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ookmarks my bootlegvideos my flickrphotos rss takeout send me a note font-size:12px font-size:14px font-size:16px

2007/08/09

台灣中部肉圓米糕愛好者交流協會

我超不健康的,暴飲暴食、暴不飲暴不食兩種狀態總是伴隨著交替發生。可惡,我是死胖子。 T(oo)T

stupid piggy

有幾樣平民小吃讓我超難以抗拒,幾乎不管到哪裡看到路邊攤有在賣,無論是否在用餐時間、自己是不是真的飢餓,都會想停下車來試試。從小吃到大,已經成為一種習慣,永遠都吃不膩。
小金人寄件者: 小金人
日期: Wed Aug 08 17:18:59 +0800 2007
主旨: 小金人擂台賽 Day9 主題:美食大觀園之我的家鄉味

小金人擂台賽 Day9 主題:美食大觀園之我的家鄉味※8.8 的應景題目真的讓小鑫人們看的感動不已,還是轉換一下,來個輕鬆的食記吧!

主題:美食大觀園之我的家鄉味

說明:有些長居國外的朋友一回國,第一件事就是到夜市打牙祭,家鄉的味道總是讓人魂牽夢縈!回想起來,從小到大有沒有讓你忘不了,不遠千里也想再吃一次的小吃或餐廳?不管是老家附近市場的大麵羮,或是小學母校旁邊的蜜豆冰,都請你推薦給大家!
台中肉員 台中肉員

我是「台灣中部肉圓愛好者交流協會」的榮譽會員(唬爛!才沒有這種協會...)。強調台灣中部,是因為我吃遍台中、彰化、豐原(豐原肉圓很難吃)、嘉義、台南、高雄、台北、新竹、桃園加上金門紅糟肉圓之後,我發現我果然對中部的肉圓情有獨鍾。煎炸的比蒸煮的還要更有彈性。其實我對肉圓內餡的肉質該長什麼樣子、吃起來該是什麼口感倒沒有特別講究,只要肉圓具備了Q嫩的外皮,再在上頭淋上甜甜鹹鹹也許再帶一點辣的醬汁,就已經是最叫我魂縈夢繫的人間美味。所以即使連大賣場賣那種機器製造的量販肉圓,我偶爾也是會買回家大快朵頤一番。

雖然嘴上說得一副對肉圓並不挑嘴的樣子,照片裡這家位於復興路與台中路交叉口的「台中肉員」,應該是最常被網友提起的代表性商家,但嚴格來說也不算是我這肉圓愛好者的最愛,我記憶中最好吃的肉圓味道,即使在同一家店、老闆也沒換過,但味道其實都已經有點變了,小時候吃的比現在大家吃了讚不絕口的肉圓都還要更正上不知多少倍,所以我才會到處在街上尋訪可以跟同年記憶中相媲美的肉圓味道。當然所有肉圓只要達到外皮Q嫩的基本要求我就可以被滿足,所以才會以身為肉圓愛好者自居,但是若能找到在各細節都更堅持完美的肉圓烹調者,即使是夜市一角無名的攤位,我也可能會感動到用力給她吃成 VIP 吧。拜託大家不吝多多推薦一下妳覺得最好吃的肉圓啊。

排骨大王米糕

我在幼稚園中班之前住在台中市的忠孝路上,這裡從傍晚開始各夜市攤位就陸續開始營業,我最常吃的除了門口正對面的牛肉炒麵(小時候就是 70 元一盤,到現在還是維持這個價錢,但份量好像有點變少了),另外就是忠孝路、合作街交叉口的排骨大王米糕和麵線糊,還有介於這兩家中間的肉圓攤子。這些年來,肉圓和麵線糊的味道都有些變了,定價五塊五塊地飆漲了好幾次,小時候一顆肉圓只要 20 元,現在好像要 30 元(台中路復興路上的肉圓幾年前就先漲到 30 了),醬汁味道吃起來似乎有些不同了。而隔壁的麵線糊,在我小時候一大碗只要 25 元,當初只是跟一般攤販一樣一座攤車,現在可是把整個轉角都包了下來,一碗要 45~50,綜合口味(肉羹、蚵仔... 有魷魚嗎?)好像更要價 60 元,但老實說,換了老闆擴大經營後,吃起來卻已經整個走了味,運氣不好時遇到勾芡不均勻就賣給顧客,吃起來還真的好像麵線加了糨糊。我發誓,我小時候這家麵線糊真的比現在門庭若市的麵線糊更好吃!我的家族表兄弟姊妹們、父母舅舅舅媽們、我的小學國中同學們,也都贊同我的說法。

不過這家味泉排骨大王的筒仔米糕的口味真的是始終如一,雖然也已經從我小時候的 20 元漲價到現在的 30 元,但我還是對這家米糕可說讚不絕口,若有外地朋友來台中玩而我剛好也在,我通常都會推薦來吃這家米糕或外帶十幾份吃個過癮甚至再讓朋友打包帶走,真的沒吃過這麼好吃的米糕啊。到了我唸國小一年級時我家就已經搬到國光路(也跟忠孝路仍然相距不遠啦),我們家還是常常會到回到這些都已經超過二三十年的老攤子外帶打牙祭,甚至到我上台北唸大學又畢業後已經很少回台中,只要每次回到故鄉,要回台北前我娘還常常會問我要不要順便繞到忠孝路夜市帶個五份八份米糕當作宵夜或隔天午餐晚餐。我覺得這排骨大王米糕可是比這幾年來紅透半邊天也快速漲價好幾回的東海雞爪凍還要更美味上幾百倍的啊。

正老牌麵線糊

其實這幾家我吃了少說二十幾年的夜市美食,除了真的是有招牌扛棒的「台中肉圓」,我都是為了搜尋相關照片,才注意到她們叫什麼名字的。

令我愈寫愈懷念的兒時美味,另外還有每天下午在自由路、林森路口附近一二三藥局門口的蔥油餅攤販,國光路復興路口美而廉糕餅店後防火巷裡的陽春麵、鮮肉湯圓小攤,還有美而廉另一邊隔壁一對外省老夫妻開的早餐店所賣的豆花及蛋餅。這三個兒時懷念美味都早就已經物換星移收攤不賣了。

那個蔥油餅跟我現在在台北大街小巷買得到吃得到的蔥油餅作法好像不太一樣,她真的放很多很多蔥,也油膩許多,因為她的餅皮比大多數市售的乾式多層蔥油餅都還要更厚好幾倍,放多一點油反而讓餅的潤口度吃起來剛剛好。大概還在和麵糰時就已經撒了鹽巴,這家蔥油餅直接吃就很夠味,反而不適合再另外加醬油膏或辣椒醬。這攤蔥油餅在我唸到國小四五年級時好像就已經不賣了,前幾年有天跟表哥表姊在聊天時不經意談起,又讓我興起了一股追尋蔥油餅的三分鐘熱度,到處找跟這攤蔥油餅兒時美味接近的作法,可惜在台北我幾乎沒有找到類似的口味,大學時代在興安街、龍江路口附近有個攤子的作法是有些相仿,但還是不太一樣,現在也不知道還在不在。

然後那防火巷裡的陽春麵、鮮肉湯圓其實應該也沒有什麼特別高超的廚藝或秘方,但老闆的調味組合卻構成了我記憶中陽春麵、鮮肉湯圓最完美的味道,猶如爬蟲類把破蛋後看到第一個生物當作親生爹娘,即使也是二十年不再吃得到這調味,我卻至今仍對那麵攤老闆長什麼樣非常有印象。要是在路上不小心遇到了,我真的認得出來的呀。

外省老夫婦的豆花完全沒有任何特別之處,但她的蛋餅在鐵板上剛熟成時就會淋上甜辣醬,捲起來後不必淋上醬油膏就已經讓我吃得津津有味,我到長大後常在早餐店買原味蛋餅,偏偏就找不到讓我可以這麼吃的早餐店,問我蛋餅要不要辣,一看辣醬卻又都是普通的辣椒醬,真是讓我百思不得其解,只好自己在連鎖超市買冷凍餅皮,自己煎蛋自己加甜辣醬才能試著還原復刻記憶中的兒時美味了...

沙拉雞排 & 起司馬鈴薯

上週五剛好在電視上看到介紹逢甲東海夜市的【時尚玩家】台中聰明玩 - 夜市 + MOTEL 重播,雖然是距離我小時候的生活圈遠了一點,但我可也是唸過東海大學附設小學、三天兩頭又拜訪住在逢甲附近的舅舅舅媽表哥表姊家的啊。看到電視節目裡主持人大啖「沙拉雞排」、「起司焗烤馬鈴薯」等小時候沒有的新產品,當場也讓我好想衝回台中去排隊啊。結果在那電視節目播出的深夜四點,我就忍不住興起實驗精神自己開伙研究該怎麼蛋炒泡麵...

咕嚕,我為什麼又在半夜裡邊看【型男大主廚】重播邊打這篇小金人擂台賽的家鄉味美食挑戰文章啊?可惡我是死胖子。口水分泌個沒完啊。明天要是再逛到其他挑戰者的美食文章,一定又更受不了也瘦不了了罷... T(oo)T









     Share/Save/Bookmark

0 chorus resound:

 

FinderiCal: my Google Calendar plan4funMail: drop me a lineiPhoto: my flickr photosiMovie: my bootlegvideos on YouTubeFinalCut: movie premieresGarageBand: i wanna rock !iTunes: play that funky musicQuickTime: front row cinemaSafari: Internet Surfing Matrix ReloadedPages: i can read tooKeynote: notable quotesiChat: blahblahs of my miserable lifePainter: drawing graffitiMotion: i love this game !Tachikoma: Ghost in the ShellVoiceOver: i'm biased & saying it out loudSystem Preferences: rss takeout Recycle B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