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ookmarks my bootlegvideos my flickrphotos rss takeout send me a note font-size:12px font-size:14px font-size:16px

2006/08/29

隨地搖滾記憶拼圖 挑戰成功

即使已經是第二次這樣玩,自己建立了一套標準作業流程和基本格式,卻還是沒有得心應手並樂在其中的感覺。相反地,還愈來愈懷疑自己不知是不是作了錯誤的決定,挑了完全不討喜的挑戰主題。因為,在這過程中,並沒有得到太多的迴響與注意,也許是根本沒有辦法勾引到大家也過來瞧瞧的興趣吧。

放煙火

即使並不是有太多人在乎,遑論看好,但終究還是完成挑戰了。我的隨地搖滾記憶拼圖

不過充其量也只是完成挑戰而已,若以「記憶拼圖」的角度來看,這三十篇文章所拼湊出來的版圖還是太過有限,主要集中在台北市內,也還是有不少據點沒有寫進來,尚不足以成為某種能讓大家都據以按圖索驥的「演唱會指南」罷。

會選擇這個主題,不諱言完全是衝著「地圖挑戰賽」的大獎 MacBook 而來,希望能夠好好利用蕃薯藤 MyMap的服務,讓自己的 blog 閱讀起來除了文字、張貼照片、影片串流之外再加上其他形式多媒體的樂趣。所以雖然挑戰規則是連續三十天的三十篇文章內只需要十五幅地圖,我還是湊出了三十篇地圖來。既然要把她當作一種自我挑戰,當然要設定最希望達成的理想目標,然後火力全開去追求,盡力把文章內容寫到最充實飽滿的地步才有意義啊。這樣的題目,雖然也不見得只有我寫得出來,但我總得期許自己所寫出來的東西還真的只有我自己能作到這個地步,才有希望把 MacBook 帶回家吧。

這個系列的三十篇文章裡有很多關鍵字一再重複。包括「小虎隊逍遙遊貨櫃巡迴演唱會」「八厘米天空隨地搖滾」「《秘密基地》」「野台開唱」「海洋音樂祭」「支持 livehouse 合法化連署」「海洋音樂祭應有更寬廣的社會人文視野」「THE WALL 這牆音樂藝文展演空間」「Google Calendar」「Green!Eyes」「理想的演唱會場地」「場地的大小」「容納人數的多寡」「交通的便利性」「音場的平衡」「舒服」... 等等,代表我對某些事物或價值觀的特別重視。搞不好有人都看到快要能直接背誦相關超鏈結網址了也說不定...

當然我還是錯過了很多演唱活動沒有參加,漏掉了很多地點沒有寫到。譬如說歷史相當悠久的「Spring Scream 春天吶喊」、規模比較龐大的「台客搖滾嘉年華」,或是也有眾多地下樂團參與的「硬地搖滾」「台灣魂 Say Yes To Taiwan 反中國併吞演唱會」「秋虎祭」「草地音樂節」等等。

不過即使如此,根據 WinWord 軟體的字數統計工具,這 30 篇文章也已經累積了 70,754 字數、76,518 字元數(不含空白)的文字份量,雖然比去年寫夏日搖滾 30 天傳說參加挑戰所達成的總字數約 112,209,133,366 字元(不含空白)門檻是少了將近三分之一的份量,不過也不能說就是偷懶灌水或缺乏誠意的降級參賽。除了 MyMap 的地圖資訊,今年我還是盡可能找了很多相關的圖片來填補美化版面,不想讓整頁都是嚴肅的文字,帶給讀者過多的壓迫感導致根本沒幾個人有耐心讀完的結果啊(雖然我猜還真的是沒多少人對這個主題有高昂興趣就是了,唉)。

去年寫夏日搖滾 30 天傳說時,過程中一直有新朋友上來打氣的聲音,更不乏因為搜尋關鍵字而找上門來並乾脆常常過來瞧瞧的瀏覽者(至少在那一段時間裡是這樣啦)。而直到過了完成挑戰的一整年之後,這三十篇挑戰文字也因為確實提供了些許資訊而都能在某些關鍵字搜尋引擎網頁上名列前茅,不至於只是為挑戰而挑戰、為 blogging 而 blogging,這幾乎是我自己在整個過程中最在乎的事。

firework

今年夏天讓我分心的事情比較多,比較沒多餘的時間去其他挑戰者家裡「刺探敵情」或單純串門子交朋友,加上參賽者又比去年更多,對於所謂「競爭對手」到底拿出了多少本事來跟我搶 MacBook,有點不是那麼容易掌握狀況。但是如果我用這樣的規格在進行夏日 blog 傳說的自我挑戰,結果還是沒辦法從完成挑戰的 blog 當中脫穎而出,那麼我還真希望那真的是夠水準的對手,不是單純複製去年任何挑戰主題的經驗,畫一些線條乾淨但未必真的有話要說的四格漫畫、跑幾個地方貼一些照片然後附上一些挑戰過程中的心路歷程文字這種程度就把我幹掉。雖然 blog 文章跟傳統媒體有明顯的特性差異,但是如果是船過水無痕的內容,沒有辦法在時過境遷之後還讓她們具有回味價值,那這夏日傳說對他人甚至 blogger 本身終究也只是茶餘飯後的佚事,還是難免被遺忘放著長蜘蛛網養蚊子的命運。這樣就很不 web2.0,甚至根本是 web0.5 而已或 minus 去了啊。

firework我只是覺得,「作了什麼事」當然應該是評比「挑戰傳說」中很重要的標準,不過既然這項活動是要利用 blog 平台達成,選擇如何呈現、如何將挑戰傳說的動作跟 blog 本身具備的特性、可以玩出的可能性等等要素都更緊密地結合在一起,並且讓這些活動引起的注意從此在每個挑戰者的 blog 上延續下去,而非只是每年就只瘋她 30 天的非常態,這對提供 blog 傳說挑戰平台的主辦單位來說,也才是激發更多人將本身生活跟 blog 融為一體的關鍵要素吧。當作例行公事而已來作的話,不但對彼此都失去樂趣,搞不好還可能連基本的商業行銷訴求都沒辦法達成目標,那可就更人財兩失了。

呃,有中傷抹黑其他挑戰者的嫌疑嗎?啊哈哈,沒有沒有,我是在為自己拉票啦。因為我逛了幾個討論這夏日 blog 傳說活動的地方,都沒看到有人推薦過人家嘛是有很用心在挑戰的這個系列嘛,今年也完全沒有登上首頁的焦點日誌或中途報導了。選情告急、前景堪慮啊~ >__<

雖然三十塊記憶拼圖還不足以拼湊出夠完整的搖滾演唱會指南,而且也太侷限在台北觀點(除了當中還寫到了淡水八里貢寮九份也實際特地走了趟清水之外),有些地點還可能也已經不見或再也鮮少舉辦演唱活動了,但是如果妳也喜愛搖滾樂,一起來幫我補完相關的記憶吧。即使挑戰活動告一段落,讓我們一起繼續豐富這類的題目,妳不覺得這樣玩起來才更有 web 2.0 的參與互動感嗎?就像我在報名參賽時的挑戰宣言時所說的,無處不可搖滾,搖滾就是生活。這其實仍是我們共同的搖滾紀事青春回憶啊啊啊~ *向著陽光奔跑*

我真的很想很想要拿「地圖傳說獎」「最佳內容獎」啊... 人氣、創意不足的話,內容份量、誠意應該都還是有擠進前幾名的資格吧。
把 MacBook 給我給我給我啦...

文章列表:
預備備~起!
07/30 - 0107/31 - 0208/01 - 0308/02 - 0408/03 - 0508/04 - 0608/05 - 07
大安森林公園圓山兒童育樂中心華山藝文特區台北市府前廣場露天音樂台台北中山堂海邊的卡夫卡藝文空間福和河濱公園五人制足球場
08/06 - 0808/07 - 0908/08 - 1008/09 - 1108/10 - 1208/11 - 1308/12 - 14
台北國際會議中心八里十三行博物館國父紀念館中正紀念堂 & 國家戲劇院/國家音樂廳貢寮福隆海水浴場西門町屈臣氏廣場台北西門紅樓劇場
08/13 - 1508/14 - 1608/15 -1708/16 - 1808/17 - 1908/18 - 2008/19 - 21
國道清水服務區淡水漁人碼頭台北縣立欽賢國中台北中山足球場台北市立體育場南港 101台北市政府市民廣場
08/20 - 2208/21 -2308/22 - 2408/23 - 2508/24 - 2608/25 - 2708/26 - 28
誠品信義旗艦店小客廳藝樓餐坊阿通伯樂器世界地下社會女巫店河岸‧留言 § Riverside Music CafeTHE WALL 這牆音樂藝文展演空間
08/27 - 2908/28 - 30放鞭炮。隨地搖滾記憶拼圖無間 blogging 傳說至此達成!
台北小巨蛋Live-A-Go-Go


補充:本來有想要順便寫寫關於在這些場地開唱之後將錄音實況整理出版成 live 專輯的題目的,包括陳珊妮【當壞人還沒變壞的晚上 LIVE 在女巫店+ 不能忽略陳珊妮】、河岸留言【Happy Bithday】【2003 現場作品】、紅樓劇場【美中毒極限定演唱會】、亂彈阿翔從女巫店、「我的書房」、河岸留言唱到 THE WALL 的【赤腳巡迴】、1976「我的書房」【late summer】、伍佰 & China Blue【伍佰的 Live - 枉費青春】【夏日晚風 - 搖滾 浪漫】【空襲警報】、「狗毛」河岸留言【Live Is Life】、「貓打架」地下社會【Cat Fight - Cut Out】等現場錄音紀錄的。狗毛那張錄音專輯還有一部分從面對舞台右邊拍過去的鏡頭是我幫忙抓著攝影機拍出來的哩,不過真的就只是抓著攝影機腳架高舉到桌上而已,連掌鏡都稱不上就是了。

上述這些有實況錄音的演唱場次,有些我剛好有親臨現場躬逢其盛,也有些只能藉由這些錄音紀錄想像憑弔現場歡樂熱鬧的畫面。結果這個題目後來還是忘記處理了。如果有機會讓這個「隨地搖滾記憶拼圖」系列再因故多生幾篇文章出來的話,也許就可以把這些故事再寫進去啦...





     Share/Save/Bookmark

0 chorus resound:

 

FinderiCal: my Google Calendar plan4funMail: drop me a lineiPhoto: my flickr photosiMovie: my bootlegvideos on YouTubeFinalCut: movie premieresGarageBand: i wanna rock !iTunes: play that funky musicQuickTime: front row cinemaSafari: Internet Surfing Matrix ReloadedPages: i can read tooKeynote: notable quotesiChat: blahblahs of my miserable lifePainter: drawing graffitiMotion: i love this game !Tachikoma: Ghost in the ShellVoiceOver: i'm biased & saying it out loudSystem Preferences: rss takeout Recycle B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