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ookmarks my bootlegvideos my flickrphotos rss takeout send me a note font-size:12px font-size:14px font-size:16px

2009/04/06

我也有去看 Oasis 台北演唱會

Oasis live at Taipei 2009

看圖說故事:Oasis 開唱!rock n' roll star Liam Gallagher 背著雙手咬著鈴鼓登場了!

對啊我也有去看 Oasis 台北演唱會。雖然 Oasis 並不是我最愛的英國搖滾樂團,但這樂團裡除了人氣知名度似乎最高的 Gallagher 兄弟之外,演出陣容中畢竟還有我相當欣賞的 Ride / Hurricane #1 首腦 Andy Bell 擔任貝斯手,還有雖不在正式團圓名單中,但已隨團巡迴多年的前 Kula Shaker 鍵盤手 Jay Darlington 啊。去年 Travis 樂團我其實一張專輯都沒有花錢買過,都還是花了兩千多元坐在看台區觀賞她們在新莊體育館的演唱會了,有機會在台北親炙 Oasis 一面,當然好歹得付出更高的代價購買門票,才不枉也是一張一張專輯聽了她們十幾年的青春光陰。

比起同時期的其他競爭對手,Oasis 不僅最深諳媒體炒作之道,也確實在商業銷售上獲得最亮眼的成就,說 Oasis 是為「Britpop」樂種下了定義的代表性英倫搖滾天團絕對不為過。吸收了來自 Ride / Hurricane #1 與 Kula Shaker 的菁英幫手,卻沒有為她們的作品另闢蹊徑帶來什麼樣的化學效應或創意突破,是我個人對於隻手包辦創作了該團大部分歌曲的 Noel Gallagher 最不滿意的地方(對於 Andy & Jay 跑來 Oasis 賺這種「easy money」卻也幾乎不再潛心創作,其實也難免對其「墮落」感到失望遺憾),但無可諱言,即使抄襲自樂壇前輩 The Beatles 乃至於自我複製的嫌疑濃厚,Oasis 還是帶來了許多膾炙人口的經典旋律。總之我還是基本上對這個樂團抱持一定程度的好感,至少不算討厭。

何況前段就說過了,比起備受矚目的 Gallagher 兄弟,我又是那麼樣的欣賞 Andy Bell 和 Jay Darlington 在與 Oasis 合作之前,個別在 Ride / Kula Shaker 時期的表現。搜尋「Jay Darlington」這個關鍵字,我去年寫的賞析簡介 Jay Darlington - Hush / Great Hosannah 還在相當前面的排序呢(除 Jay 本人的 Wikipedia 和官方 MySpace(http://www.myspace.com/jaydarlington)之外再來就是我的文章了,是 Google 好心欺騙我還是真的是我莫大的榮幸?)。

Oasis live at Taipei 2009

總而言之,所以我就來看 Oasis 了。我覺得主辦單位直的音樂舍即使在這類大型演唱會的執行經驗上尚稱不足,有很大的改進空間,但至少在作事的誠意及態度上都更接近樂迷的立場,無論是去年邀請 The Music 來台北舉辦中型演唱會,或是在 The Music、Oasis 訪台前所舉辦的音樂講座及卡拉 OK 大賽,乃至於預計在今年八月也要來台北開唱的 Nine Inch Nails 演唱會,我都非常樂於以實際行動支持參加。如果主事者也都能在在商言商之外並且特別站在樂迷的立場思考,即使未必能夠完全滿足到各方的需求,我相信仍是比較容易能夠得到支持與體諒的認同感的。

其實我也不能說跟主辦單位【直的音樂舍】舍監 ouch(吳牧青)有多深厚的交情,網路上的交談是很久之前就有過沒錯,但即使交換過 msn 卻沒真正開啟彼此對話視窗聊過幾次。而在她一度成為【破報】記者及樂評後,我對於她發表的文章觀點倒也未必全都同意,然而終究我們在音樂方面的喜好上以及對於公眾議題的關心也有一定程度的交集,這讓我還是有不少機會會在各種場合遇到 ouch,點頭打招呼之外多少還是會交換點相關心得。不過就憑著這幾面之緣,包括前幾週在海邊的卡夫卡舉辦「綠洲卡拉 OK 大賽」時在活動流程中主動幫了一些忙,我承認我在前天的 Oasis 演唱會上動用了不知憑何而來的特權,沒有和其他樂迷一樣提前至會場乖乖排隊,就憑著「面孔辨識系統」直接在開演前慢步走至搖滾 A 區最前排去卡位了。

Oasis live at Taipei 2009

說來慚愧,這種事是該低調點,隨便大肆張揚對主辦單位的信譽可能是種損害,就如同馬英九政府對「高級外省人」郭冠英范蘭欽的縱容寬貸勢必對自己的民意支持度造成傷害一樣糟糕。也許我在本篇文章若有提到對「直的音樂舍」任何好評與支持言論,也都可能被視為某種有利益交換關係的護航文,畢竟衝著 Nine Inch Nails 的名號,我現在根本就想要報名掛號去成為該公司若有意擴編時的新員工了。仗著特權和人家辛苦排了兩夜的歌迷一起站在最前排看 Oasis,然後在 C 區樂迷對該場地充滿回聲殘響的抱怨後發文聲援,怎麼說都缺乏「感同身受」的同等立場與發言基礎罷?但如果我們真要討論「感同身受」這回事兒,那麼一個鐵錚錚血淋淋的事實前提便是,每個人在如南港展覽館這種室內大型演唱會中所站的位置不同,看到聽到的演出內容都可能會出現差異。自己聽到的聲音不好就斷定整場演出都是奸商騙錢混帳,恐怕還是太過主觀的批評,猶如瞎子摸象,並不足以拼貼出完整全貌。

『如果主辦單位事前便知道在此場地舉辦演唱會會有難以克服的回音問題硬體限制,事前明知 C 區的品質如此糟糕,還要劃分區塊賣人 1500 門票進場觀看,未免也還是太過份,形同用金錢劃分出階級,是不是可以找消基會之類的單位申訴?』有人這麼說。但老實講,事前知道會有回聲殘響這種事,不用到把音響器材都運到展覽館會場中試過音才發現,去年我在同一場地觀賞 モーニング娘。 的台北演唱會後(hello morning colorful night)就有此擔憂了。即使事前作好演出難免將受場地回音干擾的心理準備,事前試音作音響配置時並不會找來上萬人牆站在會場當中測試觀眾人體可以吸收掉哪些頻率多少聲音,跟正式演出時的音場還是會有差異,沒辦法預估如果會場後半段區塊音場不理想、又可能會不理想到什麼程度是不是完全沒資格賣票這麼嚴重的啊。那如此評價兩極也很難不讓人懷疑恐怕是記憶模糊或擺明找碴所致了啊(Travis 新莊體育館演唱會的音場明明恐怕更糟,即使該場演出氣氛極好也不能指鹿為馬說黑為白啊)。重點是這種場地限制真的是需要更多金錢與時間成本,動用到更多專業知識與執行能力才有機會能夠排除障礙的。剛進場時看到舞台現場的燈光音響配置,我是有稍微擔心一下,中後半區塊的觀眾將看得到聽得到什麼樣的表演呢?但既然我有機會卡在第一排的特級位置近距離用目光膜拜 Andy 與 Jay 等偶像,很快就忘了要再繼續憂國憂民下去,小相機和 iPhone 拿出猛拍順便上網 twitterring 炫耀一下佔據了我整個心思。

Oasis live at Taipei 2009

噢噢,暖場團 1976 幹得好!看了那麼多次 1976 的現場演出,這次在上萬人面前的暖場演出絕對是在水準之上的,沒有在外國人面前跌股,我為妳們感到驕傲與開心!噢噢,主秀 Oasis 登場了!站在最前線感染到周圍鐵桿死忠樂迷的熱情,不僅能清楚看清台上每位樂手的表情,甚至我的眼色投入與否在她們眼中肯定也是一覽無遺的啊,沒有全程跟著開口合唱怎麼對得起這個位置?

Oasis live at Taipei 2009

沒有多拍幾張照片也會對不起這個位置。雖然一開始不小心按到設定,前半場拍的多數照片都手震糊到不行,但後半場就有比較多稍微 OK 一點的照片可以丟上來夏夕夏景了。喔耶~ Andy Bell 好帥啊啊啊!本來打定主意要死盯在耶穌般造型的鍵盤手 Jay Darlington 面前的,想不到這次她是在舞台右側,我剛進場時被可以站在舞台左側最前排的興奮感沖昏了頭,過了兩分鐘才注意到位於正前方的是 Andy 的貝斯音箱,而 Jay 雕著美麗花紋的白色鍵琴其實是在已經擠滿了人的另一邊,那也是最愛吉他手 Noel 的樂迷們的必爭之地啊。趕緊回到舞台左側已經又多了一些人卡位,剛剛 Andy 正前方的前排位置被佔走了,我「只剩下」rhythm guitarist Gem Archer 正前方的位置了。

Oasis live at Taipei 2009

雖然距離 Noel Gallagher 和 Jay Darlington 較遠,沒拍到幾張焦距對準的照片,雖然 Liam Gallagher 的口音我實在聽不懂幾句友善寒暄,但原來最近走 Dr. Gregory House 路線的 Andy Bell 實在超帥的啊!而且新鼓手 Chris Sharrock 黑暗中數度拋接鼓棒的特技應該也有練過吧,丟這麼高還幾乎沒漏接真炫。加了 Jay 的鍵盤伴奏之後,Noel 在安可合唱曲《Don't Look Back in Anger》的動人程度還要再多高好幾個等級!喔喔,Andy 是在看我吧?是在看我的鏡頭吧?哇哈哈這是炫耀文!我就是享盡榮華富貴吃香喝辣的高級外省豬!我是不要臉的既得利益者特權階級!雖然連站在第一排音響牆面前接受吉他音牆衝擊都還是隱約覺得如果貝斯顆粒再清楚點會更好,但看得最清楚又聽得最清楚實在太爽了啊搖滾樂果然還是得儘可能衝最前面才能完全接收到台上的能量啊啊啊喔耶~

Oasis live at Taipei 2009 Oasis live at Taipei 2009
Oasis live at Taipei 2009 Oasis live at Taipei 2009
Oasis live at Taipei 2009 Oasis live at Taipei 2009
Oasis live at Taipei 2009 Oasis live at Taipei 2009
Oasis live at Taipei 2009 Oasis live at Taipei 2009
Oasis live at Taipei 2009 Oasis live at Taipei 2009
Oasis live at Taipei 2009 Oasis live at Taipei 2009





     Share/Save/Bookmark

0 chorus resound:

 

FinderiCal: my Google Calendar plan4funMail: drop me a lineiPhoto: my flickr photosiMovie: my bootlegvideos on YouTubeFinalCut: movie premieresGarageBand: i wanna rock !iTunes: play that funky musicQuickTime: front row cinemaSafari: Internet Surfing Matrix ReloadedPages: i can read tooKeynote: notable quotesiChat: blahblahs of my miserable lifePainter: drawing graffitiMotion: i love this game !Tachikoma: Ghost in the ShellVoiceOver: i'm biased & saying it out loudSystem Preferences: rss takeout Recycle B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