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ookmarks my bootlegvideos my flickrphotos rss takeout send me a note font-size:12px font-size:14px font-size:16px

2005/05/17

Re: 為什麼自殺是不對的

吸煙過量有害健康三民主義統一中國
吸煙過量,有害健康。三民主義,統一中國。

作者 BIASONICA (她的。發光搖擺) 看板 ask
標題 Re: 為什麼自殺是不對的
時間 Sun Nov 30 03:16:57 2003
───────────────────────────────────────

這世界上有很多事情是沒有是非對錯可言的。對於這種事情,問為什麼
她們是對的或為什麼是不對的,通通是庸人自擾。特別是當妳在問問題
之前早就已經預想得到可能的回答了的時候,還故意要問,然後等到旁
人回答了之後再來個自問自答,那就更是浪費了 ask 板的資源了。

自殺是對的?我不知道。自殺是錯的?我也不知道。

生命很賤、脆弱得不堪一擊、跟宇宙銀河歷史等相比簡直渺小得可笑?
我想恐怕真的是這樣沒錯。可是宇宙銀河歷史關我什麼事?我活得開心
或活得痛苦,宇宙銀河歷史又會為我開心、為我難過嗎?如果不會,那
我的生命幹嘛要拿去跟她們作比較?

生命是寶貴的?我希望是。我努力讓自己的生命看起來是有價值的。

努力讓自己總是能夠認真活著、不被命運或任何什麼碗糕所擊倒,比起
有權選擇自己的死亡還更帥氣的部分在於,只要妳選擇了成為僅僅是地
球人口的五十億分之一,選擇成為僅僅是地球歷史五十億年之一,那妳
的喜怒哀樂生老病死都只是無關痛癢的滄海一粟,連笑話都稱不上。可
是如果妳給自己的生命賦予自己定義的意義,然後追求自己的價值,那
麼妳就是獨一無二、無可取代的。至少我個人的確覺得這種選擇是比較
帥一點。

在這個瘋狂世界裡,狗屁倒灶的事情真的很多,要活著的確需要勇氣。
但是如果妳不夠勇敢,甚至可能連想執行自己的死刑都辦不到。那就真
的是遜掉了。妳真的想死就去死吧,我想這個社會不需要妳。不過在那
之前,如果方便的話,先跟妳所有的親友打一聲招呼唄。我的姑姑在五
六年前因為被個爛人欺騙搞到窮途潦倒,失去了活下去的勇氣,穿上紅
衣上吊含怨自殺了。那個時候我在外地唸書準備考試,我的家人們都瞞
著我,直到好幾個月之後才只跟我說姑姑是心臟病發過世的。後來過了
整整好幾年我才知道是怎麼回事。

我不知道我的姑姑有沒有終於化身為厲鬼向那個沒良心的爛人報了仇,
就算真的有,我也還是覺得好像不太划算。有的時候我還真的很想念我
的姑姑呢。我應該為我的姑姑自己作了選擇、掌握自己的命運感到高興
嗎?誰說如果她當時沒有作那樣的選擇,就是無法掌握自己的命運呢?

想死就去死吧。可是先跟妳的好朋友們、親人父母師長等都先聊過唄。
就算只是正式的道別也好啊。生命對妳來說可能是無聊的,可是對妳的
親友們有禮貌一點嘛,都準備要去死的人了應該不會在意多作這一道工
夫吧。

祝妳順風。也祝這個世界能夠因為妳作了個所謂「正確的決定」就變得
更美好了。祝福大家不管死活都能開開心心囉。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18.166.73.108
→ EVA01:我覺得這篇還蠻讚的.. 推 61.224.152.87 11/30

偶然在 cvic 某板看到有人轉錄這篇。
啊,已經又過了一年多了。我很久沒去給姑姑上香了。

原來這篇還在。 我本來是不太逛 ask 板的,那次是剛好遇到有問題想上去找答案看到有人說想死又還在那邊掙扎,我才手賤回了這麼一篇的吧。

轉錄的人說:「@_@....(握手..... 又一次無斷轉錄被抓到了..... 你好..... 我想你這篇文章真的幫了很多人,包括我在內。謝謝你,謝謝。」

喔。真的嗎?雖然我不知道我真的幫到過誰,雖然我來不及幫到我自己所重視的親人。如果是真的,那就太好了。
最近新聞炒得火熱,我選擇轉台,當然也就看不懂在吵什麼。

死者為大,尤其還是這麼一位曾經帶給很多人歡笑的名演員,當然不太可能在這種節骨眼上對之作出什麼砲轟的批判,這社會大概都是這樣的吧。另一位則是身份敏感的人,反正現在的政治氛圍是「哇都洗ㄞˋ台灣無哩係欲安怎?」和「中國豬滾回去!」嘛,反正如果是介入人家婚姻的第三者,活該被丟石頭嘛。

當然不可能會有人在這時候高喊劈腿的男人最是薄倖該死了。人死都死了,還敢這樣亂喊,人家(靠,根本是鄉民吧,網路世界真的是社會的縮影)就算不當妳神經病也會罵妳怎麼會如此沒同情心吧。

我還以為如果是婚外情、三角戀,最痛苦的應該是那個「被」劈腿的原配,因為這個角色通常都是被動而無法照自己意志選擇不要那麼痛苦的。但是在這則新聞裡,我不知道誰是不痛苦的。或許,除了製作新聞的人之外都很痛苦吧。大家也都看煩了,偏偏不管怎麼轉台就是很難躲掉,甚至還有那些所謂「生前友人」會曝光率爆增地連上好幾個談話節目,不知有啥好說不好意思我真的沒看。

這些年來,討論「憂鬱症」「躁鬱症」的節目單元也實在夠多了。藝人們除了一窩蜂地推出美容化妝心得之外,出版個一兩本《我的藍色心情》《好奇沒有殺死貓》之類的書籍(書名當然是我亂編的)彷彿也都還可以讓自己看起來不那麼過氣一點。如果這樣的書籍早一點問世、被多一點人看到,是不是真的就能避免這類沒有力氣或勇氣再活下去的悲劇發生呢?「如果... 那就... 」的假設性問題是回答不完的,誰知道。沒有人喜歡在生活上遇到不順遂,想當然爾更不會喜歡在不順遂的時候受到更多刺激,但難道這種情緒通通都可以算是憂鬱症嗎?就算是又怎樣,不是又如何?為旁人的死因貼個妳自己習以為常原來如此的標籤,難道就可以讓妳心安理得地繼續過自己的生活?

我真的看不懂這些到底是在幹嘛了。就算有看懂的可能,我也寧可選擇不要。無聊嘛。

生命應該要浪費在更美好的事物上。即使不如意事十之八九,也還是比連這麼微薄的希望都撒手放棄掉要好吧。
我還是偶爾會想念起我的姑姑。即使我知道如果她還在,她應該也會是只要一想到就會在我耳邊碎碎唸個沒完、一定會對現在這樣的我有好多意見、為我製造壓力根源和憂鬱材料的家中長輩之一。

生命還是應該要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我現在最恨自己的是沒有精準地浪費在正確的地方。我想我還需要很多努力,也需要有貴人幫忙。在此同時,聽到有陌生的朋友跟我說「謝謝妳的幫忙」感覺倒是還不壞。

願我的生命會真的愈來愈美好。願妳也是。櫻

     Share/Save/Bookmark

0 chorus resound:

 

FinderiCal: my Google Calendar plan4funMail: drop me a lineiPhoto: my flickr photosiMovie: my bootlegvideos on YouTubeFinalCut: movie premieresGarageBand: i wanna rock !iTunes: play that funky musicQuickTime: front row cinemaSafari: Internet Surfing Matrix ReloadedPages: i can read tooKeynote: notable quotesiChat: blahblahs of my miserable lifePainter: drawing graffitiMotion: i love this game !Tachikoma: Ghost in the ShellVoiceOver: i'm biased & saying it out loudSystem Preferences: rss takeout Recycle B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