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ookmarks my bootlegvideos my flickrphotos rss takeout send me a note font-size:12px font-size:14px font-size:16px

2011/08/28

road rock 公路搖滾


bike on guitar

「Road Movie(公路電影)」向來是我自己非常喜歡的類型片,而我當然也喜歡「公路搖滾」這麼一種其實並沒有明確定義的音樂類型。

一開始把這次參加【夏日的 BLOG 傳說】挑戰主題自訂為【極限前夕的搖滾單車日記】,硬要塞進「搖滾」這組關鍵字,就是因為覺得自己才剛開始喜歡上騎車這項運動不算太久,也只是用最土法煉鋼、最直覺最簡單的方式騎著最破舊的二手鐵馬而已,缺乏所有相關的專業知識與技巧,擔心湊不滿三十篇夠集中焦點的主題,才需要把自己相對而言更熟悉的「搖滾樂」放進來,一方面作為本 blog 無論寫任何主題都要稍微強加於上的個人特色招牌,另一方面也預備把單車生活跟音樂主題的結合作為我的最佳救援投手,在實在沒梗的時候就從牛棚叫上來幫忙充實內容。

但如果偏重音樂太多,其實我又擔心這樣的文章內容在這個 blog 出現會顯得太過理所當然,那就稍微有些降低自我挑戰的難度。所以前幾天即使一直有『糟糕,好像真的快沒梗了』的感覺,還是一直想要把「搖滾樂」的題目留在最後這兩天再派出來。我希望自己盡可能不需要把搖滾當成參加本次挑戰的 Middle Relief Pitcher 中繼投手,至少盡量別成為太早登場的「Long Relief Pitcher 長救援投手」,但若能夠作為「Closer 終結者」,用這樣的主題讓我完成本次挑戰,在我看來倒是會有那麼一點點帥啊哈哈...
The Prodigy【The Fat Of The Land】
The Prodigy - 《Breathe》


The Prodigy 的【The Fat Of The Land】專輯,是我先前靠玩 WiiFitPlus 在臥室裡對著電視螢幕一邊扭動身體流汗甩肉時,感覺搭配起來效果最好、最能鼓舞我動得最淋漓盡致的一張唱片。整張專輯 14 首歌跑完一遍是 56.3 分鐘,差不多可以在 WiiFitPlus 的「有氧運動」作兩次 30 分鐘的「長途慢跑」,根據 WiiFitPlus 的估算,可以消耗掉大約 350 大卡的熱量,如果我能連續動個兩小時甚至三小時,雖然會搞得自己雙腿痠痛,但幾乎就可以把整天吸收攝取的卡路里丟掉至少一半了啊。

【The Fat Of The Land】這張於 1997 年所發表的唱片,應該可以被我列入生平最愛的十大專輯排行榜內吧。當時以 The Prodigy 和 The Chemical Brothers、Fatboy Slim、The Crystal Method 等電音團體組合聯手在西洋樂壇創造出了一股「Big Beat」狂潮,但我也曾試著拿上述其他團體的專輯來陪伴我作運動,就是都沒有辦法得到相同的快感。甚至在 The Prodigy 幾張中,也只有【The Fat Of The Land】這張代表作能夠一氣呵成地領著我的屁股快樂搖晃扭動。仔細分析起來,或許是因為【The Fat Of The Land】除了亦以激烈的電腦支解破碎節奏貫串全局之外,還大量採用了真實的暴力吉他音色,合力製造出電氣流竄的挑釁煽動氛圍所致。這樣的創作概念與其說是電音舞曲,事實上還更接近搖滾樂團的作法,因而無論在電音界或搖滾圈都顯得獨樹一格,因此當時也幾乎橫跨了這兩個領域都有被征服的樂迷,我認為這是 The Prodigy 終於也是唯一一張能夠名符其實匹配得上這團名的曠世傑作,在我個人約兩千張唱片收藏中也找不到一張聽來感覺與之相近雷同的專輯。

以《Breathe》為例,一邊聽這首歌運動流汗的話,真的能夠牽動著我的呼吸節奏,又不至於只是被懂疵懂疵的固定節奏麻痺而已,充滿了衝突爆炸的變化,跟著跳起舞來甩動著自己全身肥肉還蠻過癮的呀。

Deep Purple - 《Highway Star》Purple Six Live, 23.09.2010 - Locanda Blues


但同樣的音樂,就未必會是適合腳踏車運動的最佳配樂。聽覺上的感官刺激和心理興奮的來源是相同的,然而騎腳踏車所會使用到的身體肌肉,跟在家抓著 WiiRemote 搖桿晃動身體,其實是不一樣的,太過破碎而跳躍的電子重拍舞曲節奏,反而不能和單車運動時所需要的穩定節奏形成頻率的同步,反而可能干擾到呼吸換氣的順暢。

根據實際「臨床」親身測試,我個人最喜歡在騎腳踏車時聽到的助興音樂,是那種鼓擊節拍大概只要在第二拍與第四拍來一記小鼓,貝斯聲線也不需複雜變化,用十六分音符的重複和弦根音填滿整個小節就能帶給我持續前進的動能力量。舉例而言,這種時候就很適合聽美國硬式搖滾龐克或 grunge 曲風的吉他搖滾樂團,譬如 Green Day、Foo Fighters、Blink-182、Sum41 甚或 Avril Lavigne 之類都很 OK。重點是鼓聲愈大顆愈單純愈爽快。或是時間再往前推移一點,Guns N' Roses、Mr. Big、Bon Jovi、Aerosmith 乃至於更早的 AC/DC、Deep Purple 祖師爺們也都有很適合的作品呀。

孫燕姿【風箏】
孫燕姿 - 《逃亡》


或是像孫燕姿《逃亡》一貫會在專輯裡收進的這種公路搖滾類型,就也是我在進行單車夜騎城市漫遊路上最喜歡聽到的音樂之一。這貝斯聲線就是我所說的八分音符或十六分音符根音重複的最佳範例,帶給我以穩定節奏向前行進的力量。







OBLIVION DUST【Looking For Elvis】
OBLIVION DUST - 《FALLING》


日本樂團 OBLIVION DUST 的這首《FALLING》是我先前在決定該用一個篇幅來寫這個題目時,最早從 iPod 隨機播放模式裡跳出來報名要拿來和大家分享的歌曲。要說這是「公路搖滾」,其實好像也不是那麼像,至少不是本文前幾段分享過的那幾種風格,卻也是既有吉他貝斯鼓三件式搖滾編制又有電氣音效流竄的鼓動韻律,我超喜歡被這種搖滾帶著跑的。

除了 OBLIVION DUST,另一支富含硬式搖滾元素的雙吉他樂團 LUNA SEA 也是我騎車時最常聽、最喜愛的日系搖滾勁旅。





Smashing Pumpkins【Adore】
Smashing Pumpkins - 《Perfect》


而如果是開車上高速公路或跑濱海公路之類的長途旅程,不管是在燦爛陽光下或是開夜車趕路,我最喜歡搭配服用的則是 Smashing Pumpkins / Zwan 的大全集,Billy Corgan 的吉他和歌聲最能提振我的精神了。this is perfect!!!!!!







bike with guitar

騎車開車其實還是最好不要邊分心聽音樂才能保持專注力,注意行車安全呀...

但我還是沒有辦法不戴著耳機或打開音響安靜上路。我愛兜風也愛搖滾,我真的很需要公路搖滾的陪伴。











     Share/Save/Bookmark

0 chorus resound:

 

FinderiCal: my Google Calendar plan4funMail: drop me a lineiPhoto: my flickr photosiMovie: my bootlegvideos on YouTubeFinalCut: movie premieresGarageBand: i wanna rock !iTunes: play that funky musicQuickTime: front row cinemaSafari: Internet Surfing Matrix ReloadedPages: i can read tooKeynote: notable quotesiChat: blahblahs of my miserable lifePainter: drawing graffitiMotion: i love this game !Tachikoma: Ghost in the ShellVoiceOver: i'm biased & saying it out loudSystem Preferences: rss takeout Recycle B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