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ookmarks my bootlegvideos my flickrphotos rss takeout send me a note font-size:12px font-size:14px font-size:16px

2005/01/09

something about 攻殼機動隊


攻殼機動隊 1.0 GHOST IN THE SHELL 草薙素子攻殼機動隊 1.5 HUMAN-ERROR PROCESSER 草薙素子攻殼機動隊 2.0 MANMACHINE INTERFACE 荒卷素子

看到凱洛寫到關於【攻殼機動隊 Innocence】電影及配樂的文章,又讓我忍不住想要插嘴回應

士郎正宗和搖滾樂,這是不想跟我混熟的人最應該避免起頭的話題吧,我想。嘿。
我也比較喜歡菅野よう子的配樂。可能是因為那些電子搖滾樂畢竟還是比川井憲次給攻殼系列作的日式傳統人聲吟唱更有元氣吧。

總覺得押井守似乎給川井憲次設定了一種太過於鬼聲鬼氣的走向,藉以用來配合自己影像及編劇情節上故弄玄虛賣弄知識的炫耀姿態了。我比較喜歡川井為機動警察 TV 版、OVA 版所作的配樂,原因跟喜歡菅野洋子為攻殼機動隊 TV 版系列作的配樂一樣。

自從我把由神山健治主導的攻殼機動隊 TV 版當作「官方認可的同人誌作品」來看待,就漸漸愈來愈能接受神山在設定上有別於士郎正宗原作的更改了。我想我還是死硬忠貞的正宗「士郎正宗本格派」畫迷吧。

還透過 P2P 抓了同樣改編自士郎正宗原作的 Appleseed 蘋果核戰荒牧伸志監督的。除了偏向歐美風格的人物設定之外,全 3D CG 繪成的仿 2D 賽璐璐構圖與動作運鏡都堪稱完美。可是劇本有點淺顯老套,走的是知名電玩遊戲 Final Fantasy 改編成全動畫電影的路線。如果劇情主軸是從士郎原作的第三部下手,有更多動作鏡頭可以玩,應該會更好看吧,只是各角色關係和架空的時代背景要如何交代得清,恐怕會是另一個問題了。

不知道有沒有將仙術超攻殼搬上大銀幕的計劃。我覺得這個獨立作品其實蠻適合發揮的呀。

銃夢加上攻殼機動隊,我一直覺得這是 The Matrix 駭客任務的原型。不知道 James Cameron 會怎麼玩。不過銃夢重新連載的第二部 Last Order 現在看起來比較像是格鬥漫畫,科幻人文的色彩倒是淡了許多。

由 bias 發表於 January 9, 2005 07:01 AM
然後這是另一篇在批踢踢實業坊關於攻殼機動隊電影在台上映票房不佳的相關討論回應。一樣撿回來作個紀念。

 作者  BIASONICA (sonic boom)           看板 Ghost-Shell
 標題  Re: [情報] [轉載] 日系動畫電影 動漫迷不捧場         
 時間  Sat Jan 8 04:21:51 2005                    
───────────────────────────────
※ 引述《dachura666 (養蜂達人)》之銘言:
: 拿魔戒跟 Innocence 比,
: 擺明了就是雞雞比雞腿,
: "魔戒" 是花了多少錢拍出來的?
: 電影的運鏡能與動畫相提並論嗎?
: 你可知道 2D 動畫在空間感的營造上有多困難?

當然可以相提並論。為什麼不行?
Innocence 的製作方式,早就超越了傳統的純 2D 賽璐璐手工動畫了。
看起來像而已,就算得到的資金不能跟魔戒相比,純就利用電腦運算構
成畫面的技術層面來講,Innocence 在畫面上的要求,未必會比魔戒容
易達成。當然可以相提並論。
: 我承認以我的能力看了那麼多次只看懂一小部份,
: 但可以肯定的是事情不像某些人想的那麼簡單。
: 如果有用心去注意片中每一個場景每一據對白,
: 看完這部片會很累,但也很滿足。
: ( 嗯,但是我覺得第二集其實還是沒有超越第一集...)

我個人愈來愈不欣賞押井守,有很大的原因是在於她喜歡在作品裡「故
弄玄虛」,把一個簡單的故事添加一堆不作功課就不容易理解的段落,
用攻殼迷的「術語黑話」來說,可以說成是「需要靠外部記憶裝置輔助
才能搞懂其中一小部分」。

既然要講到電影票房,最近台灣地區最賣座的電影大概是周星馳的功夫
吧。功夫也是一部如果妳擁有「外部記憶裝置」,可以得到很多額外的
樂趣的作品。但請注意,那是「額外的」的樂趣。對於那些沒可能像我
們一樣一天到晚可以在有線電視頻道上看到星爺舊作重播的老外們,有
些熟悉又略有不同的笑點,可能是很難領略的,可是那並不足以構成看
懂功夫、並樂在其中的障礙。這當中的差異,就要看編劇、導演的執行
功力如何,當然還得先看這是否正是導演一開始便想要設定的方向。

周星馳,即使經歷過王晶那種砸錢瞎掰的「商業主流無厘頭荒唐歲月」,
也試過在爭取個人更多創作空間時,添加入更多比較低調的「黑色小品
幽默時期」元素,但基本上她始終都是在拍要讓觀眾看得懂的電影,最
好是帶著微笑走出戲院,而不是滿臉狐疑。

至於押井守,則向來專走冷調路線,即使是原本歡樂熱鬧得亂七八糟的
「主流荒唐無厘頭」作品福星小子,到了押井守手上,都變成一種顛覆
後的改造再生。至於原本就冷調到要結冰凍傷的天使之卵,那當然就更
義無反顧地以讓妳看得滿臉豆花偶爾還要捏捏自己大腿才不會睡著,那
才符合各方影評影迷包括押井守自己對天使之卵的期待。

這是一種「求仁得仁」的選擇。 當年 Batman 電影系列找 Tim Burton
拍了兩集,黑壓壓的畫面色調、死氣沈沈的詭譎氣氛,符合 Burton 作
品向來的調性,但在票房上就比不過 Joel Schumacher 以五光十色特效、
大堆頭明星卡司熱鬧氣氛為主的後兩集。這幾乎都是在才剛開拍就可以
預期得到的後果了吧。但是真要說內容深度的話,我個人還是比較喜歡
Burton 把篇幅放在小丑、企鵝、貓女等角色身上的刻畫。

「押井守」這一塊招牌,跟「Tim Burton」類似,本身就擺明是個「票
房毒藥」,但專業的製片或略有心得的影迷們也多半知道,「票房」並
不是她們對押井守、王家衛、Tim Burton「這種導演」的最大期待。我
們要的是別的。別的什麼?可能是「自己體會挖掘畫面以外深層意義的
樂趣」吧。
: 我不是士郎正宗的支持者,只能算的上是個卑微的押井守迷。
: 關於有版友提到電視版和劇場版比較的問題,
: 本來也有一些意見想分享,
: 不過我現在想睡覺了...... :p
我是一個士郎正宗迷。我是攻殼迷。

跟那些最近一兩年才看過電影版第二部或電視版的攻殼迷相比,我個人
迷上士郎正宗、攻殼系列的「資歷」可深得多了。當年尖端出版社由譚
傑中翻譯校訂的中譯本,我可也曾在第一時間就捧著在譚傑中家裡跟她
交換討論過小小心得了哩。

在我眼中,押井守的這兩部改編,我都並不特別喜歡。因為我在裡面只
看到押井守強加入的個人色彩,但在電腦動畫技術的革命之外,我看不
到超越士郎正宗原作設下的框架的地方。那些引經據典讓自己看來飽讀
詩書好像很聰明的台詞,我不會認為是「無病呻吟」,但我覺得太過賣
弄,卻仍然沒有超越士郎正宗十年前就畫出原作的創作視野。

這讓我想起了另一個香港導演,徐克。徐克在某種程度上來說,也是類
似周星馳那種會用耍點小聰明的方式,在商業噱頭和自我創意之間抓平
衡點,去吸引討好大眾進戲院並帶著微笑走出來的那種「作者型導演」。
徐克把金庸的笑傲江湖作了大翻新,金庸自己看過都不甚滿意,但到了
續作東方不敗,徐克更變本加厲地把金庸原作中各角色當作自己任意操
弄的棋子,等於是借用金庸的原作,藉由觀眾熟悉的角色口中,雕塑捏
造玩出自己天馬行空的另一番故事。這是很精彩的改寫,程小東港式武
打特效和畫面調度、劇情節奏的拿捏,都恰到好處,比後來將興趣轉往
改編黃飛鴻系列並找來更資深的袁和平擔任動作導演,我個人認為都還
要更精彩。第一集身負開疆拓土任務、必須清楚交代各角色的武狀元黃
飛鴻和第三四集起為了加入舞獅格鬥元素的創作,呈現出來的效果反而
有點雜亂破碎斷續。也就不如第二集的男兒當自強把重點放在跟孫文的
革命與以白蓮神教暗指義和團等史實元素在意義上的勾搭牽線來得緊湊
精彩。在票房上,東方不敗、男兒當自強似乎也正好呼應了徐克個人在
電影編導成就上的重大里程碑。

「改編作品該如何超越原作?」這是我想說的重點。原作如果本身就已
經是經典巨構,那麼改編者可能會站在一個不平等的起跑點,沒有足夠
的篇幅可以發揮來跟原作相抗衡是其一,觀眾因原作的經典地位而提高
了對改編作品的期待,則可能是其二。魔戒、蝙蝠俠系列都是改編,異
形四部曲系列找了四位風格迥異的導演來拍,在前作既有的成就中開發
新局面,也是一個值得探討的例子。夠聰明的改編者,會懂得利用這種
期待心理,巧妙地扭轉觀眾的印象,又能自圓其說,自成一家之言。但
我個人認為,如果只是加入一堆嚇人的典故來迷惑觀眾的眼光,或是單
純在影像音樂等處作文章搞出特別的氣氛,卻不包含在其中。我甚至認
為,這就是為什麼異形的三四集雖然標誌出了兩位導演 David Fincher
Jean-Pierre Jeunet 的個人特色,賣座上卻無法超越 James Cameron
突破第一集 Ridley Scott 建立的科幻恐怖格局所完成的經典科幻動作
第二集的最主要原因。

關鍵在於創作格局上有沒有超越前作(原作)的企圖。

在押井守的兩次攻殼機動隊電影裡,我個人所感受到的這個超越士郎正
宗原作的企圖心卻有點薄弱。當然,我是指,除了動畫技術的劃時代革
命之外。如果押井守把攻殼機動隊拿來當機動警察或 Avalon 拍,我個
人相信應該會有更理想的成績。而這裡講的成績跟票房無關。

神山健治的電視版創作,我則拿來當「官方的同人誌作品」看。固然神
山健治同樣身為士郎正宗迷、押井守迷的背景,創作時也得到士郎、押
井不少協助或建議,但有四五十集以上的揮灑空間,神山如何在創作中
加入自己的色彩、自己的意志,我想還是比只打算在士郎已建構的基礎
背景中加磚蓋瓦的押井,在創作方式上來得更寬廣自由太多了。

我所說的,始終都還是導演身為創作者(即使可能是改編作品或續集)
在格局、企圖心上的問題。我並不認為押井守在相隔多年的這兩部電影
作品上,在這一點有花多少工夫去琢磨。與其把士郎原作漫畫版的劇情
拿來重寫,加入新的時代色彩,還不如放下屠刀,直接自己創作出一個
不受羈絆限制的新劇本,不是更能放進更多自己想要的元素,而不是一
再放出慣有的魚、狗、鳥三聖獸,就好像神秘兮兮完成了專屬意義符碼
的佈局。

以我個人對押井守能力的理解和信心,我還是覺得這是一種賣弄花俏、
譁眾取寵的偷懶創作,我認為以押井守的功力,她可以作得更好的。所
以當攻殼在台上映,我不只兩次進出戲院,身為士郎迷、攻殼迷和押井
迷,我才都會難免覺得失望。

至於賣座票房,那的確是我最懶得注意的旁枝末節了。即使是有廣大支
持族群的少年偵探柯南系列或海賊王系列,在我的猜想中,賣座也不可
能太好吧。柯南和海賊王,導演是誰?有所謂創作格局或企圖野心嗎?


innocence 
Batman 
黃飛鴻 
Neo 
Trinity 
Aliens 
Power Loader 
 
One Piece 海賊王 
     Share/Save/Bookmark

0 chorus resound:

 

FinderiCal: my Google Calendar plan4funMail: drop me a lineiPhoto: my flickr photosiMovie: my bootlegvideos on YouTubeFinalCut: movie premieresGarageBand: i wanna rock !iTunes: play that funky musicQuickTime: front row cinemaSafari: Internet Surfing Matrix ReloadedPages: i can read tooKeynote: notable quotesiChat: blahblahs of my miserable lifePainter: drawing graffitiMotion: i love this game !Tachikoma: Ghost in the ShellVoiceOver: i'm biased & saying it out loudSystem Preferences: rss takeout Recycle B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