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ookmarks my bootlegvideos my flickrphotos rss takeout send me a note font-size:12px font-size:14px font-size:16px

2005/06/25

Collective Soul

如果一直都要介紹那些在各自領域被放在最頂尖位置的頭牌樂團,那不但了無新意也可能太累人了,適逢週末佳期,禮拜天我還打算要出門去玩、看她個一整天主流/地下樂團表演的接力賽欸。今天的題目放輕鬆一點,來個流行一點的樂團調適一下好了。是我自己在九零年代除了 Smashing Pumpkins 之外最喜歡的美國樂團之一(其實當然還可以排出很長一列名字,可是反正她們對我個人而言還是最欣賞的前幾名)。

Collective Soul

中文團名被翻譯作「聚合的靈魂」,Collective Soul

可是如果要說 Collective Soul 不是最頂尖位置的頭牌樂隊,那也蠻奇怪的。人家可也是成軍約十年來幾乎每張專輯甫推出便都能打進 BillboardRolling StoneCMJ (College Music Journal)AP (Alternative Press) 等美國本土各大排行榜的主流搖滾、現代搖滾分類前幾名(多首冠軍單曲、多張白金或雙白金專輯)的暢銷樂團啊。

來自美國東南部喬治亞州 Stockbridge 地區的 Collective Soul,原始成員有主唱兼吉他 Ed Roland 與節奏吉他手兼鍵盤手 Dean Roland 這對兄弟檔,加上主奏吉他手 Ross Childress、貝斯手 Will Turpin 與鼓手 Shane Evans 五人,而樂團大部分的詞曲創作、和聲編寫、弦樂編寫都由主唱 Eddie 一手包辦。

在這裡,請妳一定得先聽聽這首歌,我才有辦法繼續介紹下去。拜託。
Collective Soul
Untitled



Who have I left to please?
Take what you've yet to seize.
No more questioning
'Cause love is what love should be.

Unveil to me all that you want me to do.
But why should I stop bearing allegiance to you?

See, I don't believe in
The sorcerers or the preachers.
I just believe in you.
And I don't believe in
the scholars or the wise men.
I just believe in you.

What have I left to prove?
I speak all the words you choose.
Confine me in walls of truth
'Cause love does what love should do.
No more sentence.
All of my pain has been freed.

Why should this end when your
mercy's all I need?

See, I don't believe in
The sorcerers or the preachers.
I just believe in you.
And I don't believe in
The scholars or the wise men.
I just believe in you.
Collective Soul

這首標題寫為「Untitled」其實是「無題」的歌,收錄在 Collective Soul 於 1995 年所發表沒有標題的第二張專輯(通常也被稱為 Collective Soul 的同名專輯)。而這首無題的歌,並沒有被抽取出來作單曲發行。其實如果要照「正規」的介紹方式,我應該找出更具代表性的歌給各位朋友試聽。譬如收錄於 1994 年雙白金專輯【Hints, Allegations, And Things Left Unsaid】首支單曲《Shine》,或是在雄踞 Billboard 專輯排行榜 Top200 長達 76 週的同名專輯中曾經蟬聯 14 週冠軍單曲寶座而創下單曲榜紀錄的百萬金曲《December》,或許都會是很好的選擇。然而我選了這首《Untitled》作展示,是因為她除了漂亮的主旋律、和聲編寫與流暢的 guitar riffs 之外,還有非常工整而精準細緻的編曲結構與錄音對位。中間嘎然而止的空拍設計也是一絕,就差在這首歌並不適合放入優美的真槍實彈小型室內弦樂團元素,否則就會是比《Shine》更典型的 Collective Soul 招牌創作了。

Collective Soul - Shine (music video)Collective Soul - Shine (acoustic live in DVD)

個人認為,《Untitled》絕對是一首百聽不膩的精彩傑作。而 Collective Soul 對於創作出這樣的歌曲卻可以信手拈來,十年來的六張錄音室專輯裡可以找到好多跟《Untitled》一樣漂亮工整、完成度極高的佳作。即使在整個九零年代的美國搖滾樂壇裡要找出比 Collective Soul「偉大」「重要」的樂團何其容易,我自己卻始終對 Collective Soul 情有獨鍾,正是因為我們幾乎再也找不到另一支像 Collective Soul 在每個環節都如此重視「旋律性」、卻又不會一直原地踏步、在固定的創作模式窠臼中自我複製的搖滾樂團。我還想特別提到主奏吉他手 Ross Childress,她是第一個讓我覺得「吉他聲線」這個詞彙不再只是字面上敘述的意思,反而真的靠其靈動流暢的樂句彈奏而讓旋律生動活現起來。Ed Ronland 的創作能力雖然才是 Collective Soul 無可動搖的靈魂核心,但我認為 Ross 的吉他在 Collective Soul 中的重要性也早就超越「畫龍點睛」的地位而已了。

我想同名專輯與第三張專輯【Disciplined Breakdown】該可以算是 Collective Soul 的一個創作頂峰。雖然如此流暢通俗的風格取向,可能難免讓人感到有些斧鑿的匠氣痕跡,但悅耳好聽、流行暢銷也不該是她們該背負的原罪,畢竟都已經作到悅耳好聽又不至於過度甜膩了,對於這樣的創作,我們還夫復何求?

可惜的是,在 Collective Soul 成軍七年時集結了歷年作品發表了精選輯【7even Year Itch Greatest Hits 1994-2001】,七年之癢之後居然真的走向勞燕分飛的結局。Ross 以父親生病、希望多陪陪家人為理由決定退出 Collective Soul,實際上大概也有理念出現分歧之類的非正式原因。Ross 退出後,leading guitar 的位置就由原先 Ross 多年來的專屬吉他技師 Joel Kosche 遞補上來。在 2004 年底,跟結束合作關係的 Collective Soul 推出新專輯【Youth】,既然不再屬於華納音樂集團唱片廠牌 Atlantic Records 前東家門下,台灣也沒有唱片公司代理進來。我試著透過網路下載了【Youth】,少了 Ross Childress 漂亮的吉他演奏後,這群曾讓我深深著迷的搖滾青年們似乎已然不再符合我殷切的期待。

Collective Soul - Precious DeclarationCollective Soul - Listen

最近 Collective Soul 又發行了一張以 acoustic 形式翻玩舊作的迷你專輯【From the Ground Up】。以 Collective Soul 的創作手法與音樂風格,本來就是一個相當適合作不插電演出的樂團,在還在用 56k 撥接上網登入第一代網路音樂下載先驅 Napster 的時代,我就已經不惜勞苦抓過一些 Collective Soul 的 acoustic live bootlegs,想不到得等到我最欣賞的 Ross 都已經離團這麼久她們才終於推出以 acoustic 形式表達創作原始概念的作品。但如同【Youth】一般,【From the Ground Up】仍然是脫離主流發行體系之外的獨立廠牌作品,所以我猜若我們想聽到這利用呼喚樂迷美好回憶而試圖「絕處逢生」東山再起的作品,可能又得「自力救濟」或 P2P 的「網友幫忙」了。

在對 Collective Soul 這個昔日愛團漸漸失去期待的現在,當然還是很想知道離團吉他手 Ross Childress 的近況。Ross 在 2003 年時與前溫哥華另類搖滾團「Econoline Crush」主腦 Trevor Hurst 合作,共組了四人編制的新團「Early Moses」。我之前從沒聽過 Econoline Crush 或 Trevor Hurst 的作品。但既然 Early Moses 的官方網站有提供試聽連結,當然也就不客氣取下來借花獻佛了。聽起來果然也很有昔日 Collective Soul 的感覺,因為 Ross 的緣故,也許我會喜歡 Early Moses 更甚於 Collective Soul 也說不定。只可惜 Early Moses 在當今以復古龐克、emo 當道的市場上似乎更不受重視,結成至今約兩年一直有現場演出的行程,除北美市場之外足跡還跨過大西洋,竟然卻還沒有發表過錄音專輯。該不會都在表演 Econoline Crush 時期的歌吧?

記得在 1997 或 1998 年左右,推動國際知名樂團/歌手來台演唱不遺餘力的重要推手余光先生好不容易成功將台北排入 Collective Soul【Disciplined Breakdown】專輯發表後的世界巡迴行程當中,台北演唱會門票都已經開始賣了,想不到卻臨時以團員生病為由取消活動、為樂迷辦理全額退票。想當年我對 Collective Soul台北演唱會的期待,可比聽聞今年 TRA Music野台開唱已經敲定邀來 Moby 的興奮之情更不知高出幾倍的說。嗚嗚... 唉唷,只有 Moby 還不夠,人家還要椎名林檎東京事變啦!

(完全已經偏離主題到雞同鴨講的地步,我看今天的夏日搖滾 30 天傳說就到此為止吧...

Hints, Allegations, And Things Left UnsaidCollective SoulDisciplined BreakdownDosage
Blender7even Year Itch Greatest Hits 1994-2001YouthFrom the Ground Up

沒想到才到五分之一(6/30)的進度,我就已經有點意興闌珊了。如果我真的挑戰傳說成功,而每一篇都比照之前所這樣的規格與篇幅,其實我沒有辦法想像到最後 PSP、NDS 或 iPod Shuffle 居然沒我的份的結果。拜託看一下,人家這些文章其實都很有誠意的好不好。唉唷喂呀求求妳們獎品要頒給我啦。 >///<

     Share/Save/Bookmark

1 chorus resound:

Anonymous said...

其實 我也滿喜歡聚合靈魂合唱團,據說他們最新的一張專輯"afterword"賣到20美金也買不到!還滿熱門的

 

FinderiCal: my Google Calendar plan4funMail: drop me a lineiPhoto: my flickr photosiMovie: my bootlegvideos on YouTubeFinalCut: movie premieresGarageBand: i wanna rock !iTunes: play that funky musicQuickTime: front row cinemaSafari: Internet Surfing Matrix ReloadedPages: i can read tooKeynote: notable quotesiChat: blahblahs of my miserable lifePainter: drawing graffitiMotion: i love this game !Tachikoma: Ghost in the ShellVoiceOver: i'm biased & saying it out loudSystem Preferences: rss takeout Recycle B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