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ookmarks my bootlegvideos my flickrphotos rss takeout send me a note font-size:12px font-size:14px font-size:16px

2005/06/22

U2

這四個人,這個團,還需要特別介紹嗎?

U2

如果「音樂成就的『偉大』與否」會是我在挑選三十個樂團以符合夏日 blog 傳說挑戰主題的取決標準,也許其實我該把她們放在最後一天介紹,因為很可能寫完這個樂團之後再來就由於「曾經滄海難為水」的理由而再也無可為繼了。這個樂團絕對可以跟「偉大」這個形容詞門當戶對,她們根本是為「偉大」下了新定義的代表樂團之一。

她們是全世界銷售最佳的搖滾樂團,她們是愛爾蘭國寶,她們向來勇於表達她們的政治立場與主張,她們在今年三月已經進入「搖滾名人堂(Rock and Roll Hall of Fame)」,濃厚的「人文關懷」及「人道精神」讓她們甚至有可能在哪天獲得諾貝爾和平獎而都不會有人感到太過驚訝。她們是 U2


U2 - Where the Streets Have No Name (Live)

主唱 Bono,吉他 The Edge,貝斯 Adam Clayton,鼓手 Larry Mullen Jr.,從 1979 年發行首張七吋黑膠單曲《Out of Control》以來至今就一直都是這個陣容,妳說這有多難得哪。

覺得如果還特地詳細回顧 U2 的成軍史,真的可能會是白費工夫。即使光找中文資料庫都能隨便就搜尋得到一大堆無敵詳盡的相關資料研讀不完吧。既然是為了獎品 Sony PSP、Nintendo DS 和 iPod Shuffle 而寫,我想應該不用真的那麼辛苦拚命狂寫整整三十篇以上的長篇論文吧,所以我暫時只簡單講講我對她們最有興趣的部分囉。

一開始深深為 U2 著迷是因為 The Edge 的吉他。我想我永遠也搞不懂這麼神奇這麼夢幻的音色是怎麼堆疊出來的。也許可以作到有點接近、有點像的感覺,但恐怕永遠都還是難以望其項背。明明是一個人、六根弦,演唱會上也沒有其他支援吉他手,頂多就是主唱 Bono 也揹起吉他邊唱邊刷,但為什麼 The Edge 看似平凡無奇的手法就是可以搞出這麼絕妙豐富的聲音,卻又不會顯得轟雜,反而往往還輕飄得如夢似幻?那甚至不是以天王樂團當然有本錢把整個錄音室的頂級設備全都搬到演唱會現場上就可以三兩下解釋得清的。The Edge 很少彈奏什麼落落長的獨奏樂句,卻能靠緊密的重複單音或刷弦填補起整個音場,飽滿但又異常輕盈。對於這樣的神技,我毫無抵抗力。

而 Bono 則是站得更前面的「frontman of the band」。她用生命唱歌,胸腔至喉頭之間的共鳴唱法在注重旋律線的創作中,這種歌喉尤其充滿了感性的張力,特別容易勾引住聽眾的耳朵,注意力再也移不開了。加以前文提到的,歌詞中流露出的濃厚人文關懷及人道精神,控訴戰爭無情時鏗鏘有力,退回內心深沈面的探索也同樣讓聽者為之動容。我想大部分人很難不去喜歡這樣的聲音。所以她們才會這麼成功,並且歷久彌堅。

小時候覺得 Adam Clayton 堪稱史上最無趣的貝斯手之一,因為幾乎都只在四拍、八拍的節奏點上跑和弦根音。這種基本功中的基本功毫無技巧性可言,頂多只能聽得到「穩定」。近年來我自己則漸漸迷上這種貝斯彈奏方式,既輕鬆也仍很適合表達一種穩穩前行的步調,如果我自己要創作音樂,我一定要多作幾首重複著四個和弦就能完成的搖滾歌曲。好比 U2 的暢銷單曲《With or Without You》反覆的 D → G → Am → F 就是我理想中的編曲原型跑法。或是台灣樂團 1976 的《方向感》,五月天的《輕功》,妳聽這種四和弦搖滾多麼好聽呀。

這樣寫果然很雜亂。我並沒有特別喜歡 U2 在【POP】開始起的所有創作。我最常拿出來反覆聆聽一整個禮拜都不覺得膩的還是【The Joshua Tree】【Achtung Baby】【Zooropa】,這三張差不多是 U2 的顛峰之作,也大約算是我短淺的賞樂資歷中真正開始接觸到 U2 的「三部曲」,然後才又向更早之前的作品探索,發現【The Unforgotten Fire】【War】【October】【Boy】等前作的迷人之處。

有過那麼多精彩的創作,也很難去苛責為什麼最近這兩張【All That You Can't Leave Behind】【How to Dismantle an Atomic Bomb】中大部分的歌曲聽起來是那樣無力虛弱,畢竟二十幾年過去,她們都已經是不是沒有家室後顧之憂的憤怒青年,而是兒女環繞的搖滾中年了。也或許正因如此,所以述說家庭親情的新單曲《Sometimes You Can't Make It on Your Own》才會理所當然成為 U2 近年來最優美的作品吧。我尤其喜歡專輯 bonus DVD 裡的 acoustic live 版,Edge 和 Bono 兩把吉他和清唱的簡單編曲,比專輯更容易突顯這旋律之美、歌詞之感人。

或許如果沒有這首《Sometimes You Can't Make It on Your Own》,我就會打算放棄對 U2 的忠誠了也不一定呢。老實說,成為 iPod 主打歌還出了 U2 限量黑紅特別版 iPod 的《Vertigo》甚至比四年前被選為電影《Lara Croft: Tomb Raider(古墓奇兵)》主題曲的前作《Elevation》更無聊,無聊的不只是 Adam Clayton 一貫平鋪直敘的貝斯聲線而已,連我永遠都覺得神奇的 The Edge 在吉他部分都偷懶了起來,那妳還要我聽什麼?聽 Bono 自以為熱血其實近乎白癡地反覆呼喊著「hello」「hello」嗎? orz

最近英國的虛擬樂團「Gorillaz(街頭霸王)」聲勢浩蕩地推出新專輯【Demon Days(惡靈古堡)】。ㄇㄉ什麼惡靈古堡我真是受夠為了本地唱片公司迎合某種奇怪的口味而愛作特立獨行中文翻譯的行為了,一定要這麼土砲這麼台客這麼枯索這麼白爛不可嗎?這種翻法真的可以幫妳多賣出幾張唱片嗎?不重要。離題扯到 Gorillaz 主要是要說她們的新單曲《Good Feeling Inc.》在主歌使我聯想到 U2 的《Staring at the Sun》,而那是我並不特別喜歡的 U2【POP】專輯裡的作品。

所以說,U2 編寫優美旋律的功力真的很強,所以說,U2 真的是很偉大的搖滾樂團呢。不是嗎?

BoyOctoberWarUnder a Blood Red SkyThe Unforgettable FireThe Joshua TreeRattle and Hum
Achtung BabyZooropaPopThe Best Of 1980-1990All That You Can't Leave BehindThe Best Of 1990-2000How To Dismantle An Atomic Bomb

i love U2.
and i love you, too.


     Share/Save/Bookmark

0 chorus resound:

 

FinderiCal: my Google Calendar plan4funMail: drop me a lineiPhoto: my flickr photosiMovie: my bootlegvideos on YouTubeFinalCut: movie premieresGarageBand: i wanna rock !iTunes: play that funky musicQuickTime: front row cinemaSafari: Internet Surfing Matrix ReloadedPages: i can read tooKeynote: notable quotesiChat: blahblahs of my miserable lifePainter: drawing graffitiMotion: i love this game !Tachikoma: Ghost in the ShellVoiceOver: i'm biased & saying it out loudSystem Preferences: rss takeout Recycle B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