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ookmarks my bootlegvideos my flickrphotos rss takeout send me a note font-size:12px font-size:14px font-size:16px

2005/11/09

御宅豈是說說而已?

上個月利用 P2P 陸續抓了一些熱門影集回來虛度光陰浪費生命。包括日劇【電車男】、美國影集【Lost】【Prison Break】【House】...等。雖然日本人追求鉅細靡遺的敬業工作態度在各領域幾乎都備受肯定過,但其實我比較喜歡美國影集的製作方式,比較起來又更嚴謹多了。可不會為戲劇而戲劇、為搞笑而搞笑而已。


       _________
      /━━━━━━━━━\ 
     |┃| ̄ ̄|〇 〇 [三鷹]┃| 
     |┃| ̄ ̄|| ̄ ̄ ̄ ̄ ̄ ̄|┃|    プオーン!!! 
     |┃|__||______|┃| 
     |┃        JR┃| 
     |┗━━━━━━━━━━┛|   \('A`)/  ミ
     |  ━━ ━━ ━━.. |   ( ) ミ
     |   [ 電車男 ]   |   └└ミ  
     |    .\_/.    |
     |  〇  ━━━  〇 |
     |____________|
      │   │[=.=]|   |
      └─────────┘
不過這篇我想聊【電車男】就好。

【電車男】的故事呢,劇情我懶得多說太多,前面的維基百科連結點進去就找得到詳細介紹和更多相關連結,用我的話來濃縮總之就是一個「癩蛤蟆吃天鵝肉」的純愛系幻想羅曼史。一個平常只對 2D 二維空間的動漫畫、電玩世界有興趣甚至產生濃厚感情的尋常上班族,某日在電車上搭救了一個被醉漢騷擾的美女 OL,隔日後收到 OL 的名貴贈品 -- 愛瑪仕的對杯,於是上網在獨身男子留言板求助回應之道,兩個月之後成功把到 OL 成為男女朋友的故事。據說是在日本 2ch BBS 留言板上發生的真人真事,小說、電影、電視劇、舞台劇和漫畫等各平台上的改編據說無不大受歡迎蔚為風潮。

伊東美咲我不喜歡這個劇情。不是因為我拒絕相信生於網路的愛情,而是這劇情被寫得很拙劣,太過一廂情願。首先,只以電視劇來說,男主角「電車男」在伊藤淳史的誇張演技詮釋之下只能以「形貌猥瑣」來形容,是個十足無用的 loser。相對之下代號「愛瑪仕」的女主角伊東美咲又清新脫俗得直比完美的女神,這樣的結合縱不說是癩蛤蟆吃天鵝肉,也該只能以鮮花插在牛糞上才能形容了。靠,簡直就好像全民大悶鍋裡的諧星小配角阿 Ken 或納豆跑去追求名模志玲姐姐的性幻想一樣荒唐。不是說恐龍不能跟帥哥美女湊成一對,不然我一輩子的幸福豈不毫無曙光生機?而是總得有個更合理的說法,讓人家認同說「喔真有妳的」願意承認她的好並祝福這段戀情。而不是「靠!怎麼可能瞎了狗眼看上這種爛貨?閃開讓專業的來!」吃不到葡萄就說葡萄酸的反彈情緒啊。一開始電車男在電車上對愛瑪仕的「出手搭救」,其實也只有出言勸阻而已,真正動手把醉漢架走的,明明是另有其人(在電視版中這個「無名英雄」正是電影版男主角山田孝之前來客串),憑什麼輪得到電車男來邀功說嘴?所以說愛瑪仕和另外兩位感謝電車男的歐巴桑們也太莫名其妙,正所謂冤有頭債有主,要謝也該找對對象來謝才對啊。

我猜想很多觀眾看了【電車男】而會覺得心有戚戚焉的認同感,多半也都在這個「因為自己也是平凡無奇,所以衷心期盼這樣的角色也能匹配上完美的對象而得到幸福」的投射心理,就像那獨身男子留言板上的眾多「毒男」們從頭到尾參與了電車男對愛瑪仕小姐的追求過程,紛紛從中得到激勵鼓舞的勇氣一樣。

我就不小心看到很多「其實我也是宅男...」之類的觀後感。但是!不是我在說,所謂「宅男宅女」、「御宅族」,有這麼好當嗎?不要隨便拿一知半解的定義套在自己的身上還顧影自憐自怨自艾甚或猶獨暗中沾沾自喜好嗎?

節錄引述維基百科上的說法,所謂「御宅族」是:

語源

一般相信是名社會評論分析者中森明夫,在 1983 年中期於漫畫月刊《漫画ブリッコ》上連載的《「おたく」の研究》專欄中,初次正式的使用這個名詞來稱呼這個族群。「おたく」一詞的本意是「貴府上」,在日文中另可當第二人稱指示詞,正巧 1982 年於日本開始放映的動畫《超時空要塞》(超時空要塞マクロス)中有主角互以「おたく」稱呼對方,故推斷此族群的人乃為受其影響,並開始使用這個辭彙互相稱呼,後來才被以「おたく」作為其族群全體的代稱。

GAINAX 始創人之一,有「Otaking」(御宅王)稱號的岡田斗司夫對御宅族的定義為:在這個被稱為「映像資訊全數爆發」的 21 世紀中,為了適應這個映像資訊的世界而產生的新類型人種。換言之,就是對映像的感受性極端進化的人種。


身為「宅」須具備的三個定義
  • 有著高度搜尋參考資料能力的人
  • 擁有對這個映像資訊爆發的適應力,有跨領域的資料搜尋能力,對映像創作者所提示的暗號,一個也不漏的加以解讀與研究。
  • 永不滿足的向上心和自我表現欲

類似概念的名詞

與英語中的 Mania(狂熱者)一詞有著某種程度的相似之處。一般而言兩者在日本常被混用,但如果依層次(對特定領域的熱衷程度)來分割的話,則御宅族會比 Mania 的層次略高(通常來說,這也代表了對於社會的適應力更低)。亦因為對於社會的適應力低的特性,在香港這類人常被歸類為隱蔽青年的一種。


連結
『おたく』の研究(日文)
岡田斗司夫的解說(日文)
御宅族的分析 ① OTAKU
御宅族的分析 ② 語源演變
御宅族的分析 ③ 進化論與既定論
完整全文看這邊

總而言之,絕不是硬碟裡有成套從簡體字論壇抓來的ケロロ軍曹的 rmvb 影片檔或床頭擺著一堆海賊王公仔、扭蛋等週邊玩具就讓妳符合了 otaku 的身份描述。哪有那麼簡單?借我再重複抄一下人家「御宅王」岡田斗司夫怎麼說的:

otaku 是:

  • 有著高度搜尋參考資料能力的人
  • 擁有對這個映像資訊爆發的適應力,有跨領域的資料搜尋能力,對映像創作者所提示的暗號,一個也不漏的加以解讀與研究。
  • 永不滿足的向上心和自我表現欲

就算文章裡也提到所謂「御宅族」在日本文化裡多少還是帶有些貶意的形容詞,但那其實跟先前的「台客論述」大戰中「台客」一詞所負載的意義大約是相仿的,她們一開始也許站在某個較低的位階,被另一個代表主流文化的價值體系所貶抑,然而仍能自成一格形成某種「次文化」。有了那種足以在「TV チャンピオン電視冠軍」裡大放異彩的鑽研工夫,正格的 otaku 其實也是某種領域的專業人士。換句話說,需要有過一番鑽研,而非僅是暴發戶式的瘋狂收藏,才能讓一個 manic 真正變成 otaku。我沒有在暗示台灣某知名哈日主持人所主持的「oshare 洒落講座」其實是如何欺世盜名之輩,我只是覺得光是鼓勵一窩蜂砸錢狂買的投入方式恐怕還是缺乏真正的深度、一點都不夠瀟灑不夠俐落而已。

伊東美咲而我不喜歡【電車男】劇情設計的地方其實也不只看不慣把宅男演得形貌猥瑣卻抱得美人歸的嫉妒心理而已。網路留言板被美化了。雖然看得出編劇有試圖想要為留言板平反一般常被認為藏污納垢印象的努力,但處理方式卻仍是很膚淺的,我不喜歡。我當然也有我先入為主的偏見,首先我就想不透像這樣一個「獨身男子留言板」存在的必要,脫離單身狀態的板友還會被列為不受歡迎對象的話,那這個空間是要拿來讓一群孤男寡女新亭對泣自怨自艾用的喔?

網路身份的匿名性,使得在上流連忘返的一個個 ID 們也許在現實生活中也來自四面八方,又同樣可能其實就是妳身旁的那個人而彼此卻完全不知道,這是真的。也一定有很多在現實生活中不得志的人上了網路後儼然脫胎換骨變成了另一個知名度高、備受推崇的「網路達人」「網路名人」,這其實也屢見不鮮。我有時也常覺得自己在網路上的形象好像比真實身份美好得多呀。但是這群毒男在【電車男】的故事裡除了平常只潛水不太說話沒事就丟個 ACSII 圖像或 javascripts、flash 遊戲的帥哥板主之外,幾乎個個都被寫成是個終日無所事事只會掛在留言板上等著看他人打屁的 losers。為什麼這些人交不到女朋友?觀眾都看到了,因為她們表現出來的模樣幾乎都很不值得被愛啊。電車男想追愛瑪仕卻跑來這個留言板上徵詢其他多半沒有成功愛情經驗的毒男意見,說穿了根本是「問道於盲」,會有好結果,實在是過於一廂情願的浪漫幻想痴人說夢。

在我自己一開始聽說【電車男】的故事是從什麼題材發展開來的時候,我想像中的劇情發展不是這樣。應該要讓愛瑪仕小姐其實也是本來就有在留言板潛水消磨時光的網友板眾之一,不一定要是「獨身男子留言板」,譬如說類似台大批踢踢實業坊 BBS 站上「AllTogether」「love」「couple」板那樣的性質都可以呀,悄悄地看著電車男跟其他網友之間的交談與互動,感受理解到電車男呆傻笨拙外表之下誠懇善良的心,在實際交往時卻不點破,默默用友善的言行引導電車男鼓起勇氣更主動些,類似這樣的劇情編排對我個人可能會更有說服力呢。

伊東美咲再來還是要回頭說到對御宅族的抹黑。除了主角電車男山田剛司之外,她的兩個好友松永勇作、川本信二也都被寫得十足不討喜,熱愛動漫畫電玩的嗜好被寫得像是完全不懂人情世故、只會瘋狂收集週邊商品、追著美少女偶像聲優配音員跑、沒事就泡女傭茶館的白痴。留言板上那個阪神迷除了支持虎隊之外就是上酒家還以為買到真愛(結果最後番外編還真的就是真愛)、那個總是穿著電車駕駛制服玩著火車模型但根本不是捷運線員工的中年男子、那個隨時身著迷彩服但似乎沒有工作仍跟老爸住在一起的軍事迷...等等,某程度上來說也通通是跟 ACG(anime/comics/games)一樣沈迷於自己興趣幾乎足不出戶終至玩物喪志的御宅 losers。天平的另一端,平常不太上網的愛瑪仕小姐、她的同事們、她的帥弟弟青山啟介、電車男的上司黑木先生等,就個個都好像有更正當健康的消遣(但觀眾不需要知道那是什麼,反正不是 ACG、不是棒球、不是電車、不是生存遊戲、不是遙控車和骨牌、不是上網聊天虛度光陰,也不是到處跟男人睡覺吃了對方,也許是逛名牌店喝大吉嶺紅茶之類的上流社會生活吧),形成明顯的對比。沒有那些看似無三小碌用的興趣嗜好,又哪裡能出現那麼多名人達人,支撐起日本到處都有隱市高手的電視冠軍國度呢?把這些興趣嗜好描寫成難登大雅之堂的 guilty pleasure,另外又暗暗崇尚追求歐洲名牌舶來品的貴族消費價值觀,在我看來不但崇洋媚外也是一種偽善虛假。我討厭隱藏在劇情裡的這種價值觀,正如我討厭用「愛台灣/不愛台灣」的浮濫口號標籤來界定族群,然後發展出非常階級意識的台客論述一樣。

更真實的御宅族生活型態也許並非【電車男】劇情裡描寫的那樣,正當健康的興趣嗜好沒道理被寫成可恥見不得人,能把心力投入在某些事物上才有生活可言。但另一方面,我也對我所觀察到同為觀眾的那些「其實我也是 otaku...」而引發的認同感感到過於廉價。妳有真的投入到什麼程度嗎?抓了全套漫畫和動畫檔,對主要角色如數家珍(但往往也僅止於此),收集了一些扭蛋模型海報等週邊商品,就能自以為是沈迷到頗有心得的專業動漫畫電玩迷了嗎?我還是覺得這也不對勁。

裝著個豬頭居然說自己是豬八戒!哇!大哥,妳化這個妝就說自己是孫悟空嘍?給點兒專業精神好不好?妳看,那些毛通通都開岔了,頭上像戴了兩塊年糕似的,出來混飯吃得花點本錢嘛!看什麼看,妳的妝是噁心嘛!生我氣我也這麼說!

喂,給點兒專業精神好不好,御宅豈是說說而已?

伊東美咲

     Share/Save/Bookmark

0 chorus resound:

 

FinderiCal: my Google Calendar plan4funMail: drop me a lineiPhoto: my flickr photosiMovie: my bootlegvideos on YouTubeFinalCut: movie premieresGarageBand: i wanna rock !iTunes: play that funky musicQuickTime: front row cinemaSafari: Internet Surfing Matrix ReloadedPages: i can read tooKeynote: notable quotesiChat: blahblahs of my miserable lifePainter: drawing graffitiMotion: i love this game !Tachikoma: Ghost in the ShellVoiceOver: i'm biased & saying it out loudSystem Preferences: rss takeout Recycle B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