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ookmarks my bootlegvideos my flickrphotos rss takeout send me a note font-size:12px font-size:14px font-size:16px

2010/12/21

LUNA SEA REBOOT~to the New Moon~20101218 in TAIPEI

上個週六(12/18),我也有去【LUNA SEA 20th Anniversary World Tour REBOOT ~to the New Moon~】20101218 in TAIPEI「月之海」南港展覽館 2010 台北演唱會。

LUNA SEA 20th Anniversary World Tour REBOOT ~to the New Moon~ 20101218 in TAIPEI

嘿,LUNA SEA 一直都是我個人最喜愛的日本搖滾樂團(請參考舊文 LUNA SEASUGIZO - LUCIFERINORAN - not a serious wonndLUNA SEA - white outFAKE? - LARVASUGIZO - 今天你生日...),既然我沒有繳費參加 LUNA SEA 的官方粉絲團 fanclub,也很少掏錢蒐羅搶購這個樂團的周邊商品,我不會自稱是 SLAVE,但對於這個樂團的喜愛,我自認也未必會輸給別人。從 1989 年成軍以來,LUNA SEA 的音樂已經陪伴著樂迷走過超過二十年的時光,抱著跟老友重逢的心情,此次樂團重組來台開唱,即使對開唱場地的音場效果仍然存疑,我仍是一定要去和五位老大哥們見上一面,參與這具有歷史意義的關鍵時刻的。

在上週末之前,我總共只在南港展覽館這個場地看過兩場演唱會,分別是 モーニング娘。 (Morning Musume)的 2008 台北演唱會(hello morning colorful night)和 Oasis 的 2009 台北演唱會(我也有去看 Oasis 台北演唱會),其餘包括日本樂團 VAMPS、英國電音組合 Petshop Boys 和 Massive Attack 在同一場地舉辦的演唱會我都因故缺席了,但在早安少女組、綠洲樂團兩次的觀賞經驗中,都讓我對這場地留下『未必適合舉辦搖滾樂團或電音舞曲演唱會』的結論,加上上週的 LUNA SEA,更讓我對這個場地所能提供的音響效果缺乏信心。我個人高度懷疑,南港展覽館先天上的設計根本就沒有認真將「舉辦萬人演唱會」納入嚴肅的考量,所以即使勉強在此舉辦了數千人規模的中型演唱會,一來有位於四樓的展區如何因應地板震動的安全疑慮問題,二來也難以解決室內空間回音亂竄低頻轟然打架高頻亂串的音響科學障礙。要想在這場地聽到夠好夠平衡的音場,我相信不是不可能,但實在真的非常需要格外用心的主辦單位,為了提昇表演品質投入更高規格的軟硬體及人力物力成本,才有可能消弭這場地先天上的諸多限制吧。

LUNA SEA 20th Anniversary REBOOT

基於先前在同場地觀賞演唱會的心得感想,我在得知 LUNA SEA 將再次重組來台開唱、而演唱會場地選在南港展覽館的同時,便已下定決心一定要盡早排隊卡位,佔據距離舞台夠近的位置,務求讓音響直接打在身上貫穿耳膜,以避免受到打到天花板及兩側後側牆壁折射回來的音波殘響的干擾,而壞了觀賞演唱會的興致。我在週六中午吃過午餐後便準備出門排隊,但前往南港的半路上才猛然想起自己把演唱會門票留在家裡忘記帶,只好一邊自責真是宇宙無敵超級大笨蛋趕緊折返拿票,這來回的路程又白白浪費至少半小時的時間,到了南港展覽館現場已經是將近下午三點的事。從捷運南港展覽館站出口往會場的方向走,首先看到的是「搖滾C區」的「排隊人龍」,說是人龍,其實也才寥寥不到十人而已,讓我不禁懷疑這「搖滾C區」其實是不是像在幾年前台北體育場還能舉辦演唱會時一樣,規劃了好幾個入口。轉個方向繼續往正門走,看到約有一百多人的隊伍,源頭站著個穿著背心胸口掛著工作證的工讀生,手上拿著『週邊商品在此排隊』的告示牌,考慮到自己只有一人無暇分身的情形,我決定還是先找到「搖滾A區」的隊伍確定自己可以排在哪邊再作打算。「搖滾A區」的隊伍果然比「搖滾B區」「搖滾C區」及「週邊商品」三條人龍加起來都還要長,我先向隊伍最前端的幾位女生詢問:『請問「搖滾A區」是從這邊開始排嗎?』距離我最近的女孩跟我點點頭。『請問要多早來,才能排到這個位置呢?』女孩轉頭望向身旁另一個女孩,眼神彷彿帶點疑惑,我這才意會到她大概是國外來的樂迷,聽不懂我的中文,我向另一個女孩重複了問題,她說:『我們三天前就來了!』想起三天前的晚上台北還下了雨,最低溫只有攝氏八度,我舉起雙手抱拳向她們作揖致敬,然後順著人龍希望能見到幾張熟面孔,至少看看自己下午三點來是排在哪兒。

可惜十年前(2000)和我一同在如今已關門的西門淘兒音樂城排隊搶購【LUNA SEA Brand New Chaos Act II in Taipei】中山足球場演唱會劃位門票的樂迷朋友們,如今大多都已經鮮少聯絡,我也不知道十年後她們還有沒有來共襄盛舉,至少沿著搖滾A區的隊伍,我沒有在這些比我更早到的人龍裡見到比較熟悉的容顏。根據我不甚精準的估計,大概有三百多人排在我的位置前面吧,如果等這三四百人的朋友們也都紛紛陸續到達插入隊伍之中,我忖度著搞不好自己只能在第五六百人的位置入場,唉,如果買完午餐不要耽擱直接帶著門票就出發,不要留在電腦前逛 facebook / twitter / plurk,應該可以卡到更理想的前排位置的啊。

預定晚上八點開唱的活動,在天黑了的五點五十分左右開始有工讀生沿著排隊人龍,宣告著預計在六點十分起要整隊,希望觀眾們彼此告知不在現場的朋友快點歸隊,之後將以四位為一排,整好隊形就彼此注意別再讓遲到者插進隊來,但事實上時間還不到六點就已經開始整隊向門口靠攏。我直到整隊前跑去廁所整理儀容一下時,才終於遇到認識的朋友,但既然已經要開始整隊,朋友是和其他朋友一起來排隊,我就不好意思邀請她們一起加入我的位置了。

LUNA SEA 20th Anniversary World Tour REBOOT ~to the New Moon~ 20101218 in TAIPEI

當我隨隊伍進入展覽館會場,看見現場舞台的配置,突然心都涼了一半。因為這次的舞台配置和我之前來過的兩次都不一樣,只使用了整個展覽館約四分之一的空間,將舞台轉了個方向,可以預見的是由兩側牆壁折射回來的聲音會變比較少,但由後方打回來的聲音會變比較快、比較多。先前在觀賞 Oasis 演唱會時,主辦單位「直的音樂舍」是以在牆上懸掛多幅厚重布簾試著去消除回聲的折射,但在「搖滾B區」「搖滾C區」的觀眾就還是可能聽不清楚低頻樂器所發出的高頻聲波,而只會覺得整個音場轟然模糊一片。這也是我一開始就打算購買「搖滾A區」門票衝最前排用肉身直接迎戰線性陣列音響的原因。我大概可以理解當門票銷售狀況不甚理想,最多大約就是五六千人入場的情形下,向來非常重視演出會場音場表現的 LUNA SEA 何以會同意如此舞台配置的原因,但排在距離舞台大約第七八排的位置等待開場的時間,我一面聽著耳機裡的 LUNA SEA 隨機播放歌曲清單,一面抬頭環視天花板上的燈光配置,和舞台上的吉他貝斯音箱,其實都比想像中陽春太多,心中一面暗叫不妙,心想果然不愧是擁有辦一場演唱會就被樂迷痛批一場黑暗記錄的布洛客兄弟,另一方面又還是期待日方公司能夠拿出超乎水準的專業執行力,仍然能將如此陽春規格的燈光音響舞台配置發揮到最完美的理想視聽覺效果。

這場演唱會的燈光配置,幾乎完全集中在舞台上方及後側,來自舞台前方的燈光只有位於觀眾區最後方高架的幾組 follow 燈而已。想像中至少應該在舞台前方約二三十公尺處再多幾組不同顏色的電腦燈,燈光打起來會漂亮更多,也才不會在 follow 燈沒從前方打來時,於團員們臉上出現自己五官由上而下的陰影。如果只出了這樣的燈光,如果是這樣的音響配置與音場,那大概也不會比在 【Legacy Taipei 傳】音樂展演空間看演唱會得到更高幾個等級的聲光效果吧,但以這票價水準,難道不值得樂迷要求更多一些嗎?

LUNA SEA 20th Anniversary World Tour REBOOT ~to the New Moon~ 20101218 in TAIPEI

這次 LUNA SEA 的台北演唱會舞台,比我個人所預期看到的,在硬體規格上陽春許多,也跟先前德國場、香港場所看到的照片一樣,然而德國場在舞台兩側都設有銀幕,在台北場的樂迷就還是全憑肉眼捕捉五人在舞台上的一舉一動,但既然台北場的場地空間最遠的「搖滾C區」大概也才距離舞台四五十公尺,大概覺得能省則省就不設銀幕了吧?依照我之前在【モーニング娘。 2008 台北演唱會】的經驗,這懸空於四樓高度的場地,地板晃動起來時,攝影機無論架設在哪裡也都會跟著晃動,投射在銀幕上恐怕也不會有夠理想的效果,記得 Oasis 在此場地用了更大的空間,舞台也更大更寬,但也沒有設置投影銀幕,所以大概也不必期待 LUNA SEA 這場演唱會未來會發行 DVD 紀錄影片作紀念了。

鼓手 SHINYA(真矢)身後右側並沒有架設大鑼的標準配備,雖然我也不記得主要都是在哪些歌會敲到大鑼,但在氣勢上就還是稍弱了點。我在批踢踢就看到有歌迷懷疑真矢在這次巡迴是不是根本就沒有把自己的整套鼓帶著作世界巡迴,都是在各國當地租借調度過來的。2000 年 LUNA SEA 在中山足球場的那場【LUNA SEA Brand New Chaos Act II in Taipei】,譬如我們順便複習一下當時作為開場曲的《TONIGHT》《G.》或好久沒聽到的《Inside Me》這首歌好了,當時就有特地把整套鼓都運來啊。時隔十年後,LUNA SEA 這場海外演唱會居然發行 DVD 了,看著看著居然覺得陌生,我明明有在現場的,過了這麼久卻不太記得當時舞台上的很多細節了,有 DVD 可以重現當時的場景,對於我日益老化的記憶力的確提供了很大的幫助,哭哭。

LUNA SEA 20th Anniversary REBOOT

到了八點十幾分,會場上方的白色燈光完全沒有要暗下來的意思,但五位團員已經翩然上台,主唱 RYUICHI(只有在單飛發展時才叫河村隆一)用彆腳的日本腔看著地上的大字報說了幾句中文:『打家豪,窩門似嚕哪系,嚷打家揪等了!』瞬間引爆了全場的熱情。

之前官網發佈「REBOOT」重新啟動消息,看著五人坐在沙發的宣傳照片,就一直覺得即使是如 RYUICHI、SUGIZO 等這樣的美男子,也終於還是在膚質上漸漸抵擋不住歲月的摧殘而略顯出了四十歲男子的老態。但 INORAN 剛上台時戴著墨鏡還是超帥,我沒有看到 J,台上這位彈貝斯的韓系偶像陽光男孩是 JJ 林俊傑吧。去年耶誕夜我在 LegacyTaipei 看了 SUGIZO 自己的演奏會,近距離看到 SUGIZO 就有這樣的感覺,而上週在一樣的距離看見捲髮造型的 RYUICHI,感覺髮線好像稍微變高了,臉頰也比過往的高雅貴公子造型更略顯圓潤發福,俊帥度猶存,但卻讓我聯想到自己舅舅年輕時的漂丿模樣,存在著從王公貴族落入尋常百姓家的落差,不禁也要偷偷感嘆這個團裡的「大叔」也漸漸不再只有鼓手真矢一位了啊。

但當開場曲《Loveless》由 INORAN 的分解和弦吉他流洩出前奏,真矢和 J 的節奏組一起加入,身旁前後左右的樂迷全部一起高舉雙手瘋狂吶喊跳動,整個南港展覽館四樓的地板也如彈簧床般跟著震動搖晃,『廉頗老矣尚能飯否?』的疑慮早被音浪貫穿打散,十年不見 LUNA SEA 唱起那些早在 iPod 裡重複播放上百遍的歌曲,還是威風凜凜意氣飛揚啊!

LUNA SEA 20th Anniversary World Tour REBOOT ~to the New Moon~ 20101218 in TAIPEI

雖然整體氣氛在演唱會正式開唱以後一直被炒熱在高點,位於我身後左右的其他樂迷不僅上下跳動也不顧前面已經沒有空間讓一味向前推擠,為了不想被卡到後面去,我也不甘示弱地一面紮穩腳步施力對抗,一面也伺機借力使力隨波逐流調整更容易清楚看清台上動態的位置,不想被前面的高個兒擋住。在這種女性歌迷明顯多於男生的場合有個優點,就是比較容易避開視覺上的障礙物,所以既然已經事先排隊進佔前十排以內的有利位置,只要選個前方男性歌迷較少的區塊,對台上一目瞭然的機會自然就高得多。

但可惜會這麼想的並不只我一個,比我更急於把握機會往前衝向視野寬廣處擠的專業 slaves 還是太多了,我一個疏忽不察就突然發現某些本來開唱前排在我身後兩三排的突然已經站在我身旁甚至擋住我的視線了。可惡的死胖妞沒事長這麼大一隻幹嘛,還每首歌都大聲跟著哼唱,日文歌詞都背得很熟嘛。後來發現原來這個歐巴桑根本是從日本追來的 slave,難怪如此橫衝直撞毫不在意旁人觀感,整個就是不要命豁出去了啊。我後面還有一對情侶是香港來的,也是很沒禮貌地一直用力向前推擠,也不管前面真的沒地方站了,我都好幾度快失去重心被推倒,看演唱會遇到這種沒禮貌的外地樂迷實在很掃興。

這些導致我不得不暫時分心的空檔,就會特別再注意到台上五人發出聲響的音場平衡,我覺得真矢的鼓聲音量被推太大了,在這有先天回音問題的空間裡,尤其是雙大鼓的低頻特別容易被層疊放大到蓋過其他樂器的低頻,我就一直覺得要聽清楚貝斯手 J 在彈什麼有點吃力。而負責彈奏大量分解和弦音符填補音牆空隙的 INORAN,略小的音量更是最容易猶如缺席不在場,不像舞台另一側招搖妖艷的 SUGIZO,即使同樣有很多聲音頻率不免會被鼓聲吃掉,至少那高調誇張的舞台動作,都會吸引到 PA 音控人員的注意,記得要在 SUGIZO 打開尖銳飽滿破音彈奏那些招牌 solo-riff 時再細修其音量與頻率,而且即使 PA 若沒有精準修正 SUGIZO 的音量頻率,光看她大動作的手指在吉他指板間游移,大概也能用視覺補強聽出現場混濁的音場中哪些聲音來自舞台右側那把造型精美的個人簽名琴 ESP ECLIPSE 月蝕吉他。

LUNA SEA 20th Anniversary World Tour REBOOT ~to the New Moon~ 20101218 in TAIPEI

節目進行到中段,四位團員都下台稍作休息,獨留鼓手真矢在台上 solo 約三四分鐘,然後貝斯手 J 登場加入,一直是 LUNA SEA 演唱會的固定橋段。如果全場我一直覺得過大的鼓聲音量只有在 drums solo 的時候才推到這個 level,我想應該可以更完美。當 J 加入 solo 時,最前幾個八拍其實我仍然聽不清楚 J 在重複彈奏什麼 pattern,加重低頻的破音音色還是有大半都被真矢厚重的雙大鼓吃掉蓋過了,這個問題直到 bass solo 的後半段才被 PA 稍作修正,但仍不是去調低大鼓音量,而是多推了一點貝斯音色的高頻,我實在很懷疑,如果我所站的位置已經正好面對舞台上 J 的兩顆 bass amp 正前方約十公尺,除了舞台兩側吊掛的線性陣列音響外甚至可以多少聽到貝斯擴大機發出的頻率,都還覺得貝斯低頻糊成一片了,那些比我距離更遙遠的觀眾們,恐怕還要飽受音響打到天花板及牆壁再折射回來的殘響干擾,又怎麼可能聽得清楚貝斯聲線的走勢,座落於整個搖滾區最後方的音控台,難道並不覺得這是亟需解決的技術問題嗎?

LUNA SEA 20th Anniversary World Tour REBOOT ~to the New Moon~ 20101218 in TAIPEI

LUNA SEA 的隨行人員中,向來號稱月海第六位團員的 d-kiku(菊地大輔)這次也還是跟著來了。即使在 LUNA SEA 終幕暫停樂團活動的這十年間,d-kiku 就像出身單親家庭的寶貝兒子,還是跟已經離異的父母雙方都保持親密的關係,她還是會協助 SUGIZO、INORAN、河村隆一等團員在各自單飛作品的編曲錄音工程與創作,而在團員們各自的單飛巡迴團隊中,也幾乎總能看到 d-kiku 的身影。但我也不知道 d-kiku 這次除了躲在舞台旁的內場音控台工作區播放預先作好夾雜和聲與弦樂背景音軌的 programmed loops 之外還負責什麼工作,對我個人而言,聽到台上樂團團員的動作之外發出的聲音,即使有實力作到精準契合,仍然會覺得失去 live 現場演奏的感覺,有視覺和聽覺的不協調。

LUNA SEA REBOOT 20101218 in TAIPEI setlist在試著整理 12/18 當晚演唱會心得的這些日子以來,我特地在自己的 iTunes 裡建立了一個新的播放清單,把當晚的曲目按照順序排了進來,如果是 LUNA SEA 1999 年發表的 live 專輯【NEVER SOLD OUT】專輯有收錄的曲目,我還特地都把 live 版丟進這個播放清單,希望在撰寫文章時一邊播放這些歌曲,可以更容易進入狀況、捕捉回當晚的氛圍與情緒。但中間 drums solo & bass solo 的段落,我就沒有音樂檔案可以放進來了,這才意外發現有這麼一個專門收集各大樂團演唱會歌單的網站「www.setlist.fm」,照著歌名後面的箭頭點下去還會自動嵌入在 YouTube 影音網站搜尋到的相關影片,雖然未必這麼剛好就會是抓到同一場演唱會的 live 影像,但一首歌一首歌這樣點下來,還是有幾乎完整參與了一場演唱會的氣氛,仍然是非常酷的創站概念啊。

在台北演唱會聽到這十九首歌,有點殘念的是完全跟先前在德國、美國、香港的歌單曲序都一模一樣,一來少了點驚喜,二來在二十年來發表過的七張專輯中,雀屏中選脫穎而出的分配比例,也並不算平均。取自第四張專輯【MOTHER】的歌曲有五首,其次是第五張專輯【STYLE】的四首和第六張【SHINE】的三首,再來是第一張【LUNA SEA】和第二張【IMAGE】和第七張【LUNACY】各兩首,第三張【EDEN】只有一首。而我覺得最可惜的,主要還是在這分配不均的比重中,偏偏卻跳過了某幾首我個人私心較偏愛的歌曲,而放進對於 LUNA SEA 樂團本身可能在意義上更為重大的曲目。譬如在 drums & bass solo 後都要接《FATE》,安可時間最後都是以《WISH》作為告別,或者貝斯手 J 在《ROSIER》間奏唸完遺言 rap 後要把麥克風架往後丟等固定橋段,都已經成為一種預料之中的必然戲碼。SUGIZO 在每一首歌的吉他間奏或提琴獨奏,也都很明確彈著二十年不變的音符,如果跟 CD 聽來不一樣,那就是不小心凸槌彈錯而不是即興發揮,整場演唱會該怎麼走,的確都踩在一個精準而不太令人意外的步伐上(不過看到自戀的 SUGIZO 直接把一面鏡子放在吉他音箱頭上,動不動就跑去背對觀眾檢查自己的瀏海分邊是否夠整齊,這在演唱會中途一再出現的畫面還是太經典也太好笑了。老實說妖饒逼人的 SGZ 到了這把年紀其實最需要擔心的應該是日漸鬆垮的膚質、因汗水變糊的煙燻眼妝而不是髮型啊;這麼重視頭髮的話,這顏色其實也該再補染一下了吧)。而我很想聽但沒唱到的包括《MECHANICAL DANCE》《JESUS》《Hurt》《LUV U》《KISS》《white out》《Inside Me》《INTO THE SUN》等大多屬於中快板的歌曲,都具備一種結合英美 punk、hard rock、grunge 乃至於來自 gothic、post punk 系絡甚或融入 nu-metal、trip-hop 電氣化科幻節拍多種元素的音樂養分,就都非常可惜沒能再在這回的台北演唱會現場一睹現場版本的魅力。

LUNA SEA 真的是我最愛的日本搖滾樂團,縱然沒有從 1989 年剛成團就開始追隨,至少也還是大約從 1992 年的【IMAGE】與 1993 年的【EDEN】專輯進入環球唱片主流廠牌體系起聽了約十八年(嘩,寫出來才驚覺真是時光飛逝!十八年都夠已經養成一條好漢了!)。如果能親眼親耳多參加幾場不同曲目的演唱會就太好了啊。

LUNA SEA 20th Anniversary World Tour REBOOT ~to the New Moon~ 20101218 in TAIPEI

雖然 LUNA SEA 這回重組舉辦「20th Anniversary World Tour 二十週年世界巡迴」演唱會,除了巡迴前四場跑了趟德國波鴻、美國洛杉磯、香港和台北後,主要行跡仍然都在日本本土。冠上「20th Anniversary 二十週年」的 title,實際上以 1989 年成軍的日子追溯起來,到 2010 年年底的此刻,明明其實已經該慶祝二十一週年才對,隨著耶誕與跨年的到來,眼看也即將邁入第二十二個年頭了。但若再把這二十一年間 LUNA SEA 於 1997 年宣告「單飛不解散」及 2000 年「終幕」起休止活動的時間扣除掉,其實以「LUNA SEA」名義五人合體姿態與樂迷見面的「年資」,加起來還是只有十年光景。而從宣布重組以來,雖然五人重新聚首一起練團,但似乎也沒有再撞擊出新的火花,特地發行幾首全新單曲在巡迴中作演唱,從合作十年的環球唱片移籍到新東家愛貝克思(大概是受到 J 自 2005 年起的單飛作品與 Avex 合作愉快所影響吧我猜),目前的發行計畫卻只暫定了這系列二十週年 REBOOT 演唱會的 DVD 而已。所以攤開每場演唱會歌單,完全都是耳熟能詳的舊作集錦,紀念意義絕對大於重組的新鮮感。

(後續補充:不過後來 LUNA SEA 一直等到結束海外巡迴行程、回到東京巨蛋的 12/23 12/24 連續兩場演唱會,才在 encore 時間把五人重組後所創作的兩首新曲《Days of Repetetion》《Maria》分別作了壓箱獻寶的呈現,真是嫉妒搶先聽到月海新作的日本 slaves 啊。不知道這兩首率先披露的新作是不是具備主打歌氣勢的那種作品,可能的話還是希望在演唱會 DVD/BD 之外也快點發行新單曲吧。12/25 免費入場的《黑服限定 ~The Holy Night~》東京巨蛋演唱會,則重新用回地下時代的團名「LUNACY」並化上二十年前的視覺系濃妝或戴上假髮,排出的歌單也完全是以舊歌為主,這才是最經典復刻的「二十週年紀念演唱會」啊!)

LUNA SEA 20th Anniversary World Tour REBOOT ~to the New Moon~ 20101218 in TAIPEI

許多演唱會不允許各種形式的錄影錄音拍照行為,是我個人認為相當落伍的規定。禁止飲食就算了,但觀眾樂迷版的 bootlegs 其實有其特殊的文化價值,也未必全都是為了盜版圖利,在歐美世界中也早已形成某種鐵桿死忠樂迷乃至某些樂團本身都很重視也樂於收藏的「次文化」,若一概以抓賊的心態去圍堵防範,我個人一直覺得有點太過嚴格,在網路傳播日益快速的新世界新時代裡,基於「好物共享」心態被放在各大小 web2.0 網站上無料流傳的檔案也早已不計其數,當中甚至有些靴腿檔案在人事全非的變遷不可抗力或握有版權的唱片公司倒閉併購諸多影響下,成為見證某些關鍵時刻的『重要歷史文獻』。

在歐美許多泱泱大團的商業演出售票演唱會,還是會有關於演唱活動中錄影錄音方面的規定,希望樂迷觀眾們去遵守,但多半不會把禁制門檻降低到連一般手機、消費型相機都一律嚴格禁止的地步。我能體會當想看清台上歌手樂手一舉一動時若被身前樂迷一直用高舉的手機相機擋住視線會有多麼掃興,大家都是喜愛表演者的樂迷,也都買票進場,期待一場高水準的表演內容,將心比心互相尊重是必須的,然而這卻不應構成樂迷間互相抵制,導致個別樂迷想要留下關於演唱會的影像記錄好像在幹什麼見不得人的壞事只能偷偷摸摸來的情形。如果是一場好看的演唱會,在想要將某些畫面捕捉起來刻印在記憶裡卻拍不出好看的影像,或是沒有對好焦拍糊掉了,其實是會感到很懊惱的。回家寫 blog 卻沒有對應的圖片可以用,或是只能上網找到千篇一律的媒體宣傳照,都可能顯得單調,都還是會額外留下一點遺憾。這已經不是 web2.0 時代還應該鼓吹繼續固守不變的「美德」。

上回在板橋體育場觀看 X-JAPAN 樂團台北演唱會(我也有看 X-JAPAN 台北演唱會),受到某些 X-fans 的「嚴辭譴責」(發表在樂多的我也有看 X-JAPAN 台北演唱會總是比較多人回應),我就覺得這些批評立場並不是頂站得住腳。當中有些人可能還是因為我對 X-JAPAN 與團長 YOSHIKI 的作品提出一成不變單調無聊之類的批評而遷怒到我拿出小相機猛拍照的「違規」行為吧。即使大家或許都買了最昂貴的搖滾A區門票處於同一個空間對著台上含淚叫喊,對音樂的喜好、期待從音樂裡得到的感動,仍然可能大異其趣、南北逕庭。大家對於『搖滾精神』應該是什麼樣的定義,或許也可能有所差距。

我個人很不喜歡看到日本視覺系樂團的演唱會,就非得有好幾群樂迷穿著女僕裝搶在幾天前便前來排隊的心理。這次 LUNA SEA 台北演唱會,幾乎沒有人作這種「不合時宜」的 cosplay 裝扮了,不知該感謝演唱會前幾天的寒流來襲,還是那些先前總這麼打扮的樂迷終於覺得膩了。我個人也很不喜歡在這類日本搖滾團演唱會中,特別是表演抒情慢歌的時候,就非得有樂迷自以為是站上指揮台面對交響樂隊的千秋王子,總要舉著手在台下以四拍子或三拍子搖晃,認為這才是帶給樂團能量的「應援」動作。當所有環節都被這麼些約定俗成的「理所應然」想法所制約,覺得『看日本樂團演唱會就應該這樣』,完全乖乖地扮演某種角色,把自己塞入某個框架,在我個人看來就完全失去「搖滾音樂根源於反叛主流的獨立思考意識」的原則了。對我而言,這些指揮手勢比高舉相機更形成觀賞演唱會時的干擾。比起穿著黑色服裝來看 LUNA SEA 演唱會這種簡單明瞭又不妨礙他人的「習俗」,為什麼就非得用 cosplay 或應援手勢來享受演唱會不可才能表現出妳們對這個樂團的支持呢?如果不管是看哪個樂團也都用這一套規則,那又怎麼區別出妳對這個樂團和其他樂團更深厚的熱愛呢?

LUNA SEA 20th Anniversary World Tour REBOOT ~to the New Moon~ 20101218 in TAIPEI

我認為當超過某個難以言說的細微界線後,這類行為就已經背離了搖滾音樂所源起的獨立思考反叛精神,恐怕還是只剩盲目的偶像崇拜。如果超越了某個界線,放棄了某些獨立思考,我喜歡 LUNA SEA,妳愛 X-JAPAN,她追 Super Junior 少女時代,我爸媽那個年代看 The Beatles 或溫拿五虎,喜歡誰的音樂或主張從此再也不那麼重要,當中也沒有誰就比誰有品味比較高級的區別了。

所以至少在 12/18 演唱會當晚唱完最後一首歌的高張情緒下,SUGIZO 和 RYUICHI 自己都各自拿出相機對著台下觀眾不停喀嚓喀嚓,我也豁出去掏出我的小相機對著台上拍了幾張照片。SUGIZO 用的好像只是手機,或是名片夾造型的輕薄消費型相機,RYUICHI 用的則是配備基本鏡頭的數位單眼相機。我拍到了 SUGIZO 鼓舞台下樂迷一起合照的自拍畫面,隔天便在 SUGIZO 的官方 twitter 帳號( http://twitter.com/SUGIZOofficial/ )上看到她的自拍照,嘿,其實我也有入鏡,只不過這鏡頭顯然不怎麼給力,捕捉焦距構成遠近景對比的能力並不怎麼強,我只確定我自己在照片中的哪個地理位置(下圖的右上角一帶,樂迷自製『LUNA SEA』LED 燈牌往右算第七八個附近吧),卻無法清楚辨識出自己的臉孔。

我覺得這樣的妳拍我們我們也拍妳對比,會比單純只 retweet 台上演出者貼出的 twitpic 有趣多了。侵犯了 SUGIZO 的肖像權?老實說,用小相機拍成這樣畫質的肖像,當中最值錢的部分,還是只屬於我個人的無價美好回憶罷。

LUNA SEA 20th Anniversary World Tour REBOOT ~to the New Moon~ 20101218 in TAIPEI

即使我還是覺得主辦這場演唱會的布洛客兄弟沒有進步多少,還是有很大的改善空間,我仍然很高興自己有參與到這場美好的【LUNA SEA 20th Anniversary World Tour REBOOT ~to the New Moon~】in TAIPEI「月之海」南港展覽館 2010 台北演唱會。二十年過去,LUNA SEA 仍是我畢生最愛的日本搖滾樂團。既然拉下簾幕十年終於才再度重新升起,請就一起並肩多走二十年吧。



Lunacy 黒服限定GIG 〜the Holy Night〜 20101225 in Tokyo Dome







     Share/Save/Bookmark

0 chorus resound:

 

FinderiCal: my Google Calendar plan4funMail: drop me a lineiPhoto: my flickr photosiMovie: my bootlegvideos on YouTubeFinalCut: movie premieresGarageBand: i wanna rock !iTunes: play that funky musicQuickTime: front row cinemaSafari: Internet Surfing Matrix ReloadedPages: i can read tooKeynote: notable quotesiChat: blahblahs of my miserable lifePainter: drawing graffitiMotion: i love this game !Tachikoma: Ghost in the ShellVoiceOver: i'm biased & saying it out loudSystem Preferences: rss takeout Recycle B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