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ookmarks my bootlegvideos my flickrphotos rss takeout send me a note font-size:12px font-size:14px font-size:16px

2007/08/10

Scott Matthew - Lithium Flower

Scott Matthew 是誰?其實我也不熟。那我這篇為何要寫她?因為她唱了【攻殼機動隊 The Ghost in the Shell: Stand Alone Complex】動畫電視版的片尾曲《Lithium Flower》。

computer code matrix

so? 那又怎樣?為什麼要提到《Lithium Flower》這首歌?通常節目進行到這裡需要有觀眾舉手發問。因為這是要呼應小金人擂台賽的今日主題『生活中最偉大的發明』。我的答案是「INTERNET 網際網路」。
Scott Matthew《Lithium Flower》

【Ghost In The Shell: Stand Alone Complex O.S.T】
Lyrics : Tim Jensen
Music : Yoko Kanno
Arrangement : Yoko Kanno
Vocal : Scott Matthew

She's so cold and human
It's something humans do
She stays so golden solo
She's so number nine
She's incredible math
Just incredible math

And is she really human?
She's just so something new
A waking lithium flower
Just about to bloom
I smell lithium now
Smelling lithium now

How is she when she doesn't surf?
How is she when she doesn't surf?
How is she when she doesn't surf?
I wonder what she does when she wakes up?
When she wakes up

matokoSo matador
So calm
So oil on a fire
She's so good
She's so goddess lithium flower
So sonic wave
Yeah, she's so groove, yeah
She's so groove
Yeah

Wow, where did she learn how to surf?
Wow, where did she learn how to surf?
Wow, where did she learn how to surf?
You know I've never seen the girl wipe out

How does she so perfectly surf?
How does she so perfectly surf?
How does she so perfectly surf?
I wonder what she does when she wakes up?

I wanna go surfing with her
I wanna go surfing with her
I wanna go surfing with her
I wanna go surfing with her
我喜歡這個歌詞。在網路上認識了一個代號,她背後應該還是一個活生生的人,擁有活生生的靈魂,活生生的現實生活吧,她在網路上是那樣地神秘,又充滿著魅力,我整個被完全吸引,每當她一上線,這就讓我心跳加速,這是我掛在網路上一整天最期待的時刻;而當她離線,我又忍不住想,現實生活中脫離虛擬身份的她,又會是怎麼樣的人呢?又或者,也許妳並不知道面前這個活生生的人,舉手投足都是那樣地吸引著妳的注意,回到家會不會其實也有自己的部落格、網路相簿、交友帳號?妳開始瘋狂地想要在網路上搜尋所有關於她的蛛絲馬跡,妳就是很想多認識她一點嘛。譬如這個購物網站廣告所描述的故事。

我更喜歡這個 bassline 填得很滿的編排。配合這曲式節奏,頗有一種姿態 -- 獨立而且剛毅,還幽幽散發出金屬氣味的神秘花香。

其實我並不特別在乎演唱者 Scott Matthew 是哪一位,反正大家都把這超酷音樂的所有 credit 歸功到作曲、編曲、製作人菅野よう子(Kanno Yoko)身上。我覺得身為一個隱身幕後的作曲家、編曲家,會被樂迷喜愛崇拜到搞出個菅野洋子中文網而且已經維持運作了兩年以上,是一件蠻屌的事。一方面當然是因為菅野よう子本身的多產,包辦配樂的動畫作品又都很受歡迎有關,另一方面,也真的需要音樂本身確實順耳好聽。而我個人認為最難能可貴之處在於,菅野よう子的作品並不特別偏向哪一種定調的風格,搖滾、電子、古典、流行都能來上一手,而且還都很有深度,不是隨便玩玩假裝意思意思一下而已的三腳貓功夫,這就真的除了屌沒別的話好說了。我很欣賞菅野よう子,事實上我對菅野よう子的欣賞喜愛程度更甚於攻殼機動隊電影版導演押井守長期合作的御用配樂家川井憲次。川井憲次太著重於鬼魅詭譎氣氛的營造,反而不像菅野よう子既可以沈著穩重也可以活潑緊張,動靜皆宜而且仍然兼顧了旋律與節奏的密合度。
小金人寄件者: 小金人
日期: Wed Aug 08 17:18:59 +0800 2007
主旨: 小金人擂台賽 Day10 主題:對你來說,生活中最偉大的發明是?

小金人擂台賽 Day10 主題:對你來說,生活中最偉大的發明是?※ 比賽終於邁入1/3,已經有差不多 90 位參賽者結束挑戰~還在玩的朋友們,請容小金人對您致上最高敬意,感謝您願意繼續被「折磨」下去阿~

主題:對你來說,生活中最偉大的發明是?

說明:所謂「一日之所需,百工斯為備」,有前人的努力,發明出各式各樣的產品,我們才有便利的生活。日常生活中,什麼東西對你而言,是最偉大的發明?一旦少了它,就會落入無盡的深淵?是傳真機?隨身聽?還是泡麵?
internet

但這篇文章的重點其實不只要推薦我所鍾情的搖滾音樂,而是『最偉大的發明』。我曾考慮過「沙茶醬」、「電吉他」、「電視」、「電腦」、「iPod」、「iPhone」、「PlayStation」、「Wii」、「P2P 點對點傳輸」、「blog」、「Google」甚至「電燈」、「電力」等答案,最終還是認為「網路」才是更無敵的。有太多資料都是從網路上搜來的啊。我整天之所以黏在電腦前,幾乎到了宅不出戶的地步,還不也是因為這電腦不單只是電腦,並且還連上了網路的緣故嗎?無論工作或休閒,我都少不了能夠連上網路的電腦,電腦網路的順暢與否,幾乎主宰了我每天心情是否愉快至少百分之七十的成分。我猜這年頭大部分人也都跟我一樣吧。

有了網際網路,我可以在家接收到來自半個地球以外的籃球賽、棒球賽、足球賽、網球賽、賽車等職業運動的即時訊息、比數和新聞,我可以透過網路找到更多的音樂錄影帶、live gig bootlegs,我可以找到更多藝人歌手樂團的相關資訊,我可以透過整合這些訊息直接在家工作,我甚至可以不必帶自己的筆記型電腦,就可以利用電子郵件和某些專屬於我私人但免費的網路空間,還有專為個人打造的貼身網路服務,直接在地球任何一個角落,一樣透過網路存取,把先前在家或在辦公室的工作進度抓下來繼續完成。

google pigeon system

網路甚至並不是專屬於年輕人的玩意兒,雖然必定仍然會有一定的學習門檻,但只要有充分的動機,譬如說可以透過網路視訊免費取代電話線的溝通,這就讓我以逾耳順之年的可愛老爸老媽一聽說有 Skype 這種玩意兒,馬上註冊了各自的帳號,遇到任何遠近親疏的親朋好友幾乎是逢人便問要不要交換帳號,把彼此加入好友清單方便聯絡交流。我的桌上型 PC 每天 24 小時全年無休地開機掛在網路上,三天兩頭就會收到來自我爹娘的轉寄信,還有 skype 的視訊通話要求,每天都要扯開喉嚨對著麥克風吼著『喂!喂!聽得到我的聲音嗎?』『吃飽了沒有?』『早點睡喲~』的平凡對話。

網際網路的出現,使得「天涯若比鄰」的情境得以實現,而且打破了由上而下、由一對一的傳統傳播關係,打破了「中央/邊陲」關係的權屬階級,在這交織穿插而成的訊息傳遞矩陣裡,每一個個別的單元都有其平等的重要性。電影【魔鬼終結者3(Terminator 3: Rise of the Machines)】裡的大魔頭「Skynet(天網)」沒有被毀滅,因為她並不是存在於單一一台終端機上頭,而是在網路之中,『殺了一個我,還有千千萬萬個我!』嘎嘎嘎,世界註定要被人類自己造成的惡果給毀滅掉了啊...

Ghost in the Shell karma-tree-netGhost in the Shell karma-tree-net

類似的劇情設定更早就已經出現在【攻殼機動隊 The Ghost in the Shell】甚至主題是講黑魔法的【仙術超攻殼 ORION】等漫畫創作之中。漫畫版第一部最後,藏身到一具新男性義體的女主角草薙素子在宣告了自己已經跟另一個跟 Skynet 一樣誕生於網路龐大資料庫而有了智能甚至靈魂的「傀儡師」兩相結合的「喜訊」後,在離開公安九課隱居於茫茫人海之中之前,留下了書末的最後一句台詞:『網路,是無限寬廣的...』

Ghost in the Shell: the net is vast

網際網路,是廿世紀末人類最偉大的發明!

animatrix - the second renaissance






     Share/Save/Bookmark

0 chorus resound:

 

FinderiCal: my Google Calendar plan4funMail: drop me a lineiPhoto: my flickr photosiMovie: my bootlegvideos on YouTubeFinalCut: movie premieresGarageBand: i wanna rock !iTunes: play that funky musicQuickTime: front row cinemaSafari: Internet Surfing Matrix ReloadedPages: i can read tooKeynote: notable quotesiChat: blahblahs of my miserable lifePainter: drawing graffitiMotion: i love this game !Tachikoma: Ghost in the ShellVoiceOver: i'm biased & saying it out loudSystem Preferences: rss takeout Recycle B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