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ookmarks my bootlegvideos my flickrphotos rss takeout send me a note font-size:12px font-size:14px font-size:16px

2006/05/24

不是真的愛

金曲 orz

16 屆金曲獎主持三美侯佩岑陶晶瑩林志玲

金曲獎。「金曲獎」是「金曲」「獎」分開然後才又被湊和在一起的東西。這樣的感覺,一屆比一屆更強烈。對於主辦「頒獎典禮」的單位也就是電視台,這不過是另一個能夠拿來製作成電視節目、大賣廣告的「素材」,對於什麼樣的曲調才是金的銀的,好像也沒那麼重要。所以眾星雲集才是最重要的,女星們如何在裝扮上爭奇鬥豔、在行頭上拚名牌價位、在布料上當省則省、能多暴露就多暴露,誰跟誰一起走星光大道,都遠比對音樂本身的關心還來得更多,更多更多。

真是讓人一整個 orz 的感覺,不是嗎?所以今年金曲獎的主題就叫「金曲 orz」。這真是太讓人 了啊啊啊~~~

orz 或 otz 是「失意體前屈」。<(_ _)> 或 m(_ _)m 才是「五體投地」。

既然這是有「典故」的,萬一有人搞錯了意思而有所誤用,我們看了會覺得扭捏不自在。有些人甚至會稍有批判或至少嘲弄揶揄一番。

金曲 orz 當然是個夠大條的出苞誤用範例。然後我們必然會非常自然地聯想到咱教育部長 杜正勝先生近日對成語「罄竹難書」所作的新解。杜部長說,罄是用完,竹是竹簡,難是困難,書就是寫,所以罄竹難書也可以解釋為「事情多到紙張都寫不完」。其實在我小時候我也有像 杜部長這麼解釋般想過,既然字面上只是「已經把竹簡寫完,都還不足以完整形容」,這不是很中性的描述而已嗎?那麼為何這個成語只能約定俗成地用來形容一個人「罪狀太多,難以寫盡」的負面用法呢?我還依稀記得當時在課堂上我的小學老師並沒有回答我的疑問,只給了我「這個成語反正就是這樣用」之類的回答。喔,好罷,多想無益,老師說了算,不然咧?

多想無益,反正大頭說了算,大不了也不過就是遇到沒有那麼負面的情形時避免用到這個成語就不會被笑說犯錯了咩。可是我不太願意忍受電視新聞上需要到處找每個藍綠不同陣營立委來問意見的新聞製播方式,轉台看到名人嘴砲時間之類的時事評論節目,又再看到一大堆記者、委員、失意政客們再抓著同樣的題材窮追猛打。啊這是在玩小學生吵架的家家酒遊戲喔?只會抓住從宏觀角度看來一點都不重要的旁枝末節猛吐口水,愈是沾沾得意反而愈讓人感覺到這些傢伙的幼稚,就沒有更厲害的招式可以針對更重要的謬誤提出來要求檢討改進了嗎?

知道箇中原由,然後作出選擇,抬頭挺胸大言夸夸地照自己的意思來使用每一個新發明的詞彙,這種選擇跟一知半解就糊里糊塗地將錯就錯給她用下去了,被笑被罵再來硬拗說其實也不是說不通,當然會是截然不同的兩回事罷。如果明明可以有更好的選擇能夠避免無謂的爭議,偏偏故意要找也許也解釋得通但幹嘛非要挑戰行之有年傳統的角度來使用這些新詞彙,那的確是有點...ㄟ...庸人自擾的味道,不是嗎?

「金曲大於底線空白底線小於(金曲 <(_ _)>)」,口語上的確不如「金曲 orz」來得順口。不過不一定非得趕流行湊熱鬧跟著用到這個 orz 符碼來爭取年輕網路族群的認同感嗎?如果真是為了爭取這個族群的認同,偏偏又用了這個族群可能反而最無法接受的解釋方式,豈不反而可能會畫虎不成、收到自己都不樂見的反效果嗎?用了 orz,但其實不是 orz 的意思,這真是讓人 orz。

有點扯遠了。跳過頒獎典禮轉播節目的主題這個「獎」的部分,這篇想幹譙的還有連「金曲」這個部分都很缺乏 sense。關於兩位被提名人在入圍名單公布之後才又被宣布除名的新聞

入圍傳統暨藝術音樂作品類最佳作詞人的陳文鈺既然並非入圍作品《鐵枝路的兩條線》(收錄於【蘿蔔三代】合輯)的作詞人,而遭撤銷入圍資格,這是很合理的事,但為何會等到公布入圍名單之後才想到要回頭檢查參選者的資格才來亡羊補牢呢?這是辦事的正確態度嗎?另一位遭撤銷資格的流行音樂作品類最佳作詞人入圍者阿怪《不好》(收錄於【塵與土】專輯),爭議點則在對專輯發行日期、代理公司發行登記字號的認定,連續兩屆有所不同,共通點是總之連兩年排除了阿怪在上屆及本屆金曲獎參選競爭最佳作詞人獎勵的資格。除了在人家報名階段就該先審議出這類問題之外,主辦單位更該為大眾解釋清楚的問題還是,如果金曲獎評審團的確認為《鐵枝路的兩條線》《不好》的歌詞確有可觀值得嘉勉注意之處,既然不管是誰總之該有人該為創作了如此足以脫穎而出的好作品「負責」,那麼能不能在死板的報名資格相關規定之外,為宣布入圍名單後才又宣布撤銷資格(這該歸屬於主辦單位本身審議不夠嚴謹的行政疏失吧?)來點其他補救呢?重點不是仍然應該放在如何鼓勵創作出這些好作品的創作人上頭才對嗎?金曲獎不就是為了這個目的才設立的獎項?還是真的如本文一開始的質疑,金曲獎其實還真的就是新聞局為了辦出來給電視台競標轉播權賣廣告的一個名目而已?

同樣的情形,還發生在海洋音樂祭鬧雙胞的事情上。今年標得轉播權的民視電視台,跟發包招標的台北縣政府,真正在意的哪裡是海洋與沙灘?真正在意的哪裡是音樂與搖滾?那些有奶便是娘,反正哪裡熱鬧哪裡去的觀光客,真正在意的哪裡是海洋與沙灘?真正在意的哪裡是音樂與搖滾?我個人倒沒有堅持一定非得要角頭音樂繼續主辦才叫「正牌的海洋音樂祭」,我覺得能離開貢寮另覓場地也無所謂甚至應該會舒服多了;但同時我卻也不認為由誰主辦便能決定了一個活動是否「正義」,就算是好了,我們當中有誰是為了「正義」這種理由而在決定踏上那片消失中的沙灘的呢?力圖在「海洋獨立音樂大賞」爭出頭的獨立音樂創作人,和眾多主流地下樂團輪番上陣百花齊放的演出,不正才是歷屆「海洋音樂祭」的重頭戲嗎?

最近(台北)獨立音樂圈還有一件大事。關於眾多地下樂團最主要的演唱場地 The Wall 這牆藝文展演空間河岸留言女巫店地下社會...等 livehouse 常因警察臨檢被迫中斷演出的情形實在數見不鮮而又毫無改善跡象,先前已經有地下社會遭勒令停止安排樂團表演的血淚辛酸,而 The Wall 也在日前接獲類似的公文。立委林濁水先生、林淑芬女士將在本週五(05/26)下午 14:30 於立法院群賢樓 802 會議室舉辦公聽座談會,並預計於 16:00 前往 The Wall 對 livehouse 進行實地勘查,這訊息需要大家的關心,四點的勘查也歡迎所有樂迷朋友們共同參加。如果警察真的是為了整肅毒品氾濫的問題才來中斷樂團演出,那麼我們究竟應該為她們每次在這些場地的臨檢幾乎總是以一無所獲告終感到高興(嘿,這裡沒有人用毒!愛音樂的孩子不會變壞?)還是憤怒(每次都查不到毒品,妳又偏偏要一直來一直來一直來,是搖滾客比搖頭客轟趴客更善於藏毒真是可惡,還是警察隨便找個理由來打斷樂團演出威風得很愈討人厭、在場觀眾樂迷在音樂裡得到解放滿足的情緒被干擾的帳面又該找誰算咧?)呢?

啊對了,還有還有,當晚(5/26 Fri.)在 The Wall 還有我個人相當喜歡的橙草 OrangeGrass 樂團千呼萬喚始出來的首張 EP《Rainbow 4am 》朵莉的藥盒 dolly's pillbox 樂團 EP《how are you today? 》聯合首賣發表演唱會,當晚還會有錫盤街 Tin Pan Alley 友情站台,有時間的話不妨順便支持一下哩。

不是真的愛我。鼓勵好創作真的是金曲獎的原始目的嗎?海洋音樂祭的原始目的是鼓勵獨立音樂創作、鼓勵人們多多接近愛護大自然、多多接受獨立音樂創作嗎?市政府派警察如此來監視樂團及樂迷出沒的場合,甚至開罰單警告停止安排演出還要勒令停業,真的是為了要保護出入這些場合的人民可以安心享受音樂的洗禮與饗宴、不受毒品侵擾嗎?那麼,是不是都有點偏離了咧?

不是真的愛我。若是真的愛我,是不是更應該好好待我,至少,不要耽誤了人家?
不是真的愛我。除了 ,好像還真的也找不到更貼切的詞彙來形容這種 的狀態了。


製作人:陳子鴻 製作助理:郭建良 編曲:屠穎
Guitars:黃中岳 Bass:廖世錚 Drums:李守信
和聲編寫:馬毓芬 和聲:馬毓芬、謝文德、小碩
錄音:謝光華/明水錄音室、許經綸/強力錄音室
   黃昭浪/譜麗音錄音室、張瑞麟/白金錄音室
混音:黃欽勝/強力錄音室、林正忠/譜麗音錄音室

《不是真的愛我》

作詞:胡如虹
作曲:劉志文
演唱:孫燕姿



你和我就算了嗎 別用沉默代替回答
陌生的讓我害怕 心像被針扎了一下
總是不提那句話 我想你是故意裝傻
不是不懂得表達 還在等什麼說清楚吧

我想你不是真的愛我 習慣被忽略不算自由
相愛的人總是不懂 為什麼真心傷的特別重
我想你不是真的愛我 當體貼漸漸受到冷落
其實愛有很多選擇 我也可以給你自由

終於明白那句話 愛能讓人一夜長大
不成熟的感情啊 讓我變得小心害怕
我和你就算了吧 不想再為愛而掙扎
愛情若沒有火花 至少了解後懂得放下


收錄於孫燕姿【風箏】專輯 華納音樂 2001

     Share/Save/Bookmark

0 chorus resound:

 

FinderiCal: my Google Calendar plan4funMail: drop me a lineiPhoto: my flickr photosiMovie: my bootlegvideos on YouTubeFinalCut: movie premieresGarageBand: i wanna rock !iTunes: play that funky musicQuickTime: front row cinemaSafari: Internet Surfing Matrix ReloadedPages: i can read tooKeynote: notable quotesiChat: blahblahs of my miserable lifePainter: drawing graffitiMotion: i love this game !Tachikoma: Ghost in the ShellVoiceOver: i'm biased & saying it out loudSystem Preferences: rss takeout Recycle B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