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ookmarks my bootlegvideos my flickrphotos rss takeout send me a note font-size:12px font-size:14px font-size:16px

2010/08/13

RightTuned

夏日的 BLOG 傳說
RightTuned

今天要作台北高雄來回一日遊,明天下午到晚上則要去台北小巨蛋看由五月天領軍的樂團接力演唱會【SUPER SLIPPA 超犀利趴】,真的沒有太多時間寫文章畫圖並為隔日的題目作準備,「夏日的 BLOG 傳說」挑戰搞不好就在明天回來後沒力氣趕快上稿而破功。就照著前兩天的吉他效果器系列,來調個音吧!

「音準」是一把吉他的基本。音不準,彈得再快、拍子再準也還是無論如何聽起來都不在正確的調子上,聽起來就是走音,偶爾一兩個音不準或許還沒什麼,但完全沒有在正確的音符上,那就是整首歌都荒腔走板,聽來就會是歸組歹了了沒得救了啊。

所以調音器是那樣重要。以前都是一根弦一根弦分別調音,現在有廠商設計推出了個叫「PolyTune」的調音器,可以同時觀察到每一根弦的音準狀態,雖然也不算運用到什麼高科技,但就會覺得時代有在進步,調起音來更方便多了。也因為 PolyTune 只需要偵測到音高頻率振動就可以運作,在硬體上並不需要什麼複雜的電晶體電路板組合設計,直接寫成軟體塞進 iPhone / iPod touch / iPad 裡都沒什麼問題,所以這產品在蘋果軟體商店 Apple iTunes App Store 上也買得到軟體版,所需花費代價就比買一顆 PolyTune 調音器還更低廉了啊!

PolyTune













ProTools interface

吉他貝斯等樂器有了調音器,還是有可能會因為推弦沒推準或吉他旋鈕、琴橋、琴身在彈奏過程中有了一些細微的變數而還是走了音,那就需要在錄音混音的後端過程中利用軟體功能把音準調整回來。當然,最需要在後製過程中調整音準的,通常都是 vocal 人聲主唱的部分。雖然很多軟體都有「autotune」之類的功能,但是缺乏人性的數位演算,有時就會聽起來不夠自然,所以還是很多錄音師會藉由視覺上的輔助,在軟體上把一些波形、振動頻率超出規律框架太多的聲音瑕疵修掉。然後聽起來就會比較順比較準了。

如果也有調音器來幫忙把人生調整至「正確的軌跡」上頭,那是多麼理想平順康莊的感覺啊!若能把「Right-Tuned」的字樣穿在身上,彷彿宣示著自己已經把自己調整至最佳狀態,感覺就很正面陽光令人羨慕嚮往啊是不是是不是!

RightTuned







     Share/Save/Bookmark

0 chorus resound:

 

FinderiCal: my Google Calendar plan4funMail: drop me a lineiPhoto: my flickr photosiMovie: my bootlegvideos on YouTubeFinalCut: movie premieresGarageBand: i wanna rock !iTunes: play that funky musicQuickTime: front row cinemaSafari: Internet Surfing Matrix ReloadedPages: i can read tooKeynote: notable quotesiChat: blahblahs of my miserable lifePainter: drawing graffitiMotion: i love this game !Tachikoma: Ghost in the ShellVoiceOver: i'm biased & saying it out loudSystem Preferences: rss takeout Recycle B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