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ookmarks my bootlegvideos my flickrphotos rss takeout send me a note font-size:12px font-size:14px font-size:16px

2007/08/22

黃大煒 - 讓每個人都心碎

夏夜裡,晚風襲來並不覺得悶熱,配合小金人擂台賽帶著相機下樓補拍幾張窗外街景。這個時間捷運已經停駛了,路上沒有一輛行進的車,路燈卻盡職地照亮著無人走動的人行道。整個城市都睡了。

when the night falls

不知道此時此刻 ___ 人在哪裡,在作什麼?此刻心情(非常沒有創意地)又再度想起那一首經典殺手情歌,黃大煒的《讓每個人都心碎》。
黃大煒【讓每個人都心碎】黃大煒【攻陷愛情魔慾】
《讓每個人都心碎》

作詞:陳家麗
作曲:黃大煒

城市一片漆黑 誰都不能看見誰
除非緊緊依偎

我讓自己喝醉 沒有你我就不能入睡
整夜又整夜的徘徊

我說過我絕對不會後悔
寂寞是被原諒的罪


愛情怎麼讓每個人都心碎 怎麼去安慰
愛情怎麼讓每個人都流淚 妳的淚燙傷我的臉
那一次我嚐到傷悲

我說過我絕對不會後悔
寂寞是被原諒的罪


愛情怎麼讓每個人都心碎 怎麼去安慰
愛情怎麼讓每個人都流淚
妳的淚燙傷我的臉 從此就再也說不出




我愛誰

不知為何,我一直覺得這是一首全黑色的幽暗城市夜景慢慢滲透入些許紫色光點的歌。像是一場夢境,屬於都會的整體印象,但大多數的家戶都熄燈了,這夢裡看不到一個人影、看不到移動的車輛。整個城市都睡了,就只有自己,跟這首歌,還清醒著。這樣心碎的旋律,視覺印象又非常強烈。

《讓每個人都心碎》太好聽,好聽到讓每個人都心碎了,好聽到讓每個人有機會時都想要翻唱一遍。在密集轟炸之下,妳多少應該都聽過看過楊宗緯【超級星光大道】上既是參賽亦是致敬的那段演唱,而在這之前幾週,楊宗緯就曾在同節目的一對一 PK 賽裡敗給盧學叡。個人認為這附近前後幾集該算是該節目第一季的最高潮,即使我個人並不特別喜歡這所謂「星光熱」現象,看到黃大煒本人在節目上跟後生晚輩們同台飆歌,我的耳朵還是跟著全身毛孔一起豎了起來。如果妳還有印象,其實歌壇天后張惠妹也翻唱過這首歌,再更早之前,裘海正在當紅的個人單飛時期也翻唱過同一首歌。當黃大煒發表精選輯【攻陷愛情魔慾】,這首歌的歌名又被改為簡短二字《心碎》。

盧學叡 - 讓每個人都心碎楊宗緯 & 黃大煒 - 讓每個人都心碎


幾乎每個不同版本都足以叫人心碎。魅力完全來自於完美而悲慟的旋律,以及典雅優柔的編曲。黃大煒譜寫旋律的手法自成一格,不會死板地照著流行芭樂歌的 A 段 B 段 C 段格式填鴨,而有著渾然天成順手成章的流暢,在黃大煒的手裡口裡,音樂真的是音樂,是藝術,是文化,是天才,而不是工廠自動化生產包裝的罐頭商品而已。《讓每個人都心碎》這首歌裡被大多數人視作最高潮的最後一次副歌最後那句『從此就再也說不出我愛誰』,拔尖的海豚音底下,是相輔相成也剛好走到了相同音階的電吉他獨奏,歌手既要展現自己對高音音域的掌握,也要同時面臨來自吉他的挑戰,這真是編曲者的最精彩巧思。而當我在此區分著歌者、作曲者、編曲者、吉他手等角色,其實都是由多才多藝的黃大煒一人分飾多角擔綱主演。如果有幸能在 live 演唱會看到黃大煒如何自彈自唱兼顧好這不同角色的高難度演出,那又將是更大的耳福。但這樣的夢幻 live,到底要等到何年何月才有機會得以實現呢?我偷偷祈禱著目前屬同一家唱片公司的師妹張懸能夠趁著民氣可用,努力邀請黃大煒抽空一起在張懸的哪一場巡迴音樂會上來同台演出一下。張懸真的很努力在為獨立音樂跟主流音樂之間搭起橋樑,試著讓更多聽眾們接受美好音樂的洗禮,如果能養出一群耳朵更尖嘴巴更挑的樂迷,而不會只是競逐著唱片公司聯合著主流媒體合力砸錢打造的偶像藝人,這個大環境會變得更不一樣,這走入夕陽工業的唱片市場也許就還有得救。

我深深為黃大煒的才情所吸引,卻也又暗暗為她在華語歌壇的不夠受到賞識尊重所惋惜。我們的唱片市場配不上這麼好的音樂人。我們只有娛樂圈,沒有音樂圈。每每故作尊貴自命清高地想到這些對於流行大眾品味的歧視,我就又跟著黃大煒的歌聲再度心碎了好幾次。


黃大煒【手下留情】
黃大煒 - 想飛的心


這是黃大煒在【手下留情】專輯裡的《想飛的心》,【攻陷愛情魔慾】精選裡則收錄了由黃大煒自己填寫英文歌詞的《Fly Away》版本。雖然歌詞未必是在描寫男女之間的愛情聚散,但一樣是讓我整個為之動容心碎的殺手情歌,英文詞在演唱情感上聽來比中文詞又更為悲慟濃烈。即使不講歌聲,光聽這富涵古典基礎的空心吉他,再配上悠揚的弦樂伴奏,也夠殺死我好幾次了。

midnight blue

心碎。也許這將是整個一擊必殺!熱血情歌 30 曲系列裡,對我個人而言最殺手最殺手的「THE SONG」了。





     Share/Save/Bookmark

0 chorus resound:

 

FinderiCal: my Google Calendar plan4funMail: drop me a lineiPhoto: my flickr photosiMovie: my bootlegvideos on YouTubeFinalCut: movie premieresGarageBand: i wanna rock !iTunes: play that funky musicQuickTime: front row cinemaSafari: Internet Surfing Matrix ReloadedPages: i can read tooKeynote: notable quotesiChat: blahblahs of my miserable lifePainter: drawing graffitiMotion: i love this game !Tachikoma: Ghost in the ShellVoiceOver: i'm biased & saying it out loudSystem Preferences: rss takeout Recycle B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