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bookmarks my bootlegvideos my flickrphotos rss takeout send me a note font-size:12px font-size:14px font-size:16px

2011/06/20

我也有去蕭敬騰【狂想曲】搶聽分享會

工商服務時間,這篇也是廣告體驗文。
蕭敬騰【狂想曲】搶聽分享會

我也有去蕭敬騰最新專輯【狂想曲】搶聽分享會。



本以為這次「Mr. Rock 洛克先生」蕭敬騰首度擔綱自己整張專輯的製作人,在首波主打歌《狂想曲》之外會有更多搖滾取向的曲目,專輯中也會出現更多天馬行空的奇想創意,結果其實並不盡然。雖然在錄音時鼓手的工作也不假他人之手,但聽來並經過混音後製後也不會特地加強鼓聲節奏的地位,還是力求各部器樂的均衡,蕭敬騰在這場分享會上甚至還數度強調自己堅持把以往最被注意的 vocal 表現拉後兩步,根據每首歌的段落情緒把樂手的表現推到更前面的位置,因為這才是蕭敬騰認為這些音樂作品最適合的呈現方式。

這不是我第一次參加發片歌手的專輯試聽分享會,但卻是首次在這麼近的距離跟昔日【超級星光大道】最強踢館者辮子頭「黑蜘蛛」老蕭於同一個密閉空間共處超過兩三小時的時間。這也幾乎是我第一次在這類活動中,看到歌手本人願意花上這麼多的時間面對娛樂記者以外的對象,依照專輯曲序全程對專輯內每一首歌侃侃而談,想盡量作到知無不言、言無不盡的分享介紹。面對這滿室據說都是「知名部落客」的場合,我第一次看到號稱「省話一哥」的蕭敬騰,一方面仍流露出害羞靦腆的神色,另一方面卻又對自己嘔心瀝血的作品自信滿滿,固然自承腦袋資料庫中的語彙不夠豐富,常會有找不到適切文字表達內心感受的焦慮而常常語塞卡住、轉頭以眼神向坐在遠處的工作人員求助的窘態,但為了把這些自己非常有信心的心血結晶介紹給大家,搭配上比以往在螢光幕上看到更豐富的肢體語言與表情作輔助,我覺得我看到蕭敬騰的另外一面,而這樣的蕭敬騰其實有夠可愛。

根據報載,蕭敬騰到了第四張個人專輯【狂想曲】終於能夠擁有更多的主導權,擔綱整張專輯的製作統籌,從 A&R 收歌階段便幾乎是全程參與,不但找到自己欣賞景仰的優秀音樂人如陳奐仁、黃韻仁、阿怪、小安、陳偉、蔡健雅、小寒、李偲松、李偉松...等詞曲創作者跨國合作,自己也包辦了幾首詞曲創作作品,更不假他人之手親自包下了專輯中幾乎每首歌曲的和聲編寫演唱及鼓聲與打擊樂的演奏錄音,到 mixing、mastering 的後製工程也都花很多心力檢查並提供自己的意見。所以我們當然可以理解何以蕭敬騰對這張【狂想曲】有著如此強烈而深刻的情感,進而對發片後該如何作宣傳、現場演出時至少該有何等的規格都斤斤計較不願妥協退讓。而我個人覺得最難能可貴的是擔任鼓手這一點。這年頭即使貴為華語歌壇一哥一姐,縱如天王周杰倫王力宏、天后張惠妹孫燕姿等,在專輯錄音時都未必會選擇找來專業的鼓手為每首歌曲錄製鼓聲,為了節省製作經費和時間,選擇電腦 MIDI 編曲的 drum programming 帶過的也大有人在,而且可能還為了把資源成本的分配利用到物盡其用感到理直氣壯或只能感嘆無奈。而蕭敬騰除了自己擔任錄音鼓手玩得盡興,對於新專輯中的弦樂表現也不願馬虎,特地找了交響樂團或大師級的樂手來為之錄音伴奏。真人演奏跟電腦音色音符畢竟存在著難以忽視的差別,這是我先前在聽某些天王天后專輯時曾提過『也許其實沒啥重要但其實就是很重要』的些許遺憾,而蕭敬騰對於 real-time live playing 的堅持,就在起跑點上滿足了我個人對於音樂的某些偏好。有沒有編寫演奏得夠好、有沒有錄得夠好、混音是否均衡呈現出各部位該有的比重還得等專輯正式發行細聽過幾次後才能論斷,但我還是欣賞蕭敬騰在這一點上的堅持,我非常認同蕭敬騰在這些環節的選擇,並希望未來有更多音樂人都採用同樣的作法,去追求理想中的音樂質感。

蕭敬騰【狂想曲】搶聽分享會

平心而論,當我坐在席間聽著蕭敬騰這回新專輯裡的新歌,聽主持人 DJ Elsa 穿插自己的感想、聽其他與會者提出問題,或是聽「老蕭」自己想到什麼就講什麼,大部分的內容都不是我特別在意的。當我們有榮幸搶先一步聽見這些新歌,蕭敬騰坐在投影幕旁也總是閉眼凝神專注感受著每個音符通過自己全身上下每個細胞的能量。若非唱片公司早在事先再三叮囑希望與會者全程專心聽歌,不要拍照錄音錄影,其實我非常想用相機記錄下這個畫面(但其實還是有歌迷大喇喇地坐在第一排拿出平板電腦全程錄音也未受制止呀)。當蕭敬騰努力擠出有限的詞彙想要重回創造出每個音符的時空,解釋為什麼自己特別喜歡這首歌的哪個部分、或是為何選擇用這個方式來呈現這段音樂想要傳達的感覺,由於滿屋「部落客」也未必都深諳專業唱片製作的流程,蕭敬騰不免要選擇用較為簡單易懂的表達方式去解釋某些樂器或效果器的音色或彈奏手法等較為入門初級班的概念,甚至還可能有些旁枝末節,冷眼觀之有時看來還真像是首次擔綱專輯製作人的「蕭老師」在上課。

但我喜歡這樣的活動氣氛,我感受到蕭敬騰的誠意,還有前面說過的,對這張嘔心瀝血之作的滿滿自信。蕭敬騰就是真的很熱愛音樂,在用盡全力作好這樣一張讓現階段的自己非常滿意的作品後,非常在乎地想要讓每個對自己有興趣的流行音樂愛好者都更能聽懂自己想要傳達的概念,才會一打開話匣子就有說不完的話想告訴大家。我在太多熱愛音樂、投身創作的朋友們眼中都曾看過這樣的神情,無論是天王天后抑或只是默默無名的素人歌手地下樂團,在愈是專注、愈是執著的音樂狂熱份子身上,這神情姿態愈是益顯熟悉。因為在乎,所以才會用力堅持得如此義無反顧。我覺得這樣的蕭敬騰好可愛好可愛。

我絕對相信也敢拍胸脯保證,【狂想曲】肯定是蕭敬騰出道至今最有誠意的一張專輯。

蕭敬騰【狂想曲】搶聽分享會

雖然我跟蕭敬騰所屬的華納音樂唱片公司並非第一次合作,但以我個人的經驗以及昔日同事的側面說法,華納最近這一兩年內似乎是較少舉辦類似前幾天這樣的小型試聽分享活動,因而在我看來有些流程進行上都還有值得檢討改進的空間。借用了誠品書局的小型視聽室,投影機只拿來跟筆電同步,人們看到的是專輯內各首歌曲的歌詞與工作人員名單 Microsoft Word 檔。蕭敬騰在剛看到投影幕時有點不滿意,說因為這好像是在工作上班感覺好像太嚴肅,有些不符合這場活動「分享音樂」的宗旨與目的。

我完全贊同蕭敬騰的說法。播放 Word 檔看歌詞確實太「便宜行事」而有些草率了。如果我是華納音樂的企劃宣傳,既然這是一張年度重點大碟,即使也許只是面對不到一百人的小型試聽分享會,多花一個晚上專程製作更精美的 Microsoft PowerPoint / Macintosh Pages 簡報檔都是值得也是必須作的,就算只是全黑背景的逐句歌詞字幕都好過看著工作人員操作著白底黑字新細明體的 Word 檔在過度放大看不清段落全文又跳過製作編曲錄音樂手和聲歌者等工作人員名單的歌詞間按著游標上上下下。其實已經拍好的 MV 也不妨拿來播放,取代平淡無味的歌詞換頁,台下眾多聽者們在視覺聽覺上也都能獲得更全面的體驗。當蕭敬騰連該用什麼音量來播放這些新歌,測試後再要求倒回重頭開始聽,我們看到了音樂人對完美呈現作品的執著,則幕後企宣團隊當然也該在其他方面滿足配合盡善盡美的自我要求。

所以我直到流程進行了四分之一至三分之一,才終於忍不住舉手打岔提出小小的程序動議,建議在聽過每首歌過後的講解說明時間,能夠再重複以較小音量播放前一首歌曲,不但令初聽這些音樂的我們都更容易加深印象,自誇已經聽過每首歌上千次的蕭敬騰也更容易在聽到那些音符時即時想起有什麼重點是值得豎起耳朵加強注意。蕭敬騰當場給了我大拇指說太好了就差我這句,我也拍拍胸脯擠眉弄眼了一下跟老蕭假裝麻吉,當老蕭主動跟我握手致意,我雖然有些害羞但還是馬上起身回握接受這友善示意。這小小互動雖然有些開玩笑的不莊重,但我想傳達的卻是同樣身為音樂愛好者對於各種細節的在意與執著。魔鬼都藏在細節之中,就是因為有所在乎和執著,才能成就更有誠意的作品。我是這樣看待這些音樂和這些分享活動的。在蕭敬騰第一時間感謝我提出合理建議的那瞬間,從他溫暖手心流傳過來的,是我們同樣都在乎音樂各種細節的認同感與相近頻率。

蕭敬騰【狂想曲】搶聽分享會

在當場建議分享會流程中可以重播歌曲加深印象之後,其實我還是很介意沒辦法在活動過程中拍下幾張照片這回事。在參加這次活動前收到的信件,其實有些希望相關文章能包含哪些元素、不要出現哪些負面批評之類的附加條件限制,我全都理解唱片公司或經紀公司方面的目的與用心,但卻不能完全同意這樣的作法。邀請部落客們來參加這活動,當然是希望爭取更多主流電子及平面媒體以外的曝光機會,當然會希望自家產品及藝人被多多美言幾句,而不是自己辛苦租借場地費心費時籌辦活動卻換來一頓挨罵。

但這樣的交流活動其實貴在「分享」,而分享的精神也就貴在「真誠」。倒不是這個活動如果沒有預先附加這些但書限制,主辦單位就一定會飽受批評抨擊,然而當提出希望分享文章能夠包含哪些關鍵字、不要出現哪些內容甚至希望能預先審稿再刊登公開等等的要求,卻會讓這樣的合作顯得太過「利益交換」的銅臭市儈,而稍稍偏離了彼此本就是基於「分享」的誠意才會走在一起的美好機緣。如果唱片公司、經紀公司並不能也不敢在對傳統主流媒體的發佈會後嚴格要求各家記者大爺大娘只能報導什麼、不要在哪些環節著墨,又何以對於部落客有此差別待遇的限制與要求呢?受限多多的部落格文章很可能因而長得大同小異,又豈有令歌迷在讀過一兩篇後仍願意用力搜尋多讀幾篇不同作者從不同角度發表聽後觀後感想的動力、又怎可能進而達成更廣泛全面而又具有深度的傳播效果呢?

對於並無私交的唱片公司、經紀公司來來去去的工作人員而言,或許其實並不是每個人都認識我是誰,或許只把我看作是一個會寫音樂分享文章偶爾還發點牢騷的部落客,但除此之外我也具備「唱片從業人員」的身分,甚至也曾幫同一家唱片公司撰寫過好些早被廣為流傳散佈的側標文案及推薦樂評,在這篇體驗文末多寫了這兩段文字,純粹是希望出於企宣執行層面的建言同樣能夠像蕭敬騰的大拇指一樣,給我一個認同的眼神。魔鬼就藏在細節之中,只要願意用心不怕付出代價也勇於堅持,永遠都該追求如何能作得更好的努力空間。

蕭敬騰【狂想曲】搶聽分享會

這年頭的「知名部落客」好像愈來愈多,這個下午我沒有看到幾張熟面孔,但看到愈來愈年輕又打扮入時的型男潮女,特別是有好多漂亮的正妹,還瞄到有幾個部落客既然沒辦法照相乾脆先用鉛筆當場塗鴉在筆記本上畫些小插畫,想必是以「圖文部落客」闖蕩江湖的哪個誰,可惜這場合似乎也在蕭敬騰開放兩分鐘與大家合照後匆匆離去而作鳥獸散,我也沒機會再多認識幾位新朋友、交換聯絡方式。

由於【狂想曲】專輯還未上市發行,用只聽過一遍的聽覺記憶撰寫樂評或推薦文都顯得太過不負責任,我只能再度重申:相信我,【狂想曲】肯定絕對必然是蕭敬騰出道以來最有誠意的作品!而其中我最愛不釋手在拿到專輯後必然會重複播放的單曲,應該是由蔡健雅包辦詞曲的《只能想念你》,是會聽到引起雞皮疙瘩都冒出來、心情糾結等生理反應的超級佳作。好音樂就會有這種魔力,而我認為年紀尚輕的蕭敬騰首次擔綱整張專輯的製作統籌就能帶來如此水準的作品,是異常難能可貴的漂亮出擊。

多帶了兩個專為蕭敬騰【狂想曲】分享會特製的杯子蛋糕和簽名卡回來,我感受到蕭敬騰的誠意。我喜歡蕭敬騰願意毫無保留的分享,也樂於將自己的想法毫無保留地分享給更多朋友。如果妳願意相信我不會拿人手短吃人嘴軟,如果妳也被我說服相信【狂想曲】專輯充滿了蕭敬騰身為洛克先生、身為音樂愛好者、身為音樂創作者的誠意與天份,也許妳也會樂意注意到蕭敬騰最新專輯【狂想曲】的預購訊息(06/15 起於各大網路書局購物網、各大唱片行及各大便利商店開始同步預購,06/30 正式上架),07/02 下午也能前往淡水漁人碼頭,看看寧可甘冒「大頭症」評語還是不改堅持至少要有八人樂隊編制的 live band 伴奏才願意現場演唱、力圖呈現最適合新作曲風的說法是否有其道理。

我也有去蕭敬騰【狂想曲】搶聽分享會。蕭敬騰在會後謝卡上寫著『謝謝你們來和我分享音樂,希望你們喜歡』,而我也要謝謝老蕭的誠意分享。分享貴在真誠,我真心喜歡如此真誠可愛又有所堅持全心專注的蕭敬騰!





     Share/Save/Bookmark

0 chorus resound:

 

FinderiCal: my Google Calendar plan4funMail: drop me a lineiPhoto: my flickr photosiMovie: my bootlegvideos on YouTubeFinalCut: movie premieresGarageBand: i wanna rock !iTunes: play that funky musicQuickTime: front row cinemaSafari: Internet Surfing Matrix ReloadedPages: i can read tooKeynote: notable quotesiChat: blahblahs of my miserable lifePainter: drawing graffitiMotion: i love this game !Tachikoma: Ghost in the ShellVoiceOver: i'm biased & saying it out loudSystem Preferences: rss takeout Recycle B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