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ookmarks my bootlegvideos my flickrphotos rss takeout send me a note font-size:12px font-size:14px font-size:16px

2006/01/05

相川七瀬 - R.U.O.K.?!

相川七瀬相川七瀬
R.U.O.K.?!

還記得十年前第一次看到(聽到)相川七瀬(Aikawa Nanase)時,她還是個不良少女氣味十足的搖滾辣妹。

相川七瀬


這首歌是相川七瀬 1996 發表的出道第二張單曲《バイバイ。》。

原本在 2005 年底前最後一次唱片採購巡禮時,鎖定的目標是台灣地下樂團胡椒貓(Peppercats)獨立製作完成的首張大碟【幽浮】,可惜專輯因印刷不及的理由而延後發行,為了不想白跑一趟空手而回,我又把台北車站附近的幾家唱片行都多逛了一圈,在沒有買到原本目標的情形下還是總共花了三千大洋,唉,有錢真好。相川七瀬的新作品【R.U.O.K.?!】也是這趟敗家之旅帶回來的戰利品之一,是我回家後第二張拆封的唱片(如果妳對我這回最想一睹為快的是哪張感到好奇,答案是金曲歌王阿弟仔【1188】)。

【R.U.O.K.?!】吸引我的地方,是相川七瀬這回邀請了龐大的客席樂手助陣,包括前 X-JAPAN / P.A.F. / Dope HEADz / Ra:IN 的吉他手 PATA、前 LUNA SEA 的鼓手真矢,最叫我驚訝是還有美國金屬天王大團 Megadeth 在九零年代的吉他手 Marty Friedman 也來參一腳,既然看這張【R.U.O.K.?!】有七首歌相當於迷你專輯的份量又才只賣 258 元,二話不說就跟其他戰利品一起帶了回家。

喵的,結果回家一放進音響播完才知道,這七首歌加起來的總長度居然只有 25 分 44 秒,跟一般有多附兩三首 c/w (coupling with) b-side 曲或 remix、voiceless 版本的 maxi single 單曲其實根本差不多啊。以台壓盤而言,258 只有 25 分鐘的享受好像還偏貴了些。可惡,怎麼可以這樣啦。

其實這並不是重點。真的聽了【R.U.O.K.?!】之後,對有 PATA、Marty 參與的吉他部分並沒有留下多深刻的印象,畢竟不可能真的搞成多基本教義派的速彈金屬的,但基本上的確是爽朗明快的 J-rock,一如相川七瀬過往的曲風走向。轉眼間十年過去了,年滿三十歲的相川早已嫁為人妻又生了寶寶了 -- 唉呀時間真的過得好快啊我在幹嘛有錢真好 -- 而相川的音樂卻還是不改其潑辣本色,這讓我不禁翻出了也是塵封已久的相川七瀬個人首張專輯【Red】出來回味。不瞞各位,其實我是從聽了相川七瀬之後才開始回頭去找挖掘她的製作人織田哲郎的其他作品來聽聽看的。不過根本倒也不必特地去找,因為織田哲郎的作品產量實在太豐富,除了相川七瀬之外,還有 ZARDDEENFIELD OF VIEW 等樂團都可說是由織田哲郎一手催生,另外更偏向流行音樂掛的酒井法子中森明菜深田恭子上戸彩V6KinKi Kids...等眾多偶像派藝人歌手也都以能夠在專輯中唱到織田哲郎的創作為榮。包括台灣觀眾們耳熟能詳的電視卡通影集灌籃高手(SLAM DUNK)櫻桃小丸子(ちびまる子)主題曲都紅到有中文翻唱版,也都是出自織田哲郎之手筆。

這種悠遊於各類樂風之間還都能獲得廣大商業成功的功力真的很厲害。而其中我個人最聽得下的還是織田哲郎幫相川七瀬製作的這種流行搖滾。順便還因為相川七瀬那「不良少女搖滾辣妹」的氣味,讓我聯想到日本演藝圈/流行音樂圈中,好像還不少有著類似氣質的女藝人,我都還蠻喜歡的。包括 Puffy 裡的吉村由美、モーニング娘。(早安少女組)中澤裕子田中れいな等,好像都有這麼幾分小太妹出身的味道。有趣的是,Puffy 由前 UNICORN 樂團靈魂人物奥田民生一手拉拔製作,モーニング娘。則有大阪シャ乱Q樂團主唱つんく(淳君)所全力打造,出道背景還有些巧合雷同之處。

扯這麼遠,其實我本來想寫這篇的原因也就只有想說『我覺得相川七瀬、吉村由美、中澤裕子甚至加上吉村由美的前夫西川貴教(T.M. Revolution)、前 SHAZNA 主唱 IZAM 眉宇之間的氣質給我的感覺都好像哦~』而已啦...哈哈。

相川七瀬 吉村由美 中澤裕子
西川貴教 IZAM


     Share/Save/Bookmark

0 chorus resound:

 

FinderiCal: my Google Calendar plan4funMail: drop me a lineiPhoto: my flickr photosiMovie: my bootlegvideos on YouTubeFinalCut: movie premieresGarageBand: i wanna rock !iTunes: play that funky musicQuickTime: front row cinemaSafari: Internet Surfing Matrix ReloadedPages: i can read tooKeynote: notable quotesiChat: blahblahs of my miserable lifePainter: drawing graffitiMotion: i love this game !Tachikoma: Ghost in the ShellVoiceOver: i'm biased & saying it out loudSystem Preferences: rss takeout Recycle B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