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ookmarks my bootlegvideos my flickrphotos rss takeout send me a note font-size:12px font-size:14px font-size:16px

2005/06/24

ZWAN

接續昨天的回顧,講到了 Smashing Pumpkins 在 2000 年【MACHINA/The Machines of God】第五張專輯後雖盼得了原裝鼓手 Jimmy Chamberlin 的回歸,貝斯手 D'arcy Wretzky 卻毅然決定離開,導致 Pumpkins 仍不得不面臨改組,在專輯巡迴演唱結束後,2001 年整理發表了精選輯【Rotten Apples: The Smashing Pumpkins Greatest Hits】之前就帶來宣告解散的消息。即使早有心理準備,爛蘋果還是摔破了南瓜,既使仍令眾樂迷沈迷,卻也莫不感到心碎。

ZwanZwan

然後我們看到日裔吉他手 James Iha 為日籍創作女歌手 Chara 2001 年的專輯【Madrigal】插花的消息,而到了 2003 年,個人動態最受矚目的 Billy Corgan 也終於下了南瓜馬車、化身為優雅的天鵝,組成一支明星陣容的新樂隊。為您介紹:Zwan 天鵝樂隊,來賓請掌聲鼓勵!

雖然現在回頭看來好像也沒寫到什麼,自賣自誇真不好意思,但本文本來直接掛在樂多日誌上面寫作,還沒來得及存檔我的 Firefox 瀏覽器居然為了按滑鼠右鍵就直接死當掉了,本來寫了大半的稿子都付諸流水,灰心的我為了繼續挑戰夏日 blog 傳說,只好先翻出舊文重貼,充充場面資源回收一下。嗚嗚... orz

標題 Zwan
時間 Tue Feb 18 10:55:30 2003
天鵝。還是南瓜?

其實光是聽到 Billy Corgan 那熟悉的聲音,心裡就已經滿足了一大半。然後才會開始想起,如果 James Iha 也在...抱歉了,David Pajo(Papa M)和 Matt Sweeney。

其實少了 Iha 真的還是有差的。在 Pajo 那一手 Tortoise 式後搖滾元素的吉他聲線下,南瓜比較暴戾重型的那個部分沒有了。連類似《1979》那種夢幻朦朧的囈語低吟中版曲式成分也不見了。陽光了起來。除了比較迷濛比較麻的吉他音色比重減少了好幾層之外,我覺得以前南瓜有些作品是先由強烈的節奏組合先行支撐起歌曲的骨架來再慢慢堆疊滋長出血肉的,而天鵝要想展現陽光的先決條件,則是 Billy 在旋律上的掌握能力愈來愈強了。

南瓜原裝鼓手 Jimmy Chamberlin 跟著加入了天鵝,可是南瓜時期那麼明顯的個人特色隱藏起來了。大概音樂類型愈 heavy 才愈有發揮空間?我倒沒注意到 Billy 什麼時候又跑去拉了 A Perfect Circle 的貝斯手 Paz Lenchantin 加入 Zwan 的,從 D'Arcy 到 Melissa Auf der Maur,Billy 對於美女型貝斯手團員似乎有種特別的偏愛?拉丁裔的 Paz 就像是搖滾樂界的 Penelope Cruz 一樣美艷動人,而 Paz 的長處可不只外貌動人而已。電貝斯和提琴的拉奏聲線以及和聲聽來都很舒服。

就當我又偏心了吧,天鵝南瓜一樣好聽。

繼續偷懶,再來耍點剪刀糨糊的工夫,看看兩篇華文世界關於 Billy 單飛專輯的搶先詳盡報導。來自香港的音樂殖民地線上雜誌:
BILLY CORGAN 的美麗未來擁抱
Text : 袁智聰
Post Date : 2005-04-08

前 The Smashing Pumpkins / Zwans 主將 Billy Corgan 籌備多時、聞其樓梯響已久的首張個人專輯,已起名為 THEFUTUREEMBRACE,並定於 6 月 21 日面世。

唱片在芝加哥灌錄,由 Billy Corgan 聯同曾跟 Pumpkins 和 Zwan 合作的 Bjorn Thorsrud 及前英國工業電子組合 Nitzer Ebb 成員 Bon Harris 監製,Alan Moulder(Jesus And Mary Chains/My Bloody Valentine/Ride/Pumpkins/Nine Inch Nails)混音。

THEFUTUREEMBRACE 內包括十一首原創歌曲和一首改編歌 —— 那是重玩 The Bee Gees 名作 To Be Somebody,歌曲還有 The Cure 的 Robert Smith 為他和唱,是 Billy 繼為 New Orde r的 Get Ready 專輯客串一曲 Turn My Way 後,他再度跟英國 Post-Punk 紀元名字合作。而前 Pumpkins 及 Zwan 的 Jimmy Chamberlin 亦有為一曲 DIA 打鼓。

他這張個人專輯,以譜寫出美麗而縈繞心頭的歌曲為前題,他說:「當我做了好一些 Progressive 的作品時很多人都假定我試圖遠離某些東西,但誠然我所嘗試做是更接近我自身。我試圖以我夢想中最美麗的方式,來總結我的人生與圍繞著我的世界。要負面的東西是很容易,而卻很難在現代社會裡找到急烏雲背後的一線光明。」

THEFUTUREEMBRACE 內的曲目如下:All Things Change,Mina Loy(M.O.H.),The Camera Eyes,To Love Somebody,A100,DIA,Now(And Then),I’m Ready,Walking Shade,Sorrows(In Blue),Pretty, Pretty Star 和 Strayz。


愈夜愈美麗
BILLY CORGAN

Text : 袁智聰
Post Date : 2005-06-20

本來,這是一個完美的安排。

隨著美國芝加哥另類搖滾巨星樂團 The Smashing Pumpkins 舉行過告別巡迴演出後而正式解體、圓滿地告一段落,然後陣中靈魂人物 Billy Corgan 卻出乎意料地不是單飛作個人發展,而是另組了一支每位成員皆各有來頭的精英樂隊Zwan,一心讓其「搖滾樂隊」生涯走向更高層次──不要忘記,陣中兩位成員 Matt Sweeney 和 David Pajo,都是美國獨立音樂圈的老手,Billy跟他們合作,便彷彿要抱有凌駕於兩位前輩的野心。

可惜事與願遺。Zwan 合作了一年多時間後,樂隊的軍心有變,令 Billy 有感到不治輿情,結果在樂隊的首張專輯 Mary Star Of The Sea 面世不夠大半年後,他亦毅然將 Zwan 解散。

而 Billy Corgan 也逃不了一位樂隊靈魂人物的宿命,在 2004 年發表過詩集 Blinking With Fists 的他,亦始終要以個人歌手的姿態孤身上路。

Billy 的首張個人專輯 TheFutureEmbrace,他說是一張以 Sense Of Beauty 出發的唱片。在電氣化的唯美聲音背後,他誠然是對八十年代Post-Punk 與 Gothic 音樂之追崇。

天鵝沉淪
當年Zwan 的出現,看到是 Billy 銳意為自己籌組一支每位成員皆獨當一面的超級樂隊,除了他這位前 The Smashing Pumpkins 主將外,同是發起人的結他手 Matt Sweeney 是來自 Skunk 和 Chavez 等 Indie-Rock 樂隊,另一結他 David Pajo 則是前 Slint 及Tortoise 成員並有 Aerial M 和 Papa M 等個人身份,再加上前 A Perfect Circle 女低音結他 Paz Lenchantin 和前 Pumpkins 鼓手 Jimmy Chamberlin,Zwan 的精英陣容的確矚目一時。

那時 Zwan 再三強調五位成員的地位平等,而非 Billy 的樂隊。可是最終讓他決心將樂隊了結,是因為看到成員的「不忠」。

其實起初看到 David Pajo 加入 Zwan 總覺有點事有蹊蹺──本以 Papa M 名義在圈中發展不俗的他何以會投靠Billy?除了他視之為一份「優差」之外也沒有更好的解釋。結果 Zwan 的瓦解,他正是禍頭子──先行宣布離隊是 Paz,理由是她要過檔 David 的 Papa M──即是說 David 也不會在隊中久留。忽然流失了兩位成員,令 Billy 對樂隊的人事關係受了動搖,死心塌地,致使他明瞭早已走上「搖滾巨星」姿態的他,個人發展就是其唯一出路。

Pumpkins 解體後 Billy 沒有馬上作單飛反而另組新樂隊,畢竟他骨子裡認為一支樂隊比一位個人歌手為酷得多的事。他說:「我經常覺得個人單飛的事是太自我中心,信不信由你,我並不想個人發展,我不想出來全是有關『我』的東西。總括來說,我時常認為樂隊乃來得比個人歌手為更棒──除了 David Bowie 是極罕有的例外。」但現在,Billy 也需要以他的個人名字發表唱片。

後崩電氣薰陶
從前廣為樂迷熟悉的 The Smashing Pumpkins,是一支以暴烈音量見稱的 Grunge Rock 樂隊,Billy 如今亦不諱言,當時他們只要是玩得愈嘈吵,便會愈受歡迎,一切彷彿是大勢(Grunge 樂潮)所趨。

有趣的是,放下嘈吵的結他音量,結他手 James Iha 可以打造出一張清新可喜、雋永盎然的個人專輯 Let It Come Down(1998 年);放下嘈吵的結他音量,卻看到 Billy 的八十年代英倫 Post-Punk/New Wave 音樂薰陶。

當 Pumpkins 仍是被視為一支 Grunge 樂隊的年代,他們在 94 年單曲 Rocket 背面重玩 Depeche Mode 的 Never Let Me Down Again(其後另收錄在1998 年出版的 DM 致敬合輯 For The Masses)無疑驚艷萬分,是筆者聽過最棒的 DM 改編歌;在 Joy Division 的致敬合輯 A Means To An End 裡(1995 年),Billy Corgan 曾化身為 Starchildren 重玩了 Isolation;再聽 Pumpkins 取自 Mellon Collie And The Infinite Sadness 的 95 年大熱單曲 1979,處處流露著源自 New Order 及 The Cure 的影子。甚至來到 Pumpkins 在 1998 年於鼓手 Jimmy 暫時離隊下所灌錄的第四張專輯 Adore,在他們形容為「神秘夜間音樂」的聲音下,既有 Acoustic 曲目、亦有呈現英倫低調與電子音樂氣息的歌曲。

所以今天聽著 Billy 的個人專輯 TheFutureEmbrace 時,總少不免讓筆者作出對七年前 Pumpkins 的 Adore 專輯之聯想 ── 只是一切在今天來得更電氣化與唯美傷感。

美麗在心頭
沒有標榜甚麼強勁班底,在 TheFutureEmbrace 內除了有自 Adore 時期起便跟 Billy 合作無間的 Bjorn Thorsrud(也是 Zwan 的聯合監製)外,前英國 Industrial/EBM 電子組合 Nitzer Ebb 的 Bon Harris(Billy 口中的「Synth 版 Jimi Hendrix」),也是碟內的另一重點人物,他是唱片之電氣化取向的關鍵人物。而前 Filter 的鍵琴手 Brian Liesegang 和鼓手 Matt Walker(後者又是 Adore 時期的客席鼓手之一),亦為碟內的伴奏樂手。

解開了 Pumpkins 的枷鎖,Billy 也無意用再被音樂大勢與市場牽著鼻子走,只是一心製出他想做的音樂。兩年前的 Zwan 是他向美式 Indie-Rock 的尋根再加點 Prog Rock 的基因;而 TheFutureEmbrace 在美麗浪漫的曲調下,所反映出是 Billy 對他心底裡的音樂英雄如 David Bowie 和 Joy Division 的致敬。捕捉了,是這份音樂的蒼白美感。

先行單曲 Walking Shade,感覺上已是籠罩著相當的 Joy Division/New Order 薰陶,在 Post-Punk 的基因下,這是一首令人心碎的歌曲。當年 Pumpkins 玩過 DM 的作品,這次的一曲 The Cameraeye 亦跟近年 DM 的聲音有點異曲同工,尤其那很西部音樂的結他主奏。A100 是 Billy 向其芝加哥「家鄉特產」Chicago House 之追崇,但 New Order 又何嘗不是跟 Chicago House 有著互動影響的重要名字呢?在 Techno-Rock 曲式下這仍是一首傷感的情歌。

The Cure 是 Billy 身上所能尋見的另一重大影響。Mina Loy(M.O.H.)(原名〈My Old Heart ── 即 Billy 對家鄉芝加哥的情意結),歌曲的 Post-Punk 節奏與樸朔迷離的 Goth 結他,感覺的確很 The Cure。DIA 交由前隊友 Jimmy 打鼓,配合清爽口琴伴奏下,瀰漫著卻是很 Goth 音樂的結他音牆氛圍。甚至他以 Minor Key 重唱 The Bee Gees 名曲 To Love Somebody,這個傷感的 Goth-Pop/Dream-Pop 版本更找來 The Cure 的 Robert Smith 跟他合唱哩!

或者,TheFutureEmbrace 可以稱之為一張 Billy 的 Dream-Pop 專輯。聽 Sorrows(In Blue),來得有如昔日 4AD 廠牌出品的淒美夢幻之音;在電氣化節奏下,談我們可以改變這世界的 All Things Change,背後泛著的迷濛如煙霞的結他噪音,好比 Shoegazer 樂隊的夢幻 Ballad。論蒼白之美,定是 Now(And Then) 這首煙雨淒迷之作,滲透出低調慘白的情感,而碟未的 Strayz 那份寂寥落寞的憇靜美,更觸動心靈得沒話說。

Pretty Pretty Star 有著一個很 David Bowie 的歌曲名字(如 Oh! You Pretty Thing、The Prettiest Star),調子的美麗與縈繞心頭,竟帶有點點東方色彩,柔情似水得可以譜上粵語歌詞變成一首中文 Ballad。

聽著 TheFutureEmbrace,想起九年前在日本川崎看 The Smashing Pumpkins 的音樂會。演出的上半部分,是他們穿著睡衣上陣的 Acoustic Set,溫婉地奏出一首首細膩動聽的歌曲,美麗在心頭就是這樣的一回事。

(原文刊於《Milk》現經重新修改)

熊熊不知道要怎麼接下去。Iha 後來加入了 Zwan 貝斯手 Paz 先前所待的樂團 A Perfect Circle,但翻開 A Perfect Circle 的【Thirteenth Step】專輯和翻唱輯【eMOTIVe】都找不到 Iha 的蹤跡,Iha 等於只參與了兩張錄音室作品之間的現場巡迴演出,還來不及在這裡貢獻個人的創作就又離開了。而跟 Billy 情變分手的 Paz Lenchantin 跟著 David Pajo 跑了,只發了一張專輯的 Zwan 成了曇花一現的臨時組合。彷彿是 Smashing Pumpkins 與 A Perfect Circle 兩個樂團之間的「魔鬼交易」,終究都只能以落空收場。Jimmy 則到了洛杉磯,跟音樂人 Billy Mohler 合組了「Jimmy Chamberlin Complex」,並於 2004 年發表專輯【Life Begins Again】。

還好只要還有一口氣在,給她一枝筆、一把吉他、一支麥克風,Billy 就永遠有辦法持續為我們帶來她源源不絕的創作靈感。繼去年的個人詩集【Blinking With Fists】後,Billy 終於也踏上了以個人姿態發表音樂作品的路。新專輯【TheFutureEmbrace】才剛在歐美推出,台灣的代理公司華納音樂雖在先前發行任樂迷免費取閱的發行特刊中已曾預先推出過一則小小的預告,但以她們讓 New Order 迷空等整整近一個月才買到【Waiting For The Sirens' Call】專輯的「不良記錄」,還有中文官方網站上更新緩慢的狀態,讓對 Billy 的新作等到望眼欲穿的樂迷的我實在缺乏信心,所以咱們目前恐怕也只能暫時先看袁智聰先生的介紹止飢解渴。

而或許是為新專輯宣傳製造話題,也或許是真心想要找回昔日戰友,根據前幾天 Billy 在芝加哥論壇報上的全版廣告,除了打片同時也明白揭露了 Billy 自己正尋求將 Smashing Pumpkins 重組的積極意願。

Billy Corgan wants his Pumpkins back

Published June 21, 2005

Fresh on the heels of the release of his first solo album, "TheFutureEmbrace," Chicago rocker Billy Corgan says he's breathing new life into an old dream: The Smashing Pumpkins.

In a full-page advertisement in today's Chicago Tribune marking the release of the new CD, Corgan says, "For a year now I have walked around with a secret, a secret I chose to keep. But now I want you to be among the first to know that I have made plans to renew and revive The Smashing Pumpkins. I want my band back, and my songs, and my dreams."

The Smashing Pumpkins broke up in 2000 after playing a final gig at The Metro. The band racked up record sales (more than 25 million, with 1995's "Mellon Collie and the Infinite Sadness" selling 4.7 million in the U.S.) and critical acclaim (two Grammys and several nominations) in a relatively short time; their debut album, "Gish," was released in 1991.

The Pumpkins have a tumultuous history. The band's lineup included drummer Jimmy Chamberlin, guitarist James Iha, bassist D'Arcy Wretzky and Corgan; Wretzky left after recording "Machina" in 2000, with former Hole bassist Melissa auf der Maur filling her spot in the tour, and Corgan has blamed Iha in postings on his Web site for breaking up the band.

After the breakup, Corgan and Chamberlin put together the rock quintet Zwan, which imploded in 2003 after only one album.

"TheFutureEmbrace" is set for release Tuesday.

重點當然是這一段:"For a year now I have walked around with a secret, a secret I chose to keep. But now I want you to be among the first to know that I have made plans to renew and revive the Smashing Pumpkins. I want my band back, and my songs, and my dreams." 以 Billy 向來這麼充滿自信的樂團靈魂人物姿態,甚至被批評有獨裁傾向、昨天的文章還順便逛了個取名作「Billy The Ego Maniac」挖苦 Billy 是自大狂的樂迷漫畫同人誌網站,我想 Billy 應該是不需要墮落到講出這種剝削自己昔日心血與「Smashing Pumpkins」剩餘價值的話語來搏取樂迷的注意,進而拜託南瓜迷愛屋及烏來買自己新專輯。應該還不到那麼山窮水盡的時刻吧。所以我也願意癡傻地相信重組樂隊的意願是真的,畢竟 Billy 自己的新專輯名稱都說好是要「擁抱未來」、而非永遠活在過去的陰影底下了。就不知除了在 Zwan 及本專輯都還保持合作的 Jimmy 之外,也曾是一對愛侶的 Iha 跟 D'arcy 願不願意盡釋前嫌來跟 Billy、Jimmy 破鏡重圓就是了。但無論如何,不管分開或團圓,既然她們的創作能力都還沒枯竭,各方意見始終都仍願意給予極佳的評價,我想咱們這群深受其集甜美浪漫、黑暗低迷及殘暴瘋狂於一身的夢幻/夢魘搖滾能量所吸引的南瓜/天鵝迷,應該都會無怨無悔地繼續追隨她們的腳步直到海枯石爛至死不渝吧。

Jame Iha - Let It Come DownJimmy Chamberlin Complex - Life Begins AgainBilly Corgan - TheFutureEmbrace

結果果然都沒講到 Zwan 的其他成員,人家明明很強調 Zwan 絕非 Billy 的樂隊或眾星拱月的組合的。 XD
(唉,要原諒我這篇是中途當掉重打寫成的,篇幅到這裡已經這麼多沒力氣再多寫了啊... orz)


繼續「不小心逛到」系列。莫名其妙晃到這個網頁,發現在玩惡搞的明星臉合成遊戲。Billy Corgan 跟 Kirsten Dunst 最相似的共通點我想是那一對可愛的尖銳小虎牙吧,但底下她選來合成的照片兩人都嘴巴緊閉哩。所以就算拿同樣愛畫黑眼煙燻妝、有小虎牙的加拿大流行龐克小公主 Avril Lavigne 某個角度的照片來合成,搞不好也會有幾分相像吧。不管了,反正好玩嘛:

Billy CorganBilly Corgan - Kirsten DunstKirsten Dunst

     Share/Save/Bookmark

0 chorus resound:

 

FinderiCal: my Google Calendar plan4funMail: drop me a lineiPhoto: my flickr photosiMovie: my bootlegvideos on YouTubeFinalCut: movie premieresGarageBand: i wanna rock !iTunes: play that funky musicQuickTime: front row cinemaSafari: Internet Surfing Matrix ReloadedPages: i can read tooKeynote: notable quotesiChat: blahblahs of my miserable lifePainter: drawing graffitiMotion: i love this game !Tachikoma: Ghost in the ShellVoiceOver: i'm biased & saying it out loudSystem Preferences: rss takeout Recycle B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