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ookmarks my bootlegvideos my flickrphotos rss takeout send me a note font-size:12px font-size:14px font-size:16px

2011/08/29

end of the endless summer


the magic hour before sunrising

『這個夏天,沒有極限!』一個月前在剛展開這次的【夏日的 BLOG 傳說】時,我是這麼誇下豪語的。三十天下來,如果有人真的有每日收看這個 blog 的更新文章,查看我的挑戰進度,多半朋友應該也都會還算認同我的確度過了一個有點瘋狂、有點緊繃、有點超過、有點熱血的夏天。

今天是【夏日的 BLOG 傳說】挑戰最後一天了。原本的預定計畫是打算趁前一天夜黑風高時把台北市好好繞過一圈,至少把兩週前騎到一半因為輪胎遭牙籤戳破而被迫提前終止的路程再重新騎過一遍,或是把中山北路七段騎到底會通到哪兒走完,完成這些階段性騎程目的地之後再回頭來寫文章才比較有有始有終的感覺,可惜人算不如天算,遇上了南瑪都颱風襲台,加上媽媽從台中上來過週末、拜訪朋友,當然也就別想在這種掃興的鬼天氣還不顧媽媽阻止、冒險外出進行單車夜騎的終極挑戰了。
the magic hour of sunset after rain

其實,平心而論,夏天或許沒有極限,但人怎麼可能沒有極限?

好比說,以我自己對於單車運動極為貧瘠的認識,我的能力極限就顯而易見。我對台北縣市認識的路就這麼幾條,坡度稍陡些的山路也還無能挑戰,所以無論自己再怎麼喜新厭舊,騎來騎去大致上也都還是只有在那幾條幹道勉強多繞點小路、延伸出幾條小支線而已;又例如說,我就沒有辦法自己處理騎到半路輪胎破掉該怎麼辦的突發狀況,這些都是我的極限所在。如果再把我所擁有的軟硬體設備一起計算進來討論,我的二手腳踏車變速功能一直是半殘的,所以沒辦法用更省力的方法騎上坡度稍陡的山路或大橋,往往死命撐到一兩百公尺大概就軟腿踩踏不上去了;若再加上我的 iPhone3G 雖然勉強可以下載一些應用程式來搭配騎車,但這些 apps 實際上在兩年多前的舊款手機上運行起來就是不夠順暢,動輒發生記憶體不足的當機狀況,有時只是想停下來連上社群網站 check-in 打卡定位一下,不是得花上好幾分鐘搜尋到正確地點,就是根本開不了應用程式頻頻強制關閉,這些其實只要口袋飽滿就能解決的小問題,卻也都在在讓我感受到自己此刻的能力財力極限。

但或許也就因為可以如此輕易感受察覺到自身能力的極限大約在哪裡,卻還是硬著頭皮咬緊牙關還是不願認輸退縮,至少在前次失敗後也總會想要趕緊另擇他日或換個方式再度挑戰看看,這些挑戰自我極限的過程中,因為自己能力不足、財力不足、識見不足所多流下的汗水、所多「浪費」的寶貴時間、所多走過的「冤枉路」,反倒都為這些沒有明確目的的旅程增添了更多值得回味品嚐的故事性,有難度而且還是盡力去克服達成在現有種種限制下所能作到的最好表現,這才叫「挑戰」、才叫「超越」呀。

bike walk

我想起 2005 年讓這【樂多日誌夏日的 BLOG 傳說】充滿話題性的代表性參賽主題《目擊!中山路1號》傳說,完成這項挑戰的「尼可槍」小姐,在活動結束後幾個月就停止更新她的樂多日誌了。在三十天內每天趁下班或請假在男友陪同下全台趴趴走東奔西跑找尋各縣市鄉鎮的中山路 1 號地址,拿當日報紙跟門牌合照,回家將照片貼出來,再補充個幾句話,就算完成一篇網誌文章。以文章內容本身或許未必精采好看,然而在 2005 年還沒有普及的智慧型手機與 3G 網路可用、還沒有精準完善的衛星定位地圖及相關網站服務可以參考的那個時空背景下,想到這樣的自訂主題本身就是一個「big idea」絕妙創意,因此只要她堅持下去完成連續三十天找到三十個中山路頭的位置並拍照證明,大家幾乎都會認同這樣的挑戰能夠獲得最高度的關注是實至名歸的。

因為這樣的挑戰還是有其難度,不是人人都想得到、都有毅力去完成。這又讓我想到「青小鳥」的第 78 層犇牛堡就上手!這篇文章帶動了一連串號召網友揪團合力完成吃掉幾百層起司培根牛肉漢堡大餐的軍武競賽風潮,之後的每個挑戰者,文章寫法都脫離不了青小鳥所建立的格式,每篇文章都擁有相同的元素,差別就只在累積的數字比先前的挑戰者更高罷了。要訂製更多層的犇牛堡需要砸下更多的資金總數、也揪來更多的合力挑戰參與者,然而我個人覺得最有創意最搞笑的「深口袋」卻還是青小鳥想到也實際去縫製出來的有梗道具。我一邊感嘆著台灣人的創意還是普遍不足,這犇牛堡挑戰活動終究成為類似「蛋塔效應」的一窩蜂現象,另一方面卻也還是再度藉由第六次參加本屆【夏日 BLOG 傳說】的過程,思考著『到底怎樣才算是好看的 blog 文章?』這種陳腔濫調的八股問題。

根據樂多官方寄到我個人信箱的通知,我在這個月來大約有十篇文章被樂多日誌 2.0 編輯收入登上樂多首頁。我也不知道這年頭會把樂多首頁當成一個四處亂逛瀏覽陌生網頁的入口網站的比例究竟有多高,至少光從我自己的外掛後台統計資料以及這系列挑戰文所得到的文章回應留言來看,即使有約三分之一強的比例被收入樂多首頁,其實我的 blog 似乎還是沒啥人氣可言。我問自己,是我字數廢話太多根本沒人有耐心閱讀、貼的圖不好看不好笑、訂定的挑戰主題太無聊、我在人家眼中又不算知名部落客,總而言之我的文章還是寫得不夠討喜、是不是不能讓大多數讀者產生認同與共鳴,究竟是什麼原因?我是否該為此作出怎樣的調整呢?還是說反正其實我有時也自視甚高根本就還偷偷瞧不起某些知名部落客,幹嘛要刻意改變自己變得媚俗一些去討好誰的喜歡注意?

tough biker

連續發文 30 天應該只是一種形式上的門檻,真正有用心參加挑戰的 bloggers,不會不切實際地期待自己每天只花不到半小時、寫兩段無聊的流水帳,就能獲得澳門雙人行或 iPad2 或新型數位相機等優勝大獎。要想讓文章寫得精采有趣,「用心與否」當然才是最重要的關鍵。這一個月來,我所發表的每篇文章,從透過搜尋尋找適合主題的圖片、修圖或乾脆自己畫,加上動輒上千字的落落長文字,以及作為補充的參考鏈結、影音檔案,每天幾乎都有四到六小時甚至更久的時間是花在這三十篇文章上頭。而這還未必代表我的文章都很有梗、很好看,只不過這是我自己努力想要讓這些文字即使脫離參加【夏日 BLOG 傳說】的脈絡,日後任何人誤闖進來隨便獨立抓一篇出來閱讀時,都還是感受得到我在這段日子中對單車運動與搖滾音樂的熱情與執著,都還是能從我的字裡行間看出一個單車騎士在這城市中踩踏著步伐究竟可能會遭遇到哪些狀況、會有怎樣的心情,看出如果這騎士同時還身為一個音樂狂熱份子,是否又會激盪出怎樣的火花來,進而從這一篇篇 blog 文章體會到,在冰冷(或其實熱血)的文字背後、在冷冰冰(或熱得發燙)的電腦螢幕背後,其實這是一個活生生的「人」,紮紮實實的生活體驗所思所想再經過些許用心淬鍊琢磨才完成的心得分享。

這是活生生的人,真實呼吸感受過的生活體驗。一個人(或許可以加上一輛單車),向世界,發出聲音。

bike on guitar

『極限在哪裡,挑戰就在哪裡。』我是這麼想的。我是因為這麼想,才選擇用這樣的方式,敦促著自己咬緊牙關撐著成日痠痛的大腿肌肉再多踩幾圈、完成每篇文章、完成這次挑戰的。也許多繞了點遠路,也許多說了些廢話,也許還要犧牲玩樂睡眠的時間,而原本平時的工作進度也受到排擠壓縮,也許還因為沒有嚴格控制飲食還復胖了,也許在活動結束後仍然沒沒無聞不受青睞,也許未必得到認可激賞而得到吸引人的大獎,但回首來時路,卻因為每個腳步都是自己踩踏出來,每個新到達的打卡地點都是自由隨意決定,我相信自己在這個月來為了這個部落格挑戰所付出的心血勞力,至少對自己而言絕對不會是徒勞無功。

因為早在夜闌人靜騎著一輛破腳踏車到處跑的路上,我就已經對這個城市有了另一面的認識,我就已經對人生有了新的體會,我就已經看到了平常成日只宅在家裡上網打電腦所見識不到的風景。早在完成這三十篇文章之前,我就已經提昇了自己的體能耐力,我就已經提昇了自己先前以為的自身能力極限所在。

許多原本以為自己恐怕辦不到、或會自問『幹嘛要搞這麼累沒有正常人會這樣玩』的事,在嗆聲說完大話後竟然真能夠硬著頭皮咬著牙一步一步完成有點難度的自我挑戰之後,也真的會帶給自己一種『彷彿此後再也沒有別的挑戰能夠難倒我了!』的自我感覺良好的自信與正面能量。『我的字典裡沒有放棄~』那首在一個月前突然紅極一時的流行歌又再度響起。或許我們當中有很多人覺得這是一個反向操作或誤打誤撞的 kuso 笑話, 但若用斷章取義的方式來詮釋理解,這又何嘗不是最適合伴隨著這個月以來出於堅持終能完成本次自我挑戰的最佳主題曲?





Zwan【Mary Star of The Sea】
Zwan - 《Endless Summer》






沒完沒了的夏天,差不多也到了告一段落的時刻。腦袋不再被明天該寫什麼題目該去哪裡找梗所苦惱,不再需要每天分配四到六小時的空檔餘裕用來修圖打字,我會有更多的力氣去面對應付現實生活中的其他更多挑戰。我還是會騎著單車到處跑,我還是要戴著耳機隨機播放著我最愛的搖滾樂。我還是會在每個新的里程目的上網打卡留念。我還是會努力追求逼迫自己提昇自身能力的極限。

夏天或沒有極限,但我ㄉ當然有極限,而且早已碰觸到極限好幾次。可是我不怕極限,我也不怕無法超越極限,碰壁失敗是正常的,因為那本來就是我的極限。而那也可以只是我本來的極限,因為即使碰壁失敗,我不會因而就放棄去挑戰她,我會告訴自己還是得盡力堅持下去,即使碰壁失敗,也要找到更接近原本目標、拐彎繞道還是能成功達成目標的新方法,或是調整到一個雖然方向不同但一樣能夠滿足先前目的的全新目標。每個階段的完結,都只是暫歇打卡的 check point 而已。走完一段路,總還有另一段更長的路在等著。

keep the wheel rolling

夏天搖滾單車還要繼續上路,因為『只要腳不停,風就不會停。』因為『有些事情如果現在不作,就永遠不會去作了。』因為『我的字典裡沒有放棄。』

fight fight fight,戰鬥戰鬥戰鬥,加油加油加油。
幸福,我要的幸福,在不遠處。











     Share/Save/Bookmark

0 chorus resound:

 

FinderiCal: my Google Calendar plan4funMail: drop me a lineiPhoto: my flickr photosiMovie: my bootlegvideos on YouTubeFinalCut: movie premieresGarageBand: i wanna rock !iTunes: play that funky musicQuickTime: front row cinemaSafari: Internet Surfing Matrix ReloadedPages: i can read tooKeynote: notable quotesiChat: blahblahs of my miserable lifePainter: drawing graffitiMotion: i love this game !Tachikoma: Ghost in the ShellVoiceOver: i'm biased & saying it out loudSystem Preferences: rss takeout Recycle B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