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ookmarks my bootlegvideos my flickrphotos rss takeout send me a note font-size:12px font-size:14px font-size:16px

2007/08/08

劉錚 - 我的老爸/我知道我在做什麼

今天是八月八日父親節。小金人擂台賽果然推出相關題目來問大家。老實說,雖然我是誠懇溫柔善良的好孩子(不要臉!有人這樣自己說自己的嗎?),但「孝順」剛好就是我最欠缺的美德。

dad's way is not my way

然而即使如此,當然還是得客客氣氣跟從流行說一次:『嘿!老爸,父親節快樂!』
小金人寄件者: 小金人
日期: Tue Aug 07 17:08:10 +0800 2007
主旨: 小金人擂台賽 Day8 主題:如果可以,我想跟爸爸一起...

小金人擂台賽 Day8 主題:如果可以,我想跟爸爸一起...※父親節到了,這個題目應該很多人心裡都有譜吧?不管是趣味的、溫馨的、催淚的,或是無奈的,都歡迎你跟大家分享!

主題:如果可以,我想跟爸爸一起...

說明:父親節一定得來點應景的題目。父親在每個人心中的形象都不盡相同,身為人子和人父,對這個角色的看法可能也不一樣。如果能和爸爸一起做一件事,那會是什麼?一起傳接球?一起騎單車環島?想想看吧!
先來聽首今日的主題曲:
劉錚《我的老爸》

作詞:劉錚/陳本瑜
作曲:蔡宗政

劉錚【到底我要等到什麼時候】
我不常跟我老爸說話 並不是我害怕
我不常跟我老爸說話 不是小時候常挨罵 也許只是我和他的想法總是有些不一樣
他的過去和我的未來不能一起想像
也許只是我和他的脾氣 總是一樣倔強
我的做法和他的想法
在開始溝通的時候錯過就不再融洽

我的老爸啊希望我像他
我的老爸啊曾經風風光光
我的老爸希望我和他一樣
我的老爸希望我和他說話

我不常跟我老爸說話 並不是我害怕
我不常跟我老爸說話 不是小時候常挨罵

我的老爸啊希望我像他
我的老爸啊曾經風風光光
我的老爸啊希望我像他
我的老爸啊希望和我說話

也許我應該經常跟他說話
聽他說說曾經屬於他的輝煌
我的老爸……
這是九零年代一個自稱「搖滾太保」的民謠歌手劉錚首張專輯【到底我要等到什麼時候】所寫,關於兒子跟老爸親子互動模式的歌。聽起來還算甜蜜吧?不過劉錚到了第二張專輯【搖滾太保】又來了一首歌《我知道我在做什麼》,即使作詞出自他人手筆,但也許這歌詞所寫其實才更貼近身為歌手、追逐著老爸所不贊同的音樂理想的真心話:
劉錚《我知道我在做什麼》

作詞:陳本瑜
作曲:蔡宗政

劉錚【搖滾太保】劉錚【南下列車】
從小我就是沒有獎狀的小孩
不喜歡唸書常令老爸嘆氣
他以為唸好書 才能賺到大錢回鄉去
像我這般不努力 只是一輩子沒出息

我不願意就此放棄 走想走的路並不容易
只有不得不狠下心 一次一次違背他的心

我知道我在做什麼 老爸他並不知道
一枝筆加一把吉它 我也能一樣創造出未來
我知道我在做什麼 老爸他應該聽到
那不是獎狀所能代表的一切

我知道我在做什麼 他或許已經看到
我不是故意傷他的心 早就清楚能得到這種成績
我知道我在做什麼 從他的淚水知道
這是他盼望多少年的獎狀
回到小金人問的題目,其實我沒有最想跟我的老爸一起幹嘛,如果說父親節的主角當然肯定是老爸的話,問問老爸最想和子女一起幹嘛,應該還是遠比身為子女最想和老爸一起幹嘛要來得更名正言順吧。我知道我的老爸想叫我幹嘛,不外乎跟大家(或乾脆就說蘇東坡)一樣:『他人生子要聰明,我被聰明誤一生,但願我子愚且魯,無災無難到公卿。』重點自然不是什麼「愚且魯」,而是後頭的「無災無難到公卿」,我爹娘老愛說把我生得聰明伶俐更甚她夫妻倆,怪我不肯善用這天生的好頭腦,聽她們的話乖乖去考個公務員鐵飯碗,每天吃飯看報休假領薪水多好,或像電視上哪個青年創業家,幹嘛幹嘛就賺了大錢每天躺在床上數鈔票吃喝玩樂花用不盡。我當然知道我的爹娘希望我能跟著她們的意思一起去幹嘛幹嘛,只不過我在這點上我被唸了十幾二十年就是始終不太願意完全順從著我的老爸老媽。

Happy Feet

電影《Happy Feet(快樂腳)》裡的小企鵝 Mumble,不像其他企鵝一樣會唱歌,卻天生擁有獨特的節奏感,喜歡跳踢踏舞。結果 Mumble 被族裡所有其他企鵝排擠,只好離開爹娘親友,獨自一人去流浪,為此 Mumble 的父母親一直很自責,怪罪自己當初在孵育 Mumble 時不小心把企鵝蛋撞到了,導致 Mumble 跟其他小企鵝都不太一樣,才會終至於被族中長老驅離流亡的命運。後來 Mumble 在流浪途中認識了一大堆不同品種的企鵝和其他動物,歷經許多冒險,甚至被抓到動物園,結果因為她奇怪的踢踏舞步讓研究人員把她安裝上追蹤訊號,送回原產地,想要進一步觀察 Mumble 生長的生態環境,最後整族企鵝跟著 Mumble 一起跳起踢踏舞,在人類眼中蔚為奇觀,卻為族群裡解決了因為地球持續暖化造成冰山溶解、南極企鵝們的食物愈來愈短缺的問題。

希望沒有人因為被這段劇情介紹的地雷給炸到而壞了觀賞《快樂腳》的興致。我個人覺得除了小企鵝怎麼看都很可愛之外,《快樂腳》的劇本實在寫得很莫名其妙。固然生態保育、地球暖化確實是該從小朋友們還小時就持續灌輸關注的議題,但這些亂七八糟的劇情安排,完全減弱了《快樂腳》這部動畫片可以作到更多的教育力量吧。

但其實這不是我想提到《快樂腳》的重點。看《快樂腳》時,我覺得 Mumble 的境遇和 Mumble 父母親對待 Mumble 的方式乃至於最後整個族人(族鵝?)對待 Mumble 的方式,都令我感到悲哀。片中傳達的不是尊重多元、多數尊重少數而非排擠拒斥的觀念,不是「天生我才必有用」的觀念,還是得等到 Mumble 與眾不同的個別差異為整個族群帶來了免於滅絕的好處,這些原本對踢踏舞步嗤之以鼻的企鵝,才也放下原本的成見(也或許根本沒有放下),諂媚地跟著跳起舞來,希望大爺賞口飯吃。靠!這是什麼扭曲偏差的價值觀?!

Mumble 的境遇也不時讓我想起自己跟家人之間的關係。即使到現在,她們仍然沒有辦法接受自己孩子「想要走一條跟別人不同的路」的現實。當然這固然跟我把這條路走得跌跌撞撞、篳路藍縷還看不出康莊大道何在有關,但是很多事情本來就不是只要看表面、只要換算成金錢幣值單位就可以衡量其勝敗得失的啊。如果永遠都只有這種價值觀作為唯一標準,我的家庭給我的阻礙更多於支持,那我怎麼可能一天到晚跑回家去問老爸老媽要不要一起去幹嘛?等我真的再多闖蕩出一些成績來,才有可能受到稍微多一點點的肯定吧。唉。我希望自己在這一兩年內能夠回到哪家唱片公司領固定薪水,也許多作幾張獲得金曲獎又暢銷唱片,然後跟家人一起出國旅遊。

希望本週即將上檔、跟《快樂腳》看來有點相似的企鵝動畫片《Surfs Up(衝浪季節)》會讓我看了更開心滿意些。
dad's like a mountain






     Share/Save/Bookmark

0 chorus resound:

 

FinderiCal: my Google Calendar plan4funMail: drop me a lineiPhoto: my flickr photosiMovie: my bootlegvideos on YouTubeFinalCut: movie premieresGarageBand: i wanna rock !iTunes: play that funky musicQuickTime: front row cinemaSafari: Internet Surfing Matrix ReloadedPages: i can read tooKeynote: notable quotesiChat: blahblahs of my miserable lifePainter: drawing graffitiMotion: i love this game !Tachikoma: Ghost in the ShellVoiceOver: i'm biased & saying it out loudSystem Preferences: rss takeout Recycle B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