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ookmarks my bootlegvideos my flickrphotos rss takeout send me a note font-size:12px font-size:14px font-size:16px

2008/11/11

2008『數字團,集合!』

似乎只要搭上《海角七號》熱便車都可以得到相當大的宣傳成效。筆者自己上週也才參加了一趟海角旅行團,將國境之南美到實在太超過的碧海藍天盡收眼底,並和男女主角范逸臣、田中千繪有近距離的接觸,還交到不少新朋友,充飽了滿滿的電力才回到台北來。當放空的腦袋再度連上網際網路,搭配著喧鬧的街頭運動政治議題,竟有恍如隔世之感。嘿,從上個月的【海角七號】原聲帶贈送活動萬分踴躍的迴響看來,是否連帶激發起各位對這個專欄的本月主題巨星的加倍期待呢?
NUMB3RS

不管是國語或西洋樂壇裡,都有很多樂團在命名時以數字作為靈感,造成了有為數不少的「數字團」。而在全世界政治經濟都劇烈動盪還有不少天災人禍的 2008 年,雖然有不少大團陸續發片,但多半還是有點乏善可陳,並不能滿足樂迷被寵壞了的耳朵。好在接近年終的 2008 年華語樂壇突然來了一波強片潮,或許可以讓人在混亂痛苦的現實生活之外,稍微能夠得到一些寄託與安慰。也許是巧合,也許不是,在最近這波發片熱潮中,竟然有好幾個值得一聽的樂團都是數字團,趁著本月這個專欄介紹好音樂的機會,咱們就一起來為下個月的「年終大閱兵」來暖個身好啦。

拾參樂團【馬臉水手的夏天】壹玖柒陸樂團【1976 這個星球】五月天【後。 青春期的詩】

打頭陣的數字團是拾參樂團的【馬臉水手的夏天】專輯,既然取這專輯名,當然是預計在夏天就要和大家見面,但對每個細節都超級龜毛講究的拾參硬是將這張獻給主唱小寶、吉他手小宇在天上的父親的作品拖到秋天才終於問世,而又被我拖到時序已經進入冬天才開始動筆推薦,真是不好意思。明明這麼好聽!

兩年前(2006 年 12 月)我寫過一篇 thirteen is the king,談到拾參樂團從主流廠牌出道再轉往獨立廠牌重新出發的拾參是如何從帶點傻氣的小男孩變成仍然天真卻執著的大男孩的演變。我們在【你是王嗎?】這張專輯聽到拾參將對於天主上帝的信仰與對生命、藝術、家人的熱愛譜寫成深受英倫搖滾樂影響的小品詩篇,而後拾參在 2007 年每個月 13 日固定舉辦一場 livehouse 精心準備驚喜不同的演出,也吸引了死忠樂迷聚集參與見證了這群大男孩的成長歷程。在這中途拾參其實並未完整唱完十二場既定表演行程,因為一路扶持培育著徐氏兄弟的徐爸爸生了重病,兩兄弟必須放下手邊課業與工作,在台北高雄兩地奔波。但即使在飽受病魔侵襲之苦的時候,徐爸爸仍然樂天知命地將所有希望託付給兩個寶貝兒子,這珍視生命的態度與價值觀即使在徐爸爸撒手人寰後仍然深深影響兩兄弟,鼓勵著他們繼續創作出更多讚頌主恩的作品。於是當我們聽見這張精雕細琢的【馬臉水手的夏天】,那許多乍聽之下充滿溫婉思念的情歌,其實都是兩兄弟將對恩慈父愛的真心回應昇華而寫成。而歌詞中充滿天馬行空童真稚趣幻想的作品,靈感泉源則又都來自他們從小聽海軍爸爸航行四海所帶回來的床邊故事。因為信仰,因為愛,拾參沒有被打倒拆散。他們是王,還要像草帽海賊團尋找偉大航道般接受任何人生挑戰,繼續搖滾下去。

我在前幾週於自己的 blog 寫下了廿世紀囧男孩的後青春期主張這篇文章,有些朋友並沒有發現原來該篇文章談的不只是日本漫畫改編的電影《20世紀少年》,還延伸到了大約在十一二年前同期組成、年齡也相仿但走上不同追夢道路的 1976五月天幾乎也在同時發片的【1976 這個星球(ASTEROID 1976)】和【後。青春期的詩(Poetry of The Day After...)】兩張專輯。

平平是創團核心團員都在 1976 年出生的英倫風吉他搖滾樂團,選擇走的道路不大一樣,在支持群眾基礎、人氣度、知名度上當然也就有大小牌之分。距離兩團發表首張專輯後的八九年,同樣從台北市金山南路加油站旁早已歇業的台灣獨立搖滾聖地「Vibe」live house 發跡,同樣征戰過春天吶喊野台開唱等大型音樂祭,1976 終於也加入跨國主流廠牌,得到更多的資源支持得以向更寬廣的世界發出聲音。我在 KKBOX 音樂大人物 -【獨家專訪】五月天當家,給你真正的快樂!這段影片裡看到了兩支好久沒有機會再走在一起的數字天團惺惺相惜的革命情感,隱隱覺得感動。

當擅長帶動整個青年世代思考方向的五月天這次出輯,延續 2002 年甫加入滾石唱片製作部時的【半成年主張】合輯概念,再度拋出了「後。 青春期」這個關於人生成長的議題,其實 1976 的【1976 這個星球】也正在用另一種方式表達他們對於「青春」「成長」等議題是如何在理想與現實間作堅持、拉鋸與拿捏。舉凡《重返金銀島》《撒野俱樂部》《旁白先生》《右外野手》《星際探險隊》...等作品,唱的都還是跟五月天《生存以上生活以下》《爆肝》《出頭天》《我心中尚未崩壞的地方》《如煙》《後青春期的詩》《笑忘歌》遙相呼應的主題。在由兩團主唱兼主要歌詞創作者阿信與阿凱 25~35 歲這一代,妳我不正也每天都在面臨一樣的人生處境,每天攬鏡自照都可能提出同樣的懷疑與自省?

即使剛跨過三十大關的年紀正值青壯,面臨那一去不復返的已逝青春,想到暫且未竟的志願與夢想,總是同樣容易感傷:『如果再更堅持點,那些夢想願望說不定就有機會達成了呢。』『如果當初選擇了另一條不同的路,今天的我又將可能會在哪裡呢?』這些念頭穿透五月天、1976 的吉他聲響直達聽者的內心深處,同樣有過類似經歷的人們當然都能從中得到最貼近生活經驗的共鳴與感動。當我將五月天、1976 兩個樂團的新作放入唱機反覆聆聽,我發現自己也是抗拒著被丟入「長大就應該怎麼樣」的社會框架中的囧男孩囧女孩。我幾乎難以自己地激動落淚。

也許我們一開始只是想聽聽音樂跟著哼唱,但像這樣來自生命體驗的音樂創作,包括拾參、一九七六和五月天都是,卻實質上給了我們更多。聽著幾個數字團的搖滾音符,我一邊擦去眼角的淚,一邊偷偷慶幸著,也許我的神經還沒完全被這吃人的社會給同化成僵硬冷漠的無感人。

八三夭樂團【拯救世界】四分衛樂團【World】九二九樂團【也許像星星】伍佰 & China Blue【太空彈】

本來還想一併介紹民謠樂團 929 樂團【也許像星星】、四分衛樂團【World】與台客搖滾天王伍佰 & China Blue 融入大量電子科幻元素的熱騰騰最新專輯【太空彈】的呀,恐怕又要再度被 agogo 警告太「搞威(厚話)」超出篇幅太多了吧。

拾參、四分衛、一九七六、五月天、九二九、伍佰... 如果再連發片已有超過半年時間的八三夭樂團【拯救世界】一起算進來,這一大票「數字樂團」在 2008 年幾乎都繳出了一張亮麗的成績單,幾乎就差走偶像路線的「綜藝天團」5566 仍然缺席中而已了呢。

囧男孩

長大不等於說再見。青春戰士卡達天王和人生難題的搏鬥也從未停息過,而堅持保有一顆赤子之心和搖滾樂就是我們最強力的武器。

『喂喂,聽說啊... 只要把上面這些數字團的新專輯全部都聽過一百遍,就可以進入異次元喲... 』





     Share/Save/Bookmark

0 chorus resound:

 

FinderiCal: my Google Calendar plan4funMail: drop me a lineiPhoto: my flickr photosiMovie: my bootlegvideos on YouTubeFinalCut: movie premieresGarageBand: i wanna rock !iTunes: play that funky musicQuickTime: front row cinemaSafari: Internet Surfing Matrix ReloadedPages: i can read tooKeynote: notable quotesiChat: blahblahs of my miserable lifePainter: drawing graffitiMotion: i love this game !Tachikoma: Ghost in the ShellVoiceOver: i'm biased & saying it out loudSystem Preferences: rss takeout Recycle B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