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ookmarks my bootlegvideos my flickrphotos rss takeout send me a note font-size:12px font-size:14px font-size:16px

2008/09/03

Pete Townshend - Baba O'Riley

夏日的 BLOG 傳說參賽文章
The Who

雖然今天要和大家一起聆聽的歌曲相信已經非常耳熟能詳,但本日主題寫得異常心虛。因為本系列既然已經進入介紹鍵盤手的階段,而本文主角 The Who(何許人合唱團)吉他手 Pete Townshend 平時彈吉他卻比彈鍵盤樂器多,整個樂團也不是以鍵盤彈奏多搶眼聞名於世,我甚至找不到 Pete Townshend 彈奏鍵盤的照片來點綴文章。只不過我個人對這首歌的鍵盤演奏表現特別偏愛,忍不住要特別拿出來一提而已。

The Who《Baba O'Riley》

The Doors【The Doors】

Out here in the fields
I farm for my meals
I get my back into my living.
I don't need to fight
To prove I'm right
I don't need to be forgiven.
yeah,yeah,yeah,yeah,yeah

Don't cry
Don't raise your eye
It's only teenage wasteland

Sally, take my hand
We'll travel south cross land
Put out the fire
And don't look past my shoulder.
The exodus is here
The happy ones are near
Let's get together
Before we get much older.

Teenage wasteland
It's only teenage wasteland.
Teenage wasteland
Oh, yeah
Teenage wasteland
They're all wasted!
The Who

前奏一出來就會覺得這旋律真的很熟,幾乎每天都有機會在電視上聽過,對不對?對啊對啊,某動作電影台幾乎已經要變成犯罪偵察影集台了。我也不知道為何 【CSI: Crime Scene Investigation】【CSI: Miami】【CSI: NY】三家各自獨立作業的影集,為何有此巧思全部都指定使用這麼久遠之前的經典樂團老歌當作片頭主題曲。但這確實是讓年輕人有更多契機接觸到老爸老媽那個時代的年輕人(可能還是只有歐美為主吧)在聽什麼音樂的良好觸媒。在聽誰的專輯?對啊,就是那個誰。

講究微跡證據科學辦案的犯罪偵察影集,會挑選《Who Are You》《Won't Get Fooled Again》這樣的樂曲當片頭曲都還不難理解,歌名就都開宗明義是表明鑑識人員身為代表司法正義的公僕,想揪出罪犯是誰、不會再被誤導上當了的決心。但根據維基百科《Baba O'Riley》條目所提到,這只是把兩位哲學家及音樂人的名字 Meher BabaTerry Riley 結合在一起,誰啊?什麼意思?

Pearl Jam - Baba O'Riley (live)Baba O'Riley (House M.D. fanvideo)
The Who - Who Are You? (Live 8)The Who - Won't Get Fooled Again (Live 8)

上頭的影片一支來自西雅圖 grunge 大團 Pearl Jam(珍珠果醬合唱團)的翻唱,另一支則來自某影迷的剪接自製音樂錄影帶,影片 source 主要來自我個人近年最愛的醫事影集【House M.D.】第一季第十四集《Control》中,男主角 Dr. Gregory House 沈醉在《Baba O'Riley》旋律中的擷取畫面。那句『Ah! I love this part!』也是我的心聲,也才是即使人家 The Who 明明在演唱會都是抱著吉他,鍵盤都是由樂迷不熟悉的支援樂手而非正式團員彈奏,我也還是硬要在本系列插入這篇寫這首歌的原因。我好喜歡這首歌前奏中的合成器音符啊。像在 Pearl Jam 的翻唱版本中改用吉他將同一段 riff 彈奏出來,聽起來好像就沒有那麼特別動聽有味道了。

也是根據維基百科,《Baba O'Riley》這首歌的鍵盤演奏應該是來自吉他手 Pete Townshend 的手筆。其實我一直覺得這些音符彈得有點凌亂,不是那樣精準地對在拍子上,不過六七零年代的錄音技術當然也不會特別去修飾這種東西,聽起來反而別有一番老搖滾的味道,如果用現代的數位錄音技術或 MIDI programming 讓電腦精準地吐出音符來,那恐怕就會是另一種感覺了吧。尾段加入小提琴也算是神來之筆,在聽覺上拉抬至另一個層次。最新一季的【CSI: NY】片頭曲仍然是《Baba O'Riley》我想也不會輕易換掉,但聽起來多加了一把更沈重的貝斯音軌,聽起來倒是更加有型。

The Who

The Who 從 1964 年成軍到 2008 年的現在都仍然非常活躍,雖然歷經多次團員更迭,在八九零年代之間也曾休團各自單飛了一段時間,但由吉他手 Pete Townshend 和主唱 Roger Daltrey 的二人小組核心卻該算是四十餘年不變,堪稱是老阿公級的英國國寶樂團,前兩年還陸續發了新專輯【Endless Wire】和紀錄片《Amazing Journey: The Story of The Who》。搖滾不死,只要真的有心,也不會凋零淪落到只能靠動不動推出新的精選輯、不換湯也不換藥的 remastered 版舊專輯出來撈錢吃老本。憑誰問廉頗老矣尚能飯否?隨時揹了吉他上台還是都要有精湛搶耳不輸給年輕小夥子的即興演出,最好還一發不可收拾,就像新上檔國片《海角七號》裡彈月琴的老郵差阿茂伯『哇係國寶溜』的氣魄,才是音樂人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功的真才實學展現吧。這還是當代年輕 rockers 想要在音樂路上堅持走得長久必當學習的態度與精神哪。

The Who





     Share/Save/Bookmark

0 chorus resound:

 

FinderiCal: my Google Calendar plan4funMail: drop me a lineiPhoto: my flickr photosiMovie: my bootlegvideos on YouTubeFinalCut: movie premieresGarageBand: i wanna rock !iTunes: play that funky musicQuickTime: front row cinemaSafari: Internet Surfing Matrix ReloadedPages: i can read tooKeynote: notable quotesiChat: blahblahs of my miserable lifePainter: drawing graffitiMotion: i love this game !Tachikoma: Ghost in the ShellVoiceOver: i'm biased & saying it out loudSystem Preferences: rss takeout Recycle B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