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ookmarks my bootlegvideos my flickrphotos rss takeout send me a note font-size:12px font-size:14px font-size:16px

2009/07/23

pre-experienced D6T9

DT69 Woodstock Vinyl Stage

週日受邀參加了 David Tao 陶喆的新專輯【六九樂章】的「體驗營」。跟一般歌手邀請樂迷參加此類搶聽會不同的是,其實所謂新歌搶聽並沒有列入活動的「正式 rundown」裡,而是讓樂迷像逛蘋果店一樣自己在成列的各色 iPod nano 裡輪流試聽裡面的單曲,同時還有幾台數位相框及 iMac 展示著 D6T9 天王的相關影像及文字檔案,現場準備的餐點也幾乎比照一般記者會的規格,算是相當豪華的了。

剛剛查了維基百科才知道原來「陶喆」並非天王的本名,而且跟歐噴小將同一天過生日。不過這些顯然都不是重點。

重點是新專輯名稱叫【六九樂章】,「69 體驗營」現場布置又搞了一堆 1969 年 Woodstock Festival 的元素,甚至這個體驗營本身就又顯然是在呼應著 Woodstock Festival 壓軸主秀同時也是具備傳奇神格地位的一代吉他魔人 Jimi Hendrix 和祂的專屬樂團「The Jimi Hendrix Experience」及其經典專輯之一【Are You Experienced】。想要和那個「Flower Children」年代的「愛與和平」精神與搖滾氣息作意義鏈結的企圖心,是毫無掩飾的。

【六九樂章】作為陶喆年屆四十歲給自己劃下的里程碑和紀念品,必然應該要帶有點「承先啟後」的特殊意義,即使實際音樂屬性聽來未必真的都和 Hendrix 那迷幻又躁進的草根藍調搖滾如此調性一致,但起碼我們都知道陶喆自己初生對 1969 年,以及那個年代發生的那諸多人類史大事紀,是充滿懷想和憧憬嚮往的。也像是 1952 年出生的日本文學大師村上龍,曾寫下《69》這樣的小說,透過幾個虛構出的人物去記述村上人生中最生氣蓬勃的青春歲月,同時也反映了當時日本社會面臨巨變中的某種時代氛圍。

取了【六九樂章】這樣的專輯 title,顯然就該是帶有某種「Zeitgeist 時代精神」的恢弘視野大氣作品,才配得上這個專輯名稱。【六九樂章】基本上應該可以算是一張陶喆向 1969 那個年代及搖滾元素溯源的概念專輯,找來了一票頂尖的國際樂手錄音,包括彈奏貝斯的 Paul Bushnell(see 第二個新專輯錄音側拍來了! I’ve got bass!D6T9 Session 2),雖然我個人還是比較崇拜欣賞之前合作過的馬來西亞樂手 Andy Peterson,但畢竟查了一下 Paul Bushnell 的來歷,合作錄製過的歌手及作品也橫跨多種領域又都有相當優異的成績與質感,顯然也是個聲望相當顯赫的職業樂師啊。妳看陶喆自己在這幾段錄音側拍影片及介紹文章裡對 Bushnell 如此推崇,應該可以想像陶喆這張專輯也真的是要暫時放下那「華語樂壇 R&B 教父」的稱號,作出一張具社會意識的搖滾取向全新專輯出來吧。

D6T9 Session 2D6T9 Session 3

「搖滾」這標籤,在我這幾年寫過評論或介紹文章、甚或參與過企劃文案的華語專輯裡,幾乎從來沒缺席過,隨隨便便哪個唱 KTV 拔辣歌的那種歌手,也幾乎都會在哪首聽得到鼓聲吉他聲的曲目上,硬要把這標籤攬上身來自我標榜一下,到底有多搖滾,其實都是耳朵一聽便能立見分曉的;但「社會意識」和「時代精神」這樣的元素,就真的在特別是最近這幾年突然銷聲匿跡了好一段時間,容我再次重複提到專輯名稱是【六九樂章】,1969 那個人類剛登陸月球的年代,在四十年後 2009 這亂七八糟的現在回顧起來,「古今對照」的梗總不會只是莫名其妙地「貴古賤今」而已這麼沒創意,應該要有不少故事可說罷,好奇心都已經被這些隱藏元素一再提示撩撥起來了,妳又怎麼可能不對這向來也算相當直率敢言的「陶大砲」這回對於這個世界有什麼話想透過音樂表達出來抱持更多的期待?

不過其實我還是沒有「遵照指示」跟其他約 69 位樂迷部落客們一起排隊試聽現場 iPod 裡準備的六首新歌。既然是有想法的「概念專輯」,我比較想要從 track 01 按順序完整聽到 track 12 還是不知道多少。我只覺得這場「體驗營」的活動沒有順便提供專輯登記預購的服務有點可惜。雖然我也不知道以這場體驗營結束還大手筆贈送一本李安《Woodstock(胡士托風波)》電影原著小說、一支 VoIP phone、一條美白隔離霜之後,是還能再提供什麼預購禮給這一批有機會搶先體驗陶喆最新專輯的樂迷們了。也或許其實真的不需要其他額外的預購贈品了,能夠近距離親身聽陶喆說說她想在這張最新專輯【六九樂章】傳達哪些概念,包括她意識到父母也會老、最親近的人也會離開,更該為這個世界留下什麼,就已經是最誠心的禮物了。

我想應該是這樣子說的吧。雖然我對陶喆過往的音樂作品並不是全部都覺得喜歡,甚至認為在她剛涉足華語唱片圈「染指」過 L.A. Boyz、陳淑樺、張惠妹之後,固然確實都為這些本早已取得相當成績的天團、天后歌手開創了另一個面向的新歌路,卻又實際上都是讓我開始漸漸對這些歌手或團體的作品失去興趣的最大幕後推手。不過既然都已經那麼久了,中間還寫出過【黑色柳丁】這樣一張終於比較正宗美式搖滾元素的專輯,一直拿那麼久以前的事懷恨在心也太莫名其妙,L.A. Boyz、陳淑樺、張惠妹又不關我的事。

但我在當天體驗營終究沒有鼓起勇氣提問,在培植 TENSION 這個美聲偶像組合幾乎可謂「失敗」之後,陶喆是否還有計畫繼續開發培養更多年輕人加入這個環境,作出更多突破主流規範的好音樂,一起為 1969 這個符號代表的愛與和平等精神投入什麼樣的努力?我沒有舉手發問。我決定先等專輯問世後仔細聽過【六九樂章】,再來判斷陶喆的天王地位是否動搖、是否還值得期待在她的位置上能否再發揮更多的影響力吧。在體驗營現場親自感受到那樣真實的誠意之後,我衷心希望答案是肯定的啊。

村上龍《69》 Cornelius【69/96】Cornelius【96/69】


我不期待【六九樂章】將會是如何石破天驚的時代精神社會意識批判大作,也不期待她將能像日本涉谷系王子小山田圭吾所化名的 Cornelius 在 1995 年的作品【69/96】及 1996 年的混音輯【96/69】一樣天馬行空光怪陸離充滿橫空出世的大師風範,當然也想必會跟專走異色另類路線的日本視覺系樂團 BUCK-TICK 1995 年的【SIX NINE】各走蹊徑歧途,我甚至並不期待能再聽到比《今天妳要嫁給我》更琅琅上口的甜美旋律純愛浪漫情懷,但我確實非常期待陶喆暌違多年的潛心大作【六九樂章】至少能為 2009 年的華文樂壇帶來一些衝擊和新鮮感,我確實真心期待這真的是一張跟 2009 年台灣人、中國人的生活處境有更多真實鏈結的擲地有聲之作。我真的很希望這張專輯能帶給我好心情,讓我們這幾乎全面倒退的 2009 年也能趕緊掃除憂鬱陰霾,重回到呼應 1969 年時代變革的創意勃發能量,趕快振衰起弊重新起飛遨翔吧!





     Share/Save/Bookmark

0 chorus resound:

 

FinderiCal: my Google Calendar plan4funMail: drop me a lineiPhoto: my flickr photosiMovie: my bootlegvideos on YouTubeFinalCut: movie premieresGarageBand: i wanna rock !iTunes: play that funky musicQuickTime: front row cinemaSafari: Internet Surfing Matrix ReloadedPages: i can read tooKeynote: notable quotesiChat: blahblahs of my miserable lifePainter: drawing graffitiMotion: i love this game !Tachikoma: Ghost in the ShellVoiceOver: i'm biased & saying it out loudSystem Preferences: rss takeout Recycle B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