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ookmarks my bootlegvideos my flickrphotos rss takeout send me a note font-size:12px font-size:14px font-size:16px

2003/07/16

亂彈阿翔【鹹豆漿】電影原聲帶


【偏見搖滾筆記】

藝人:  亂彈阿翔 (Luantan Ascent)
專輯名稱:【鹹豆漿】電影原聲帶(O.S.T. - Brave 20)
發行公司:赤腳不辣(Chockablock Music Studio)
發行日期:2003 年 7 月 7 日

[Brave20]
亂彈阿翔【鹹豆漿】電影原聲帶

如果我告訴妳說鹹豆漿是可比食神黯然銷魂飯的人間美味,那我不是沒見過世面的鄉下土包子,就是說話不誠懇的鄉愿者,或者,我的老爸其實就是豆漿店老闆。如果我告訴妳說【鹹豆漿】是近年來最精彩的台產電影製片,請不要接著問我第二精彩的國片是哪一部 -- 老實說,我根本還沒來得及看過【鹹豆漿】就已經匆匆下檔了。如果我告訴妳說【鹹豆漿】電影原聲帶好聽到耳朵出油,勢必是明年金曲獎大熱門,其實我對掌握咱們金曲獎評審的口味實在沒什麼信心,但是好歹過去她們曾經兩度選擇了亂彈作為最佳樂團得主... 嗯,得不得獎其實一點都不重要,如果我說【鹹豆漿】電影原聲帶值得一聽,那我真的是認真誠懇地在作推薦。

我知道妳也沒看過電影的機率很大。我知道所以妳會擔心如此會找不到聆聽原聲帶最舒服的姿勢和角度。可是其實音樂本身是可以獨立於電影之外的。如果原聲帶總是只能賣給看過電影的人,那設定的目標群眾也太小了。因為這是亂彈阿翔自立門戶自創品牌「赤腳不辣」的精心創業作,這就足以構成找來一聽的所有理由了。

從跟亂彈團員們集體作戰的《希望/良心》、《麻痺/不一樣的朋友》,到以個人身份推出的《久違了/絕口不再提》,再到跨刀包辦何欣穗【她的。發光搖擺】的主要吉他彈奏部分,然後正式推出首張個人專輯的《一陣風/不要奇怪》,再到把自己的錄音室「赤腳不辣」擴大升級為獨立唱片廠牌,為電影【鹹豆漿】製作配樂,甚至還在電影中尬了一個角色,飾演一個在 pub 走唱的流浪歌手,亂彈阿翔一直給了我們一個個性鮮明始終如一的形象:總是少了兩顆扣子的條紋花襯衫和豪邁的胸膛、洗白的低腰破牛仔褲、聽似歷盡滄桑的憂鬱嗓音、有點頹廢的 grunge 長髮、爬滿鬍渣的下巴、瞇成一直線的善良雙眼、靦腆的笑容,還有一旦背上吉他所發射出來的萬丈光芒。妳會以為私底下的阿翔如果不是抽長壽菸,就會是紅色 Marlboro 的愛用者。喝咖啡大概不加奶精不加糖。大碗陽春麵、一盤炒羊肉、一盤青菜炒肉絲、一碟滷蛋海帶、半手台啤就可以很滿足。He is the Man。

Indeed,亂彈阿翔 is the Man。搖滾的阿翔彈起電吉他時,總是使用著那足以稱之為個人招牌、非常容易辨認的麻辣 distorted/compressed tone,粗獷、破裂,但是情緒不至於扭曲甚至瘋狂;微微刺痛,但尚在可忍耐的範圍,有點壓抑。一言以蔽之,就是「麻」。從這種「麻」的情緒基調作為出發,即使阿翔從來稱不上是某種技術本位的吉他大師,但從其信手拈來的樂句當中俯拾皆是一種稍縱即逝的靈光乍現。而放下效果器改玩木吉他的阿翔,手指撥動之間流瀉出的則是一種近乎晴天午後黃金色陽光的透明澄澈。對比於粗獷形象的細膩。這種難以拷貝、難以模仿的天才洋溢,讓阿翔的音樂作品總有一種難以言喻的獨特氣質,跟音符彼此熟悉得像是多年老友而不會顯得匠氣,原始草根、少作刻意修飾但又充滿與生俱來優雅的人文氣息。這種獨特的個人作品特質,讓阿翔的音樂創作可以獨立於個人形象之外、超脫於歌詞意境之外、凌駕於音樂為影像服務的原始動機之外,自成一格、自有自己頑強而吸引的生命力,素人搖滾詩,學不會迎合通俗,她們其實是藝術。He is the Man。

然而我們很難直接把【鹹豆漿】電影原聲帶視為阿翔的「另一張音樂作品」而已。畢竟,這不是一張由音樂人角度理解電影【鹹豆漿】之後有感而發所產生的「電影概念音樂」,而是真的照著導演所開出的需要,在剪接室裡一邊盯著小小的監看螢幕右下角精準至 0.01 秒的計時單位,一邊譜寫出配樂,務求能夠讓每一個音符都能跟每一格畫面所傳達的情緒緊密結合,這是只能在受限制的創作空間中作發揮、實際用在電影之中的「電影配樂」。阿翔先作出了一段貫串全場的主旋律(main theme),然後由此發展為編曲不同、情緒亦異的幾段曲目,以吉他為底,輔以鋼琴、弦樂或三件式的搖滾編制,呼應著劇情的情緒起伏,各自展現了沉潛低調的簡約撥弦,或者大步前行的吉他搖滾段落。

除了純音樂的編寫演奏之外,阿翔還發聲主唱了兩首中版抒情歌《無路可退》《我不會留妳下來》,各有現場和錄音室兩種版本。《無路可退》兩個版本之間的差異還不明顯,但透過那滄桑世故的低啞嗓音所散發出來的情緒濃度可直逼阿翔過去《你咁有在聽》《海邊坐》《絕口不再提》等經典抒情舊作。《我不會留妳下來》則明顯區分為搖滾節奏的張牙舞爪現場版及緩緩低吟深情暗迴的錄音室版,表達情緒落差之大不但跟一魚三吃的配樂概念不謀而合,又不至於顯得只是炫耀本身的編曲能力或者甚至只是偷懶湊曲目填滿時間而已,兩個版本所營造出的迥異情境通通可以成立得理所當然,充滿說服力。於是整張原聲帶一路聽下來,處處充滿聽似熟悉的主旋律但又在大小細節上都顯得變化多端匠心獨具,情緒互異但卻一樣充滿強烈的張力。

即使未能在電影院欣賞到這樣別出心裁的音樂製作跟影像劇情的搭配如何,但妳幾乎還是可以在阿翔的音樂裡自動編織出一個又一個完整的畫面:征服聯考、或者被聯考征服的夏天,迎風騎著機車雙載、不知道這條柏油路通往哪裡、不知道算不算愛情的兩個人,無視小市民生命的酸甜苦辣悲歡離合而始終保持西沈東出的大太陽......還有,對社會世俗有些怯懦、但對自己感覺勇敢的,二十歲苦澀甘甜青春回憶。如果阿翔的【鹹豆漿】獨立聽來都仍是有畫面的音樂,那麼這樣的電影配樂該算是成功的罷。

油條、蔥花加生蛋、一點辣油,鹹豆漿。范植偉、馬志翔、黃嘉千、吳姵文、陳泰翔、王明台、勇敢的二十歲,鹹豆漿。亂彈阿翔、赤腳不辣、無路可退、我不會留妳下來,鹹豆漿。在啷噹二十歲時,急切地想要向世界證明什麼,所以無論愛、恨、說話、生活都很用力的人生階段,人人都經歷過。鹹豆漿不是什麼高貴的御廚美饌,也趕不上西式速食餐點大作廣告的流行風潮,但包羅盡有的豐富材料可以踏實地充飢解饞補充營養,當中百味雜陳只可意會難以言傳。

而亂彈阿翔一曲多用、一魚三吃、各有各精彩的配樂概念,也是這樣。不嘩眾取寵、不求一鳴驚人,但細細品味這樣用心譜寫而成的音樂,每個人那一段雙十年少的青春回憶大概也都會隨著阿翔的音符,如跑馬燈浮光掠影地閃過腦海中,忽然讓妳想起了什麼,也許微微刺痛,或者會心微笑。用力活過的、勇敢的二十歲,就像那一碗什麼味道都有的鹹豆漿。

█ BIAS July 2003

     Share/Save/Bookmark

0 chorus resound:

 

FinderiCal: my Google Calendar plan4funMail: drop me a lineiPhoto: my flickr photosiMovie: my bootlegvideos on YouTubeFinalCut: movie premieresGarageBand: i wanna rock !iTunes: play that funky musicQuickTime: front row cinemaSafari: Internet Surfing Matrix ReloadedPages: i can read tooKeynote: notable quotesiChat: blahblahs of my miserable lifePainter: drawing graffitiMotion: i love this game !Tachikoma: Ghost in the ShellVoiceOver: i'm biased & saying it out loudSystem Preferences: rss takeout Recycle B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