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ookmarks my bootlegvideos my flickrphotos rss takeout send me a note font-size:12px font-size:14px font-size:16px

2006/08/02

台北市府前廣場露天音樂台

兩天前寫圓山兒童育樂中心時有個小細節寫得並不精確,2000 年的野台開唱並非第一次有國外的樂團特地前來參加,就算不把 1997 年首次在大安森林公園舉辦時由老外組成的「蘿蔔腿(Dribdas)」和歌手「達妮(Nicole)」這類在台灣居住、搞音樂的單位算進來,其實 1999 年在台北市府前廣場露天音樂台所舉辦的野台開唱有來自香港的 Elf Fatima 和來自日本的 The Walking Band,才是國外樂團特地來台參加野台開唱的濫觴。

1999 野台開唱 @ 台北市府前廣場露天音樂台

1999 年的野台開唱,雖然兩天都有特地抽空前來,但我因為另有私事及其他聚會與野台的時間撞期,所以並沒有全程參與,過了七年,老實說真的沒剩下太多深刻的印象可以從記憶體裡面挖出來 reload 重載。事實上,那也是我唯一一次在這個場地觀賞過音樂演唱會的表演,如果不是搭配著一些文字記錄來輔助,我根本早就忘記這個場地叫作「市府前廣場音樂台」,我還一直以為這是附屬於「台北新舞台」的戶外場地哩。前幾天在 MyMap 我的生活地圖上之所以先建立了「台北新舞台」這個圖釘還標上「summer2006」這個挑戰專用標籤,其實就是把這兩個靠得很近的場地搞混了。

顯然我也沒真的去新舞台看過任何展覽或藝文演出啊... 不過反正因為靠得很近,我又不知道府前廣場露天音樂台有沒有專屬於自己的郵務地址,乾脆還是拿新舞台的地圖來魚目混珠一下好了...



台北市府前廣場露天音樂台 台北市府前廣場露天音樂台 台北市府前廣場露天音樂台 台北市府前廣場露天音樂台

根據這個「野台開唱」十二年歷程大事紀的參考資料,1999 這年的野台開唱參加的樂團有:Duke、Elf Fatima(香港)、The Walking Band(日本)、Herb's Quintet、喇叭花、E 罩杯、薄荷葉、芥末、重傷害、失控、凱比鳥、無政府、Manum、Nipples、聖戰士、迷幻幼稚園、強辯、ECHO、八十八顆芭樂籽、血舞、Killer、黑暗勢力、第七樂章、ChthoniC 閃靈、四分衛、闇羽魅流、水瀨最屌、啟示錄、縱火狂、甜梅號、1976、夾子電動大樂隊... 等,雖然這是野台歷史上目前為止最後一次只有單一舞台,但既然我沒有全程待在那露天音樂台的觀眾席上看完所有樂團的演出,可以拿出來講的回憶當然就少了很多。連想要到網路上偷些相關圖片來充版面在搜尋上都有一些困難。

那次的野台開唱,我最有印象的「新發現」是一個全由女生組成的重搖滾樂團「噬菌體」,並不是說真的很厲害或已經很成熟很好聽,「台灣的 Kittie」?我想是有很大的差距和努力空間,但是在當時那個時空底下就是顯得非常特別獨樹一格。這個樂團後來也悄悄消失了,除了主唱小雷在 2002 年出版的搖滾詩集【夏宇/愈混樂隊】的同名專輯裡也參與獻唱了兩首《錯不在我》《不疑有他她牠它祂》,另外又和化名「Rj」的製作人陳柔錚與後來成為「F.I.R.飛兒樂團」主唱的 Faye 合作一首《刺青》,再來我就不知道後來噬菌體的團員們各自都去了哪裡、有沒有再另組新團還是就此離開地下音樂圈了。

1999 年的野台開唱我看得最歡樂的表演是由八十八顆芭樂籽帶來。這個以挑戰「台灣史上最糟糕樂團」為目標的怪團,充滿無厘頭的白癡弱智低級趣味,比惡搞界前輩濁水溪公社夾子電動綜藝大樂隊多了很多很多的瘋狂,又比後來的旺福少掉了很多可愛的元素。這僅可意會、難以言傳的強烈樂團獨特風格讓在 2001 年首屆海洋音樂祭獨立音樂大賽的評審團主席伍佰驚豔不已,力薦將八十八顆芭樂籽推上「海洋大賞」第一名最高榮譽的寶座。當同類風格的四幸丸康樂團因團員出國求學暫時休團的情形下,八十八顆芭樂籽雖然歷經團員變動,卻還是在惡搞界裡「屹立不搖」(ㄟ... 有嗎?),有如過動兒般根本靜不下來的主唱阿強,也算是碩果僅存的少數奇葩吧...

1999 野台開唱 @ 台北市府前廣場露天音樂台 1999 野台開唱 @ 台北市府前廣場露天音樂台

今年的野台開唱我就完全沒有那種在大堆頭的陣容中意外發現新目標的驚喜。也許有部分原因是因為在甄選樂團時就要求把「屬於自己的出版物」當作重要標準與前提,所以大部分的樂團都不是突然才冒出來的新團,也都多半找得到試聽的機會,都不是那樣全然陌生。也或許即使還是有些就算有自己的專輯、單曲或 EP 但我還是完全沒看過聽過的樂團,但等真的親身經歷了她們的現場演出,還是沒有留下好印象,遑論喜歡上她們,成為立志要到處追著她們表演機會跑的小樂迷。

錯過最想看的 Green!Eyes 我也真的很失落,明明四點四十幾分我就到育樂中心外頭了,卻為了在長長的人龍中排隊等待入場耗了整整一個多小時,當我換好手環衝進會場繞了一大圈找到今年換了位置的電舞台,正好看到 Green!Eyes 把自己特地帶來的音箱搬下台來,那種失落的感覺真是難以言喻。會場裡安排那麼多檢查手環的工讀生,如果在第一天開唱前先調派部分人手去入口處協助兌換手環的程序,難道不能幫早已買票的這些樂迷爭取到更多的觀賞表演時間嗎?而那根本就是樂迷們本來就應該享有的權益啊。都已經在這個場地舉辦過五次野台開唱了,每年第一天開場的進場狀況都有拖延到觀眾入場時間但樂團卻得按時表演的混亂狀況發生,而且只有愈來愈多觀眾、即使早到半小時到一小時還是拖愈來愈晚才能進場的狀況,卻始終沒有獲得改善。從入口處的工讀生人手就可以看出明明掌握著三天聯票售出數目的主辦單位並沒有意識到這個問題,這是讓我覺得非常失望的地方。觀眾人數愈來愈多隨地丟棄的垃圾也愈來愈多素質愈來愈差是另一回事,但主辦單位在這些小細節上並沒有拿出真正的「專業」水準來,這樣就是很不 OK 的態度啊。

advantage Lucy

為了補償在野台沒有獲得預期滿足的耳朵,昨天晚上我去了 THE WALL 這牆音樂藝文展演空間的 after party,為的是再好好欣賞一下日本樂隊 advantage Lucy 的演出。野台被安排在跟風舞台 Dirty Pretty Things 對衝的電舞台也是很不 OK 的安排,這個舞台前幾屆都是安排些可以不那麼講究音場的龐克金屬團,但我在電舞台聽到的不管是 advantage Lucy 或 quizmaster,都很明顯有高音被推得太過清亮、特別是吉他 tone 太過尖銳,而鼓聲又太破太悶厚的問題。在 THE WALL 的室內場地,昨天表演的 advantage Lucy 跟 clione-index 則是出現 bass 低音過於悶重、兩個團的兩把吉他也都沒有調出分明層次感的瑕疵,所以用兩本 laptops 加上吉他、鍵盤、效果器作演出的美國、沖繩混血美女夢幻歌手 Caroline 反而因為簡單編制而能保有比較理想的聲音品質。這些其實都是可以再追求改進的地方。

after party 結束後我從包包裡掏出預先準備好的 advantage Lucy 專輯排隊等著給兩位靈魂人物 Aiko 跟石坂義晴簽名,除了新專輯【Echo Park】,我還帶了她們以前的舊專輯來,這幾天應該簽了不少新單曲、新專輯的她們看到舊專輯有些驚訝,也很高興、很禮貌地跟我阿里嘎多 thank you 謝謝個沒完。我們握著手,卻再也沒有彼此都能理解的語言可以溝通。有 Lucy 那清純美好流暢而又輕快的音樂其實真的就夠了,在我的眼中,我猜她們感受得到我暗潮洶湧般的激動情感,而在她們表情我也看到了對樂迷的誠懇與感激。

然後 Caroline 也要走了,跟工作人員道別,給了 THE WALL 經理 orbis 一個大大的擁抱,也跟剛好站在旁邊的我甜美地說了 thank you。在這個因音樂而美好起來的晚上,大家都很開心。





     Share/Save/Bookmark

0 chorus resound:

 

FinderiCal: my Google Calendar plan4funMail: drop me a lineiPhoto: my flickr photosiMovie: my bootlegvideos on YouTubeFinalCut: movie premieresGarageBand: i wanna rock !iTunes: play that funky musicQuickTime: front row cinemaSafari: Internet Surfing Matrix ReloadedPages: i can read tooKeynote: notable quotesiChat: blahblahs of my miserable lifePainter: drawing graffitiMotion: i love this game !Tachikoma: Ghost in the ShellVoiceOver: i'm biased & saying it out loudSystem Preferences: rss takeout Recycle B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