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ookmarks my bootlegvideos my flickrphotos rss takeout send me a note font-size:12px font-size:14px font-size:16px

2005/06/21

Kula Shaker

一個一開始籍籍無名的年輕樂團,需要花費多久的時間才能躍居「偉大」的地位?

Kula ShakerKula Shaker


喵~寫文章果然不是可以這樣亂抄上一篇 The Stone Roses 的橋段來用的。我想她們在樂壇的地位恐怕稱不上「偉大」或「重要」,甚至也許還會有人認為這又是另一個靠唱片公司與媒體合謀炒作出來的「hype」而已,因為她們實在太短命,也是推出兩張專輯後就掰掰了。甚至還不像 The Stone Roses 有機會發行份量充足的 b-side collection、十週年紀念盤、不同版本的多張精選輯和有騙錢之嫌的 remixes album。

無損於我對她們的喜愛。她們的名字是「庫拉雪克」,Kula Shaker

Kula Shaker - Hey DudeKula Shaker - Tattva

不過我自己比較喜歡叫她們「酷樂搖搖」。「Kula」是印度語,好像是某個印度國王的樣子,忘記了,懶得查。對我而言,Kula Shaker 像是我在追尋 The Stone Roses 時的意外收穫。第一眼乍看之下以為找到一個跟 The Stone Roses 一樣讚的「接班樂團」,但想不到她們的音樂有比 The Stone Roses 更有趣的部分,從主唱兼吉他手 Crispian Mills 跑去西天取經(三八,印度啦,還西天咧,西遊記唐三藏孫悟空喔?)的經歷,追尋的是 George Harrison 的腳步,也許 Kula Shaker 一開始的真正目標是想接 The Beatles 的班吧。

第一次看到 Kula Shaker 是在音樂頻道上,四人組的編制唱著《Hey Dude》,自信的姿態、帥氣的臉龐和吉他音符中既迷幻且瘋狂的氣味讓我直覺聯想到的的確就是我夢寐以求的「another "The Stone Roses-like" band」,結果買了專輯回家一看,製作人也是製作過 The Stone Roses 專輯的王牌製作人 John Leckie,嘖嘖,真棒(Leckie 製作過的重要樂團、重要專輯實在太多了,在普遍的評價裡,The Verve 的地位好像就比 The Stone Roses 更高吧)。而來自倫敦的 Kula Shaker 跟曼徹斯特的 The Stone Roses 之間主要的不同點在於,一頭金髮的主唱兼吉他手 Chrispian Mills 可還要比石玫瑰的 John Sqiure 更帥氣俊美上許多。然後,鍵盤手 Jay Darlington 其實更嚴格來說是電風琴手,因為她幾乎只彈奏從七零年代起常被搖滾團大量使用的經典 hammond organ 音色。後來 Kula Shaker 翻唱了七零硬式搖滾團 Deep Purple 也是翻唱自五零年代美國搖滾客 Joe South 的《Hush》,收錄在《I Know What You Did Last Summer(是誰搞的鬼?)》原聲帶中,Jay 的電風琴演奏就超級搶耳,完全不讓樂團靈魂主腦 Crispian 一人搶了所有風采。

如果說瘋狂又帥勁的《Hey Dude》為 Kula Shaker 所帶來的是視覺上的第一印象,那麼另外兩首充滿印度風味的單曲《Tattva》《Govinda》才是清楚為 Kula Shaker 界定了音樂上「印學為體,英學為用」融合風格的招牌經典之作。在首張專輯【K】問世後,Kula Shaker 展開馬不停蹄的世界巡迴演唱之旅、把專輯遺珠集結成迷你專輯【Summer Sun E.P.】,還有前述翻唱自 Deep Purple / Joe South 的《Hush》單曲,再接再厲再推出向印度傳統民謠探索更進一步的第二張專輯【Peasants, Pigs & Astronauts】找了製作過經典天團 Pink Floyd 的 Bob Ezrin 跨刀製作,更是把 Kula Shaker 除了鍾情於源自印度的神秘主義東方冥想禪思之外,還非常有心向哺育自己長大的七零搖滾血緣作一次精彩的尋根之旅。

我永遠也不會明白這麼讚的音樂為何會被埋沒。雖然 Kula Shaker 把自己的音樂基因全然攤開放在陽光下讓妳看盡她們的底牌,但這並不代表只要任何人有相同的食材就炒得出一樣美味的佳餚,不代表有相同的偶像、吸取過相同的音樂養分,就玩得出跟她們一樣精彩的好音樂,不是嗎?

Crispian Mills


後來還是聽說了 Kula Shaker 走向解散一途的消息。Chrispian Mills 本來打算作個人單飛發展,結果還是組了三人編制的新團 The Jeevas,據說延續了接近的風格,拿掉了些許印度風、車庫硬式搖滾的味道更濃厚些,可惜我到現在還沒機會聽到買到。Jay Darlington 則成了 Oasis 的巡迴演唱支援樂手,兩年多前還跟 Oasis 的吉他手 Noel Gallagher、貝斯手 Andy Bell 在美國一起發生了車禍意外事件。貝斯手 Alonza Brown 則被前 The Smiths 的吉他手 Johnny Marr 網羅加入她的新團 Johnny Marr + The Healers ,但鼓手 Paul Winterhart 我就沒再追到新消息了。

為什麼 The Stone Roses、Kula Shaker 都只出了兩張精彩的專輯就要解散?為什麼天要下雨?為什麼我老爸不是李嘉誠不是郭台銘不是陳水扁(其實就算這三個都想來當我爸爸我可能還是都寧可不要,雖然我也很希望我家更有錢有權些)?為什麼有些人長這麼帥卻要掉頭髮?有些人長這麼醜卻不掉頭髮?

為什麼這兩個我摯愛的英倫樂團在解散拆夥之後,各自單飛的新作就變得這麼難買到?

KSummer Sun E.P.Peasants, Pigs & AstronautsKOLLECTED




     Share/Save/Bookmark

0 chorus resound:

 

FinderiCal: my Google Calendar plan4funMail: drop me a lineiPhoto: my flickr photosiMovie: my bootlegvideos on YouTubeFinalCut: movie premieresGarageBand: i wanna rock !iTunes: play that funky musicQuickTime: front row cinemaSafari: Internet Surfing Matrix ReloadedPages: i can read tooKeynote: notable quotesiChat: blahblahs of my miserable lifePainter: drawing graffitiMotion: i love this game !Tachikoma: Ghost in the ShellVoiceOver: i'm biased & saying it out loudSystem Preferences: rss takeout Recycle B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