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ookmarks my bootlegvideos my flickrphotos rss takeout send me a note font-size:12px font-size:14px font-size:16px

2008/08/22

Andy Peterson - 透氣

夏日的 BLOG 傳說參賽文章
今天起連續三個晚上在信義誠品七樓陽台花園廣場有個屋頂音樂節的演出活動,我也會去玩。所以更新構思這【搖滾紅團 30 天速成班】系列文章的時間勢必要受到一些波及。加上事實上本來就是倉促草率決定參加本活動,並沒有事先將 30 天中每日該寫什麼題目草擬分配好,需要每天才臨時找靈感,一直有跟時間賽跑也跟自己腦力挑戰的緊張感。為了舒緩一下情緒,接下來連續幾天將稍微偷一點懶,用「美學鑑賞」的角度來介紹一些跟組團搞搖滾有關的想法,應該也不算偏離原始主題,也許其實反而還更接近音樂吧。
Andy Peterson

延續昨天談到關於招募尋找樂團團員的話題,今天就來聽聽我個人心目中最屌貝斯宗師之一的 Andy Peterson 示範猶如把樂器當作自己身體一部分一樣張手開花的高超彈奏技巧吧。

先來一段前情提要一下。昨天的文章裡曾談到幾年前在 BBS 上忘了是哪一位網友簽名檔所寫的,關於貝斯手的冷笑話:『嘿!妳肩上背的是吉他嗎?』『不,這是貝斯。』『少裝專業了,講那麼複雜幹嘛,貝斯跟吉他不一樣嗎?』『貝斯跟吉他不一樣啊。我最喜歡嗆辣紅椒的貝斯手 Flea 了,她的 funky 簡直打得出神入化。而且啊...』『(打斷)喔,原來貝斯跟吉他不一樣啊。我知道了。那,妳彈一首蔡依林的《舞孃》來聽聽吧,玩團自彈自唱最帥了,可以把到很多正妹喲...』

這段冷笑話裡出現的人名,例如 Red Hot Chili Peppers(嗆辣紅椒樂團)的 bass 手 Flea,或是蔡依林,其實都是我自己亂加的。我忘記先前看到那位網友的簽名檔裡確實提到的是誰了,好像還有提到號稱史上最殺偶像團體 ENERGY 吧。反正唱誰的歌來聽聽在這裡頭也不是那麼重要了。如果有人記得這段簽名檔的原文,或是妳根本就是這段簽名檔的主人,也歡迎妳來留言相認。哈囉,好久不見~

既然是冷笑話時間,又提到蔡依林,那就順便來離題看看這一篇蔡依林的部落格文章吧。每次為了要找到跟蔡依林相關網址搜尋到這篇,看到底下的留言都還是會忍俊不住。該篇文章裡所提到的蔡依林的部落格網址 http://www.hijolin.com/ 現在已經變成此路不通的 deadlink 死鏈結了,這也是未來在本系列給樂團建議中會專文寫到的重要主題,敬請耐心期待。

好,回到主題,複習昨天那個冷笑話的用意,其實是要自我推翻一下。因為直接用貝斯伴奏自彈自唱的歌還是存在的,先來聽聽由氣音天后許茹芸的版本,再和詞曲原作者戴佩妮收回重唱的版本作個比較吧。編曲除了極為簡約的節拍聲響之外,就是出自我個人相當推崇的馬來西亞籍貝斯宗師 Andy Peterson 靈動跳躍的 bassline 了。人客呀您聽聽,這貝斯低音聲線聽來甚至可能比前後兩位歌者唱功更搶戲吧?
《透氣》

詞曲:戴佩妮
編曲:Andy Peterson

許茹芸【你是最ㄞˋ】
戴佩妮【Penny】


快不快樂 不是問題 我不過是你的玩具而已
根本不必 那麼在意 我不會是你身邊的問題
悲不悲傷 沒有力氣 看你緊張的透不過氣
離開這裡 不需要考慮 不想再做你手中的機器

關了燈開了窗口 吸一口氣 吐一口氣 ...
想到哪裡就去哪裡 沒人能管你 沒人能管住你

快樂很容易 喝一杯可樂透口氣
悲傷不容易 還要我假裝輸給你 輸給你 透口氣 ...
2000 年起我終於有機會一圓夢想,踏入 EMI 科藝術百代唱片公司開啟我的唱片企劃生涯,除了不免還是要接觸一些女子偶像團體、男子偶像團體的案子之外,戴佩妮正是我有幸參與專輯企劃的第一位創作型歌手。而來自馬來西亞的 Penny 除了對於民謠搖滾式的創作曲風有相當程度的涉獵與堅持外,在錄音時也不忘邀集更多來自星馬地區的優秀樂手參與幕後的編曲錄音工程,如果我蒐集到的資料大致上正確無誤,Penny 和另一位新加坡來的小天后孫燕姿應該算是在華語音樂圈之中最常和 Andy Peterson 合作的歌手了吧。可惜這幾年下來,在她們的近期作品中好像也漸漸減少來自 Andy 大師充滿靈性的 bass 音符了。

Andy 大師似乎沒有個人的官方網站,也沒有建立相關的 wiki 網頁,真是令人感到惋惜。多年前我在音樂五四三網站上曾稍微整理了自己手邊搜尋到的相關作品,但這種工人智慧實在太不夠智慧了。而且連我自己都已經好久不再登入 music543 的 BBS 了啊。
Andy Peterson

許茹芸 / 透氣 /
兩個女生 / 遊戲 / 旋轉圈圈 / 你不懂 我不同 / 快樂是 /
高山峰 / 什麼 /
戴佩妮 / 不想 / 保護我 / 透氣 / 第十五個耳洞 / 四季天 / 不安定 / Loving You / 日期 / 你要的愛 / 雨和太陽 / 怎樣 / 好感覺 / 遇見你的第 4 天 / 醒了兩年 睡了兩年 / 我有想法 / 簡單 / 忽然 /Andy Peterson Bass Solo/ / 時間快轉 / 不一定 / 愛過 / 慾望的世界 / 我還是很愛你 / 路 /
劉虹嬅 / 只剩想念 / 時間滴答滴 /
范曉萱 / 過期 / 哭了/ 氧氣(有氧版)/ 氧氣(缺氧版)/ 標籤
孫燕姿 / 超快感 / 愛情證書 / E-lover / 和平 / 自然 / Leave Me Alone / 我要的幸福 / 中間地帶 / 累贅 / 難得一見 / 愛情字典/ 我是我 /
B.A.D. / Loving You / 我想醉 / Get High /
江美琪 / 我又想起你 / 上帝的幫助 / 愛上你/想不想 / 原來我們都是如此平凡 / I feel so good
吳克群 / 一直沒發現 /
順子 / I'm Sorry / 忘不了/只要在一起 / Why Oh Why / 在某一天/
/ It's gonna be alright / 看見 Star Blue / 眷戀/恰好的寂寞 / Destiny / Fly away /
陳予新 / 自然和你有關 /
小雪 / Who's the one/
許哲珮 / Shopping Mall /
何欣穗 / I Want My Life Back /
本多 RuRu / 美夢成真/
丁文琪 / 起飛 / 99% & 1% /
這些資料只有整理到 2002 年而已,真的是工人智慧,而且還是不支薪的義工智慧。妳看因為我當年是在 EMI 體系工作的關係,找到的唱片也就都以同公司的歌手作品為最大宗,以 Andy Peterson 多元的風格,應該還有遺漏不少才對。但即使後來還有陸續再聽到一些由 Andy 老師彈奏的華語歌曲,我也懶得再自己一一補完了啊。web2.0 時代就是需要集思廣益的各方參與才像樣,全都等一個人自己搞,太燃燒熱血消耗生命了啊,作得太孤獨,就會覺得真的需要 fresh air 透透氣了。

Andy Peterson

果然只要技術有到位,在編曲上願意花點巧思,貝斯也未必永遠只能當配角的吧。Andy Peterson 的 bassline 真的都好好聽哦,也不會說為了炫技就故意編得過度花俏複雜而導致聽覺失焦,這才是宗師級的專業啊啊啊~~~

我要趁晚上節目還沒開始前先來去練琴了。明天再繼續聊,掰掰。







     Share/Save/Bookmark

0 chorus resound:

 

FinderiCal: my Google Calendar plan4funMail: drop me a lineiPhoto: my flickr photosiMovie: my bootlegvideos on YouTubeFinalCut: movie premieresGarageBand: i wanna rock !iTunes: play that funky musicQuickTime: front row cinemaSafari: Internet Surfing Matrix ReloadedPages: i can read tooKeynote: notable quotesiChat: blahblahs of my miserable lifePainter: drawing graffitiMotion: i love this game !Tachikoma: Ghost in the ShellVoiceOver: i'm biased & saying it out loudSystem Preferences: rss takeout Recycle B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