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ookmarks my bootlegvideos my flickrphotos rss takeout send me a note font-size:12px font-size:14px font-size:16px

2006/05/08

百味雜陳

那個時候,我並沒有真的想清楚。即使到了現在,也不知道有沒有放下一切硬著頭皮去面對她總之得想出個結論來的必要。總而言之,即使並沒有真的想清楚,我倒是清清楚楚地知道自己的感受是什麼,那個時候感受如此,到現在也沒啥改變。



我說的是自己的文章(作品),在沒有特殊用途的方式下被生產(創作)出來,然後除了有人告訴我幹得好、寫得不賴之外,還有公司企業組織告訴我她們打算把這一篇文章拿來當作團購宣傳文案參考資料、甚至還有書局裡的雜誌在告知用途後直接就抓取了同一篇文字檔案成為專欄文章的這一件往事。

心情是複雜的。

也就是一篇專輯唱片的介紹而已。在所有我所曾寫過的那些文字裡,這篇並不是最好的,就跟她的兄弟姊妹差不多水準而已。她的兄弟姊妹中,有些一開始就是被指定的作業,本來就是為了商業取向的目的而被生產出來。但這篇並不是。被拿去當宣傳文案或專欄文章本體,也不是不行,反而或許還因為背負了額外的功能而更不至於像她其他兄弟姊妹們只是個出生後就無人聞問的棄嬰孤兒。

但心情仍是複雜的。團購活動賣了錢,雜誌出版?撰文的我有機會分點紅利賺點稿費抽點佣金什麼的嗎?即使真的有這個回饋機制好了,我所能分食到的這一杯羹又到底是能有多大一杯呢?當換算成金錢之後,我所能得到的回報在「價格(price)」上真會超過我這篇文章的「價值(value)」嗎?

連我自己都很難開出什麼不會覺得委屈又能夠喊得心安理得的價格來,在台灣這個環境,不就都依不成文慣例按字數算錢或論件計酬嗎?但若真要談到自己認為的這篇文章的價值,我一開始想寫那麼一篇文字,也不過就像以往自己所常作的一樣,聽了一張專輯,覺得有話想說,便整理一下自己的思緒,真的寫了出來,如此而已。經過同樣流程而寫成公開發表的文字,硬碟裡、網路上、某幾家唱片公司的資料庫裡、唱片行 CD 外包裝上的側標文案上,都有很多系出同門的兄弟姊妹在外流浪啊。這篇既然也未必是其中寫最好的,我又怎麼去衡量她有特別的價值呢?

另外,既然我是因為喜歡這個歌手這張作品而寫,如果現在有不同的企業紛紛因為使用了這篇文字而賣了錢,那麼這個歌手豈不是因為有了我這篇介紹文字的關係而被更多人所知悉並產生興趣嗎?那本來不就正是我會想寫這篇文字的原始初衷?

但心情就是這麼複雜。當牽涉到了跟我無關、沒有給我任何實質回報的企業因這篇文章而有了商業獲利可能的同時,即使我的原始初衷並不可能在早就寫完這篇文章之後還會突然改變,但總是覺得怪怪的。這也不是創作心血遭到惡意剽竊,甚至人家也都不是不告而取,更不是(應該不是吧)存心想佔我便宜,但心情就是這麼複雜,不知道該怎麼表達。

從來沒有真的想清楚過。而感受是複雜的。百味雜陳。

猜想很難會有想清楚的一天。而感受如果可以被簡化,我在想,如果我更有才華也再更有錢一點,如果我有個更願意好好重用我的理想工作,也許我就不會為這問題困擾了好幾年卻還始終想不清楚不然自己到底想怎樣、不然人家怎麼作我會覺得更好了罷。

有錢真好。



我想找工作。唱片企劃仍是我個人的第一志願。
有沒有朋友碰巧有好的管道願意幫我引薦一下?





補註:是不是我寫得太過隱晦含蓄了?這篇其實是在呼應最近某熱門摘錄、引用議題的心情小故事。妳看我一個超鏈結都沒放進來哩... 另一個線索放在最上頭偷來的圖片裡。總之,並沒有想清楚,心情是複雜的。百味雜陳。

然而我還是想找唱片公司的工作機會也是真的啦。



     Share/Save/Bookmark

0 chorus resound:

 

FinderiCal: my Google Calendar plan4funMail: drop me a lineiPhoto: my flickr photosiMovie: my bootlegvideos on YouTubeFinalCut: movie premieresGarageBand: i wanna rock !iTunes: play that funky musicQuickTime: front row cinemaSafari: Internet Surfing Matrix ReloadedPages: i can read tooKeynote: notable quotesiChat: blahblahs of my miserable lifePainter: drawing graffitiMotion: i love this game !Tachikoma: Ghost in the ShellVoiceOver: i'm biased & saying it out loudSystem Preferences: rss takeout Recycle B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