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ookmarks my bootlegvideos my flickrphotos rss takeout send me a note font-size:12px font-size:14px font-size:16px

2007/08/05

Beyond - 打不死

這篇文章必須搭配前篇 Beyond - Goodtime 一起服用才算完整把我對這樂團想提的話語說個夠,但對於像 BEYOND 這樣一支對華語搖滾圈站有重要地位的偉大樂隊,也許其實怎麼寫也還是一言難盡、不夠完整。我永遠記得,在她們發表那張態度強硬的【SOUND】搖滾大碟時,強而有力的震撼宣傳文案是這樣說的:『不是每種聲音都是音樂 不是每支樂隊都叫 BEYOND』。

BEYOND

這首歌是收錄在 1998 年 EP【ACTION】中的《打不死》。
BEYOND【ACTION】
《打不死》

作詞:劉卓輝 葉世榮
作曲:黃貫中

走 想不想再回頭 不去接手也不會擁有
好風光不會停留 不要妄想老天會打救
誰人要守 誰人要走 誰人要抖

不偏不激不反 然而無力救你
不枯不萎不倒 仍然全賴勇氣
不屈不朽不囂 昂然重拾武器
不可不知不懂 隨時隨地你要
打不死

手總不可放在後 偏有對手要跟你爭鬥
等烏托邦再復舊 掙扎到底你終會得救
誰人要守 誰人要走 誰人要抖

不偏不激不反 然而無力救你
不枯不萎不倒 仍然全賴勇氣
不屈不朽不囂 昂然重拾武器
不可不知不懂 隨時隨地你要
打不死

打不死 打不死 打不死
BEYOND

相同編曲填入國語歌詞的《我不信》成為功夫皇帝李連杰進軍好萊塢(但其實是飾演反派)的電影《Lethal Weapon 4(致命武器第四集)》在台上映時的廣告主題曲。其實《打不死》這歌名好像更適合跟《Die Hard(終極警探)》系列連結在一起,但既然第三集《Die Hard with a Vengeance(終極警探第三集)》發表於 1995 年,第四集《Live Free or Die Hard(終極警探 4.0)》又遲至今年 2007 年暑假才終於再度與觀眾見面,跟很難死的光頭硬漢 John McClane 總是錯過,當年那時候另一個不死英雄 Jack Bauer 又還不知道在哪裡,能跟瘋瘋癲癲剷奸除惡不要命的 Det. Martin Riggs 湊在一塊兒也算是次佳選擇了罷。

咳,這不重要。另一件不重要的是我好不容易找到了《打不死》的 KTV 字幕版音樂錄影帶,想說同樣上傳到 Yahoo!Video 空間好了,結果前後傳了兩次等她足足兩個鐘頭才終於看到轉檔完畢,這也太誇張了吧。喵,這還是不重要。重要的是,《打不死》跟前一篇提到的《Goodtime》,還有底下另一首國語歌《管我》同樣都是加入重拍節奏 loop 的酷炫電氣搖滾,正好是我個人最喜歡的樂風類型。聽了就覺得很酷很屌很科幻很熱血很有態度啊...

所以我才說我最喜歡的其實是三人時期的 BEYOND,在失去了家駒這一重要夥伴之後,餘下的三人誓要堅持搖滾理想不願再作太多妥協的姿態又更明顯了啊。

BEYOND - 教壞細路BEYOND - 聲音(國語版)
BEYOND - 管我BEYOND - 緩慢
BEYOND - 打不死BEYOND - 我不信


『香港只有娛樂圈,沒有音樂圈。』這是家駒生前對香港樂團生存環境的批判,其實對近年來的台灣樂壇也幾乎是適用的。到現在打開有線電視轉到那些一再重播十幾二十年前老片的電影台,我們還是三不五時可以在一堆玩弄無厘頭笑鬧題材或逞兇鬥狠甚至裝神弄鬼的港片、港劇裡看到 BEYOND 樂隊成員們當年生澀的身影。BEYOND 曾為這景象寫過一首《再見理想》,自嘲為了站上能讓更多人看見、聽到 BEYOND 音樂的地位,她們必須向這扭曲而不健康的大環境作出屈從和妥協。轉眼看看今日的香港娛樂圈,看看今日的台灣娛樂圈、搖滾界,至少兩大享有「台灣搖滾天王」「台灣搖滾天團」地位的代表人物伍佰五月天,在演藝圈裡跨足電影、戲劇、綜藝節目主持的多元發展步驟中,某些跟音樂並無相關的工作,雖然還是玩耍得悠遊自得,但也很難不說是作了某程度的犧牲和無奈選擇。事情為什麼只能這樣的?

為了寫今天這兩篇追憶 BEYOND 的文章,找到了一篇報導 Beyond「拆夥」單飛 不再回憶不想後悔,當中有個段落讓我讀了感觸良深: 可以說,黃家駒的去世,讓 Beyond 樂隊的事業陷入低潮,歌迷覺得 Beyond 沒有了黃家駒就是失去了靈魂人物,這也成了 Beyond 的一個心魔。對此黃貫中有感而發:「Beyond 永遠是四位一體,我明白在歌迷心目中,家駒是永遠存在的。我們對家駒的懷念,更絕對不會比任何人少。但是有件事對我們很不公平,我們真的很努力了並且用更大的努力想去彌補失落的一角。可惜,大家似乎已經認定了三個沒有四個好,覺得我們三人沒辦法做回四人時那麼好的音樂。其實不可能一直都是做一種音樂的,要不停改進,當然不會和以前一模一樣。」

比起貝斯手黃家強的內斂低調,身為吉他手習慣彈奏 solo 搶得鋒頭的黃貫中在自己取得主導地位的 BEYOND 創作裡幾乎總是較為憤怒、批判,為三人時期的 BEYOND 帶來更劍拔弩張不願妥協的一面。而家強除了亦批判香港媒體《教壞細路》這類的另類搖滾風格之外,又善於在編曲中加入自己深受七八零年代 Japan 樂團所影響 post-punk、glam rock、art rock 等元素,加上鼓手世榮對節拍的鑽研,同時也懂得寫出好旋律,三人分工合作創造出三足鼎立沒有偏廢傾斜的平衡狀態,這是我所喜歡的樂隊姿態,我認為她們還更超越了更之前比較接近由家駒主導局面的四人時代。三子個別的單飛作品裡,也開始大量與其他優秀的音樂人合作,這更為她們的創作帶進了更多激發而生的創意火花和原本意想不到的新聲音、新生命力,我覺得這樣的 BEYOND(即使可能在計算單位上只剩三分之一)其實又更為精彩。即使在前一篇文章裡,我說自己最懷念的樂團正是 BEYOND,但我一點都不覺得三子單飛各自發展破壞了歌迷們 BEYOND TOGETHER FOREVER 的期待,正如世榮的一首單曲所唱《一切會好》,everything will just be fine。

BEYOND

葉世榮 - 一切會好

BEYOND 超越 BEYOND。打不死的搖滾精神就在這裡!

世榮
家強
阿 Paul






     Share/Save/Bookmark

0 chorus resound:

 

FinderiCal: my Google Calendar plan4funMail: drop me a lineiPhoto: my flickr photosiMovie: my bootlegvideos on YouTubeFinalCut: movie premieresGarageBand: i wanna rock !iTunes: play that funky musicQuickTime: front row cinemaSafari: Internet Surfing Matrix ReloadedPages: i can read tooKeynote: notable quotesiChat: blahblahs of my miserable lifePainter: drawing graffitiMotion: i love this game !Tachikoma: Ghost in the ShellVoiceOver: i'm biased & saying it out loudSystem Preferences: rss takeout Recycle B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