、人民追求正直善良清醒警覺、守門人追求正直善良彰顯良心的必要。

















     Share/Save/Bookmark

0 chorus resound:

 

FinderiCal: my Google Calendar plan4funMail: drop me a lineiPhoto: my flickr photosiMovie: my bootlegvideos on YouTubeFinalCut: movie premieresGarageBand: i wanna rock !iTunes: play that funky musicQuickTime: front row cinemaSafari: Internet Surfing Matrix ReloadedPages: i can read tooKeynote: notable quotesiChat: blahblahs of my miserable lifePainter: drawing graffitiMotion: i love this game !Tachikoma: Ghost in the ShellVoiceOver: i'm biased & saying it out loudSystem Preferences: rss takeout Recycle B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