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ookmarks my bootlegvideos my flickrphotos rss takeout send me a note font-size:12px font-size:14px font-size:16px

2006/07/31

圓山兒童育樂中心

圓山兒童育樂中心

才挑戰到第二天竟然就已經有點發懶了起來。雖然還有好多地點好多回憶可說,但千頭萬緒該怎麼整理出個系統脈絡出來當作挑戰發表順序咧?算了別管那麼多,今天就寫每年都會來一次、一次都會來三天的圓山兒童育樂中心好了。

每年固定來這裡,當然不是帶家裡小朋友來玩耍的緣故。野台開唱從 2000 年起已經在這裡舉辦過五屆,規模幾乎一年比一年盛大,一年比一年引來更多的樂迷人潮,整個台北市內我一時之間也幾乎想不出比這裡更適合舉辦「大型音樂祭」形式演唱活動的場地了。

野台開唱 2000 年第一次在這邊舉辦時,活動仍然是免費的,觀眾每日進出只需付 30 元的入場清潔費給兒童育樂中心就好。那時無論是樂迷或入園遊樂的親子都是走同一個入口,而演唱活動也僅止於現在風舞台的那個「昨日世界」古色古香的廳堂廣場,還有旁邊兩三個四合院的小空地作小舞台。從這一屆的野台開唱起,都是連續三天的接力演出,除了台灣本地的樂團,也開始邀請來自新加坡、香港、日本的樂團來共襄盛舉,不再是學生樂團為主的校際聯展,野台開唱愈來愈走向職業水準,某方面來講也愈來愈好玩。記得沒錯的話,好像那一屆的野台開唱就已經有摔角擂臺了。今年的野台開唱沒有摔角,其實我覺得這樣比較好,有心推廣摔角運動是一回事,但為什麼非得在這個時間、這個地點摔角不可咧?那實在是我無法領略體會的另類表演藝術。今年風舞台也沒有刺蝟大氣球,這個好像是 2003 年還是 2004 年才開始出現的超大玩具。在觀眾頭上滾來滾去真的很好玩嗎?我也不知道,以現在人愈來愈多還要保留那麼大一塊空地架設懸臂攝影機的狀態,還在擁擠悶熱的人潮頭上放個大氣球應該會很礙眼吧。

2004 野台開唱 風舞台 by Jameson2005 野台開唱 風舞台 by isis

自從閃靈樂團在 2000 年參加過日本 Fuji Rock Festival 回來後,就一心想要把野台開唱也改造成相近的活動,最大的改變就是野台開唱變成同時間不只一個有名氣的樂團在不同舞台上表演。這其實也符合我們地方戲曲文化中野台戲「拼台」的傳統,看誰有本事表演得愈賣力愈好看就能吸引到更多的觀眾和掌聲。只不過育樂中心雖然可能是目前台北市內最適合舉辦野台開唱的場地,然而實際上也沒有搭建兩三個以上大型舞台的本錢。這幾年來野台以「風、林、火、山、電」為名區隔出好幾個舞台,但以成本和效果來說,連場地最大、投注最多資源的風舞台及山舞台的聲光效果都還始終不盡理想,更別提林舞台、火舞台、電舞台這幾年位置換來換去,音場既差,更無所謂燈光效果,PA 人員素質也多半有待加強,最重要的是,這幾個小舞台幾乎通通都缺乏超過上百名觀眾可以停駐欣賞表演的立足空間,如果是比較受矚目的樂團被安排在小舞台演出,因為場地小舞台不夠高可能超過五六排之後便看不到台上樂手的一舉一動,而人群塞滿整個走道更阻礙了交通。就算台上樂團稱職地帶來美好的音樂,對大多數樂迷而言這也恐怕也實在不可能是太舒服的欣賞經驗。與其如此,其實我寧願野台開唱就只剩下兩個大舞台就好。既然收了費賣了票,觀眾當然有權利在品質上作更高標準的要求。

談到收費,我又有很多牢騷實在不吐不快。當 2001 年野台開唱移師「華山藝文特區」,首次轉型為賣票的收費演唱活動。這符合閃靈向 Fuji Rock 取經想要仿效的方向,所謂「使用者付費」嘛,所謂「應該建立售票演唱會的觀念」嘛。但是這門票收益幾乎都拿來支付邀請國外大團來台演出的酬勞及旅費吃住開支,而台灣本地的樂團無論大小牌,演出的機會受到一定程度的壓縮,還通通是不支薪沒有酬勞的。我當然相信 Super Furry Animals相川七瀬Dirty Pretty Things... 等對大多數樂迷們很可能都是備受期待的指標性必看演出,但是請別說旺福Tizzy Bac張懸一九七六... 等這些咱土產的樂團歌手就沒吸引力、沒幫妳 TRA Music 多賣出幾張門票。當然不可能要求同工同酬,但完全免費性的演出簡直是一種歧視,根本是嚴重的剝削。既然妳要走向付費演唱會的路線,妳就應該對那些表演者給予一定程度以上的尊重,即使只是形式意義的兩三千塊,都勝過要人家辛苦付出卻只被當作撐場面作白工。連《喜劇之王》充其量只是個死跑龍套的尹天仇,都還可以領個雞腿飯便當,想要吃豐盛點不管是荷包蛋還是香腸也有得加底呢。免費募集來的熱血工讀生好歹都有便當,有些樂團為了表演認真練團不說,還特地準備自己的音箱等器材,還有找朋友安排大型編制的特別演出哩,觀眾看了都大聲叫好覺得不虛此行,把她們當作參加野台開唱最美好的回憶,結果還是外國月亮比較圓、外來和尚會唸經,台灣樂團因為是自己人所以「免費優待」?! 這說得過去嗎?

今年野台開唱甄選本地參加樂團的一項重要標準,照官方說法是以擁有自己公開出版物的樂團為優先,希望能鼓勵更多樂團自己學習錄音、製作、自主發行的流程,向「獨立」這個目標更邁進一點點。這個標準其實未必有確實被執行,團序表上還是有些樂團最多最多只生得出品質粗糙的單曲 demo 而已。其實我個人會比較主張,為了向「專業」這個目標靠近,往後參加野台開唱的樂團,應該都盡量培養自己專屬的技師、音控師,野台本身請來的音響工程人員只擔任協助的部分,找不到專屬技師 PA 的樂團可以向主辦單位申請協助。當然未必是「公設辯護律師」那種邏輯,但是總之就是要參加樂團都更重視自己的表演品質,就從器材 setting、綵排 rehearsal 的事前準備工夫開始作起。當然這可能發生樂團找自己朋友魚目混珠只為求免費入場觀賞表演的情形,但這些假借技師名義入場的狐群狗黨若沒那個專業知識,則樂團也必須面對自己把演出品質搞砸的可能後果。

我不知道這個提議可不可行,但總是一個想法,參考討論看看再說,反正距離下次野台開唱還有一整年的時間。



牛郎織女鵲橋相會這篇很少真正去提到圓山兒童育樂中心這個場地,有愧標題。其實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說,小時候我爹娘好像有帶我來圓山動物園看過林旺爺爺。後來動物園搬到木柵,這裡改成只剩兒童樂園,我好像就沒有再進來過了。再後來變成兒童育樂中心,我都已經長大到了對這種場地沒興趣的年紀啦。除非是跟異性朋友單獨約會這種狀況,那就「在動物園散步才是正經事」、另當別論了。

今天是七夕情人節了,報紙上說。
啊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去死去死吧


怎麼可以連著兩天帶著甜笑握了我的手勾得人家小鹿亂撞然後又放開?人家... 人家也想快點脫團啦...

我們... 我們變成好朋友好不好?很要好很要好的那種。
明年,明年的野台開唱,不要,明年的七夕情人節,我們再一起來兒童育樂中心散散步唄...

圓山兒童育樂中心 by pbear






     Share/Save/Bookmark

0 chorus resound:

 

FinderiCal: my Google Calendar plan4funMail: drop me a lineiPhoto: my flickr photosiMovie: my bootlegvideos on YouTubeFinalCut: movie premieresGarageBand: i wanna rock !iTunes: play that funky musicQuickTime: front row cinemaSafari: Internet Surfing Matrix ReloadedPages: i can read tooKeynote: notable quotesiChat: blahblahs of my miserable lifePainter: drawing graffitiMotion: i love this game !Tachikoma: Ghost in the ShellVoiceOver: i'm biased & saying it out loudSystem Preferences: rss takeout Recycle B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