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ookmarks my bootlegvideos my flickrphotos rss takeout send me a note font-size:12px font-size:14px font-size:16px

2009/05/14

我也有看《Star Trek 星際爭霸戰》

Star Trek Enterprise

我也有看《Star Trek(星際爭霸戰)》。唉,跟之前看過其他頗受好評的暢銷熱門作品一樣,我又再度沒有那麼喜歡了。

不喜歡就不要寫嘛,何必勉強?嗯,確實是該如此。可是眼看又要一整個月沒發新文章了,有些醞釀中的題目比較難寫,感覺上好像寫這篇電影比較簡單。所以...


把當天的即時心得附在這邊,順便試用一下 plurk to blog 的嵌入效果。好像還要點一下原噗方塊才會展開底下的討論...


我還蠻喜歡 J.J. Abrams 監製的《Cloverfield(科洛弗檔案)》的呀。妳看我還寫過一篇 Cloverfield: 既炫又眩的災難紀錄片記述下這部電影帶給我的許多心得。尤其是對於該片撲天蓋地的背後龐大設定以及賣弄玄虛到一種極致的所謂「病毒式行銷」,都讓我對監製 J.J. Abrams 給予了「鋪梗王」的極高評價。

然而我想我恐怕是有點期待過頭了。其實回頭仔細檢查資料庫上的 cast & crew 名單,Abrams 參與的並非《Cloverfield(科洛弗檔案)》電影中的編劇、導演的實務工作,而我個人推崇備至的那堆背景設定、病毒行銷,倒是不知有多少出自 Abrams 的創意。我並沒有特別喜歡 Abrams 主導的影集【Alias(雙面女間諜)】,對於【LOST】也只能說被騙得團團轉還恨得牙癢癢,但沒搞清楚葫蘆裡賣什麼膏藥前還是不能鬆口說喜歡;老實說,雖然 Abrams 早已離開【LOST】劇組,只是掛名而不再付出貢獻,但眼看【LOST】愈來愈接近尾聲的「真相大白」,我還真是愈來愈不喜歡這齣瞎唬爛的裝神弄鬼影集,繼續追著最新進度想把她看完也只是奉行從小父母師長所教導我們為人處事應該要有一種「有始有終」的基本原則而已。畢竟連跟 Abrams 無關但更爛梗的【Prison Break(越獄風雲)】和從沒好梗過的【Heroes(超異能英雄)】都還是繼續含淚呵欠收看了啊。再說回 Abrams 所成立的「Bad Robot Productions」工作室近年所製播的其他影集,包括還沒來點精彩戲肉便被腰斬的短命影集【Sixth Degrees】或似有意打造屬於廿一世紀影集迷【The X-Files】新體驗的【Fringe】,如果把帳都算到 Abrams 頭上,我必須說其實都還是有虎頭蛇尾的感覺。真正執行得近乎完美、讓我不吝讚嘆的,終究還是只有《Cloverfield(科洛弗檔案)》而已。而我現在才發現原來 J.J. Abrams 並非該片的導演或編劇,也許 Abrams 仍然真的是個鋪梗王無誤啊,但用這樣的高度期待來看由 Abrams 監製、導演的新作《Star Trek 星際爭霸戰》,我又只能感覺失望不已。

CLOVERFIELD

在我看來,這回的《Star Trek 星際爭霸戰》雖然用了一些倒敘、插敘手法來講一個跟跳躍時空有關的故事,但實際上又幾乎沒有任何伏筆可言。作為全新系列的重拍第一彈,Abrams 只是乖乖把每個「Trekkie 星艦迷」都耳熟能詳的船員名單一個個換上新臉孔也許還加入一點新個性然後放在她們本來就在的那個位置上而已。如果原來本意就是要拍出一部如此不追求內涵深度的聲光娛樂電影,老實說我個人還覺得等著看月底即將上檔的《Transformers: Revenge of the Fallen(變形金剛2)》或許還更精彩呀。要比飛車、空戰、爆破和歡樂無腦搞笑片段,無論砸錢、狗血從不手軟的 Jerry BruckheimerMichael Bay 聯手,難道還害怕會輸給 J.J. Abrams 嗎?

如果影迷想追求的,就只是【Transformers】或《Iron Man(鋼鐵人)》那種歡樂取向的「好看」,那當然這部重新登上大銀幕的《Star Trek 星際爭霸戰》也算好看。但作為影響深遠的科幻電影經典代表作家族最新成員,J.J. Abrams 這回只拍出這樣的樣貌,我就還是覺得恐怕缺少了很多應有的深度內涵。 Star Trek Enterprise
Space... the Final Frontier, these are the voyages of the starship Enterprise. Its five-year mission: to explore strange new worlds, to seek out new life and new civilizations, to boldly go where no man has gone before. (宇宙,人類的終極邊疆。這裡敘述的是星艦企業號的旅程,它的五年任務,是為了要探索這全然未知的新世界,尋找新生命和新文明,勇敢地航向前人所未至的領域。)
這是【Star Trek】的名台詞,無論是「星際爭霸戰」「星艦迷航」「銀河飛龍」... 歷代每一集影集、電影裡都要由艦長在開頭或結尾來唸一遍。而這次在最新的《Star Trek 星際爭霸戰》電影裡,以「前傳」的形式展開的故事,其實和這段名台詞還沒有產生那麼明顯的直接關連性。因為是前傳嘛,企業號才剛打造好,還來不及舉辦盛大的啟航儀式就因為臨時有狀況緊急出動了啊。至於為什麼堂堂一艘當時最先進的星際船艦,臨時要出任務時除了艦長以外所有船員都是毫無經驗的菜鳥,觀眾明白其實只為了讓後來那些熟悉角色一次到位的便宜行事作法,其實有點弱。搞什麼鬼,拿錯劇本了吧?又不是在拍有經驗人才全在戰亂中死光光所以只有一群學生新兵戰士也只好廖化充先鋒、猴子稱大王的《Starship Troopers(星艦戰將)》!反派 Romulan 羅慕蘭星的船艦不是戰艦而是採礦船,所以攻擊方式搞得跟《Armageddon(世界末日)》差不多,其實也還是有點遜,要不是有那「Red Matter」也無法成立。是說既然有紅色物質這麼厲害的寶貝了,一秒鐘幾千億上下都不只,還在跟人家用那麼原始的方式大老遠從外太空破壞地表是要探鑽什麼礦物啊?都被妳燒光挖壞了啦。運用這種技術的太空船,如果不打算拿來搞破壞,想要好好挖礦還不知道能怎麼挖咧,噗。再說就算造成黑洞以及引發時光跳躍效應無法預測控制,反正還有剩那麼多紅色物質,高興的話不如多跳幾次看看能不能發生有趣的事情啊。剛跳到幾十年前的新時空(舊時空),一時之間找不到仇人時,又怎麼知道耐心多等個廿年就會遇到仇人從哪兒突然冒出來咧?什麼事也不幹在外太空漂流慢慢瞎耗廿年,幹嘛不拿 red matter 再多跳幾次看會跑到哪兒去冒險?
導演 J.J. 亞伯拉罕與知名編劇雙人組羅柏托奧契及艾力克斯寇茲曼聯手,共同打造最偉大星際冒險系列【星艦奇航記】的最新篇章---【星際爭霸戰】,描述一位年輕的新成員前往無人去過的神秘地域,展開勇敢的冒險活動。
電影公司負責寫這篇中文簡介的人好可憐,一定是在什麼預告都還沒看過之前就要先硬生出點東西發給各家媒體交差了。哪有什麼『前往無人去過的神秘地域、展開勇敢的冒險活動』?但如果相關高層後來看過預告、拿到拷貝之後,還覺得用這樣的簡介來推這部電影沒問題,那就真的是個很大的問題了。影迷要妳們這種偷懶不專業的代理公司幹什麼?總公司養妳們這種員工還真是當作開慈善事業啊...

對於【Star Trek】和「Enterprise」企業號,我雖不是個熱衷於追看系列影集的劇迷 trekkie,都還是對之有一些既定的刻板印象,而那刻板印象跟「美國帝國主義」有一些意義上的鏈結。用「企業號、美國帝國主義」作為關鍵字上網搜尋,就找得到一些讓我形成這些刻板印象的論述資料,例如類似企業號.美國製造這樣的文章。

而這回的《Star Trek 星際爭霸戰》電影,企業號並不扮演「美帝主義的擴張工具」這種角色了。我想多少跟這一兩年來美國國內經濟都受到劇烈衝擊與崩盤有很大的關係,自身難保遑論繼續探索擴張,這樣的時代氛圍,自然而然會影響到劇情中的故事背景。在電影開頭,憑空冒出的外星船艦,對星際聯邦的船隻發動猛烈攻擊,然後指名要求星艦艦長隻身代表前往談判議和,其中的絕對武力優勢差距,幾乎就是星際聯邦完全無從抵禦的毫無遮掩暴力展現。這樣嚴峻的形勢,不也正如同連向來自認地球最強的美國人如今都需要擔憂又不知如何走出困境的現狀麼?

慷慨赴義的黑人艦長角色並非系列作品創舉,其存在的意義倒也不在於跨越種族藩籬的安排,畢竟這是個終於出現首位非裔美人總統 Barack Obama 的年代,實際上,種族主義在本片中仍有著相當壁壘分明的界線,妳看無論是小從髮型、眉型到思想都需要經嚴密教育訓練養成的瓦肯人,再到酒吧裡大眼睛的黑女外星人和大頭大鼻子酒客,再說到穿著難看制服的正常星際聯邦臨時演員們,除了從小就自以為在演《Thelma and Louise(末路狂花)》飛車落崖的第一男主角 Jimmy Kirk 一副承襲 Bruce Willlis 式典型美式英雄片強化系熱血無腦叛逆牛仔性格之外,哪個不是奉公守法、嚴守戒律的好青年模樣?因為 Vulcan 瓦肯人跟地球人混血小雜種而被其他瓦肯同胞欺負的 Spock,承受的壓力不也來自於對於什麼種族的人就該有什麼樣的言行作為的道德規範嗎?綠巨人反派 Nero 對於 Spock 和星際聯邦的國仇家恨就是更典型的種族主義了。既然這部前傳電影裡還沒來得及介紹克林貢人武官 Worf 登場,『非我族類,其心必異』的壁壘分明敵我辨識在這當中幾乎就是沒得商量的啊。

Star Trek police borg

在這部電影裡我也很難不去意識到「威權」的存在。除了天生是什麼種族就該怎樣服膺什麼樣的規範之外,從反派 Romulan 羅慕蘭族的武力脅迫,到瓦肯族的長老們對 Spock 個人生涯規劃的意見,再到星際聯邦議會對於 Kirk 在領導訓練中作弊的「審判」,還有星艦上艦長權力交接的法定程序、對艦長判斷不服又該尋求什麼樣的法定途徑去挑戰並卸除對方的法定責任,乃至於還是需要透過重新取得企業號的領導權來達成哪些戰略目標,在在全都是對於威權的追求,握有權力才能遂行領導統治的目的,即使是被刻畫為具備反權威性格的小牛仔 Kirk 也沒有跳脫出這樣的思考邏輯。而權力從何而來?有那麼一點點能力至上主義的味道,但又不盡然如此。應該像人肉百科全書一樣冷靜全知的瓦肯長老並沒有比較聰明,星球要爆炸了也只能楚囚相對新亭對泣而已,高高坐成一排判人生死的星際聯邦議會,更是死板僵化得莫名其妙,我也懷疑在那幾百年後的世界裡「民主精神」與「民主制度」是否還存在。革命不是請客吃飯,民主也不是投完票之後就說『人民已經作出選擇』所以要簽條約要設新集遊法申請報備限制全都可以任意自主還說這都是依法行政啊。

對於權力的追求,可以理解,但是不會喜歡。我們明白這是一個嚴峻的時代,美國人也必然期待檯面上這位新政治領袖能夠帶領國人開創新局,但人家的口號都已經是『Yes, We Can Change!』了,被設定在好幾百年以後時空的星際聯邦到底被賦予了哪些進步?連這麼醜的制服也能穿得甘之如飴,尤其是那套黃色款隱約隨便都能抖出一身塵土還有一點大便味,我就為妳們感到難過了啊。新一代的企業號當然還是得依循一個垃圾桶蓋加上兩管品客洋芋片的設計,迷你運輸艦就要長得像牛奶盒,反派船艦一定是烏漆嘛黑加上不規則的多刺造型最好還油油髒髒的,所謂「傳統價值」怎麼會都只表現在這些瑣碎的爛地方呢?

Star Trek Spock

所以就算看到元祖 Spock 再度披掛上陣,無論多麼富含傳承交接的跨時代意義,即使多少會有那麼一點點感動和激動,也都在瞬間就又被無法感到滿意的劇情走向給揮散開了。既然是跟時光旅行有關的故事,當然勢必會試著想要改變什麼、影響什麼,否則就失去跳躍時空的意義,即使這跳躍並非自主設定而來也一樣。但經由老 Spock 提示去點亮在「曲速移動」的企業號中還能鎖定訊號進行「量子分解傳送」的技術公式,輸入這種跳關金手指密碼來改寫歷史,不僅跟 Kirk 在由年輕的 Spock 所設計的小林丸號統御測驗中透過駭客軟體改寫程式的作弊行為根本是完全不同層次的嚴重犯規,甚至連跟《The Terminator(魔鬼終結者)》裡的未來戰士 Kyle Reese 想不到竟是人類救世主 John Connor 的父親相比都還是有更大漏洞的 paradox 邏輯謬誤。

以我所受過的教育來理解這件事,假設時光旅行是可能的,假設扭轉歷史是可行的,考慮到人類歷史發展的趨勢性,透過殺死一個人便想改變歷史,影響所及應該只是發生的時程,那些「大事件」背後終究都還是會有其時代意義背景支持著她們,就算 John Connor 本來不是 Kyle Reese 和 Sarah Connor 生的,也還是會有類似的人物站出來作出類似和 John Connor 一樣領導殘存者與 Skynet 對抗的行動來。就算戰場上的魔術師楊文里被密謀暗殺了,銀河帝國萊茵哈特的開明專制終究還是抵擋不了追求人人生而平等的民主共和思潮。曲速跳躍公式該是《Shaun of the Dead(活人牲吃)》的 Shaun / Sam Pegg / Montgomery Scott 發明出來,妳就不應該作弊跳關去幫人家把黑板上無解公式缺少的那一塊直接寫出來。既然都可以毫不在乎地指導 Scott 把公式完成,協助 Kirk 追上 Nero 阻止對地球的繼續挑釁迫害,卻又要沈浸在眼睜睜看見自己家鄉被毀的悲傷之中,扭捏地不願去和年輕時的自己見面,什麼說都讓我覺得相當牽強,不符合是常說『如此作才合乎邏輯』的 Spock 冷靜理性的個性。加速或延緩,跟直接干涉創造根本是兩回事。這就跟小時候看過某一集的【哆啦A夢】中,葉大雄為了想比同學都提早看看連載熱門漫畫的劇情進度,利用小叮噹的任意門跑去拜訪漫畫家本人,結果發現漫畫家正苦無靈感,乾脆再用時光機跑到未來買下個禮拜的漫畫週刊回來讓漫畫家跟著下週的出版品刻原畫一樣,作弊作弊作弊,犯規犯很大啊。跳關的劇情原來是這樣編,既沒有梗好挖,而且也太賴皮了。

沒有埋梗或伏筆可以挖,是我看《Star Trek 星際爭霸戰》電影時感到最失望的地方。明明我以為 J.J. Abrams 是鋪梗王的,怎麼就這樣平鋪直敘地快節奏把故事講完,然後把每個角色用布擦一擦歸位,就讓老 Spock 唸起那段『宇宙,人類的終極邊疆...』的台詞,去呼應電影海報上的 slogan:『The Future Begins』然後就開始跑工作人員名單了?而且鋪梗王的電影在跑完工作人員名單之後原來也沒有埋個暗梗,完了就是完了,會不會太客氣?唉,只怪我自己期待太高、要求太多、口味太挑。結果到頭來,我對這部電影,最喜歡的部分還是只有 Jimmy Kirk 小時候偷車被機器警察追,那警察的飛行機車還有 borg 造型都很有型,還有 Kirk 在加入星際聯邦時騎到空港看到整修中的企業號,然後就大方送給旁邊無名軍官的超帥重型機車這幾個無關緊要的小地方而已啊。

Star Trek motorcycle

我也有看《Star Trek 星際爭霸戰》,我並沒有和大多數朋友同樣那麼喜歡這部電影。我喜歡 Jimmy Kirk 的重型機車,我喜歡 Jimmy Kirk 的媽媽找 Jennifer Morrison 來演,因為我喜歡【House(怪醫豪斯)】影集。我不喜歡【Heroes(超異能英雄)】,即使 Sylar 的 Spock 扮相也有那個樣子,都還不如由【The Big Bang Theory(宅男行不行)】(我不喜歡這個 DVD 代理商所翻譯的中文片名,超沒創意又跟原始字意無關。如果是我我會把她翻作【阿宅創世紀】)的「The Shiny C3-PO」Shelden Cooper 來得更貼切啊。Shelden 實在太可愛,我還加了她的 Shelden Cooper on FacebookShelden Cooper's Twitter 啊。噗嗤。

我猜身為死忠 trekkie 兼 Spock fan 的 Shelden,對這部最新的《Star Trek 星際爭霸戰》電影,恐怕多少也會有所微詞,好看歸好看,歡樂歸歡樂,只拍出這種程度的前傳,畢竟還是太空虛了啊。根據 IMDb 的資料,同樣由原班人馬包括演員及製作班底所合作拍攝的續集電影預計將在兩年後的 2011 年竣工上映,希望能夠讓我這挑嘴觀眾改觀,麻煩 J.J. Abrams 多埋點令人耳目一新的梗吧,拜託。







     Share/Save/Bookmark

2 chorus resound:

Anonymous said...

言論真偏激。

bias / 小掰同學 said...

留言只說一句空洞的話,有回跟沒回一樣。

 

FinderiCal: my Google Calendar plan4funMail: drop me a lineiPhoto: my flickr photosiMovie: my bootlegvideos on YouTubeFinalCut: movie premieresGarageBand: i wanna rock !iTunes: play that funky musicQuickTime: front row cinemaSafari: Internet Surfing Matrix ReloadedPages: i can read tooKeynote: notable quotesiChat: blahblahs of my miserable lifePainter: drawing graffitiMotion: i love this game !Tachikoma: Ghost in the ShellVoiceOver: i'm biased & saying it out loudSystem Preferences: rss takeout Recycle B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