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ookmarks my bootlegvideos my flickrphotos rss takeout send me a note font-size:12px font-size:14px font-size:16px

2011/04/06

蕭煌奇【孤獨的和弦】

i might get paid for this article, too.
蕭煌奇【孤獨的和弦】

我也有聽蕭煌奇 2011 年度新作【孤獨的和弦】。

在去年獲得金曲獎最佳方言男歌手殊榮肯定後,蕭煌奇透過歌壇好友滅絕天后黃小琥的引薦,從過往獨立廠牌的單打獨鬥跳槽加盟到跨國廠牌華納音樂體系之下,不但為黃小琥譜寫新專輯【如果能... 重來】主打歌,也在年初與師姊連袂合開演唱會以饗歌迷。

你是我的眼阿嬤的話


跟大家一樣,我也是從《你是我的眼》這首一鳴驚人的金曲開始注意到蕭煌奇的歌聲。也因為這首歌所描寫的特殊情境意象太強烈鮮明,我們很直接對蕭煌奇留下「視障歌手」的印象。在被諸多歌唱比賽節目參賽者當作自選曲一唱再唱後,那高亢激昂的副歌更成為三五好友喜歡在 KTV 聚會中也點播來高歌一曲挑戰自己音域是否夠寬廣的熱門金曲。

但其實我對蕭煌奇的創作能力留下更好印象,是始於其第二張專輯【黑色吉他】中懷念親情的台語創作《阿嬤的話》。比起《你是我的眼》對於盲人同胞對五顏六色缺乏實際體驗只能靠旁人描述作憑空想像,《阿嬤的話》勾起人們「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的生命經驗,當然更能感同身受,想起已經不在身邊的親人長輩,更容易被這首歌給打動。

我沒辦法說我喜歡蕭煌奇唱歌時使用喉嚨丹田鼻腔頭腔共鳴的方式。蕭煌奇唱歌時其實沒有用太多技巧去修飾自己的音色,這樣唱歌縱然比較接近陳昇那種追求自然隨性的路數,但特別是在延續幾個音節的音符時,蕭煌奇的用氣讓她的歌聲聲線聽來就是有點抖,嚴格來說音準並沒有跑掉,但筆劃就是有些暈染開來而留下太多細微的毛邊。但即使如此,人家仍然還是一連寫出那樣多張包辦詞曲的全創作專輯,而且拿下金曲獎了呀。來到規模更大的跨國廠牌旗下後,蕭煌奇改變過往的收歌模式,也將擔綱製作的責任分擔出去,由在主流樂壇各勝擅場的李偉菘、李偲菘、黃韻玲、陳建寧四位名家操刀下,帶來一張聽覺質感完全有別於過往舊作的全新專輯。

孤獨的和弦末班車


在【孤獨的和弦】這張專輯十首歌中,蕭煌奇這回只寫六首曲子而將填詞的工作完全交由徐世珍、葛大為、姚若龍等專業作詞人代勞。但即使不是親筆寫下每首歌的歌詞,這些作詞人還是或多或少因為考慮到蕭煌奇具有視障的特殊身體狀況而設想了一些情境,進而生產出許多暗示著不順生命境遇的遺憾殘缺想像空間,而後再心境一轉,用一如金門王李炳輝『吃苦當作吃補』的那種積極樂觀,帶入蕭煌奇樂天知命的幽默感,唱起《嗨早安,用早餐》《Somebody》這樣活潑輕快的歌,即使眼不見光卻仍明亮坦蕩而不會流於自傷自憐的哀淒悲苦。這樣的生命姿態總是令人敬佩而又更值得學習。

而像《孤獨的和弦》《末班車》這等更接近一般主流抒情歌語法格式的作品,放在專輯裡就又更理所當然會被挑出來拍攝 MV 成為短時間密集曝光強打的主打歌。這樣的宣傳攻勢是蕭煌奇過去在獨立廠牌可能無從獲得的支援。雖然整體而言其實都有些小品,在編曲上也未必有突出的表現,但至少仍然無疑是夠順耳的編排。若要說十首歌聽下來是不是好像少了點什麼,大概就是加盟新東家後為求穩固陣腳,一開始並沒有重鹹口味的保守安全牌吧。

蕭煌奇【孤獨的和弦】

所謂和弦,必須由至少兩個以上的不同音高的音程所組成,無論是大和弦小和弦增和弦減和弦,總還是因為音階不同產生一種和諧的共振,進而才有一種共鳴的和諧。但若連和弦竟都可能會倍感孤獨了起來,那還真是寂寞得無以復加,又怎麼捨得不給予更多關注呢...





     Share/Save/Bookmark

0 chorus resound:

 

FinderiCal: my Google Calendar plan4funMail: drop me a lineiPhoto: my flickr photosiMovie: my bootlegvideos on YouTubeFinalCut: movie premieresGarageBand: i wanna rock !iTunes: play that funky musicQuickTime: front row cinemaSafari: Internet Surfing Matrix ReloadedPages: i can read tooKeynote: notable quotesiChat: blahblahs of my miserable lifePainter: drawing graffitiMotion: i love this game !Tachikoma: Ghost in the ShellVoiceOver: i'm biased & saying it out loudSystem Preferences: rss takeout Recycle B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