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ookmarks my bootlegvideos my flickrphotos rss takeout send me a note font-size:12px font-size:14px font-size:16px

2009/12/10

我也有 27" iMac with i5 Quad-Core



喔耶~炫耀文!我也有 27" iMac with i5 Quad-Core。

電腦的事情我都傻瓜不會。

其實我的上一台電腦已經是 2005 年八月時買的末代 iBook G4 和光華商場組的 PC 桌機,想當年這台 iBookG4 的 2G 記憶體、100GB 硬碟容量當初也花了我不少錢,但 OS X 10.4 到現在要再拿來剪接 DV 影像製作 DVD 等其實已經有點吃力,八千元組起來的 PC 只裝了最早的 Windows XP,甚至沒有升級成 Service Pack 1 2 3 過,純粹就只是為了有些軟體在 Mac 環境裡還是不好用才需要在兩種環境中劈腿求生的,這樣早已隨隨便便都被打掛的規格死撐著用了四年多一直沒更新升級其實也算夠物盡其用了吧。也就因為肖想著要換機拖了很久,預計購入的下一台新電腦從 Power Mac G5 換成 MacBook Pro 再換成前一代也可能是末代的 24" iMac,拖著拖著結果突然冒出了這個具備夢幻規格的 27" iMac with i5 Quad-Core,就實在不想再忍辱負重下去了。

所以前一陣子沒事就跑蘋果店,一直研究著店頭擺設的 24" iMac,估想著若是 27" iMac 將會佔用多大的體積空間,我的房間那麼小真的放得下嗎?

2007 年時的超激亂!我的桌景公開...orz 2009 的桌景還是超激亂...orz

結果就是這麼剛好,我的雙層組合電腦桌一開始可是專門針對傳統 CRT 螢幕設計的老舊款式,上面左圖中 2007 年的舊照裡還看得到她的元配(照片中最右邊被移作接上電視盒的臥房 15" 小螢幕,前兩年她終於因為其塑膠外殼崩裂導致顯像管壞損才丟棄),這桌子的特別之處就在於因為 CRT 螢幕體積較大、重量較重,所以當時的電腦桌往往會在中間挖出一塊凹槽,讓螢幕底座可以稍微下沈,同時也才可剛好更善用到鍵盤滑座後面多出來的空間。隨著筆記型電腦及 LCD 液晶螢幕的愈來愈普及、愈來愈輕薄,這種已經漸漸被時代淘汰的電腦桌,其實我本來也只是抱著既然還沒壞便加減將就著繼續撐下去的心態而已,想不到就是這麼剛好,要不是這電腦桌原本特地挖了個凹槽讓電腦螢幕底座可以降低,根本還放不下 24"/27" iMac 這麼大的電腦啊。我的房間這麼小、雜物還這麼多,若還得放棄雙層電腦桌另覓個更高的多層桌(恐怕要直接訂作才有吧)或乾脆只能遷就著用不必計較高度的單層電腦桌,還是得把 iMac 放到上左圖最右邊的小型電腦桌,怎麼想都會覺得麻煩或影響爽度銳減啊。

總而言之,好不容易勉強清出了空間,讓這電腦桌終於可以同時放上 27" iMac 和另一組配有 19" Neovo 螢幕的 WinPC,雖然是稍擠了點,但我已經很滿足了啊。喔耶~

Acer Aspire M3202機車聖鬥士

在上週的資訊月期間,特地再四處探訪了新四核 27" iMac 販售點,各家店頭的價格當然都是一樣的,但有的店家願意提供當場加購 AppleCare 就免費幫我將原本 4G 記憶體升級至 8G 的方案,有的店家則雖沒有同等優惠,不過加購記憶體的價錢更有彈性,於是在講好以全額現金購機的條件下,新款 27" iMac with i5 Quad-Core 才剛在海關通過電檢,我就接到店家傳簡訊通知去領機。剛開始還抱著僥倖心理,想說大不了比照我妹上個月在汐止 Costco 買了一台 Acer 的 Vista(可付三百元郵資免費升級為 Win7)桌機,cosplay 成背著潘朵拉聖衣盒幫麥當勞必勝客外送速食餐點的聖鬥士,還不是大老遠從汐止背回來了,結果代誌果然不像憨人所想的那樣簡單,27" iMac 就是真的超大超重的,還是只能靠路邊小黃幫忙運送啊。

因為一口氣砸七萬多買了新電腦實在太興奮,在店頭銀貨兩訖請店員幫我加裝兩條 2G 的 DDR3 記憶體後,裝箱時我也沒特別注意到店員忘了幫我把上半部的無線滑鼠與鍵盤一併歸位,就忙著拿膠帶封箱,豪邁帥氣地扛著她離開上車了。回家先將桌面清出空間才終於拆箱,發現少了鍵盤滑鼠時覺得自己好蠢好健忘。還好身為一個阿宅,雖然電腦的事我都阿呆不會,但備用的鍵盤滑鼠總還是隨手都拿得出來的,還是可以順利享受為新電腦安裝軟體、打理工作環境、個人設定的新家裝潢布置過程。從此以後咱們就要共同生活朝夕相處了喲,請多多指教!

my 3 computers

因為我的電腦桌放了 iMac 還硬放 iBook 加另一組 WinPC 後整個空間已經整個進磅到很緊繃,我也懶得再為了無謂的炫耀重複開箱的步驟與過程,拍攝一堆大家在 Mobile01 論壇都看過的精美開箱照了。iMac 的各部細節設計,相信大家早都耳聞也看過官網介紹了啊。叫我再特地把她轉過來拍背部,我反而會很困擾的...

其實自從購買 27" i5 iMac 後,真正更困擾我的還有其他問題。第一件遇到的障礙就是當我切割出約 56GB 的空間(她不給我選 50GB、60GB 的整數啊)執行 Bootcamp 安裝 Windows XP 以備不時之需,好不容易等了三四十分鐘終於裝好 XP,卻居然偵測不到 Magic Mouse 無線滑鼠,無線鍵盤倒還是可以用。有人問我為何不安裝 Win7,一來是我暫時還沒打算花錢買來裝在偶爾才會需要開啟執行的 bootcamp 裡,二來是蘋果店員以她們的經驗建議我還是安裝 XP 比較穩定。當我上蘋果官網下載了所有可以下載的驅動程式、執行了所有願意讓我執行的驅動程式,結果在 Snow Leopard 環境中活蹦亂跳的 magic mouse 進了 XP 後也還是始終無動於衷,所以我就暫時放棄了。這麼高科技的事情我真的沒辦法自力解決啊...

snow leopard wallpapersnow leopard wallpaper

其次遇到的小問題是,有了 27" iMac 之後,就算沒事想不開跑去逛朱學恒的阿宅萬事通事務所這麼噁心的網站也都沒在怕的了。但我不喜歡用預設的電腦桌面 wallpaper,也不愛選用 ACG 系、computer graphic 系、大自然系的桌布,這就當場讓我少了少說七八成以上的選擇,偏偏 27" 寬螢幕 2560x1440 這麼大的解析度,要找到適合的照片當桌布其實並不如想像中容易。想說放個心目中的精神領袖心靈導師志玲姐姐好了,想不到連這麼萬人擁戴的女神級偶像,問過 google 大神居然也找不到橫向構圖的大型圖檔、無須經過裁切修圖便可直接拿來當作電腦桌步。如果大家有興趣,可以自己試著設定條件搜尋「林志玲」這個關鍵字看看,找得到的幾張照片,其實都還拍得並不算挺美,稍小一點的(例如 1600x1200 以下)當然就比較多選擇了,但放在 27" 螢幕上免不了要被點陣圖類比放大,勉強拿來當桌面都覺得委屈了彼此啊哭哭。

(本文上方一開始的那張 27" iMac,是我自己合成的,螢幕中志玲姐姐的半身照我也還沒有找到適用於 2560x1440 解析度大小的漂亮圖檔啊。)

Magic Mouse

這麼大的 16:9 寬螢幕,讓我原本在 iBookG4 上覺得很方便、用得很高興的 Exposé 設計幾乎要失去其實用性。我得用拇指、小指「抓、揪、夾」著 Magic Mouse 滑好遠才能讓畫面上顯得異常渺小的滑鼠指標箭頭碰到四個角落的 hot spot,去進行在「所有視窗」「應用程式視窗」「Dashboard」「桌面」間轉換的動作,不如使用鍵盤上的 F9、F10、F11、F12 之類的熱鍵來完成同樣的指令,這時就會覺得 Magic Mouse 若不能直接當筆電的 touch pad 移動鼠標,其實也沒想像中那麼炫了。扁平的造型不適合久握,揪著魔鼠移動,手指跟 Magic Mouse 最上層透明壓克力有稜角的側邊長期摩擦,其實也不是能夠適合長時間使用的舒適設計啊。不過當我在搭配同樣追求扁平的短小版 apple wireless keyboard 使用時,深為進行網頁瀏覽時沒有中鍵開新分頁感到困擾,經噗浪上的友善回應提醒我才真正注意到,原來 magic mouse 不但配備有獨步全球的 multi-touch 的感知移動功能,其實也可以設定成雙鍵滑鼠啊,這真是太感人了!可惜 Magic Mouse 的 multi-touch 感知跟 iPhone、iPod touch 上的雙指縮放實際操作還是不太一樣,想要放大縮小畫面還是得搭配一手按壓 control 鍵才能辦到,當然也還不能直接在上頭玩手寫輸入,不過作為一支新玩具,這樣的玩法也都已經很新鮮很方便了,大概只比 Win7 的全螢幕觸控操作略遜一點而已了吧。但我個人還是比較偏好單手操作有中鍵滾輪的主流滑鼠完成大部分的瀏覽作業,還勝過前一代附有全方位神奇小點點的 Mighty Mouse...

iMac back ports

然後這是我買了全新的 27" iMac 後,目前以來遇到最大的困擾。我的隨身消費型相機是一年多前買的 FujiFilm FinePix F100,不是什麼頂級的高階機種,但好歹也還不算太老舊,透過傳輸線接上新 iMac 的 USB 插槽,卻沒辦法透過 iPhoto 匯入相機裡的照片或影像檔案,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我不喜歡透過讀卡機把記憶卡拔來拔去啊;此外我的其他舊裝備譬如 Sony DV 攝影機、WD MyBook Home Edition 外接硬碟,先前都是使用 Firewire400 作為傳輸界面,但到了新款 iMac 上,目前要將這些外部機器與 iMac 連接起來,暫時都只能走 USB 界面,而非更高速的 Firewire800 或 eSATA 界面。那我就恐怕還是需要再花幾百塊去找 Firewire400 轉 Firewire800 的轉接線了,感覺上是個不會太複雜的東西,可是偏偏市面上的選擇硬是不多,這一塊領域的市場需求大概還不夠大,而且很多店家都缺貨,看到光華商場一帶唯一一家有賣的賣得還比網路上貴唉唷喂啊有錢真好可惡為什麼不是我哭哭。

Google Chrome Extensions are not surpported on Mac

這幾天剛好遇到 Google Chrome for Mac 終於發佈的好消息,當然馬上下載安裝了。跟我自己最常用的預設瀏覽器 Firefox 3.5、Safari 4、Opera 10 等主流瀏覽器最新版本一起試圖作效能上的比較,但即使是拿來跑之前在我的舊電腦上動不動當機卡住的 facebook 動用大量 cpu 資源跑 flash 的遊戲,這幾款瀏覽器在四核心 i7 8G 記憶體加持下,其實我個人幾乎感覺不到顯著的差異性。先前在 windows 環境中感覺速度最飛快的 Google Chrome,在 i5 iMac 上的優勢其實反而沒那麼明顯了。

主要瀏覽器程式 Google Chrome for Mac 比其他平台晚了這麼久才推出,以至於當想要一併嚐鮮試玩應該也會讓 Chrome 更好用的最新擴充套件功能,就也還暫時不支援 Google Chrome for Mac 的版本,網頁上這行『Google Chrome Extensions are not surpported on Mac』讓蘋果用戶一看到就覺得心涼。好在其他瀏覽器在我的 iMac 上也都還跑得咻咻飛快,此時此刻我也不是非得用妳不可啊跩個屁,哼。嗚嗚...

Scope Node M-SN2DL

在這幾天來,雖然買了新電腦就是要好好善用她的,但偏心獨厚 iMac 也不是辦法,所以我把原本放在舊電腦上的 SAMSUNG PLEOMAX CRYSTAL MOUSE 接上 iMac 來跟 Magic Mouse 並用,如此一來我想要用到滑鼠中鍵時就有額外的選擇了。剛好前一陣子幫 ELECOM 救火寫了一篇很趕的稿子,即使後來在雜誌付梓出刊時作了不小的更動,添加了很多華麗的形容辭藻,然而大致上還是採用我一開始代為建立的文章段落架構,所以也在今天得到一隻 SCOPE NODE M-SN2DL 奇隼無線雷射滑鼠作為回饋。

衝著這隻滑鼠有著接近我的偶像設計的「士郎正宗鼠」的前衛外型,我一開始就帶著偏見喜歡上她了,我還依據偏執自認的審美觀特地指定希望寄送給我的是全黑的霧面款,結果拿到實物後美則美矣,使用上的觸感卻跟想像中不太一樣,去光霧面的表層實際摸起來就真的粗粗卡卡的,害我好想幫她上點油或是抹層乳液啊。希望稍微用久之後,會因為人體油脂的自然殘留和長期頻繁接觸摩擦的結果而變得平滑些。而在實際操作上,這隻滑鼠雖並不如官方網站所說使用上有著如握筆寫字繪圖般的觸感,然而卻確實非常靈敏精準,我得特地進入控制台中調整靈敏度和移動速度,使用起來才更合手。

這隻奇隼無線雷射滑鼠造型獨特之外,其實也不像羅技或微軟的多鍵滑鼠等品牌再添加什麼額外輔助功能,還是只有左右中三鍵而已。但至少因為她有重量、有弧度,除去去光霧面表層不夠平滑之外,握起來是很舒服的,比蘋果的 Magic Mouse 更符合人體工學啊。既然在購物網站上一樣是兩千出頭的定價,其實如果不是購買 iMac 原本就搭配 Magic Mouse,其實倒也未必要為了對蘋果展現品牌忠誠就特地花錢添購這款新式多點觸控式無線滑鼠就是了。

如果有朋友就是很著迷於蘋果的高質感設計,想要用稍低代價取得我手上這組才用不到一週的藍牙無線鍵盤滑鼠組(全新市價各 $2390),只要出價合理,我倒也還算樂意讓給更懂得欣賞她們的有緣人喲。

Mac or PC?

喔耶我也有最新的 27" iMac with i5 Quad-Core 了。選購這等規格的桌上型電腦買來本來就不像 iPhone 只是拿來當迷你隨身電腦及打發時間的迷你電玩,更該是要拿來好好善用而不只是拿來炫耀的,希望添購了這台效能強大的新電腦後,我可以更有效率地將腦海中的構思順利生產出具備質感的文字、圖畫、音律與影像。希望她是一台可以幫我完成更多夢想的生財工具。希望我可以從悲情的失業狀態走出來,跟更多有才華的朋友合作,搞定更多更大更好玩的企劃案。

我要出人頭地,小掰同學是好孩子誠懇善良想變聰明有錢漂亮。





     Share/Save/Bookmark

1 chorus resound:

Portnoy said...

大賀!!!
我也好想要喔~

 

FinderiCal: my Google Calendar plan4funMail: drop me a lineiPhoto: my flickr photosiMovie: my bootlegvideos on YouTubeFinalCut: movie premieresGarageBand: i wanna rock !iTunes: play that funky musicQuickTime: front row cinemaSafari: Internet Surfing Matrix ReloadedPages: i can read tooKeynote: notable quotesiChat: blahblahs of my miserable lifePainter: drawing graffitiMotion: i love this game !Tachikoma: Ghost in the ShellVoiceOver: i'm biased & saying it out loudSystem Preferences: rss takeout Recycle B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