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ookmarks my bootlegvideos my flickrphotos rss takeout send me a note font-size:12px font-size:14px font-size:16px

2005/06/26

Alice in Chains

禮拜天打算出門玩耍,能夠 blogging 的時間可能比較緊,開場白就少說點廢話。再來一個活躍於九零年代的美國團,我想這應該會是三十天內所介紹到的最後一個 grunge(或 post-grunge)團了。

Alice in Chains

吉他手兼創作主力 Jerry Cantrell、貝斯手 Mike Inez、鼓手 Sean Kinney 與主唱 Layne Staley。為您介紹:Alice in Chains。來賓請掌聲鼓勵!

MTV Unplugged
Alice in Chains - Over Now (MTV Unplugged)

有些人、有些事情,妳以為她永遠都會屹立不搖、萬年不渝。我說的還不是西雅圖 Alice in Chains 在樂壇的地位,或是打不死的硬頸搖滾精神,而是「unplugged」這種表演形式。我有點不確定是什麼時候開始,MTV 電視頻道(當然是指美國的 MTV 台,不是台灣的)開始製作、播出歌手、樂團的「不插電」小型電視演唱會。這種「返璞歸真」的表演形式大受好評,又因為這種 showcase 只此一場不再加演(但是會在電視上重播,有些甚至會發行錄影帶跟 CD),又必須嚴格限制現場觀眾人數,甚至會比在大型體育館或戶外廣場開唱的巡迴演唱會前排門票更叫最硬核的死忠樂迷們趨之若鶩。

要說到史上最經典、或最暢銷、最受樂迷推崇的 MTV unplugged 專輯,我猜大概不出唱片公司都曾重金主力狂打的 「吉他之神」Eric Clapton 與「grunge 天團」 Nirvana 所發表過的這兩張。至少這兩張應該是在台灣地區市面上目前仍比較容易找得到的 MTV unplugged 專輯了吧。「金曲歌王」庾澄慶對這種表演方式情有獨鍾,早期在香港作過 unplugged 演唱,發表成專輯,而換了新唱片公司後又成為第一位受邀排入 MTV unplugged 演出的華語歌手,又發了跟之前內容幾乎大同小異的 MTV unplugged 專輯,還搞限量流水號設計,現在當然都絕版了,更難找。我要說的是,不管是不是參加 MTV 台的不插電演唱會的附加產品,對唱片公司來說,這年頭好像已經不那麼流行發表 unplugged 專輯了。我還以為這種不插電演出的影音記錄在樂迷的接受度上應該是可以歷久不衰的說。莫非這類 live recording 或 bootlegs 的市場都被網路下載吃掉了?

Alice in Chains (without Layne)

總而言之,在我心目中,我覺得 Alice in Chains 的這張【MTV Unplugged】專輯是我聽過最有趣的一張。當年在 grunge 音樂剛以號稱「另類音樂」的邊緣姿態漸漸取代 hair metal、thrash rock 而成為市場上的一種新主流時,那些熱愛速彈吉他、雙大鼓華麗技巧的死硬派樂迷/樂評對 grunge 光跑幾個簡單的和弦,在副歌處踩效果器變成大爆炸式破音刷弦的「低技術門檻」慣用手法是很嗤之以鼻的。Alice in Chain 雖然也崛起於 grunge 的發源地西雅圖,但她們並不算太純正的 grunge 樂團,反而可以從她們使用的和弦、過門、曲式結構中找得到不少受 Black SabbathVan HalenBlue Öyster CultThe Cult 那些七八零年代硬式搖滾、金屬音樂影響而來的養分與基因,而跟 Nirvana、SoundgardenPearl JamFoo Fighter 等樂團在表現手法聽起來都有些許細微的差異。

而這樣的差異到了 Alice in Chains 的 unplugged 演出中更容易被挖掘出來。平時習慣利用扭曲、壓縮各種電磁效果製造吉他音牆的 grunge 音樂,樂手們在音樂編曲上的造詣高下究竟如何,到了不插電的演出幾乎就像被扒光衣服赤身裸體丟在舞台上一樣無所遁形。也許是時空背景使然,那個時代的 grunge 音樂裡常常帶有憤世嫉俗的反社會憤怒情緒,在兩段式的直來直往簡單結構中,利用效果器電磁迴路製造音牆來強化這種情緒是很理所當然的編曲手法。但是這樣的手法到了改抱木吉他又被半強制規定只能坐著演唱的 MTV unplugged 不插電演出,就未必是光靠用力刷弦便能精確表達同樣情緒、爆發等值能量的了。我們也很少聽到看到那些 punk 樂隊作 unplugged 演出,或許箇中原因也是一樣。

但到了 Alice in Chains 手中,unplugged 變成一種改編,少了破音音牆的干擾,我們反而能更清楚聽到樂團創作首腦吉他手 Jerry Cantrell 的旋律構思是如何完整。加上為了不插電所作的適度改編,那些原本在專輯中聽起來可能「每首聽起來都有點像」的歌曲反而又都有了新生命,讓樂迷可以在回頭作新舊對比時更抓住每首歌的「聆聽重點」。演唱會本來就會特地挑選比較精彩的創作來作演出,曲目上來說就已經跟發表精選輯差不多都會盡可能去蕪存菁,而經過樂團的精心改編,這張【MTV Unplugged】又更像是淬取出原汁的精華中的精華。嘩,這真是太神奇了!傑克。說得一點都沒錯,珍妮佛。Alice in Chains 的這張【MTV Unplugged】對我來說就是這麼神奇又幾乎獨一無二呀。

1995 年 Alice in Chains 發表了同名專輯【Alice in Chains】達到事業最高峰,此後包括 1996 年的不插電現場專輯【MTV Unplugged】、1999 年的盒裝單曲全集【Nothing Safe - The Best Of The Box】、3CD 豪華精選輯【Music Bank】和 2000 年的【Alice In Chains Live】現場演唱精選,2001 年又出了一張單片裝的十曲精選【Greatest Hits】,無不都是一再重複開發過往舊作的剩餘價值。這一方面跟主唱 Layne Staley 從出道以來便一直有強制勒戒、勒戒失敗的藥物濫用問題有關,另一方面吉他手 Jerry Cantrell 也已經開始分心作 solo project 的個人發展,1998 年不但參與了 Jim Carrey 主演亦有獻唱的《The Cable Guy(王牌特派員)》電影原聲帶、與 Alice in Chains 鼓手 Sean Kinney 一起在原聲帶中貢獻一首《Leave Me Alone》,同年並發表首張個人專輯【Boggy Depot】,而 Kinney 亦為其打鼓。Cantrell 到 2002 年 6 月才發表了第二張專輯【Degradation Trip】,下半年 11 月馬上又欲罷不能地改版出了雙 CD 的專輯豪華加強版【Degradation Trip Volume 1 & 2】(印象中這張台灣好像就沒有代理盤可買了,反正我沒買到也沒聽過),而 Staley 在 Cantrell 發片前夕的 5 月便因混用海洛因及古柯鹼而吸毒過量致死。

The Cable GuyBoggy DepotDegradation TripDegradation Trip Volume 1 & 2

作個人發展的 Cantrell 在單飛路上除 Alice in Chains 舊團員之外,並和 The Cult 的吉他手 Billy Duffy、The Cult 貝斯手 Chris Wyse、Motley Crue 代班主唱 John Corabi 加上鼓手 Josh Howser 共組專作翻唱的樂團 Cardboard Vampyres,翻唱對象從 Thin Lizzy、Black Sabbath、AC/DCThe StoogesMetallicaMotorhead 都有,甚至還包括 The Beatles 的作品,當然偶爾也會翻玩 The Cult 或 Alice in Chains 舊作,玩票性質的巡迴演唱總是合作愉快;而 Cantrell 的個人專輯【Degradation Trip】則也可以算是和 Metallica 的貝斯手 Robert Trujillo、The Cult 貝斯手 Chris Wyse、Jane's Addiction 鼓手 Stephen Perkins 、Faith No More 鼓手 Mike Bordin 與 Alice in Chains 團員 Sean Kinney 及 Mike Inez 眾多樂壇好友的共同心血結晶;並且,Cantrell 在為自己預計明年推出的下一張專輯催生的這段時間,還跑到了同是西雅圖 grunge 風潮先驅的好友前 Hole 主唱 Courtney Love 下一張個人專輯中插花。

Cantrell 個人發展的順利和 Staley 的死亡,都讓 Alice in Chains 的重組變得更加不易。 直到今年南亞發生了大海嘯悲劇,Cantrell 、Inez 與 Kinney 找來 Puddle of Mudd 的 Wes Scantlin 及 Pat Lachman、Ann Wilson、Keenan 等其他好友擔任主唱,重組 Alice in Chains,為救助南亞難民募款而舉行義演。

我不知道自己還是否期待 Alice in Chains 這個名字復活過來。畢竟所有我在 Alice in Chains 的音樂中想得到的,只要繼續追隨 Jerry Cantrell,應該也都還是找得到,而 Cantrell 的個人專輯除了昔日戰友之外還可以到處玩大堆頭的 all-star big-name 洗牌遊戲,好像還更有趣。但我從 Alice in Chains 在【MTV Unplugged】中返璞歸真把玩音樂元素與原創概念所得到的聆聽樂趣,恐怕還是永遠只能留在【Alice in Chains: MTV Unplugged】這張不插電演唱專輯裡才能品嚐回味了吧...

FaceliftSapDirtJar Of FliesAlice In Chains
MTV UnpluggedNothing Safe - The Best Of The BoxMusic BankAlice In Chains LiveGreatest Hits

     Share/Save/Bookmark

0 chorus resound:

 

FinderiCal: my Google Calendar plan4funMail: drop me a lineiPhoto: my flickr photosiMovie: my bootlegvideos on YouTubeFinalCut: movie premieresGarageBand: i wanna rock !iTunes: play that funky musicQuickTime: front row cinemaSafari: Internet Surfing Matrix ReloadedPages: i can read tooKeynote: notable quotesiChat: blahblahs of my miserable lifePainter: drawing graffitiMotion: i love this game !Tachikoma: Ghost in the ShellVoiceOver: i'm biased & saying it out loudSystem Preferences: rss takeout Recycle B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