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ookmarks my bootlegvideos my flickrphotos rss takeout send me a note font-size:12px font-size:14px font-size:16px

2010/08/13

for tourists guide

夏日的 BLOG 傳說 foreign tourists

今天(08/13)我有事要當日來回台北高雄,回到台北時勢必已經超過晚上十二點了,小金人擂台又剛好出題問我眼中的台灣之美,本來或許正好可以大大發揮,但考慮到必須趕在截止時間前把文章貼出來,我還是只能趁明天一大早出門前死撐著熬夜不睡,先想到什麼就寫什麼了啊!

小金人擂台賽 小金人擂台賽
日期: 2010/08/13
主題: Day13 台灣之美 - 想介紹給外國友人的地方

08/13 主題 --- 台灣之美 - 想介紹給外國友人的地方
哪裡是外國人來台必遊,為什麼?! 快跟大家分享一下吧!

小金人擂台賽 Day13 台灣之美 - 想介紹給外國友人的地方 夏天是旅遊的旺季,而電視節目上也不斷的撥放著各地的旅遊訊息。今天就讓你化身成「食尚玩家」或「台灣全記錄」的主持人,推薦你最想介紹給外國友人的台灣的旅遊地點。當然,一般的觀光景點已經有很多了,所以用太通俗的介紹方式就太落伍了,記得加點新創意喔!但如果你介紹的是私房景點,小金人可是大大歡迎,畢竟台灣還是有很多美麗的地方等我們來發掘的喔!



Taipei101

就像外國人眼中的東方美女跟我們台灣人自己欣賞的類型總是存在著天大的落差,外國朋友來台灣特別指定想去遊玩的景點,跟我們台灣人自己推薦的好地方,往往也相差十萬八千里遠?

譬如說,有些建築物作為外國觀光客特別喜愛的熱門景點,咱們台灣人就算偶爾或不時會經過,也真的都很少會特地跑進去裡面繞個一圈吧。譬如說,台北 101 大樓,譬如說,外雙溪的故宮博物院,譬如說,圓山飯店、九份老街... 等等。回想一下吧,上面想到的這些地方,妳記得自己多久去一次上次是什麼時候為了什麼原因嗎?

Palace Museum

雖然就住在距離台北 101 大樓走路最多二十分鐘就到的腳下,我還真沒特地上過那兒十樓以上的樓層。好遺憾上次五月天在觀景台辦展覽又開天台演唱會,我卻沒有去湊到熱鬧,畢生難得的機會啊。但我還真的蠻喜歡故宮,有些國寶古文物還真是百看不膩,可惜那一帶並不算挺好停車,我又沒啥外國朋友來台灣需要我負責接待,我已經好幾年沒有再進去裡頭參觀了。圓山飯店就更久沒進去過了,好像是國小還是幼稚園的事情啊。九份老街兩個月前倒又陪媽媽的大學同學會去了一趟,這觀光熱門景點每次都覺得長得不一樣了,連芋圓蕃薯圓吃起來味道都好像變了。華西街的氣氛即使再經過電影《艋舺》加持還是始終有種怪異的感覺,我還是不敢坐下來點一碗蛇肉蛇血來進補一下。

逢甲夜市

身為一個台北出生但在台中長大的小孩,因為有舅舅和外公住在附近,逢甲夜市我在小時候還真是超熟門熟路的。但自從長大以後逢甲漸漸成為全台灣競爭最激烈的創意小吃集散地,我就愈來愈少有那個耐性跟著一群陌生人前胸貼後背地以秒速五公分的速率緩步前進了。這事兒我跟家人在今年大年初幾時幹過一次,超級痛苦的。但台中逢甲夜市或許沒有太多傳承數十年的傳統古早味的道地台灣小吃,卻充滿合併中西揉合古今的創意小吃,各種各樣沒想過沒看過沒過的料理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從這邊被發明出來,然後台北高雄等其他地方才有跟進仿效者,不管是本地人還是外地觀光客,這種現象其實很值得用一種「文化研究」的角度特地來參考啊。

要說到好山好水,譬如說台東花蓮等開發較晚較少較不易的地區,或是幾乎已經走進歷史的阿里山小火車等,這的確都是我自己最有興趣在環島時排入行程中的 check points,但是人家老外搞不好是從大峽谷、尼加拉瓜瀑布等幾大天然奇蹟的國度來的,或是住在隨便一個內陸湖都比整個台北都會區還要大的區域,甚至隨便不知名的荒郊野外的樹木、石頭等都長得比妳杉林溪森林、墾丁國家公園更乾淨漂亮,有在稀罕台灣的自然美景嗎?會不會去了日月潭之後覺得『這到底有什麼了不起?』會不會顯得野人獻曝敝帚自珍?我也不知道,反正至少對我來說這些僅剩的天然綠色藍色是彌足珍貴很值得珍惜保護的,不能再被財團勾結政府以經濟發展為名恣意破壞了。

不過重點是就算自然美景已經快要比不上更重視生態保育的國外,至少來一趟台灣小吃之旅,就保證比大多數幾乎沒有「吃的文化」的國家強上幾百倍吧。隨便來個夜市從頭挑幾家吃到尾,就保證要讓外國友人大開眼界了吧!

我自己本來就超愛吃夜市小吃了啊!從小到大,幾乎都住在距離夜市十分鐘路程左右的地方,把「台灣之美」寫成「夜市人生」根本應該可以劈哩啪啦寫上幾萬字都還意猶未盡啊!

piggy

三年前的小金人擂台賽曾寫了這篇 台灣中部肉圓米糕愛好者交流協會,到現在又可以派上用場擋點篇幅。因為我真的好喜歡吃肉圓米糕哦。

因為跟著好友樂團 Green!Eyes 巡迴行程的機會,連續在六七月各去了一次高雄、台南、台中,在高雄都沒吃到覺得眼睛為之一亮的在地美食,覺得台南果然才是冠絕群倫的台灣美食首都,在較熱鬧的地方隨便哪一家哪一攤都頗有一番風味。可惜今天天亮以後要再跟 Green!Eyes 前往高雄作單曲發表的最後一場巡迴演出,當日來回已經沒有多餘的時間開啟「觀光客模式」到處亂吃亂逛。這幾次跟著樂團巡迴才有機會走出台北,深深發覺台北都會跟台灣其他城鄉之間的差距,所謂「天龍國」觀點實在太狹隘了,也才發現原來我從來台北唸大學起到現在已經幾乎完全被影響教化成為一個「台北俗」,跟整個台灣其他縣市卻益發顯得疏離。







formosa

台灣最美的不只是小吃,其實還有人情。如果外國友人來拜訪,我們只能帶著她們作蜻蜓點水式的觀光遊玩,我想要想真正體會到「台灣之美」,恐怕還有很遠的距離。long stay 的深度觀光玩法才有可能真正愛上台灣最值得愛的那麼多優點吧!

目前我真的有在計畫,等「夏日的 BLOG 傳說」結束之後騰出大約一個禮拜的時間來趟環島之旅,我也想要參考其他小金人擂台賽的今日主題上百篇文章按圖索驥,好好來領略一下更在地觀點的「台灣之美」啊!

『我要吃十個!』

看見什麼吃什麼,『我要吃十個!』







     Share/Save/Bookmark

0 chorus resound:

 

FinderiCal: my Google Calendar plan4funMail: drop me a lineiPhoto: my flickr photosiMovie: my bootlegvideos on YouTubeFinalCut: movie premieresGarageBand: i wanna rock !iTunes: play that funky musicQuickTime: front row cinemaSafari: Internet Surfing Matrix ReloadedPages: i can read tooKeynote: notable quotesiChat: blahblahs of my miserable lifePainter: drawing graffitiMotion: i love this game !Tachikoma: Ghost in the ShellVoiceOver: i'm biased & saying it out loudSystem Preferences: rss takeout Recycle B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