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ookmarks my bootlegvideos my flickrphotos rss takeout send me a note font-size:12px font-size:14px font-size:16px

2008/10/09

《海角七號》《囧男孩》《花吃了那女孩》電影原聲帶

十月起我在無敵 AGOGO 部落格開了個新專欄,每月定期介紹幾張國語樂壇的流行專輯。本篇文章是 小掰聽 -《海角七號》電影原聲帶的原稿,如果有人閒著發慌可以比較看看兩者之間的差異...
《海角七號》愛戀情書音樂專輯 & 電影原聲帶

《海角七號》肯定是從八月底以來,台灣民間最熱門的關鍵字。在口耳相傳的好評互相激盪下,大家都有興趣看《海角七號》,不僅各上檔戲院每場在網路上推出預購票訂購都馬上被秒殺一掃而空,現場排隊人龍同樣人山人海,還有人感動到連看好幾次,連不少二三十年不進電影院的爸爸媽媽輩們的觀眾都為《海角七號》破了戒。今兒個小掰同學有幸受邀在無敵 AGOGO 的地盤開新專欄,自然也要湊一下熱鬧,從《海角七號》千呼萬喚始出來的電影原聲帶談起。

早在《海角七號》剛上檔,口碑行銷效應還沒有全面發酵、引發「全民海角熱」之前,某些通路網站上有販售「兩張電影票+愛戀情書音樂專輯」限量超值套餐,那時據導演在官方部落格說,因為電影中使用到的音樂版權屬於不同公司,要完整收錄在同一張原聲帶中有很大的障礙難以排除,所以這張隨套票販售的限量【愛戀情書音樂專輯】已是獻給支持影迷們的最大誠意。

而當海角熱持續發燒,票房節節高昇,男主角范逸臣裸泳慶功完還繼續屢創國片記錄,根本都應該要連女主角田中千繪和導演魏德聖、「國寶」茂伯林宗仁、「鄉民代表」馬如龍、「馬拉桑」馬念先、「水蛙」夾子小應、「勞馬」民雄、「機車行老闆娘」佩甄、「飯店房務」林曉培、櫃台小姐「美玲」張沁妍... 等演員也全都一起去裸泳個幾趟了呀(咳... 是誰在胡亂幻想「大大」麥子的裸泳畫面?禽獸!XD )。當《海角七號》成了國片奇蹟、年度行銷範本,所有和海角扯上邊的企劃案幾乎都能水到渠成獲得迴響,既然支持者眾,影迷們紛紛上網表達希望能夠催生原聲帶的意願,事情便有了轉機。在出演《海角七號》後身價翻升數倍的范逸臣正好在電影上檔前後同步推出個人出道七年的新歌加精選【無樂不作】專輯,所屬的豐華唱片公司在小范的精選大賣後也終於推出光靠預售銷量就足以傲視各大唱片排行榜的電影原聲帶。

可惜美中不足的是,在電影中發聲的歌手們各有不同的唱片經紀約和發行限制,在唱片公司公布的原聲帶曲目中仍然少了日本沖繩歌手中孝介演唱的《各自遠颺》無口白版、也沒有由星光二班梁文音演唱的片尾曲《那兒風光明媚》,連電影中在活動中心甄選樂團成員過程中不成調的那些試唱,乃至於婚宴酒席場景頗有後設趣味的夾子電動大樂隊《轉吧!七彩霓虹燈》都沒能收錄進來,對於希望藉由原聲帶從聽覺來回憶每個精彩橋段的影迷/樂迷而言,實在是美中不足、一大遺憾。

相對於在官方部落格《海角七號》電影原聲帶 10/3 開放預購,10/24 正式上市。消息底下諸多強烈反彈的影迷/樂迷留言,我個人對於唱片公司並沒有那麼深惡痛絕,畢竟自己過往收藏的電影原聲帶中也有不少徒留遺珠之憾的例子,那些複雜的業界生態和商業邏輯,可不是憑著消費者一廂情願的熱情支持,便全可輕易跨越種種藩籬限制的。喜歡《海角七號》的樂迷,至少還是可以在原聲帶裡聽到「大大」在電梯裡哼唱著『愛你愛到不怕死,但你若劈腿,就去死一死』的《愛你愛到死》,「阿嘉」在公路上驅車狂奔的搖滾勁歌《Don't Wanna》也是小范自己精選輯裡沒有收錄到的新歌,加上 ciacia 何欣穗原本是寫父女之情卻被拿來放在阿嘉、友子床戲配樂「嘿咻之歌」的《給女兒(A Letter from My Dad)》等,還有在電影裡掀起高潮、絕對不可或缺的《無樂不作(live 版)》《國境之南》一快一慢兩首主打歌,以及耳熟能詳的日本民謠改編中日文雙語發音合唱的《野玫瑰》。如果不把【《海角七號》電影原聲帶】當作一張電影原聲帶來聽,扣除掉那七封情書的日語口白,說實在這也算是一張夠豐富的合輯了呀。

《囧男孩》電影原聲帶 《花吃了那女孩》電影原聲帶

而在《海角七號》之外,同時間接續上檔的國片《囧男孩》《花吃了那女孩》也都引起相當程度的注意,有愈來愈多的人願意買票進戲院支持國片,而這一男一女劇情發展方向迥異的兩部電影也都發行了電影原聲帶,而且兩部電影都沒有《海角七號》明明音樂在電影裡佔了極大的份量,原聲帶卻湊不齊全的問題。

【《囧男孩》電影原聲帶】還以金曲獎編曲大師鍾興民與(前任)「搖滾精靈」暨當紅星光評審黃韻玲合作的配樂為主,再由黃韻玲所栽培力捧四個大男孩所組成的「痞克四」樂團擔綱演唱主題曲《Fly Away》,連帶回頭帶動痞克四自己兩張 EP【我的王國】【大夢無限】的買氣。所有那些關於青春、關於夢想、關於純真的故事,《囧男孩》無論在電影或音樂上的表現,其實未必會落後給人氣最旺的《海角七號》。

【《花吃了那女孩》電影原聲帶】則更是聽覺上的豪華大餐,雙 CD 的份量中,CD1 扣除電影中出現的口白,加上陳建麒的配樂,在【《海角七號》電影原聲帶】亦出現過的 ciacia 更是和台灣獨立音樂圈中黃小楨張懸「貓小姐」彭靖惠,加上同是歌手出身卻也都在《花吃了那女孩》電影中有份演出的吳立琪「娃娃」魏如萱,各自帶來不曾在其他出版品發表過的新歌,CD2 則包含了 My Little AirportTizzy Bac甜梅號電話亭草莓救星等港台獨立樂隊的作品,雖然是舊歌卻也全都算是一時之選。老實說【《花吃了那女孩》電影原聲帶】音樂甚至比電影本身還要更加精彩,如果口袋裡只有三百五十元,與其買票看電影配可樂爆米花,倒不如乾脆去唱片行將原聲帶帶回家體會那電影中只屬於女性情愛的細膩情感。

音樂和電影,都是一種藝術形式的展現,彼此之間也互相影響而能使觀者聽者產生「1 + 1 > 2」的加乘效應。《海角七號》創造的票房奇蹟雖是台灣人的自我認同,卻不該是個句點或驚嘆號,而更承受背負了「台灣新文藝復興」起點的萬眾期待。我們不僅希望魏德聖導演籌拍多年的史詩大戲《賽德克巴萊》能順利開拍,更盼望所有台灣人的眼界不僅止於關注在和《海角七號》有關的人事物上,還要將觸角延伸到同時期其他和魏導、小范等人同樣優秀的文藝創作者,不必等媒體大幅報導戲院門口大排長龍的人潮,就能自己培養出判斷什麼是好音樂、好電影的品味,對於台灣本土的精彩創作給予更多的支持,這些一直尚未成氣候甚至已經因為某些過度炒作的商業邏輯漸漸沒落的產業重新獲得足以支撐健全發展的養分,安捏加洗金正愛歹玩啦,AGOGO 的好朋友們,恁供丟嘸丟?

好,AGOGO 跟我說七八百字就好的專欄篇幅,居然又被我寫到這麼長,多廢話又沒有加錢,幹嘛這樣?除了《海角七號》,呼籲大家要支持更多優秀的本土創作才是本文的主題啦。今天禮拜五,小掰同學我要去看王小棣導演的精緻大戲【波麗士大人】去了。【波麗士大人】也有原聲帶很好聽喲~





     Share/Save/Bookmark

0 chorus resound:

 

FinderiCal: my Google Calendar plan4funMail: drop me a lineiPhoto: my flickr photosiMovie: my bootlegvideos on YouTubeFinalCut: movie premieresGarageBand: i wanna rock !iTunes: play that funky musicQuickTime: front row cinemaSafari: Internet Surfing Matrix ReloadedPages: i can read tooKeynote: notable quotesiChat: blahblahs of my miserable lifePainter: drawing graffitiMotion: i love this game !Tachikoma: Ghost in the ShellVoiceOver: i'm biased & saying it out loudSystem Preferences: rss takeout Recycle B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