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ookmarks my bootlegvideos my flickrphotos rss takeout send me a note font-size:12px font-size:14px font-size:16px

2004/09/19

Ian Brown Solarized



請別再提起 The Stone Roses 吧。這只是 Ian Brown,而且是全新的 Ian Brown。

Ian Brown - Solarized

在 Golden Greats 和 Music Of The Spheres 兩張專輯之後,玫瑰迷對於 Ian 的新作真的還會存有什麼樣的信心嗎?我不知道別人怎麼想,但我自己可受夠了 Music Of The Spheres 裡的靈魂樂假音唱腔,我之所以到現在還沒拾起勇氣去聽 The Charlatans 的 Up at the Lake,還不就都是因為對一樣轉向靈魂唱腔探索的 Wonderland 太過失望的緣故麼?

而對於 The Stone Roses 和 Ian Brown、John SquireMani 和 Reni,我有著遠比 The Charlatans 和 Tim Burgess 更深刻的情感,所以就算我根本聽不懂 Squire 的個人專輯 Time Changes Everything 到底有什麼好,但只要有機會讓我看到 Marshall's House,我知道自己還是會毫不遲疑地掏出腰包的。甚至,我也曾經花了一番工夫試著愛屋及烏想要找石玫瑰「末期」吉他手 Aziz Ibrahim 的個人專輯 Middle Road 來聽聽呢。每等個兩三年甚至更久才「損失」個頂多上千元,卻可以換來足以填補某種鄉愁思念的慰藉及滿足感,這代價我還負擔得起。

抱著相同的心情,我在趕著看 Resident Evil: Apocalypse 晚場首映前衝進了唱片行,找到剛上架的 Solarized 去結帳。電影缺乏深度也缺乏創意的劇本讓我有點失望,這些在上一篇抱怨過了,晚上回家時還意興闌珊地多東摸摸西摸摸了好一會兒才拆開唱片放進唱機,然後又心不在焉地作起例行性的網路衝浪。

沒有期待,反而比較容易得到意外的驚喜和滿足。莫非,這就是所謂「莫非定律」的又一例證嗎?

其實找來 Noel Gallagher 合作也沒什麼特別了不起的。不覺得 DJ ShadowJames Lavelle、Kudo 和 U.N.K.L.E. 這名字看起來好像還更厲害些嗎?Ian Brown 又不是沒跟其他超級名家合作過。其實我也還算喜歡 Setting Sun 或 Temper, Temper,不過老實說我真不記得 Noel 在這兩首分別跟英倫電氣大咖 The Chemical Brothers、Goldie 合作的單曲裡吉他表現究竟如何了。Keep What Ya Got 就給我差不多的感覺。

比起 Noel,其實我還比較欣賞儼然已成 Ian 固定班底的 Aziz。擁有中東血統但在曼徹斯特成長的 Aziz 據說年少時還深受 Led Zeppelin 老派硬式搖滾影響,著實為 Ian 的音樂增添了不少特殊的異國文化融合風情,也早從 Ian 的首張個人專輯 Unfinished Monkey Bussiness 作得更好,用個比較俗氣的詞語形容,雖然我 也不知道自己憑什麼資格作這樣的評分和論斷,嗯,我覺得這是 Ian 在技巧層面上的「進步」。

只不過,那還不夠。我覺得 Ian Brown 或許需要一個更優秀的 programmer 幫忙設計 drum loops,不然最好就回頭找儼然已經人間蒸發的 Reni 來幫忙打鼓,然後多再找些名氣夠響亮的電音DJ 幫忙作混音,我說的不是單曲的 remix,而是直接在專輯製作就要放進來。至少應該會比現在似乎想要放進電音節奏元素,但又不夠新潮時髦也不到復古的地步、不上不下不進不退反而略顯老氣落伍還要好一點吧。

我喜歡這張新專輯。在熟悉中也有一點突破。有一種支持老朋友的喜悅感。可是如果不是因為曾經為 The Stone Roses 著迷過,我的喜悅和滿足會不會打些折扣呢?其實我覺得還好,但我必須說,唱片側標上再幫她掛上那個已經太過遙遠的招牌,對於 Ian 本人恐怕已經再也沒有加分的作用了。我的喜悅,根本不是來自於記憶中的哪個部分再度被喚醒,而是很高興看到 Ian 終於卸下過往的負擔,找到一個新的定位,而且腳步愈來愈穩健了。而這是似乎還在摸索的 John 或甘於隱身於成員人數眾多的 Primal Scream 裡作個配角樂手的 Mani 都還沒達到的新境界。

再也無關 The Stone Roses、Brit-pop 或 MADchester 了,這是全新的 Ian Brown。而我喜歡新的 Ian,跟舊的一樣喜歡。




Ian Brown - Solarized

這次的 logo 字體害我乍看之下還以為 Ian 主張要支持中國學運領袖王丹的什麼事情咧...專輯內頁裡還都附上歌名的日文寫法,又沒有比較漂亮,不知道這種無謂的設計除了拍一下日本樂迷的馬屁之外還能有何其他意義...

     Share/Save/Bookmark

0 chorus resound:

 

FinderiCal: my Google Calendar plan4funMail: drop me a lineiPhoto: my flickr photosiMovie: my bootlegvideos on YouTubeFinalCut: movie premieresGarageBand: i wanna rock !iTunes: play that funky musicQuickTime: front row cinemaSafari: Internet Surfing Matrix ReloadedPages: i can read tooKeynote: notable quotesiChat: blahblahs of my miserable lifePainter: drawing graffitiMotion: i love this game !Tachikoma: Ghost in the ShellVoiceOver: i'm biased & saying it out loudSystem Preferences: rss takeout Recycle B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