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ookmarks my bootlegvideos my flickrphotos rss takeout send me a note font-size:12px font-size:14px font-size:16px

2011/01/02

sound of taiwan 2010

sound of taiwan 2010

新年快樂。轉瞬之間,2010 已經在絢爛奪目的煙火秀之後悄然拜別,廿一世紀的第一個世代(decade)已經劃下休止符,好多朋友們的 iPhone4 鬧鐘都失靈,得再重新設定了。我打開我的 iTunes 資料庫,按照發行年份將去年(2010)那些經過我的耳朵而曾經也在心上留下一塊位置的幾張專輯挑了出來,想與各位朋友們作個分享。

個人識見、時間、金錢有限,這份播放清單中的大部分作品都是我自己花錢買的,只有部分是來自唱片公司的宣傳公關片,還有再更少數是從網路上下載回來試聽過沒有砍掉但也提不起勁去唱片行找回來支持這樣。2010 年的這些音樂中,還有些聽完之後連轉檔收進電腦硬碟裡都懶,也不是因為覺得不好聽,但實在就是不合我個人的胃口,雖然收到公關片,若沒有額外金錢報酬的利益交換關係,即使對贈送公關片希望我能幫忙說些好話的唱片公司企宣朋友們有些不好意思,我也只好選擇噤聲靜默,少對這些作品講些挑剔的尖銳評論,對我自己和本 blog 的讀者而言或許也就已經是最顧及江湖道義的表達方式了,與其期待我對自己沒感覺的作品勉強擠出稱讚的話語,還不如在完成前就找我加入,我們一起來把這些音樂和周邊大小環節搞得更令人勇於大聲推薦還更自信滿滿呀。這份播放清單或許其實並不怎麼特別,和妳們平日所推崇備至習慣未讀先推也不會出錯的其他知名樂評寫手大大們的年度榜單相比,甚至更顯品味貧乏單調兼且挑食,但我的確就是私心比較偏好這類型的聲音吧。我還是想要順著自己的口味,誠摯向各位推薦這些專輯或 EP、單曲。

sound of taiwan 2010

歸為流行類的專輯對我而言是最難選的。因為好多天王天后發表的專輯我本來就都沒在認真聽,還有些恐怕再努力十年也未必有機會站上天王天后地位的主流歌手,我更可能會完全缺乏興趣,或是原本有些期待,卻以失望收場而無法說服自己說她們在經過一段時間之後仍然值得被特地拿出來品嚐回味。所以這份 top 10 list 對我而言其實選得有點勉強,不過既然選了進來,我還是願意拍胸保證,當中都還是或多或少具備夠特別的可聽之處或聆聽趣味。

我真心喜歡女子偶像天團 S.H.E 成員田馥臻(Hebe)的個人專輯【To Hebe】,這是我覺得 2010 年最動聽、最具質感和誠意的主流流行歌專輯。也祈願祝福她的好姊妹 Selina 能快快從祝融之災的恐懼傷害中復原過來。

sound of taiwan 2010

然後上圖是我特地整理出來的年度 EP、單曲清單,不以主流或非主流的歸類作區分,有好些樂團和歌手並沒有在 2010 年帶來完整專輯,但以那區區幾首歌聽來卻仍富含創意或生命力,我認為值得推薦,只是若跟其他時間更長、曲目更多的專輯放在同一個項目裡,又覺得對被排擠掉的作品有些過意不去。把這些長度不足半小時的作品放在一起比較,或許就是最好的方式了吧。

額外想對這份推薦清單作補充的是,在這十五張作品中,熊寶貝樂團拾參樂團所合作、在【2010 誠品屋頂音樂節】隨票附贈的【在銀河系彼端集合】繪本 EP 所收錄的唯一一首單曲《Alien》,是我的 iTunes 在 2010 年一整年當中重複播放次數最高的歌。我真的很喜歡這首歌。

另外,妳們可以看到 Green!Eyes 除了在 2010 年夏天發行的單曲《Sleeping Bag》之外,另一個佔據播放清單的作品【Bedroom Unplugged for Christmas】,其實是並沒有正式發行的作品,只有在 2010/12/25 於公館寶藏巖【好寶寶耶誕派對】上手工特製了八份拷貝發送給幸運的樂迷。The Tic Tac 樂團的《Demo1》也是只在演出現場直接贈送的作品。

然後是豆花妹蔡黃汝進軍歌壇的處女作【幸運女神】EP,入選原因除了豆花妹真的很可愛之外,跟前面專輯榜有利得彙一樣也都是因為我有參與到當中的部分企劃與文案工作,對這些作品的感情自然較深。最後是根本沒有作發行的台北花博主題曲《美麗的力量》,我覺得這是志玲姐姐出道以來目前最好聽的代表作,雖然對照組也只有為電影《刺陵》而唱的插曲《帶我飛》而已,但畢竟已經在如何控制自己的歌喉方面有相當長足的進步。對於豆花妹和志玲姐姐,既然我已經擅自把她們當作異父異母的親姊妹,把她們的歌塞進 iPod 並選入年度歌單應該也再合理不過了吧。

sound of taiwan 2010

這篇推薦文章的重頭戲其實應該是接下來這十張「band sound of taiwan 2010」的專輯播放清單。包括熊寶貝樂團【年年】、Echo 回聲樂團【處女空氣】、董事長樂團【眾神護台灣】、The White Eyes 白目樂隊【Kiss Your Eyes】、TOUMING MAGAZINE 透明雜誌【我們的靈魂樂】,依序就是我個人最愛的 2010 年年度樂團專輯前五名。

熊寶貝樂團的【年年】,我在專輯正式發行的隔日就開始動筆想要寫篇完整的推薦文,但終究因為種種原因而把已完成的上萬字草稿壓著沒有發表。然而,那篇文章沒寫完被擱置的主要是身為樂迷和好友卻偏要雞蛋裡挑骨頭的部分,還有對於樂團成員完美菁英組合卻終至分道揚鑣的人事更迭感嘆,對於專輯裡十三首歌曲最讓我愛不釋手的優點,首推其旋律性實在漂亮得放在整個 2010 年幾乎毫無對手,在歌詞文字方面又帶有豐沛敏感的情緒叫我動容不已。如果讓我列一份從 2001 年到 2010 年的個人最愛榜單,我想【年年】這張專輯應該也必定在當中佔有一席之地。

Echo 回聲樂團的【處女空氣】找了前骨肉皮、瓢蟲樂團吉他手「秀秀」徐千秀擔綱製作人,也是在鍵盤手 shipy 離團後重新整隊,帶來一張精鍊乾淨的吉他搖滾專輯。我個人覺得錄音混音方面只算表現得中規中矩,拿來跟 Echo 前一張專輯【巴士底之日】或之後發表的 EP【晚安巴士底】(收錄《自由之處》這首單曲)或直接作數位發表的《處女空氣》作比較的話,我個人並不認為加入一個優秀吉他手前輩操刀製作,在最終成品呈現上有帶來明顯的差異或進步,挑剔來說,我個人對於《自由之處》《處女空氣》這兩首具備主打歌氣勢的作品,其實都還是比較偏好先前的版本。但【處女空氣】這張專輯,也是勝在曲子本身及吉他聲線的旋律性夠好,能夠緊緊抓住聽者的耳朵,吉他手冠文在其中的定位比以往更明確,在現場 live 演出時也更放得開,活脫是個能只憑彈奏便震攝全場的新一代吉他英雄。

金曲獎常勝軍董事長樂團則搶在 2010 年最後一天發表了【眾神護台灣】專輯,這擺明是要打亂各家樂評榜單排序的心計,因為光是「台學為體、西學為用」將本土民俗音樂元素融入搖滾格式的原始概念,就讓這張專輯以明顯的辨識度贏在起跑點上。這張只有九首歌的概念專輯,把原本用以與主唱聲線相抗衡地位的龐克搖滾吉他位置再往後拉,退出很大的空間去加入往常比較習慣在傳統民俗宗教慶典活動上聽到的南北管、亂彈曲調、鑼鼓嗩呐月琴三弦等器樂聲響,而更明顯突出的貝斯節奏則穩住搖滾格式的陣腳,隨著主唱以歌仔戲布袋戲廟會陣頭為主題佐以道地台語腔調娓娓唱來,這正是我個人從伍佰(當時以本名吳俊霖發表)改編《素蘭小姐要出嫁》、亂彈樂團一鳴驚人的成名曲《良心》等單歌作品以降,所殷切期盼應該要能問世的「台客搖滾」完整專輯,聽來著實過癮。但若再拿出我一貫挑剔的態度,我個人覺得【眾神護台灣】在錄音混音方面,並沒有呈現出一個夠寬廣的聽覺空間而顯得稍微保守,在吉他讓出空間給眾多民俗樂器作表現的同時,我個人卻期待聽到更強悍暴烈的吉他音牆,或是直接放棄理所當然的民俗樂器作呈現,改以破音吉他彈奏那台客民俗五聲音階,或許會造成更純粹或更衝突的不同效果也未可知。

成軍多年才終於發表樂團首張專輯的白目和透明雜誌兩個樂團,幾乎都以明確的樂風取向及現場演出風格,在獨立樂團圈間各據山頭立下旗幟,為樂迷留下極其鮮明的印象,粗略偷懶一點來貼標籤的話,白目神似「台灣的 The Yeah Yeah Yeahs」、透明雜誌亦無意遮掩日本獨立樂團 Number Girl 對之潛移默化的影響,在【Kiss Your Eyes】【我們的靈魂樂】這兩張專輯,也都聽得出她們理所當然「應該有的樣子」。為了尋找更符合理想中的聲音,在尋找錄音室或錄音師夥伴的過程中,大概都可謂好事多磨一波三折。但若只以最後成果來作論斷的話,我個人覺得在這方面也都還有極大的進步空間,並沒有聽出特地大老遠跑去北京錄音的必要或錄音師 Zen(前八釐米天空及絲襪小姐現任鼓手)從美國進修錄音工程回來的差異。當然這當中有太多受限於資金及硬體方面的障礙,還有台灣整體音樂發展環境對於這樣的獨立樂團本就還不夠友善的體質,那些簽約在跨國主流廠牌底下的樂團或天王天后,在擁有更多資源追求更佳錄音品質時都未必有達成令人滿意的成果了,對於相對弱勢困苦的獨立樂團,即使或許有些得到行政院新聞局的數萬至數十萬不等的補助費用,實在也很難在錄音混音母帶處理等方面的最終成果奢求太多呀。



『是我們改變了嗎?是我們改變了呀,是我們改變了還是時間哪?悄悄將一切移動啦。』time never waits,幸好在不曾停止轉動的時間巨輪下,還是留下了這麼些美好的音樂。告別過去,是對期許未來展開另一個起始。

say goodbye to 2010, look forward to 2011!!!!!!





     Share/Save/Bookmark

0 chorus resound:

 

FinderiCal: my Google Calendar plan4funMail: drop me a lineiPhoto: my flickr photosiMovie: my bootlegvideos on YouTubeFinalCut: movie premieresGarageBand: i wanna rock !iTunes: play that funky musicQuickTime: front row cinemaSafari: Internet Surfing Matrix ReloadedPages: i can read tooKeynote: notable quotesiChat: blahblahs of my miserable lifePainter: drawing graffitiMotion: i love this game !Tachikoma: Ghost in the ShellVoiceOver: i'm biased & saying it out loudSystem Preferences: rss takeout Recycle B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