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ookmarks my bootlegvideos my flickrphotos rss takeout send me a note font-size:12px font-size:14px font-size:16px

2007/08/09

新寶島康樂隊 - 壞子

咕嚕,我超愛吃。我超不健康的,暴飲暴食、暴不飲暴不食兩種狀態總是伴隨著交替發生。可惡,我是死胖子。 T(oo)T

半夜裡寫了這篇台中肉圓米糕愛好者交流協會後,白天起床再稍微逛了一下其他小金人擂台賽挑戰者的美食大觀園文章,腦袋裡果然某個開關被打開,口水一直分泌個不停。節食減肥的計畫早被意志脆弱的死胖子給放棄,讓我想起了新寶島康樂隊一首吃遍全台小吃的《豬血湯》(改編自寫給民視電視台的台歌《智慧的光》),進而讓我更想要介紹我個人最愛的新寶島康樂隊歌曲《壞子》。

a lot of foods

唉,阮不是壞子,只是難以抗拒美食誘惑,才會走上死胖子之路啊... T(oo)T
新寶島康樂隊《豬血湯》

作詞:陳昇
作曲:黃連煜/陳昇

新寶島康樂隊 第舞輯【愛情霹靂火】
彩色的世界 黑白人生 來吃阿多仔的漢堡
彩色的世界 黑白人生 美國來的攏卡獒

我不是要和你計較 嘿美國來的物 甘有影卡獒
看你沒錄用的東西吞這多 頭毛遂變紅紅眼神空空
嘿不是甲按呢耳耳 那東洋來的物聽說也真嫐
甘無聽人說伊是哈日族 相邀來抬轎 喔吃麵喊燒

O I Yan O I Ya Na Ya O Hai Ya Na
莫踮這故人怨斗陣來逛夜市

彩色的世界 黑白人生 來吃阿多仔的漢堡
彩色的世界 黑白人生 美國來的攏卡獒
彩色的世界 美麗人生 踮在寶島是真正好
彩色的世界 快樂人生 要吃好味的別驚無

還是吃這氣氛卡夠 泡菜和臭豆腐 閣一碗麵線糊
那有肉圓正在沖煙順勢來 燒燒的貢丸湯半罐的胡椒粉
炕室炕在這款頭湯 四神那炕有爛 才是正港獒
吶是想到廟仔口的鼎邊剉 趁燒來食一碗是正港浪漫

O I Yan Hai Ya Na Hai Ya Ho Hai An
寶島美味喔歡喜到要吹口哨

還有新竹的米粉湯 刈菜雞通好是頭份
要吃米糕大甲要問 老鼠面彰化真正准
來到鹿港有雞卷 北斗的肉園是系系振
嘉義的青蚵仔不用煎 台南的棺材板拿來食
鴨肉面高雄口水吞 六合夜市有滷肉飯
隔壁那攤是豬血湯 要吃乎伊勇就雞南佛
這也要... 那也要... 這也要.....
清涼降火是綠豆湯

彩色的世界 快樂人生 要吃好味的免驚無

還是吃這氣氛卡夠 泡菜和臭豆腐
閣一碗麵線糊
那有肉圓正在沖煙順勢來
燒燒的貢丸湯半罐的胡椒粉

寶島美味喔歡喜到要吹口哨
屏東的肉粽真出名 萬巒豬腳你不曾聽
美濃的粿仔拼性命 好吃的肉羹滿山坪
台東有扁食你不知影 花蓮排骨酥來一碗
宜蘭的吻仔魚羹沒摻砂 來到礁溪順續洗溫泉
(緣投的 啊閣有佗位沒吃到 ㄟ... 漂泊的啊 我看喔是永遠攏吃不完了啦)
這攤吃才閣再來一攤 美麗的人生來作伴

彩色的世界 美麗人生 那要閣推就斗陣行
彩色的世界 黑白人生 來吃阿多仔的漢堡
彩色的世界 黑白人生 美國來的攏卡獒
彩色的世界 黑白人生 來吃阿多仔的漢堡
彩色的世界 黑白人生 美國來的攏卡獒
咕嚕,好多地方小吃。真的如歌詞所寫,這個也想吃,那個也想吃。嘎嘎嘎,再這樣自暴自棄自甘墮落下去是要怎麼才瘦得回來啊...

面對誘惑時意志薄弱容易動搖真的是我性格上一大缺點。如果是面對強硬的脅迫,我反而還吃軟不吃硬,不會輕易低頭屈服。但是我也沒有因此跟人正面起過衝突打架鬧事過啦。要是遇到正牌的流氓,我還是會孬掉跑去找大頭罩我的。譬如說有次騎機車在馬路上不小心稍微擋到一對情侶的路,那血氣方剛的男生大概看我一副好欺負的模樣,為了在女友面前逞威風,就一直在路上蛇行撇車過來壓我,真的是危險駕駛,好在那是發生在信義路 101 大樓附近的擁擠路段,我趕緊把機車停靠在指揮交通的警察叔叔身旁,警察先生過來關心一下,訓斥了那少年幾句,我就趁機轉彎開溜了。阮不是壞子啊...

新寶島康樂隊《壞子》

作詞:陳昇(閩南語)/黃連煜(客家語)
作曲:陳昇

新寶島康樂隊【新寶島康樂隊】
(閩)
人生苦短 匆匆數十年 一不小心 轉頭一場煙
書讀不多 世事多演變 人海茫茫 赤膽堅心失理智

滿腹的理想 滿腹的怨氣
如今(只是)要講給誰(別)人知(聽)
敢有影人講 七逃郎的運命
像風中的蠟燭 海上的孤鳥
傷心沒人知(疼)

阮也曾打拼 拼死攏不贏 一不小心父母講阮做壞子
你不通亂唸 講阮台灣孩子 不是拼酒就是粉味兼愛賭氣 嗚......

江湖路險 蒼鷹不能展翅
阮不是壞子 只是胭脂馬去遇到縣老爺
江湖路險 兄弟要細心行
阮不是壞子 只是沒有富貴的親戚(傷心沒人疼)


(客)
共樣硬脛筋 共樣唱山歌
共樣後生條 佢待那位來
唔認識的人 又要去那位
看到這隻唔看過的人
又看到這隻唔看過的後生條
佢待那位來 佢待那位來
這超級動人的吉他音符,出自江建民老師之手。想當年我也抱著吉他聽著耳機努力練過好幾天,其實編得並不難,但要彈得跟老師一樣有味道,卻需要一定的火喉與功力。關於新寶島康樂隊這張專輯,五四三音樂站站長 honeypie 馬世芳已經寫過一篇詳盡的樂評新寶島康樂隊:首張同名專輯,我也很難再用更精簡的文字寫出更超越的賞析介紹來。
壓卷作「壞子」,是一首悲壯淒清的江湖史詩。陳昇的嗓音顯然經過酒精浸泡,充滿著壓抑與忿恨︰「阮也曾打拼/拼死攏抹贏/一不小心父母講阮作壞子/你不通亂念/講阮台灣囡仔/不是燒酒就是粉味⋯⋯」江建民的吉他開場簡直就是他職業生涯的高峰,陳昇徹底解放的唱腔,真誠大膽、不假修飾的程度,更是台灣流行音樂史所僅見。黃連煜在歌曲中段插入十二小節藍調的段落,用客語冷冷吟唱著同樣的年輕人,不知從何而來、不知到哪裡去,只曉得他跟自己流著同樣的血、唱著同樣的山歌。兩相交錯,這樣的編曲、這樣的鋪陳,只能用「酷極」形容。
《壞子》是我個人最愛的新寶島康樂隊創作。去年我有機會參與到新寶島康樂隊第六張專輯【新寶島康樂隊 第六發】的企劃文案寫作部分,我為這個台灣樂壇史上最重要的創作團體之一寫下了『土台客超口愛的三八浪漫 小人物搏感情的綜藝文學』的兩行註腳。這張專輯原本在發想開案時只是打算弄個「新歌 + 精選」,想不到一發不可收拾地搞成了一張全新專輯再加一張精彩舊作回顧的 bonus CD,我還很雞婆地自己照著過去新寶島康樂隊曾弄出一張名為【老寶島康樂隊】的 remixes + live 精選輯,為這張 bonus CD 取了個【好寶島康樂隊】的 subtitle,但既然裡面根本就沒有收錄到我自己最愛的《壞子》,其實我覺得不把【新寶島康樂隊 第六發】當作新歌加精選的作品來看待也好。
新寶島康樂隊【新寶島康樂隊 第六發】
新寶島康樂隊《起駕》

作詞:陳昇
作曲:陳昇

浮在東海的仙島啊 浮在人間的仙桃
人人叫你是蓬萊仙島 妳按怎在哮悲鳴
是不是阮沒來聽妳的教示 阮要聽妳的話
真像有芬芳的香味 我來叫妳是祖媽
四季有給我們疼愛 今晚阮要陪你來繞境

我還有幾句話 想要來間詳細
妳干 也干妳的子孫啊 到現在還在冤家
阮的心若不誠 哪敢過西螺溪
無人對阮比妳更加慈悲
阮是你的子弟 阮是堅強的海男兒
因為有妳的教示 不怕海上的波浪

浮在東海的仙島 浮在人間的仙桃
有妳和我祖媽 四季給阮疼愛
今晚阮要陪妳散步過北港溪
跛腳的阿媽 叫阮飄 的少年家
你要慢慢的一起走
阮飲水就要思源 你要聽祖媽的話
你要聽土地的無言 今晚咱們要散步過大甲溪

咱們鬥陣慢慢的走 要疼惜我們的土地
看路邊的圓仔花 醜醜嘛也生的滿地是
咱們住在蓬萊仙島 厝邊隔壁都是親戚
蕃薯落土不怕爛 只求枝葉代代傳

浮在東海的仙島 浮在人間的仙桃
有妳和我祖媽 四季給阮疼愛
雖然比起阿煜(黃連煜)時代的新寶島康樂隊經典三部曲在流行傳唱度方面是略遜了幾分,但我真的很喜歡【新寶島康樂隊 第六發】這張專輯當中《起駕》這首歌所透露出對這片土地歷史傳統民俗的深深人文關懷。這是來自創作者旅行間真實生活體驗的風土民謠,比嘉年華式嘩眾取寵的台客搖滾更值得被注意和喜歡。在此分享給大家。

黃連煜【BANANA】黃連煜前一陣子找來北藝大新秀樂團 Mary See the Future(瑪莉先知) 樂團合作,發表了籌備約十年終於推出的個人專輯【BANANA】。雖然專輯聽來沒有 Mary See the Future 自己樂團濃濃的「Muse - wannabie」風格,但畢竟本來就是阿煜自己才是這張專輯的主角。我不能說這張【BANANA】專輯真的達成側標文案所說『最猛的客家歌』里程碑或超越了新寶島康樂隊時代的作品,但在阿煜離開新寶島之後除了作音樂、開餐廳也開始主持在地行腳類綜藝節目的這些生活經驗之後,終於繼續發表音樂作品傳達對台灣這片土地的關懷,確實仍值得一聽。

雖然阿煜與阿昇(還有阿 Von)已經各分西東,但從這些作品聽來,新寶島最動人的精神與情感仍在。這不只是音樂,也是文學。我還是很樂於常把這些專輯拿出來常常溫習,能夠把 CD 帶在車上當作旅遊行遍吃遍台灣時的主題曲就更完美了吧我想。鄉親哪,安捏架洗愛歹玩啦!





     Share/Save/Bookmark

0 chorus resound:

 

FinderiCal: my Google Calendar plan4funMail: drop me a lineiPhoto: my flickr photosiMovie: my bootlegvideos on YouTubeFinalCut: movie premieresGarageBand: i wanna rock !iTunes: play that funky musicQuickTime: front row cinemaSafari: Internet Surfing Matrix ReloadedPages: i can read tooKeynote: notable quotesiChat: blahblahs of my miserable lifePainter: drawing graffitiMotion: i love this game !Tachikoma: Ghost in the ShellVoiceOver: i'm biased & saying it out loudSystem Preferences: rss takeout Recycle B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