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ookmarks my bootlegvideos my flickrphotos rss takeout send me a note font-size:12px font-size:14px font-size:16px

2010/08/29

blogging is about sharing

夏日的 BLOG 傳說 punch party

中元普渡過去,再來就要迎接中秋了。但天氣還是好熱,而台灣今年夏季還沒半個颱風登陸。如果不是小金人出題提醒,我還真沒意識到,這個夏天也已經漸漸進入尾聲。昨天小金人擂台賽一口氣公布了最後兩日的挑戰題目,還是很爛,但比起之前被我痛批的那種不負責任亂出題,最後兩天的題目單純就是「混」而已,單純就是不可能激發出什麼好看內容的那種散漫。挑戰都還沒結束,是要分享什麼?

小金人擂台賽 小金人擂台賽
日期: 2010/08/29
主題: Day29 挑戰尾聲!最想跟誰分享這一刻

08/29 挑戰尾聲!最想跟誰分享這一刻
挑戰快結束了,如果挑戰成功最想跟誰一起分享喜悅?!

小金人擂台賽 小金人擂台賽 Day29 挑戰尾聲!最想跟誰分享這一刻 「夏日 BLOG 傳說 - 小金人擂台賽」已經接近尾聲,這時候的你無論是默默地挑戰,或是常與朋友相互討論或是幫忙挑戰的題目,在挑戰成功時你的心底是否有想要分享喜悅的對象,現在就讓你提前先準備好講稿,在成功那一刻跟他一同分享 KO 小金人的喜悅吧!

也請記得告訴小金人為什麼想與他分享,有什麼特別的意義喲!



gollum

『my precious! this is my precious! it's all mine!』挑戰都還沒結束,是要分享什麼?妳有看過日本綜藝節目【黃金傳說】挑戰一萬日圓過一個月,在第二十八九天就開始慶祝、問她要跟誰分享什麼的嗎?













punch party

我為何會如此介意小金人的出題呢?因為我就是介意。分享一下有什麼關係呢?輕鬆點嘛。但事實上,如果妳真曾用心把「部落格」當成是一件很重要的事,如果妳真曾用心經營過部落格,如果妳真曾讀到過人家用心鋪梗發揮撰寫內容、拍照繪圖剪輯影片等諸多繁複前製作業才終於完成的部落格文章,我想妳大概不會反對這個小結語:『blogging is about sharing』。部落格的本質就在分享。

那麼,既然部落格的本質就在分享,還需要特地問如果要分享、要怎麼分享、要分享什麼、要跟誰分享嗎?為何不把這留在活動結束之後,或是完成評審、頒獎活動,再額外邀請所有參賽者談談這一個月來的心得,權充擂台賽花絮,也更名正言順些呢?當我們觀看金馬獎金曲獎金鐘獎等頒獎典禮轉播,老實說,除非妳我自己就是有份參與其中的幕後工作人員,有機會被得獎者提到名字,否則當聽到得獎者們近乎千篇一律的感謝工作人員、感謝家人等致辭,妳真正在乎的終歸仍會是得獎的是誰、什麼作品、是否認為實至名歸等等吧。因此小金人今天出的這種題目,我個人不認為放在三十天以內能夠激發出什麼好看的文章。前幾天我認為小金人「又」出了爛題目時,稍微瀏覽了其他參賽者後來寫出來的文章,也幾乎大略都符合我的預測,爛題目真的會影響文章內容的視野寬廣度豐富多元度與紮實度優劣。

小金人在這一個月來,出了三十道題目,有一兩題其實跟三年前的上一屆重複,美其名為「考古題」,如果是個好題目,如果真的讓大家都看到更多有趣的照片,聽到更多有趣的故事分享,那就算了。但小金人並沒有真正在睽違三年才又捲土重來之前,事先用心規劃好三十天各該出什麼題目,即使可能有經過開會討論,但否決掉的題目恐怕也不會太多,否則最後決議出線的應該要是更精采的題目,可以引發更精采的參賽文章來回應,而不是每天都被吐槽怎麼出這種題目。小金人雖然在樂多噗浪帳號上一邊裝可憐說小金人好可憐每天被圍勦,另一方面又暗暗偷笑說雖然這麼多參賽者反應如此強烈,結果罵完小金人後還不是又繼續乖乖照著題目寫,我覺得這雖然有輕鬆詼諧的玩笑話成分,卻也還是反映出某種不思檢討改進的散漫態度。我覺得這樣一場為期三十天的活動舉辦下來,縱然也許還是會發佈新聞稿、邀請其他媒體來為樂多作作形象,但若是主辦單位只拿得出這些多半引不出好創意回應的題目,而參賽者也大多就正面直接用一兩句話便能回答得完小金人的提問,到最後就算有八百位參賽者都完成挑戰,那也只不過為網路世界製造了 8000x30=24000 這麼多篇的垃圾文章而已,說「垃圾文章」或許是言重了點,但小金人的問題如果大多都能用簡單幾句話回答完畢,但不會太有趣,不能算是多麼精闢的見解或看到多麼充滿啟發性的創意,那麼這些呼應著爛題目而被生產出來的文章,也就幾乎不剩什麼日後再被挖掘出來反覆閱讀細細品味的價值,那麼,對於早已資訊爆炸的網路世界而言,這些可以被搜尋引擎機器人貼上「小金人擂台賽標籤」的文章,很可能終究都要被淹沒在茫茫資訊之海裡,激發不出太大漣漪,媒體報導的興趣和為樂多企業作好正面宣傳的行銷效果也不會太樂觀。如果一個曾經蔚為台灣網路圈盛事的熱血活動,愈辦愈讓人覺得怎麼這麼沒梗,也愈來愈難在當中看到精采的好文章,讓人們從中發現到一直在默默耕耘值得長期訂閱的部落客寫手並想與之互動結交成為朋友,那麼這樣的活動到頭來很可能都只是白忙一場而已。

而這活動其實明明可以作得更好。就看樂多小金人團隊自己用什麼態度去執行這項活動,出題夠不夠用心。







punch party

我對樂多小金人團隊真的很失望。即使認為出了爛題目,還是想辦法盡量用貼圖、還有長篇大論的文章,希望盡可能將稀釋的濃度灌水撐起來,讓這些文章可以不單只在回答小金人的出招,也還是多少表現出身為部落客會如何看待自己部落格文章的品質內容,努力想要讓這些文章即使跳出「夏日的 BLOG 傳說」脈絡,都還多少有可觀之處的心意。如果從每篇文章的瀏覽人次流量、停留時間等統計數據來看,我知道我的努力用意大概也沒多少讀者感受到過,但 blogging is about sharing,比起這些瀏覽人次數據,我個人會更在乎的是這些文章在內容上是否至少還是有點材料讓人可以帶回去,我沒辦法控制誰想來逛我的部落格並覺得我的部落格很好看或我這人很有意思,但我至少得努力作到,我自己知道自己有沒有透過這些文章打開一扇門窗,把那些曾經經過我的資訊或想法,經由我的消化後再增添更多養分而被分享出去。

三年前,我曾引用詩聖杜甫的『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寫過這麼一篇 smells like bloggin' spirit,回應小金人的「我來當評審」出題,另一方面也是表達參加這類活動的某種心情寫照。網路上什麼人都有,或許有人會說『跟她認真就輸了』,但也有人會說『blogging is sharing』,也是有人這樣在看待部落格的呢。難道只有讓人不必認真看待、甚至也很難認真起來的那種文章,才是好文章,難道只有那種插科打諢的高人氣部落格,才叫幽默爆笑,才是好看的部落格?『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是什麼意思,帶給我們什麼啟發或激勵,難道再也不重要了?否則,小金人為何會覺得,出題目出到差不多這樣也就可以交差了?小金人可以在這些回應文章中努力挖掘較突出的內容收錄進樂多電子報,但是否不曾反省過,其實如果出題更用心嚴謹,將會有更多精采的好文章是跟「樂多」「夏日的 BLOG 傳說」「小金人擂台賽」這幾個標籤被連結在一塊,還有可能被張貼到其他網路平台諸如 facebook / twitter / plurk 或已經式微的網路書籤社群網站去作分享交流,這將能為樂多這個品牌作好更多無形的行銷?而不是乾脆在出題裡假借文明反思的姿態,大喇喇去質疑某家特定便利商店廠商在現代都市生活中佔有愈來愈重要的地位真的是好事嗎?這難道不會讓人懷疑是沒拉到贊助才挾怨報復發動串連攻擊?我真覺得這是很不用心不嚴謹的不妥不適出題。

當小金人在出題的前言也用一種放鬆的心情說到自己也連續三十天發佈文章,持續不間斷的發文當然還是達成了一個成就門檻,但如果不能在質感上作更細緻的追求,流於重量不重質的追求,那到頭來這成就也還是不會多令人感到敬佩。如果只是追求每天發表讓人懶得多看幾次的文章,那跟玩 BBS 每天大量灌水洗板又有何差別?『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要問要跟誰分享之前,也還是得先有什麼好東西才能拿出來分享啊。







ice age scrat

當「小金人擂台賽」漸漸走到即將畫下句點的最後兩天,出題不再太過刁難但卻顯得散漫,幾乎是有寫字就有分數的送分題。如果所有還持續挑戰的參加者沒有突然遭遇到網路斷線恢復不能等外在困難,理論上應該都直接能完成連續發文三十天的挑戰。我每天寫兩篇「夏日的 blog 傳說」文章,平均每篇都要花費至少一兩小時的發文前準備、搜尋相關資訊並掛在線上打字才能完成。如果小金人隨便出個題目,其他參賽者也都只用隨便一兩百字甚至更簡單的篇幅去符合「連續發文三十天」的基本規則就值得被誇讚,就要問這喜悅打算跟誰如何分享,那妳乾脆辦個「夏日的 PLURK 傳說」就好了啊。為了保衛 karma 值,好多人都能完成這傳說呢,多喜悅啊!

既然在兩週前我都有辦法在當天來回台北高雄,隔天又看了一整個下午到晚上小巨蛋演唱會的狀況下,用僅剩不多的時間不眠不休也完成挑戰沒有中斷發文,除了某幾天的題目難寫到我花超過一整天都覺得還無法完全準備好之外,其實我真的不會太擔心無法如期趕出文章。所以眼看活動即將進入尾聲,而自己應該有很高的可能性可以完成全勤獎的階段性目標,對此我一點都並不會覺得特別喜悅,因為我自己都覺得我並沒有在這一個越來篇篇都寫得精采好看,叫人一看就著迷上癮並想到處分享給自己的親朋好友。殘酷的事實是,平心而論,用一個比較嚴肅的態度與標準來說,老實講我也沒有在挑戰者列表中挖掘到幾位從頭到尾都表現突出的其他擂台賽參加者。我覺得我們都很努力在寫文章,在作分享,但小金人出題時的散漫不用心,很大程度侷限了參賽者的發揮方向。

如果這將近一個月來有什麼話特別想對誰說,我最想說的還是:『小金人,妳真的讓我很失望。這個夏天,雖然終於再度盼到了樂多舉辦【夏日的 BLOG 傳說】,但一個月走下來,我不覺得這活動讓我看到更多好文章,我不覺得這活動讓我全程參與交到更多新朋友,我不覺得這活動讓我的夏天過得更充實快樂。即使完成挑戰,我還是覺得小金人壞掉了,對此我覺得很難過,我感到很遺憾。』

ice age scrat



















愛的抱抱

最後,挑戰第七天的『向陌生人來個愛的抱抱吧!』照片題,我利用台北應用電腦展的機會找了許多展場 show girls 或吉祥物免費為我擔任模特兒,寫出 give me a hug dear stranger 這篇文章。但這拜託情商 show girls 為我擺出愛的抱抱姿勢的溝通過程,並不總順利如意,讓臉皮很薄的我遭受很大的打擊。如今終於接近完成挑戰的當下,我真的想再對大部分願意擺出「愛的抱抱」給我拍攝的 show girls 表答謝意,更要對其中幾位 show girls 作鄭重澄清:

『提出「愛的抱抱」姿勢合照這種要求,真的不是為了我自己變態的奇怪嗜好想作詭異的個人收藏,樂多日誌網站真的有舉辦【夏日的 BLOG 傳說】【小金人擂台賽】的活動,我也真的是正派經營也用心完成挑戰,妳看妳看妳看我寫了這麼多文章內容都超級誠懇善良的,我很 nice 的這其中一定有什麼誤會,請不要把我當變態啊啊啊哭哭!!!』









     Share/Save/Bookmark

0 chorus resound:

 

FinderiCal: my Google Calendar plan4funMail: drop me a lineiPhoto: my flickr photosiMovie: my bootlegvideos on YouTubeFinalCut: movie premieresGarageBand: i wanna rock !iTunes: play that funky musicQuickTime: front row cinemaSafari: Internet Surfing Matrix ReloadedPages: i can read tooKeynote: notable quotesiChat: blahblahs of my miserable lifePainter: drawing graffitiMotion: i love this game !Tachikoma: Ghost in the ShellVoiceOver: i'm biased & saying it out loudSystem Preferences: rss takeout Recycle B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